2024.02.27

2024初冬武汉到海南十四天环岛自驾游

今年武汉的冬天特别冷、特别长,印象中武汉近十年都是在暖冬中度过的,而今年伊始,武汉历经了雾、霾、雪、冻雨、冰粒、霰等等各种天气,真可谓一个冬季集齐了所有冬天的气候现象。因此,在这里发几张图片,留作纪念。

冻雨后的花儿有份独特的俏美
冻雨过后的车门都难以打开
小区楼下的雪人

一月份,为了远离武汉这样的阴冷天气,我和朋友两家人,从武汉-永州-南宁-东兴-北海-徐闻到海口,在海南先走东线:海口-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后走西线:三亚-东方-儋州-澄迈-海口,最后从海口-湛江-郴州-武汉,整个行程4900多公里,历时十四天时间。

(注:由于前面写得游记审核没有通过,本人也的确不明白什么地方有问题,此篇游记我将一天一写,写好通过后再写后面内容,这样虽然麻烦一些,但是至少能知道是什么地方有问题,方便查找问题及时更改。)

第一天:武汉-永州640公里,约7.5小时车程,上午8:30出发,下午四、五点就可以到达,安顿好住宿我们就游览了永州零陵古城。零陵古城,位于湖南南部潇湘二水汇合处,是永州的古称,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贬过永州,留下了《永州八记》等名篇,我还记得上中学的时候背诵的《小石潭记》和《捕蛇者说》。

当地少数民族女孩正在进行直播

第二天:永州-南宁580公里,约6.5小时车程,南宁作为我们中途歇脚的一站,我们主要就是游玩“南宁之夜”景点,这个景点刚开发不久,到之前正好在网上看到这里举办周年庆活动,视频中人山人海、熙熙攘攘的。但是我们到的时候白天下了雨,傍晚吃完饭过去游玩的时候游人并不多,甚至可以说很少,但是相关的演出节目都还在继续进行,因而使得我们的游玩体验非常好,同行的朋友说感觉像是包场一样。

刚进去的时候或许是比较早的缘故,整个景点就看不到什么人
“印象刘三姐”是广西的一张名片,以前觉得他属于桂林,其实也属于南宁。
民俗喷火表演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过,这次还是第一次亲眼目睹。
非遗的“打铁花”表演以前很少看,现在感觉好多地方都有了这个表演项目。

第三天:南宁-东兴180公里,约2小时车程,东兴-北海210公里,约2.5小时车程。到东兴我们主要是到国门景区转转,如果对此没有兴趣的,可以直接从南宁到北海仅210公里,约2.5小时车程,在北海多游玩一下,当然,有兴趣到东兴对岸越南游玩的,这里也可以停留一天,带上护照直接过海关,出过门到越南芒市游玩一天,以前凭身份证就可以过去,现在的政策是凭护照。另外,到北海如果想游玩涠洲岛的话,也可以在这里多预留两天的时间游玩涠洲岛。我们在东兴短暂游玩后就直接到了北海,预定了北海银滩附近的民宿,方便到海滩游玩,另外一个游览的地方就是北海老街。

东兴的街头有那么一点异域风情
清朝时期的中越界碑
现代供游客拍照留念的界碑
如果要去越南芒市游玩,带上护照从这里就可以直接自助过关。
天气不好,北海银滩也顿然失色。
北海银滩标志圆球
北海老街街景

第四天:北海-东海岛220公里,约2.5小时车程,东海岛-徐闻南极村180公里,约2.5小时车程。这里其实东海岛的行程可以直接省略掉,从北海直接到徐闻南极村320公里,大约4小时左右的车程,游玩后如果安排紧凑的话,当天可以到海口,节约一天的时间。我是想看看中学地理课讲的雷州半岛,所以临时起意过去看看,另外就是没有开车乘船渡过琼州海峡,担心时间太赶,因此在徐闻住了一宿。其实只要预计好行程时间,提前在网上购买好车和人的船票,不用提前太多,一个小时或一个半小时到达港口就够了。

东海岛的黄金海滩号称可以跟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媲美的沙滩,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和时机不佳,拍出来的照片并不惊艳。

中国南极村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西南部的角尾乡,被琼州海峡和北部湾所环绕,占地面积约37平方公里,人口约3.2万人。这里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位于东经109°55′,北纬20°13′14”(谐音:爱你一生一世),是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村庄,因此也被称为“极南”、“尽南”之地。我想在最近两年把国内的四个“极地”都去游玩一下,因此,此行南极村是必须去的一个地方。

