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6

蜀之鄙,闯入视界的秘境

天数:7 天 时间:9 月 人均:7000 元

眼睛在天堂,这是川西赋予游历者的最深切感受,以至于很快就过滤了咬牙切齿、头疼欲裂、气喘胸闷等诸般当时身体在炼狱的不适感,沉淀在记忆里的一定是澄澈的天空、纯粹的海子、热烈的草原、俊秀的雪山、拙朴的藏居、宁静的佛苑。9.3-9.9行走川西,跋涉高原,在接近天空的高原上放空,在闯入视界的秘境里探索。

双桥沟
蜀山,雪山,仙山

蜀地多山,而海拔4000上下的川西,最异于我这个常年生活在平均海拔4米的人视界的,当推俊秀雄奇的雪山。山、雪、水、林、日调配起来,倚靠在最蓝的天最白的云里,变幻出各种莫测的立体画卷来。一早成都出发,晌午时分车行至猫鼻梁,川西行走第一站的四姑娘山便初露端倪,尽管窈窕的幺妹被云遮雾绕,尽管只是远眺一瞥,第一次见到雪山的新鲜劲便足以燃起十分精神。

从猫鼻梁继续前行,就是四姑娘山双桥沟的入口,登上观光车坐到终点站红杉林下车,悠悠信步向山下,且行且赏,开始第一次的近拥雪山。这里,山雪湖林草逐一撩开面纱,无需刻意,目之所及就是景,美艳不可方物。而倏忽来去的山雨,教科书式展示了东边日出西边雨,聪慧美丽的四姑娘们一手描绘着日照金山的绣线,一手抖出水墨丹青的画卷。

没有水的山,总会缺少几分灵动。川西的蜀山知道你的心意,沿着山路下行走走便听见了水声,再走走便见着了溪流,再往前居然就是湖了,沙棘树或立或卧在溪流湖泊中,雪山既远立在视线尽头,更倒影在澄澈见底的水中。水光雪色山形树影搅在一起再如何赞美,都不会过誉。

山林湖泊,水草丰美,是适合孕育平和的生灵。顺流而下,草色覆盖了山地,川西最多见的牦牛,这里自不会缺席,怡然自得,人来不惊,静谧如田园画中。

佛教,佛地,佛者

川西旧称西康,实为藏区,风物人情与西藏同源。这里有中国藏传佛教最大规模的五明佛学院,还有多不胜数的藏传佛寺。这里的僧人,男称喇嘛,女唤觉姆,既宁静祥和,勤研佛法,又透着几分热情,指点路人宗教讲究。这里的建筑,金红白三色用到极致,堂皇瑰丽,甚至不乏西方般的魔幻色彩,又或许因为高居世界屋脊,透着出尘圣洁,恍然似天上宫阙。

色达,佛学院的美学震撼

离小金宿丹巴过大渡河,第二日至色达。如果说四姑娘山是一幅秀美的水彩,那色达一定是一幅浓厚的油画。到色达不能不看位于喇荣沟的五明佛学院,那几乎就是色达的灵魂,提前在小程序上约好进山的观光车,再排上个把小时的队就坐上车直抵山顶了,路上那红色小筑挨着肩连着片绝不间断的气势就已开始持续冲击着你的视野。坐下,适应下高反,补充下水和干粮,便可以慢慢开启这一整座山、这一整个佛学院的美学震撼之旅了。是的这一座山这几个山头,都是佛学院。

成片的红色,大多是僧人们修行的寓居,每一间都很小,而连绵成这般气势,容纳的不仅是色达本地的僧人,更有全国各地藏传佛教的僧侣们慕名而来,虔诚潜心修行。除了寓所,这片红色海洋里还有超市、诊所、餐厅等等配套建筑,当然更少不了的是巍峨恢弘的经堂讲所。从下车地开始,往上一点就是佛学院里最标志性的坛城经堂,虽因修缮暂不开放,但藏式金顶白塔领衔的宏大建筑,金白红三色与施工围栏的绿色居然协调的天衣无缝,给出了强烈视觉冲击,再往上走一段阶梯则是瞭望台,可以登高望远看坛城看整个佛学院。不时有僧侣和信徒们赶来,绕着坛城不疾不徐行走,一个素不相识的喇嘛告诉我这是宗教的一种讲究,须得顺时针走才是一种好,而我差点逆时针转了,是热心的喇嘛提醒了我。

