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奇特旺:亲近原始森林

索拉哈
Jungle Safari Lodge

发表于 2014-02-23 21:31

行至水穷处,坐看行云远——在流经原始森林的娜普娣河边坐看夕阳,心随河水流向远方。

奇特旺原始森林,很像欧洲中世纪油画中的风景,静谧、深邃而神秘。

奇特旺原始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区,共同构成了尼泊尔第一座国家公园,位于尼泊尔中部德赖平原,方圆九百多平方公里。

我们就在奇特旺附近的索拉哈村(Sauraha)乡村旅馆Jungle Safari Lodge住了两天。

清晨,穿过弥漫在索拉哈村中的白雾,我们到森林里去骑大象。

在林中穿行,安静之极,一路上只听得见鸟叫和大象喷鼻的声音。时常有梅花鹿或者麋鹿从不远处走过,有时也看得见野猪、猴子、锦鸡和不知名的美丽蓝鸟。刚看见梅花鹿时,我们几人都惊喜地大叫,到后来见得多也就无所谓了,我甚至盼着最好出来一头独角犀牛或者孟加拉虎什么的。

亚洲大象块头极大,走路格外稳当;我们四个人坐在象背的驮子上稳当得很。跟年轻的、肤色黑黑的驯象师聊了一会儿,方知道这里的驯象师很多来自印度,旱季在这里工作6个月,雨季来的时候再回印度。驯象师们很会装饰大象,会把大象的头画得很漂亮,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来骑。

驯象师说,野生大象并不好驯养,我们骑的大象基本都是人工饲养的。离森林不远有大象驯养基地,因为公象比较好斗,幼公象会被放回森林,只把母象留在这里;公象自己会在交配时来找母象。

我们又去玩大象洗澡。说是大象洗澡,实际上是大象给人洗澡——人骑在象背上,大象用鼻子把水吸上来,用力向后甩,干脆说是个人和大象的游戏。俺们同行的一个姑娘和一个小伙子很勇敢地坐到了象背上,结果被大象洗得一身湿透。

娜普娣河靠近原始森林的外围,流出去就到了索拉哈村。在娜普娣河上坐独木舟穿行森林,领略森林风光,是一件很开心也有几分惊险的事情。因为那独木舟是用一棵粗大的树剖开制成,并不十分稳当,也没有救生衣,所以必须乖乖地坐着,不能乱晃。掉下河去,溺水还是次要的,关键是有很多很多的野生鳄鱼呀。

船夫站在船尾撑船,船顺着水流慢慢地漂下去,两岸都是森林,周围静谧得只听得见鸟叫和水声,不时出现大大小小的野生鳄鱼,令人心惊胆战。不过我们很快就发现,这儿的鳄鱼和当地人一样散淡,看着我们经过,连头也不抬,没有丝毫要吃人的迹象。而白鹤、猴子、梅花鹿就在鳄鱼不远处活动,有点世界大同、和平共处的意思。

索拉哈村住的两天,除了去原始森林,就在村里转悠,或者坐在旅馆晒台上发呆。

索拉哈村是一个专门做旅游生意的村落,在我们走过的尼泊尔城市乡村里,它算是干净漂亮的了,柏油路和土路混合的道路很干净,村民们还不停地往地上泼水,以免摩托车带起尘土。因为发展旅游业,村中修了一些小型的度假村,还开了很多专卖旅游品和小型生活用品的小商店,出售的小商品有很多来自中国,比如“红牛”饮料和“心心相印”卫生纸。只要过往行人往店门口一站,店主就会微笑着双手合十迎接,还问“China?”或者直接用中文说“你好”,极其和蔼。

Jungle Safari Lodge是个典型的度假村,虽然不大且经常停电,但极具乡土风情,木头的二层小楼,房间窗户下居然有晒台可以发呆,大片的亚热带植物绿地,晚上还有当地土著居民表演舞蹈。更让大家惊喜的是,旅馆前台还提供免费wifi,结果刚到那里时,几个中国朋友的毛病又犯了——都坐在那里上网发微信,瞬间又堵塞了无线路由器。

黄昏时分,俺喜欢到娜普娣河边坐着看夕阳。天上的白云倒映在河里,太阳悬挂在树梢上,看着就挂不住了,在森林的那一边一点点沉下去,又把最后几线阳光从树林的缝隙送过来;鸥鸟在晚霞里飞进飞出;独木舟在河上来来往往,把最后几拨客人从森林接回到村里,河水的泛光里倒剪着船夫的身影,美得令人无语。

乡村野趣,静谧安详,很想随那河水流向远方,行至水穷处,坐看行云远。

(更多图片,请查看http://blog.sina.com.cn/dugujinglo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