今年夏天就打算去东极抚顺和北极漠河。
后年就去西极新疆乌恰县。
北纬20°13′14”(谐音:爱你一生一世)
这是当初解放海南岛的时候临时前线指挥部旧址,解放军就是从这里渡过琼州海峡,解放了海南岛。
在徐闻港泊车等待上船中
人车分流后,乘车人员等待登船的侯船大厅。
小车停二楼,一楼是货车和交通车。
朋友拍下的我驾车上船瞬间。

第五天:徐闻-海口20公里,乘船大约一个半小时,预定购买好船票后,在预定时间内得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到达港口,当然,这是正常淡季的情况,春节期间看过琼州海峡的车辆堵车,甚至有的车辆过海要等到三、四月份,所以说,时间如果允许还是淡季过去比较好,免得影响游玩的体验感。另外,过海峡对新能源车要求也比较严格,每艘船严格控制上船数量,如果是开新能源车到海南,一定要提前咨询清楚在做安排。好在徐闻港到海口新海港发船的班次很多,24小时每五分钟都会有一班船发出,平时还是非常方便的。

从滚装船出来后朋友拍的我的座驾
海口骑楼老街
当初楼上的人种这棵树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成为这样的景观。
海口钟楼是海口标志性建筑
海口的公交很便宜,一块钱可以从起点坐到终点。

第六天:海口-文昌,今天行程不能从海口直接导航到文昌,这样的行程走环岛高速仅80公里,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文昌,而是要添加几个途径点:铺前街、木兰湾、铜鼓岭、石头公园、淇水湾、东郊椰林、文南老街等几个游玩点,这样行程近210公里大约4.5小时车程,沿着美丽的海岸公路边走边玩,这样正好一天的时间。

今日的落败掩饰不住往日的辉煌。
木兰湾灯塔
成排的风车蔚为壮观。
造型独特的水母灯塔。
海滩上到处都是带娃的年轻父母,沙滩是孩子们的乐园。
石头公园是个免费的景点,花二三十块坐个摆渡车过去就可以游玩,这里也是观看火箭发射的观景点之一,关键是免费。
远眺文昌火箭发射场。
看不到真火箭和模型合照一张也不错。
开车路过航天科普基地门口。
东郊椰林景区

第七天:文昌-琼海不到60公里,大约一个小时车程,琼海-万宁60公里,也只需要一个小时。我们没有安排在琼海住宿,上午游玩了潭门镇,边走边玩下午就到了万宁,住万宁。原本计划15号在文昌看一次火箭发射的,但是事前一直没有官方通告,只到17号晚上十点才发射,当时我们已经到陵水,因此这次就没能看成,好在一个朋友在文昌购买了房子,等以后有机会再来拜会朋友,顺便看看火箭发射吧。

网红打卡地“大海之门”开门见海。
玉带湾海滩景区
怎么看这个灯塔就想奥特曼呢。
博鳌论坛景区区的时候正值下大雨,且门票也不便宜,因此我们这里就没有进去参观。
免费预约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进行了参观。

游玩了琼海后我们沿着海岸线来到万宁,万宁近几年成了继三亚之后的热门旅游城市,性价比比较好。我们到达万宁主要是游玩了巴厘村景区。

第八天:万宁-陵水不到60公里,大约50分钟车程,这一路景点很多,沙滩很美,边走边玩。上午游览了据说是电影《消失地她》中的网红灯塔,下午到达陵水乘坐公交船游览了疍家鱼排。

