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塞尔维亚|足够让人怀念到下一个夏天的原味欧洲

贝尔格莱德城市街头

对夏天的悄然流逝总怀着局促的不安,以致格外眷恋塞尔维亚的夏日艳阳和傍晚城堡夕阳西下的温柔与壮阔。那些短暂易逝的美好瞬间被倔强地印刻在记忆的纹理上,像是一时半会难以恢复的肤色。

塞尔维亚的一周之夏,每一天都是温柔带风的清晨,热烈干净的阳光,满街五彩斑斓的gelato和空气中化不开的面包和食物香气。

贝尔格莱德

整座城市被包裹在巨大的躲不开的慵懒闲适中,一溜铺开的室外座位,搭着头顶的遮阳伞或遮阳篷。上方挂着彩灯或吊扇,时不时地喷射出带凉意的水雾。

原版非攻略型文章已发在公主号:就叫五月。感兴趣的欢迎移步阅读~

出发前做了很多攻略,写了很多要踩点的地方,但去了之后发现城市很悠闲。有些地方不是非去不可,只是慢慢地city walk,感受这座城市的生活气息就很美好,所以我的游记里并没有列很多耳熟能详的景点。

倒是有一些非常推荐的餐厅。

机票

国内去塞尔维亚没有直飞,通常都是转机落地到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尼古拉特斯拉机场,代号BEG。

我和M选择了阿提哈德航空转阿布扎比,周日凌晨飞,往返4300左右。大概是出发前日期提前一个半月左右开始观望,发现再观望下去就更贵了,8月末这个时间和航班价钱对我们来说都是合适的,所以入手买了。

上海到阿布扎比大概8个半小时航行,这一程有电视娱乐设备。阿布扎比到贝尔格莱德5个小时左右,这一程没有电视,只能充电。

长距离飞行枕头,降噪耳机或者耳塞什么的真的要备好,万一飞机上有熊孩子和爱说话的人,那基本睡眠就算毁了。

货币

国内没有直接兑换第纳尔的,都是换好欧元去当地换。机场汇率其实也还行,没有很差。我们第一天换的汇率是115.3,和当日汇率差不多。只换够路费,然后去市区再换。

后面几天去市区换都在117左右,不过也因为每日汇率在浮动。

那边消费不高,吃行包括超市买吃的,两个人一天50欧的消费就足够了,边用边换,不要把欧元全部换完。

那边基本不用银联,有master和visa的话可以刷,但用现金比较划算。

电话卡/转换插头

电话卡可以提前网上买,也可以去了当地买,当地买会便宜一点。我们是提前买好的,买的时候要问清楚,能不能在塞尔维亚用。

当地是用细的两脚圆插头,记得带转换插头。

八月末天气

我们是8月最后一周去的,天气非常好。典型的欧洲夏天,早晨微风比较凉快。白天太阳比较大,要注意防晒。那边没人打伞,都是健康的小麦肤色。

温度31左右,每天都阳光灿烂,特别好。回来以后就很明显地发现自己晒黑了。。。

行程安排供参考

落地时间当地8/25.

8/25-8/27,机场- 诺维萨德(机场A1大巴到Fontana下车,走50米到central bus station买两张去诺维萨德的大巴票,记得问窗口要两个小硬币,这是一定要的。行李会收50-60din,车程一个半小时)

8/27,诺维萨德-贝尔格莱德 (还是在下车的bus station买回去的车票,也是一个半小时左右)

8/27-9/1,贝尔格莱德

诺维萨德景点

诺维萨德不大,可看可逛的也比较集中。一天半差不多就够了。

诺维萨德主街,教堂,图书馆以及一些我不太记得名字的建筑都在一片地方,都是步行可达的。随处逛逛都是夏日欧洲感。

两边带露天位的餐厅真的是超美的风景线,主街上还有老爷爷吹肥皂泡,很多小朋友围着他,特别美。

彼得罗瓦丁堡垒

走过桥就到了,我们一开始跟着导航七拐八拐地走了不少冤枉路,最后才发现原来这么近啊。

傍晚去比较好,不是很晒,然后可以在堡垒的餐厅上吃晚餐,看日落。

这里有很多好拍照的地方,有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还有拍大片的。

从我们住的airbnb阳台上可以看到教堂
去堡垒的路上看到这对新人在拍婚纱照
堡垒上的钟楼
诺维萨德主街上一个吹肥皂泡的老爷爷和小朋友
从堡垒上看到的诺维萨德景色
诺维萨德
城市街景,温柔的粉色调
夜晚的主街和广场,很热闹
在去堡垒的路上发现的一处很好看的地方,那对新人本来在这里拍照的
夜晚随便拍的
还是在堡垒上拍的,特别有欧洲画面感,很像电影画面
诺维萨德饮食与餐厅

当地超市Idea,Maxi,shop&go,这几家都是随处可见的。而且物价真是低到感人。1L牛奶才7-8块钱。量大又好吃的主食也就四五十左右。

我们住的地方离诺维萨德主街很近,所以超市买完东西休息一会后,我们就出发去主街吃饭。

塞尔维亚是不禁烟的,简直是烟民的天堂。所以吃一顿饭可能你前后左右都在抽烟,也不要太奇怪。有要求的话尽量提前跟服务生说。

- PETRUS CAFFE GALLERY BAR

位于主街上的一家评分很高的餐厅,去的时候大概6点钟了,服务生递过菜单后问我们“for lunch?”

