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活多了一份思考【四川/成都/锦里/都江堰/宽窄巷子/色达】

玩法:摄影,人文,半自由行,跟团,小资,穷游
杜甫草堂
都江堰
宽窄巷子
成都

深圳-成都-杜甫草堂-锦里-都江堰-宽窄巷子/色达-成都-深圳

出行时间:2017-3-11

行程:7天

同行小伙伴:自家亲姐

全程费用:5000/人均

(因是补的游记,有些费用细节只记得个大概。)

在此再次重申下,不建议辞职裸游,也不建议从未有过旅行经验(非跟团)的来什么说走就走,没有那么多的灰暗,也没各美化的诗情画意,生活依旧是生活,旅行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可以是点缀,可以是躲懒的一种,可以是充电,绝不是逃避的理由,任何时候都不是。

作为一个加班狗,多数的出行会选择晚些下班后的夜晚航班,一是节约时间出来压景点,二是晚上的航班相对折扣优惠多,本次也不例外,拎着行李到公司,下班了直接拎着行李地铁到机场,因为是晚上11点左右到的成都,提前订了机场附近的客栈,加了20元订了接机服务。

磨了老姐好久,才点头跟我一起去一趟,奔着很火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准备去稻城亚丁‘’,问了下之前在张家界认识的独行然后一起组队的小伙伴,他建议了下7天时间完全不够,最后推荐了个朋友,是做旅游的,让我找她看看有没有好的建议,鸽子(同年的10月,素未谋面的两个人哈尔滨组队正式见面,并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一个独立勇敢的妹子,推荐了她们公司的色达四日游,当时去色达并没有太多的了解,甚至是第一次听说,上网搜了下,看到红色房子,就被吸引住了,因此有了这趟旅程。

深圳-成都

DY1

算是一觉睡到自然醒,起来后拖着行李在附近随便找了个火锅店解决午饭。

然后直奔第二天订的酒店放行李(在杜甫草堂旁),

【杜甫草堂】

在酒店步行五分钟就能到,逛逛走走的景点,没有特别的攻略,蒙蒙雨的天气,

走走停停,大约2-3小时就转出来了,雨天没拍什么照片,当时的拍照技术也非常的普普通通的一般。

【锦里】

转出来后直接打车到了锦里,逛逛吃吃的地方,找了一家茶馆,进去看了场变脸。

顺便在旅游小站订了第二天的都江堰一日游,一个人大概记得是220的费用,

晚饭是回到了酒店附近找了家火锅,

成都的火锅不要太划算,两个人吃到撑才花了150不到。

DY2

【都江堰】

一个伟大的水利工程,

起了个大早,直奔集合点,路程挺远的,开了大概两个小时,到了都江堰,到这个点,最好是准备点吃的,景区里的都是不好吃,又贵的。

【宽窄巷子】

回到成都后,傍晚时间转了转宽窄巷子,

过于疲惫,就瞎转悠了下,没拍照片,其实跟锦里是差不多的小吃街,没有特别吸引到的。

DY3

小团的导游提前联系通知了第二天一早的集合点,导游说尽量不带行李,只带洗漱用品跟贴身换洗的衣服即可,听信了这话,只背了随身的双肩小包,把箱子托管在酒店前台了,是最后悔的事情,一套衣服穿了整整四天不带换的,接下来的几天要多邋遢就多邋遢,刷新了对自己的嫌弃度,要多丑有多丑,不管是跟团还是自驾,正常的用品还是要带齐,保温水杯是必须要带上的,吃的能带也带上,尤其是水果,带点糖果,甜的有利于缓解高反不适。

整个团里有17+号人,

认识了资深的驴友,鸿飞哥,福建来的职业幼师的幼聪三人小队,因生活习惯差不多,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几个基本是抱团了,一起拼饭,拼房,互相照顾。