惊涛拍岸
岸边海钓的人

陵水紧邻三亚,在整个海南气候条件仅次于三亚,和三亚西部的乐东县并列为海南最适合北方人过冬的地方。这里也是冲浪爱好者的乐园,气候温暖海风较大,是理想的冲浪圣地。

随处可见的椰林长廊
风高浪急很适合冲浪爱好者
这是一群真正的弄潮儿。
人到中年冲浪不行,难道秀恩爱也不行么?
美丽的石梅湾
海边的书屋人气爆棚

陵水疍家鱼排位于海南省陵水县新村镇新村港的海面上,这是一个由疍家人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新村港是一个天然良港,港内风平浪静,避风条件好,为疍家人提供了理想的居住环境。在这里,海面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600多个船屋,这些船屋用木板和泡沫搭建而成,被当地人称作“渔排”,连成一片形成了一个漂浮的“海上村庄”。疍家人是一个以海为生的水上人家,他们常年漂泊在海上,以打渔为生。在疍家渔排上,男人们常常顶着烈日扬帆出海捕鱼,而女人们则负责修补渔网、晒鱼干等家务活。这里的生活虽然艰辛,但疍家人却过着恬然自得的生活,他们在这片海域上繁衍生息,已经在这里生活了数百年。我们住的民宿离这里不远,徒步十多分钟就到了,我们花80元包了一条船游览了近一个小时。

填上的缆车可以直接到猴岛景区

第九天:陵水-三亚70公里左右,大约1.5小时车程。我们上午到三亚免税店转了转,而后到七星级的亚特兰蒂斯游玩,沿着海棠湾、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路线游玩,在三亚我们住了两晚。

十多年前来过三亚的免税店,现在又扩建了二期。
门还没开都排起了长队。
亚特兰蒂斯大堂里的海底世界
海底漫步
只听说过泡泡浴,第一次见到泡泡泳池。
在海边沙滩上骑马应该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亚龙湾景区
这个房子设计感好强啊
鹿回头景区

第十天:三亚一日游,上午我们选择了西岛游玩,而后游览天涯海角景区和天涯小镇景区。三亚有蜈支洲岛和西岛两个岛屿可以跳岛游,我们选择了性价比高的西岛,没想到这里也是人山人海的。

西岛景区
天涯海角景区
天涯小镇景区
椰梦长廊边的海滩上看夕阳西下。

第十一天:三亚-东方-儋州,我们先到鱼鳞洲景区,而后到白查村参观船型屋,下午直接到儋州海花岛游玩并在二号岛预定民宿。三亚到鱼鳞洲景区150公里,约两个小时车程,游玩以后从鱼鳞洲景区到白查村70公里,约1.5小时车程,从白查村到海花岛130公里,约2.5小时车程。三亚我们本打算两晚住一个酒店,但是因为我的疏忽,预定酒店没有看有没有停车场,导致我们第一天住的地方很繁华很热闹,但是停车非常不方便,于是我退掉一晚,重新在凤凰机场附近预定了一家民宿。

东方市虽然叫东方,但是是海南的最西边。
白查村船型屋景区

海花岛是恒大投资1600亿人民币填海修建的一座人工岛,也是世界最大花型人工旅游岛。该岛由三个独立的离岸式岛屿组成,填海面积约7.8平方公里,中间的花形岛是海南的省花“三角梅”形状,两边的2号岛、3号岛是浪花形状,故取名为“中国海南海花岛”。1号岛集中了酒店餐饮娱乐等设施,2号岛建了非常多的高楼,放眼望去我都有点密集恐惧症的感觉,3号岛还没建好,非常荒凉。

第十二天:儋州-澄迈100公里,约1.5小时车程,游玩澄迈富力红树林湿地公园后,从澄迈-海口秀英港40公里约50分钟车程。预定了下午的船票由海口过琼州海峡到湛江,这里我们不该就近从秀英港乘船,应该从来的新海港乘船到徐闻港码头,那边港口新而且大一些,通车条件等都要好一些,我们从秀英港过去后,在路过雷州市龙门镇的时候,因为修路导致大面积堵车,严重影响了我们后面的行程和游玩体验感。

终于看到了心心念念的火烈鸟。
在酒店凉台鸟瞰湛江夜景

第十三天:湛江-郴州740公里约8.5小时车程。或许旅行就是这样,开始一切都很顺利,返程的时候就会有些意外,我们到郴州的时候,郴州正下着大雪,进了市区到住的地方严重堵车,我们只好绕道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先吃晚饭,吃完晚饭后再到酒店。原来还准备吃晚饭在郴州的裕后街看看夜景的,但是雪太大了,因此就在酒店休息。

第十四天:郴州-武汉630公里约7.5小时车程,因为郴州和湖南周边其他地方大雪封路,我们不能直接上高速,走国道、省道绕道100多公里,从广东方向绕上高速,并且高速上以为车辆事故导致堵车,导航显示有七八公里的堵车距离,原本七八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开了13个小时,晚上九点才到达武汉,不过总的来说还是一切顺利,人车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