我们愣了一下,然后M说,“Yes."看了一下周围,果然没人在吃饭,都是喝酒饮料闲聊的。

第一顿不太清楚分量,所以每人点了一个主食,外加一份沙拉。结果发现量真大啊,吃不完。盲点的两杯酒精饮料超级好喝,M的猕猴桃鸡尾酒和我点的百香果mojito,外加超级好吃的食物,一本满足。

这里的餐前面包真的太好吃了,以至于后面每一顿都让我很期待餐前面包。

诺维萨德
餐厅都有室外座,大家喜欢坐在室外
M用iphone x的人像模式拍的,这杯猕猴桃鸡尾酒真的巨好喝
自由广场
诺维萨德
沙拉其实可以不用点了,金黄色包裹着的是鸡肉,里面是有汁水的,还混合着蔬菜一类的东西一起做的,特别好吃!M点的是牛肉

Sofi精油护肤品牌店

这是当地一个护肤品牌,手霜可以买来做伴手礼,一支40+,味道也还ok,不浓烈,包装也很极简风。

Veliki

第二天的早餐店,也是一家酒店。所以店内还有自助餐,我们就单点了。这边的酸奶真的是酸奶,没有一点甜味的。超市里买的不带味道的酸奶也都是纯的原味酸奶,喝不惯的要记得买果味酸奶。

Project 72

蛮多人推荐的一家网红餐厅,事实证明也是蛮好吃的。就是鸭胸肉比较难切,消费也不高。

贝尔格莱德景点

米哈洛伊大公街+共和国广场

相当于南京路步行街,主要的购物都集中在这条街上。但是老实说,没有很特别的可以逛的店。HM,ZARA什么的都很常见,里面的尺码真的不太适合亚洲人。

书店很多,一开始我们还进去逛。但是没有我们能看得懂的,后来就放弃了。

有艺术家在这里作画和卖画,晚上还有街舞年轻人,演奏的姑娘们。

共和国广场和大街连在一起,走着走着就看到了

米街上喂鸽子的小女孩
夜晚的米街和卖画的人
跳街舞的年轻人
当地人都在这里喝水
共和国广场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米街背后一条街
夜晚

卡莱梅格丹城堡

米街走到尽头,穿过马路往公园走就是城堡了。非常值得一去,而且是傍晚去最好,可以看到夕阳没入地平线,萨瓦河和多瑙河交汇开阔出的风景,真的超级美。

可以坐在城墙的石岩上拍照。

城堡上的餐厅Restran Teresa非常火爆,要提前预约,要不然就像我们一样吃不上。

各类展馆/博物馆

贝成大大小小有无数博物馆,但是大家自己选择感兴趣的就好,因为有些展馆真的意思性不是特别大。而且在国内见惯了各种展览,在这里也就不觉得新奇了。

泽蒙

需要坐车去,记得在书报亭买一日公交卡,不然上车查到是要被罚2000din的。

泽蒙是个挺小的镇,主要就是多瑙河边看天鹅,吃饭,open market买水果,登Gardos塔看风景。登塔要200din门票,上去的楼梯真的是超级螺旋。就一层塔,基本就是拍下照,然后就没了。

没有执念的话,我觉得不是很有必要登塔。

一定要去open market里面买水果呀,我们买了两串小葡萄,才3块多人民币。外加一盒蓝莓和3个无花果,总共才17块左右。感觉特幸福。

因为等不到吃下一顿饭了,所以多瑙河的鱼汤也没喝到。

所以大家算好时间去,基本大半天就够了。

泽蒙
多瑙河边有很多餐厅,欧洲画面感
登塔之后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色
多瑙河里停靠着的船只
多瑙河的天鹅
多瑙河边悠闲的人们
泽蒙的花市
集市真的是有生活感的一个地方
各种颜色的水果摆在一起特别赏心悦目
泽蒙
泽蒙也有一条主商业街,但是不大

新城USCE购物中心

不算大的购物中心,牌子也不多。但我喜欢的是走去USCE的路上会经过一座桥,在桥上可以看到城堡的全景,特别好看!而且购物中心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滑板公园,当地小朋友在那里玩滑板,看到我拍照还跟我镜头打招呼,特别开心。

在商场里也有小朋友热情地用中文你好来跟我们打招呼~

挺想和他们一起去玩玩的
USCE 其实不算很大的一个购物中心

City Walk

城市本身不算大,所以不用担心走错路。随处一走都是风景,拍出来的照片都很有欧洲感。也有好些景点我们没去,但是也不遗憾。在城市里闲逛,感受当地的氛围,就已经是一种放松和享受了。