从坛城往下走,就进入觉姆的住地与修行场所。在佛学院喇嘛住地和修行场所在山头,觉姆们则在山腰的位置修行驻锡。一路往下走去,既在餐厅品尝了咸咸甜甜的藏式酥油茶,更有幸参观了觉姆们专属的莲洲图书馆。这是一个极具魔幻主义色彩的地方,尽管外观并不显扬,一旦踏足其中,从装修风格到书册样式都让人怀疑是到了霍格瓦兹,也许杰奎罗琳和电影团队就是看过了这个图书馆才创造出那般天马行空吧。可惜,图书馆虽可参观但谢绝拍摄。

若说色达五明佛学院最让人期待的是什么,那一定是夜色降临下的灯火。待在觉姆讲经的广场区域,边静待入夜边和在这边旁听学习佛经的藏族女孩聊天,听她讲述哪里最是好看。太阳开始偏西,觉姆们完成了一天的功课背着行囊离开了经堂,而很神奇地,被视作神鸟的乌鸦这个时候突然出现在经堂上空,成群结队,缭绕盘旋。是月明星稀,鸦雀南归的定律吗。天空终于转为紫色,灯光依次亮起,整个山头都被点亮,看过一张别人用无人机航拍的照片,的确当得震撼二字,而原地拍摄总还逊色了几分意思。

东嘎寺,高悬天空的存在

东嘎,藏语意为白色海螺,是色达的三大寺庙之一,也是著名的红教寺庙。离开五明佛学院,在金马草原的一座山上就是东嘎寺。在山脚下,在那一组零零落落的建筑群,看见古朴苍凉和宏大庄严轻轻弥漫。

东嘎寺还是要走上去看,走进去看更有味道。这里并非川西的制高点,但行走俯仰间,云端仿佛触手可及,与身齐平,拾阶而上,便似从人间飞升天界,而天宫这个词自然划过意识深处,耳边就响起云宫迅音。这里就该是神圣仙佛踏云驻跸之地。

草原,藏家,精灵

草原,梦回武侠

川西的神奇,不仅有终古不化的雪山,也有如内蒙一般茵茵如盖的大草原。从色达的五明佛学院启程,很快就到了金马大草原,大片的红陡然转成了宽广的绿,这里有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浪漫,有策马奔驰的豪情,偏你抬头又能见到终古不化的雪山,那种神奇那种骨子里涌上来的武侠范,是蜀山剑侠的梦幻瑰丽还是七剑下天山的奔放热烈,抑或兼而有之。

藏家,虔信友善

川西一路行来,满眼是藏居藏家藏民,和他们打交道的初印象是虔信友善。在金马草原做骑马生意的藏族小伙很帅也很实诚,30块随便骑,几遍都可以,多远都可以,他还负责一路陪护和摄影,同行的一对新婚小夫妻想要一些不一样的留念,他帮着设计马上拍摄场景,很是NICE。而草原信步间,又连续路遇多位当地藏家,在草原上的神山里或是绕行祈福,或是溜娃赏秋。问路、合影、聊天,极是随和热情,这应该是藏家本色吧,对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第一反应总是热情而真诚,几位藏家阿妈看我对转经筒似乎很是好奇,还主动递来教我如何转经,祈福求安。

