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国16日漫游记--塞尔丘克

玩法:摄影,自驾,徒步

发表于 2018-09-12 13:06

塞尔丘克,位于土耳其西南部的小镇,几乎被古迹堆积而成,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以弗所,是地中海东部保存的最好的古典城市,作为当时罗马帝国在亚洲地区的首府,享有“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之称,世人说其:不是罗马,胜过罗马。一直以来这里是游客造访土耳其,最为钟爱的地点之一,面积广阔的古城遗迹,保存至今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如今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管的古迹之一。

从阿拉恰特过去,路程不足100公里,路上的车子非常少,6月初的天气,温度配合着热烈的阳光,真是一路攀升,途中经过的度假村,也只是短暂得只为了拍照留影,虽然在忍不住绕过山头的另一边,遥远地回眸了一下度假村的全景,很多时候,远远的展望,风景美得恨不能展翅重游一番,但是尽在此地的风景和感受,却是全然不一样。

中午时分到达塞尔丘克,酒店位于一条两边停满车的步行街上,慢慢挪动着开进小街,终于在酒店门口的一个角落找到了唯一的停车位,看到这样的乱像,以及酒店的外貌,对于这个酒店真是一万个差评了!当时预订看了评语说酒店老板怎么热心,现在想来也是脑短路了,热心和酒店的设施肯定没有必然的联系呀!酒店真的连招待所的档次都没有!当然也是自己贪图便宜的恶果。

残墙断壁散石,孤独长廊斜阳,在一片灿烂艳阳的照耀下,以弗所更让人觉得悲壮和绝烈,这个被称为地中海地区保留最为完美的罗马小镇的古遗址,虽然遥远得隔着千山万水的岁月,却依然和我们日复一日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相似。

小镇几乎包容万象地涵盖了从政治、宗教、文化、娱乐、生活的各种建筑设施,既有富裕之家的别墅露台区,更有平民百姓的安居乐业的平凡社区。 沿着Curetes这条大道,在断垣残壁的废墟里,在柱头林立的碎石下,渐渐还原着曾经的商铺林立,热闹非凡的盛大街景,公共厕所、浴场、妓院,这些在我们的认知里无法和2000多年以前的生活相交的设施,虽然倒坍损坏得难觅最初的模样,毕竟还是真实存在了,可见曾经的古罗马是如何的强盛!

哈德良神殿,无疑是其中最为精美的建筑,其建筑工艺之精良,装饰之奢华,设计之精美,即便从现在的工艺和制作上看,依然是美轮美奂的,雄伟的圆拱形门廊的顶部,雕刻着希腊守护神和美杜莎的半身雕像,都无法保全这座神殿免于毁灭的命运。站在一片废墟之中,目睹着曾经一个鲜活的城市,变成此刻的灰飞烟灭的空无一物,再次悲哀地领悟到没有任何永恒的意义。

当然保存最好的要数塞尔苏斯图书馆,这座华美的图书馆正门为两层柱廊,下层代表智能、勇气、知识、美德的雕塑,如今只能在残存的雕像中,依附着想象加以复原,据说这个图书馆曾是世界第三大图书馆,内部三层走廊环绕,藏书达12万卷,只是黄昏时刻,并非是这个建筑的最美时分,这里的美景更适合早上的光线,不过依然不妨碍我们站在这座离今2000多年以前的古老建筑前,仰望起雄伟的气势,更感叹古罗马对于知识的无比的敬意。

从建筑的功能区域看,古罗马人对于艺术和精神的追求真可谓孜孜不倦,依山势而为建成的椭圆形大剧场,也是保存完好的建筑之一,站在广场中央仰望依次提升的座位,那份雄伟的气势简直锐不可挡,据说这个剧场可以容纳25000个人。散场的设计很是巧妙,现在的大型体育场应该还是沿用了这样的出口设计吧。

门口的小型音乐厅,虽可容纳1500人,但是更适合倾听音乐和戏剧表演,就在我们离开前,露天的音乐厅,响起了现场的悠扬小提琴声,旅行团拉着一车一车的游客前来聆听,观众穿着正装,在夜色中的废墟里,配合着略带哀伤的琴声,完全和周边的环境契合得天衣无缝,令人深深地心随所动。

晚餐我们回到市中心的步行街,一家猫头鹰推荐的餐厅EJDER,我们点了满满的一桌,肉饼、pida还有类似于我们的蘑菇鸡肉饭、外加每餐必点的烤肉,非常好吃,配着当地的红茶和苹果茶,其实苹果茶就是类似于果珍,当地点菜都配备着照片,两人这一顿150元不到,而且他家是露天餐厅,我们吃饭时引来一堆的猫,或许为了争宠吧,有一只竟然胆大到跳到老公的椅子背上,甘心为老公当靠垫,真是太可爱了。

原以为我们居住的酒店,就是最为热闹的市中心的步行街,看来我们对着这个城市真是误解得太深了,这个被古迹包围的小镇,有着很大的广场、古城墙、以及一条真正的有拱形绿化长廊的步行街,在这里我们吃了此行最便宜味道最好的冰淇淋,这里的商品比起其他城市,更要物超所值,所以如果想要买一些当地的咖啡、干果,完全可以在这里购买。

其实以弗所并不是这里最大的遗址,阿尔忒弥斯神庙位列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据称最初建城时,比雅典的帕特农神庙还大,127根柱子每根底部都有雕刻图案,不过公元前356年,神庙被黑若斯达特斯焚毁,当我们在早晨离开时,循着google地图的标识,在远处向这个神庙的唯一一根柱子远远致敬,现在这个柱子已完全被鸽子占位己有了。

与此相近的景点,就是伊莎贝拉清真寺,这个由教堂改建而成的清真寺,在为我们打开大门之后,就只剩下我们两个默默坐在他的花园里,花园的一脚散落排放着一些清真石碑,顶部却雕刻成包裹着的头巾模样,非常神奇,花窗极为精美,宣礼塔更像高高的烟囱,四周聊无声息,相比之下的这份朴素的氛围,很令人着谜。

相距于不足5分钟的另一个景点,就是圣约翰教堂,在集中参观拜访了如此众多的遗址,也让我们忍不住身心疲惫,但是禁不住这个遗址位于山顶之上,居高俯瞰风景绝佳。教堂毁于地震、战争和风蚀,从断墙残壁的细节中,依稀可以辨认出教堂的一度气势恢宏,在几近废墟的大理石堆中,悼唁着教堂往昔的风光岁月,往里深处的城堡,也是目光所及,唯一留下了一段看似坚强的城墙,仿佛在告示着终有一些坚不可摧的东西,在继续坚持着。

终于要离开了,我们沿着居民区慢慢走回酒店,这里的民居建筑如他的古迹一般,成旧而摇摇欲坠,小道小巷依山势而建,通向大道的台阶被绘成彩虹的缤纷色彩,这个国家的人民很是热衷于这种设计,这份绚丽的色彩,终究让这个古老的城市,赋予了一份崭新的活力。

下一站:棉花堡,一个为此经过了多次纠结辗转,最后才下决定前往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