【观音桥】

集合后,一路大巴进山路出发了,下午到了观音桥,转了当地的小面包车到山上,这个是要另外付车费的。

不是当地人真的不敢开车走这样险峻的山路,在里面坐着都害怕,弯曲斜坡,旁边没有护栏。

海拔大约是3000左右,爬楼梯是个十分折磨的时候,走一步歇三步。

当天晚上宿在观音桥,跟福建的小伙伴搭了个队一起吃饭,

当地的居民也还是很纯朴真诚的,

大约是饿了一整天的缘故,旁边小店的大叔看着像是留守的,平常也很少游客到,看到我们进店,大叔是非常的开心,目测厨房里的灯光是比较暗的,大叔炒出来的第一盘青菜是糊的,善良的小伙伴们也只是笑了笑,隔壁店的大姐过来看到了,就连忙去帮忙炒了剩下的蒜苗炒肉,上来的米饭是馊的,跟小伙伴偷偷的翻包拿袋子都装起来放到背包里,出来后,找了个垃圾桶丢掉了,大叔看起来也不是故意了,他自己也在吃着同一个锅出来的饭,二是怕我们没吃这样留着大叔会收起来留着自己吃。

饼就着青菜也吃了顿饱饱的,这一顿没记错的话是30+而已。

小伙伴提议了下,明天可以买些饼带着在车上吃,大叔听到可开心了,说明天早早起来做好备着。

在旁边溜哒溜哒买了点水果,真的好多野狗,围着我们走,吓都吓死了,早早的回到住处,还好当地的居民看我们害怕一路帮我们驱赶。

DY4

【色达佛学院】

又是车上呆着的大半天,已进入色达地区就下起了小雪,导游说是我们运气好,这是在欢迎我们。

进佛学院前,导游带着我们在路边的餐馆解决了午饭,

午饭后,导游让我们额外加了车费,带我们去看天葬,

固然是神圣的,但个人生理和心理都不太能接受的了,也可以说是害怕,所以在天葬台溜达了下,在天葬开始前独自一人跑回停车场跟司机导游一起在车上呆着了。

天葬结束后,导游带着我们转车进了佛学院,

当天晚上是宿在佛学院相对位置比较高的宾馆里,海拔大约4300+,其实可以的话建议住到色达县里面,那里条件相对好些。

(以下照片,部分来自同行小伙伴。)

车子到站后,还走了好长的路才到了宾馆,又是走一步歇三步的路程,宾馆里的洗手间是公共的,没有淋浴间,四人间,我跟姐姐跟福建的三人小组,自然的组队,

晚饭是五个人在宾馆里吃了泡面解决的,

傍晚后,到天坛去转了经纶,导游说既然来到了建议都去转下,这是祈福的意思,

高反的不适,让我们正常行走都异常的难受,

还是坚持的转了9圈,路过的喇嘛看我们转不动了,跑到我们前面帮忙转开给我们。

都说佛学院的夜景非常的值得,确实是很值得,但是一路上是没有路灯的,坑坑洼洼,我们五个人抱团走,一路还有野狗出没,真心害怕,

到了目的地后,待了两分钟就往回走了,

听后面的游客说有人被狗咬了,我们一行人抖抖索索的往回走,成群的野狗追着叫,好在路上碰到了吉姆,她一路赶着野狗,送我们到了小卖部有灯亮的地方。

晚上是不可能洗澡的了,小伙伴们都洗把脸就休息了,到了半夜,高反不适越发明显了,我是起来坐着睡的,一躺下就呼吸不了,另外个福建小伙伴半夜起来吐到不行,艰难的一夜过去了。

DY5

好不容易天亮了,旁边的小卖部说可以给我们煮面,

在煮面的过程,碰到了个已经呆在佛学院半个月的大叔,

看起来大约事业有成,他说每年都会来佛学院呆一到两个月,每天就跟着喇嘛上课,修习,会让人平静下来的地方,还推荐了好些非常好看的景点让我们去,我们实在是体力透支,同行的小伙伴高反不适越发的明显了,还是选择了吃饱慢慢步行下山。

集合后,就出发回程了,

又是十八弯的山路,左手悬崖,山溪,右手是高山,

中途又宿了一夜,广东胃这几天下来的顿饱顿饿,在住的旁边找了家青旅,加钱让帮忙煮了点粥(米饭兑水,烧开了而已)