精灵,土拨硕鼠

在此之前,从来没想到过土拨鼠是这样的肥硕,见过之后又得承认这里的土拨鼠们有成精的潜质。除了极少数废柴鼠,这里的土拨鼠完全不怕人,对投喂的食材还挑三拣四。金马草原上,一头肥肥的土拨鼠忽视了藏家小孩投喂的糖果,抽着鼻子嗅到路过的我的身边,抬头眼巴巴望着我。我逗弄着说站起来就给你吃,话音刚落,鼠居然抬起前爪人立而起,一只爪子还搭上衣角留下一枚清晰爪印,啧啧称奇下翻出包里的牛奶面包投喂下去,鼠吃的津津有味。再撕下几片给可爱漂亮的藏家小男孩,让他继续喂食。人立而起对土拨鼠而言,真是小CASE了,不仅进食的时候轻车熟路,甚至还会站着晒太阳!站在路中央,摊着两只前爪昂着头,真如人一般在那里晒太阳,直到人走到近前才不紧不慢放下爪子,慢悠悠不知往何处闲逛而去。

藏家孩子很可爱,让他回头拍个照,喊了两三声他终于回头有点羞赧腼腆但配合地拍了照片,请他吃了两块巧克力
稻城,亚丁,圣地

稻城亚丁,被誉为蓝色星球上最后的净土。这里已经地处青藏高原,稻城是稻城县,亚丁是香格里拉镇亚丁村,村里最高海拔为4700米的五色海,还有略低一些的牛奶海和珍珠海,依靠着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坐拥着冲古草甸、冲古寺、贡嘎措等草、林、溪、湖、瀑诸多地貌和人文。

路似长征多砥砺

自这里向世人撩起面纱以来,被总结了两条线路,即长线和短线。长线被誉为金刚挑战线,主要是登顶牛奶海和五色海,大约来回七八个小时11公里,短线主要是登顶珍珠海,大约来回3个小时。从景区入口坐观光巴士1个小时到终点,从这里再往上步行10分钟左右到冲古寺附近,这里是驿站可以自助寄包,也是长短线分界线。往右就是短线,步行前往珍珠海和仙乃日;往左上可以继续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下车步行3分钟是补给站有各类餐食,稍作休整后就是漫漫长线,前往牛奶海、五色海,近望央迈勇和夏诺多吉。长线可以步行也可以走马道,雇匹马驮你走上一段过了贡嘎措,到离顶2公里左右处,与步行者合流,这里太陡峭,马也上不去,完全靠自己踩着步道前行。到最后一公里处,其实又是一个环线,往左稍平缓走800左右到牛奶海,继续往上300米到五色海,往右稍陡峭些直接前行1公里抵达五色海,到五色海后可以继续往左下到牛奶海。很多人选择了非官方的路,就是沿着山体上好几条“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便成了路”的山路直接取直线上到五色海,节约时间成本,毕竟下午3点开始五色海和牛奶海就清场了,两点半开始不让进这两个海子了。因为到的还不算晚,我还是老老实实走了管道,依次逛了牛奶海和五色海,只是山间天气多变,刚到牛奶海就遇到山雨,披上雨衣换上羽绒服继续前行登顶。夜宿景区,因为白天淋雨感觉有点头痛怀疑感冒,在外出买水过程中(住宿的地方没有矿水),在另一间叫空墅的民宿里遇到热心老板娘给了一包藏药一杯热香茶,吃了药睡了觉发了汗再吃一包感冒冲剂,就继续冲击短线。上短线得继续乘电瓶车,上车点在二号站(附近唯一一家超市附近),一号站是观光车站,虽然理论上也可以招手停车但早上从游客中心发来上山的车早就坐满了人,一般不停,因此之前没搞清这个耽误了点时间。到了冲古寺开始我的短线行程,因为11点旅行社的车说要发车,算好时间掐着点走到了珍珠海,但放弃了仙乃日观光台,下山时为了赶路问了当地工作人员从山上的便道大步流星就下了山,准时在10点赶上观光车,11点下车,一切刚刚好,也是佩服我自己。

