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旅行,苏州女子吃撒拉族美食吃撑了!物价低到人均只要60多元

玩法:美食,自由行

从青海回来几天了,都不敢称体重。

这是我的第二次青海旅行,与前一次间隔不到三个月。在青海旅行,每天都是主食加羊肉,而且又好吃,每次上了桌都收不住的感觉。

那日,在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吃的那顿撒拉族晚餐,至今念念不忘,因为,真的把我吃撑到。

傍晚,当地的朋友带我们去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丝路明珠餐厅,餐厅很大,也可以住宿。三层楼的全木结构,非常的气派。

“这样的餐厅应该消费不低吧”,心想着,跟着朋友进了个大包厢。

那几日青海的温度很舒服,每天都是万里无云,阳光暖暖的照着。只穿一件毛衣一条打底裤便可。

每天从酒店醒来,拉开窗帘,窗外的天空是“青海蓝”。

晚餐我们大约十个小伙伴,在丝路明珠餐厅点了一个套餐,先端上来10杯盖碗茶和6种干果。一边吃着干果,喝着茶,交流着当天的所见所闻。

当地的朋友跟我们普及了一些关于撒拉族等知识。这个民族大约有13万人,自称“撒拉尔”,简称“撒拉”。

主要聚居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甘都乡、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的大河家。

元代后期,世居中亚土库曼斯坦,撒拉尔部落的尕勒莽、阿合莽兄弟二人不堪忍受部落贵族的毁谤、排挤、倾轧,率领族人长途跋涉,辗转迁徙到青海循化定居下来。七百多年过去,撒拉族依旧在这里传承发展。

席间服务员端上一桌主食,加上凉拌黄瓜和洋葱木耳两大份凉菜。其他的,都是主食。

这是蜂窝糖包,一个个花式都挺好看的:

蜂窝糖包

下图的馓子是一种油炸的面粉食物,我们汉族也吃,不过貌似一般当零食,不会放到餐桌上来。

馓子

新鲜炸出来的大油饼,香喷喷的,但太大了,和小伙伴分了半个,蘸着蜂蜜吃,太香。

大油饼

油枣也是油炸食物,里面包着一颗超级大的红枣,一口咬下去,枣子的汁水都流下来了。

油枣

撒拉族主食通常做成花卷、馒头、烙饼、馍、面条、面片、拉面、擀面、散饭、搅团和糊糊等,面食类细分甚至可达数十种。

这个民族,最早以游牧为生,迁入青海后开始转入农业生产,农牧兼营,到现在转变为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生产、生活方式。

这个民族的特点,决定了饮食结构是从以肉食为主,逐渐变化为以面食为主,肉食为辅。

下图这是一种青稞花卷,不过吃了半个大油饼后,只能尝了一口。

青稞花卷

然后惊呆了,服务员端上来三种刚蒸出来的包子,三种不同的馅。当地朋友说,撒拉族的面食中,包子占了很大的比重,撒拉族人在包子中用各种食物作馅儿。

三种包子分别是韭菜包,白萝卜丝包,胡萝卜丝包。实在是吃不下了,吃哪一种好呢?真是件纠结的事。

韭菜包子

白萝卜丝包子

胡萝卜丝包子

后面还端上来一份“民族搅团”,也是一种主食,我已经吃的懒得拿起相机拍主食了。

等我们把上面那些主食,每样都尝了一些,吃的都快饱了,端上来一大份白斩鸡,一整只大公鸡啊!真够实在。

白斩鸡一只

家常土豆片,辣椒炒肉,酸菜粉条被端上来的时候,我只能每样尝一小口了。不过味道烧的都不错。

最后,又端上来一大份手抓羊肉。问了下,1.5斤的白条。一定要配上蘸料和大蒜吃。

羊肉是撤拉族人日常食用最多的肉食,这里的羊肉非常鲜嫩,一点也不膻。发现这里的人吃羊肉必须就着生蒜吃,据说,不吃生蒜,羊肉的鲜美会减少一半。

手抓羊肉

席间,有一个撒拉族原创歌手马有功,为我们唱了他原创的歌,和几首撒拉族民歌。撒拉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文字。

最后,还跳起了撒拉族舞蹈,真是载歌载舞啊。

边上的小伙伴们都说:“56个民族里,很多民族都是能歌善舞,一高兴,唱唱跳跳,多好啊!只有我们汉族,啥也不会。”

我们都笑了。

歌手马有功

这一桌菜,因为主食太多,十个人吃,几乎剩了一半,感觉再来十个人差不多能吃完。买单的时候一问,点的是680元套餐。

这也太划算了吧,大家都不信。这桌菜要是换到我们江浙沪,没有1200左右是绝对吃不到的。

于是让服务员拿来点菜单,这才信了。这一桌撒拉族美食,真的把我们大家都吃撑了。

如果你来青海,去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话,一定要感受下撒拉族美食。经济实惠,吃到扶墙而出,嘿嘿。

嗨,我是若有所思,喜欢摄影和旅行,关注我,陪你一起看看这个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