但也超级无敌的满足,

晚上住宿的地方热水不稳定,这已经是第三天没洗澡了,老姐没忍住,在零下温度的地方,洗了个开头就只有凉水了,第二天就感冒不舒服了。

我已经被自己臭/丑受不了了,这几天一趟进被窝,不开电热毯就冻的不行,一开电热毯就阵阵味道出来了,连带身上穿的衣服都是这酸爽。

DY6

【成都】

又是一天的车上呆着赶路,本来跟福建小伙伴们约好到成都后聚个餐,吃顿欢快的火锅的,因为老姐着凉的不适,我们俩匆匆的赶到酒店取了行李就往机场第一个晚上住的客栈走了,晚上还是点的外卖,特别不好吃的外卖,但是洗了个超级无敌舒服的澡,时长也是无敌长的澡。

因为时间关系也匆匆跟同行的小伙伴们道了别,福建的三个小伙伴第二天直接去了九寨沟,还一直在群里跟我们分享随遇,

(我就是顶着这个形象还带着味道,无敌嫌弃的过了这几天,太无敌了。)

DY7

睡到自然醒,老姐稍微好了些,我们已经完全没有要动的想法了,又点了个超级无敌难吃的外卖,中午就赶往机场,

回到深圳后,是老哥接的我们,回到家第一件事,把洗衣机占领了,满箱子的臭衣服。

关于注意事项:

佛学院里面是不能抽烟,不能吃肉的,所以有带肉的小伙伴要在进去前解决掉,居然如果被发现了,那是不得了的事情。

大多停靠点都是比较缺水的,佛学院里面的饮用水大多都是要走好远的地方一桶一桶背回来的。

我返程后,另外个小伙伴自驾进去了佛学院,我挺佩服她的勇气,同时也十分的担心,路况真的不熟悉的不要贸然自驾进去,车祸发生的频率非常高,而且路过的车跟行人几乎是很少的,真的有什么事情,是很难找到求救的。就在我们回来后的第二天,导游在群里说路上就发生了山体滑坡,还砸到了车。

佛学院里的喇嘛跟吉姆大多不喜欢游客对着拍照,一看到镜头对着会下意识的躲避,当看到这样的情形时,就觉得到来是不是形成了打搅。

一路的洗手间都是那个地上挖个深坑然后架两块木板,也没有水洗手,所以尽量带上湿纸巾,上厕所也是要收费的1-2元。

要带好防晒,紫外线特别强,

在餐馆尽量不要点鱼,大多数的餐馆也没有鱼这个选项,除了天葬,有些地方还有水葬的。

晚上尽量不要夜出,除了野狗多,藏区里面还是各有风俗的,导游也特别交待我们晚上不要外出,出了什么事情,她也救不了。

跟团还是挺好的,导游一路上也会分享地区的文化习性,旅行不就是感受生活么,

我这一趟跟的是户外团,就是吃的是不包的,所以有了以上的跟小伙伴们拼餐,不过吃的也花不了多少钱,倒是跟团的时候真的可以讲下价,我们报的是580还是680一个人了,团里的小伙伴报的好像是480一个人,团里还有一位小姐姐报了2000+的费用,住的其实都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区别,只是在报团的时候别人会告诉你住的是有什么什么区别,只要问清楚是几人间就可以了,这几天下来佛学院那一晚是4人间的,其余的两晚我都是我跟老姐住的双人间。

据说佛学院在改造中的了,因为房子都是木板搭的,做饭,用电都是在一个房子里,之前发生过一次火灾,烧了好多房子,因此要慢慢改造成水泥建的房子,统一规划,我们当时在的时候已经有部分在拆着重建中了,不知道下次再去的时候会是个什么样的样子。

身体在地狱,灵魂在天堂。

这话没错,对于我们在城市有了生活习惯,再到完全不一样的习惯地区后,这个过程很难,也有人觉得很苦,但是这一趟确让我有诸多的遗憾,没有好好的到处走走,全是随了身体不适的本能做出的选择,在返程的时候,就觉得一定还会有机遇再来一次的。

再来一次的时候,一定是做好准备,好好的感受,好好的体会,不会是那么的匆忙,狼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