长短线上山海的互相成就

稻城亚丁看的就是三座仙山,三个海子。山势巍峨磅礴而起,怀抱中的海则似琥珀似翡翠,既清澈无杂质又有浓到化不开的碧绿,好似观音净瓶里抛出的三滴流光溢彩的圣水,滴落在三山特意打造的青石碗里,一圈细碎的鹅卵石是镶嵌在碗上的饰纹,奶白衬着青绿,只此青绿,冷艳无边。是的,海子是山的灵魂,是山的孕育,是山的创意,是最好看的部分,山因海而容光更焕,海是山捧着的明珠,山海相合出世的就是香巴拉秘镜。刚踏上牛奶海的边缘冰雨就不期而至,直下到离开五色海还没有停的意思,多少冲淡了几分海子的天生丽质,留下几分遗憾,好在第二日珍珠海在晴天下打开了怀抱,依傍着仙乃日给出了小家碧玉的清丽可人。

牛奶海
五色海
珍珠海
央迈勇
其实并不确定是不是,看山形觉得像而已
仙乃日
仙乃日比较好认,应该没认错

贡嘎措的风姿绰约

在去往长线半路上的贡嘎措有草甸平铺于坡,有瀑布倾泻而下,有溪流潺潺而动,举目四望周边群山尽收眼底,眼下碧水寒潭波光灵动,这是亚丁不能忽略的风景。

路上,遇见,惊喜

其实,川西风情大多就在公路上,就在318上,走走停停看看,就正确打开了川西。

日照金山,彩虹贯天

日照金山在川西不算太稀罕,可是依然美到让人心醉,如果再加上一道双彩虹,且与蜀山之王同框,那应该算是运气好到爆棚了吧。

在甘孜县城,蹲守日落,见到了淡红粉金的日照金山景象,只是不知那山是哪座神山。

路过贡嘎雪山,这蜀山之王召唤了落日召唤了云雨,于是日照金山有了,彩虹也有了。

远眺,天路、雪山,游牧

川西的风景太大,远望反而可能看的更明白,比如蜀道。蜀道难,有多难,除了奋力攀登感受体能极限,当放眼望去崎岖曲折的路穿行于大山间,还是会震撼一把的。

雪山是川西随时上演的节目,不用准备,一不留神就会冒出到你的视线里。哪怕晚上,你安顿下来,大渡河上你抬眼望去还是雪山。

丹巴
大渡河与大雪山
记得应该是雅拉雪山

草原上本该是放空的,但是汽车,游牧的牛马又构成了另一幅西部豪情长卷。

墨石公园里的外星味

墨石公园是从丹巴向色达途中经过的一个不算大的公园,地质运动的缘故导致了这里的地面到处是一个个深深的石坑,石壁光滑平整,石色青墨如黛,山体上也是如刀砍斧凿一般,连绵起来好像一只巨大的扇贝。也许这里是上古时代外星人采矿的遗址。

纯净的地方就有天空之镜

理塘往新都桥,一个叫做稻城海子山地址公园的地方,天很蓝云很低,低到仿佛要钻入石头围子围起来的一个个池塘,去和里面的云手拉手。于是一不小心就化身成了天空之镜。

TIPS:行程,高反,备品

关于行程

为了省事,还是没有自驾,报了个12个人的小团。主要行程如下:

1、成都-映秀-卧龙-四姑娘山-双桥沟-小金-丹巴(宿)途经猫鼻梁可以拍照。

2、丹巴-八美-翁达-色达(宿)途经墨石公园游览,下午抵达色达根据事先预约坐观光车到五明佛学院游览

3、色达-金马草原-甘孜(宿)途经东嘎寺

4、甘孜-理塘-桑堆-稻城(宿)途经兔儿山、海子山、红草地(这个季节不够红)

5、稻城-香格里拉-亚丁(宿景区)当日游长线

6、亚丁-香格里拉-稻城-新都桥(宿)当日上午短线,途经贡嘎雪山见到彩虹,还经过卡子拉山比较一般

7、新都桥-折多山-成都 途经雅砻江及江上的第一大桥。

关于高反

从本人亲测和周边人反应来看,都会有高反(除了一个60多的老太太)。本人的感觉是,4000米是条大致分界线,往上就会出现相对明显的高反,高反主要症状是头疼还有心跳加快,的确不能跑动或者用力,会明显加剧。

反应最厉害的是在色达的晚上,尽管那里不是最高但因为没有什么植被,晚上剩下的那点草也可是呼吸作用,所以真的是头疼欲裂,无法入睡。所以,高原地带一定是需要氧气的,类似色达这样的地方要住有供养的酒店,那天晚上用了酒店供的五小时免费氧气好多了得以睡了一个整觉。要注意的是,一般氧气瓶就在床头柜上,拉开床头柜的抽屉有鼻饲管,团友问酒店前台得到的回答是没有鼻饲管,氧气就是这么弥散型的,他们就那么弥散了一夜也没有睡踏实……

高反的应对之策除了氧气别无他法,红景天吃是吃了也不知道有用没用。在理塘有个进入稻城前的服务区,那里应该是和旅行社有联营的,车到那里会有人上来宣讲高原注意事项,重点是落在最后推销氧气和功能肽口服液。里面卖的氧气58一瓶,那个口服液178一盒。与大部分高原地区出售的氧气相比,58是贵了,含氧12升的高浓缩医用氧,一般都是20左右甚至10元含氧10升的,但客观讲大家用下来58一瓶的氧气确实要比20一瓶的使用时间要长,含氧量更足,吸入时感觉到的缓解要来的明显一点,在走亚丁长线时还是比较管用的。后来在稻城县城的药店里看到有各种规格的,包括58、38、20等,所以58一瓶还是比较推荐的。至于肽口服液没买,有个别买的好像感觉作用不大。

理塘的服务区还有很多酒店前台和景区都有免费吸氧服务,听起来很不错,但是记住免费的只是氧气,鼻饲管3元一根不免费,而且人多的时候也不让你多吸,最多十分钟就差不多说你好了可以走了,所以还是自己多备点氧气来的好。这些地方还有个功能就是免费给氧气袋充氧,也算比较实用,有团友去充了不过估计也是充了个半饱就出来了。

关于备品

1、首先是防晒的,墨镜和霜之类大家都说要带,我第一天用了防晒霜全程没用墨镜,真的还好,可能这个季节紫外线弱了点,我又是全程长袖的,比起在东南亚一带感觉要好很多了,回来都说我只是微微黑。所以,如果这个季节去本身又比较抗晒的,可以不带防晒霜,可以带润唇膏,我没带,最后两天嘴唇有点血印的。

2、衣物的话,差不多四季衣物都要带,帽子也要最好是铜盆帽这类适合户外遮风挡雨防晒的,7点多后出太阳,太阳底下是越来越热,但没太阳的时候特别是清晨和夜间有时为了赶路看雪山,在户外那真的很冷。而在山间,一旦白天起风下雨了那可能就是冰雨,极冷,所以雨披一定要,冲锋衣穿身上,顶不住了就换羽绒服。总结一下,四季衣服带好,出门游玩最好身着长袖汗衫,罩一件冲锋衣,热了可脱下塞背包里,背包里常备雨披,如果去稻城亚丁或者计划在山上要玩到晚上的(如色达)包里再放一件轻质羽绒服备着,因为晚上的话降温很快而白天玩了一天衣服已经汗湿了如果让山风吹着容易着凉,需要保暖衣物外罩防风。

3、食药类的话,带点巧克力还是比较适合的,能量高,爬山不仅是高反耗氧更消耗体力很容易脚步沉重人发喘发累,这时候包里常备点轻巧又高能的巧克力十分有用,其他干粮适当备点就行,葡萄糖不少人带了,应该也是同等作用,但饱腹感不强。上稻城亚丁长线,建议事先买一份自热饭放包里,两次坐车到洛绒牛场后,前往补给站,那里有不小的一片桌椅,坐下来吃好休整出发正好轻装上阵,而且毕竟是饭怎么也比干粮口感好。如果没带补给站里也有买只是价格稍微贵点30块,而且口味可能没得选,我那天只有梅菜扣肉饭。药品的话,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晕车药都备一些,有备无患,特别是感冒和拉肚的药说不准何时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