城市街头每一帧都是绝美画面
贝尔格莱德餐厅

Mala Gostionica

主打当地菜的一家餐厅,特别好奇地点了typical serbia,M点了羊排。特别惊艳,都太好吃了!带着汁水的肉被包裹在脆脆的面衣里,有奶香味,太好吃了。羊排一点也不膻,还很嫩。除了上菜有点慢,其他完美。

羊排,一点也不膻
typical sebia food ,切开后都是汁水,酸奶油味但是特别好吃

Manufaktura Belgrade(红雨伞)

没吃到城堡上的餐厅,那就下山吃这家餐厅吧。6点钟去的时候,服务生说7点有很多预约,所以我们只有一个小时。看来真的很火爆啊。

不太看得懂菜单,就请服务生解释了一下,然后就点了新奇的没试过的。烤肠略微有点咸,其他都ok。服务生很Nice,结账的时候也会跟我们聊几句。

贝尔格莱德
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唯一一顿有米饭的主食,下面有超大块的鸡肉
香肠略有点咸,M点的牛肉

Redbread

真的是超级爱的一家早餐店,三明治和omelet让我念念不忘!三明治的面包体软硬适中,不干而且有嚼劲。配合里面的馅料超级丰富爽口。

Omelet蛋香十足,又滑嫩。而且来这里以后,我爱上了喝西柚汁,清爽不甜带点微苦,简直完美。

店里的服务生大叔也很nice!

贝尔格莱德
还是用M的iphone x 人像模式拍的,有温柔的复古色调
omelet
神仙三明治

Casa Nova

又是一家推荐的网红餐厅,没有被打脸,也实力好吃。价格比其他家略贵些,但是也可以接受。M点的三文鱼处理的很嫩,鸡肉配合着奶汁洋葱圈,也相当好吃。

他们家提拉米苏真的好吃!有冰淇淋般的口感,吃完主食来一份这样的甜品,舒服!

美中不足的是,因为没有小额纸币了,所以给了一张大面额,想等服务生找回之后再给小费。没想到服务生直接漏找了一张1000din面额的。

M点的三文鱼,这道菜稍微贵一点点
奶汁鸡肉真的好吃,洋葱圈也美味
啊 这个提拉米苏还是好想念

Papalada 鱼料理餐厅

因为错过了多瑙河的鱼,所以特意问房东贝尔格莱德有没有比较好吃的鱼料理餐厅。房东推荐的这家Papalada是几天里面最高级的餐厅,也是非常好吃的餐厅。感觉自己没穿个正式的裙子都不好意思走进去。

里面的服务生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也不太会说英文,还保留着很当地很传统的感觉。

餐前面包配了3种酱,M点了当地特色的一种白兰地Rakijia,酒精度40左右。香味很浓郁。

鱼汤和罗宋汤,还有两种鱼都非常鲜美。价格比普通餐厅稍高些,但是物有所值。

此行最高级的一家餐厅了
餐前面包配了三种酱
还有一份鱼汤忘记拍了
两份鱼对两个人来说肯定够了,都特别好吃

足够让人怀念到下一个夏天

基本上在塞尔维亚的两座城市,就没有遇到过难吃的餐厅,除了一顿在斯卡达利亚步行街随便找了一家餐厅,结果吃的很油腻之外。其他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吃。

无论是诺维萨德还是贝尔格莱德,都不是非常好逛的城市。衣服尺码不太适合亚洲人,鞋店一家挨着一家,走的却都是欧洲粗犷的路子。

抛开购物环节,这里是非常原味和纯粹的欧洲。本土化非常高,不是人人都会说英文。旅行的安全系数相比其他欧洲国家来说高很多。

当地人关心生活,关心饮食,关心艺术,可能唯独不在乎收入吧。画廊很多,但买画的人肯定没有买披萨的多。冰箱贴做的如此随意并不精致,连M都替他们着急。

但于此等值的是,这里的物价低到感人。

泽蒙集市的两串葡萄,一盒蓝莓三个无花果总共20块不到。量多十足还都特别好吃的肉类主食,人均也就50左右,高级餐厅也不过人均200。好吃到甩Govida十条街的gelato也不过10块钱一支。1L牛奶,一瓶Somersby起泡酒都才几块钱。

当地物价感人,酸奶除了画蓝莓的那杯,其他就真的是纯酸奶,没有一点甜味的

口腹之欲能被极大满足的一个国家。

高低起伏的石板路,沿街排开的餐厅,色彩温柔的建筑,转角处的涂鸦壁画。每一帧画面都是温柔的欧洲色调。

干净透亮的阳光,透过浓密的枝叶打在两边的建筑墙面和石板路上,留下光影斑驳又流动的场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光是这样绿意通透的画面,就足够让人怀念到下一个夏天。

好喜欢这样温柔的色调
干净的街道,问号酒馆就在这里

走之前和DJ房东交换了ins账号,和他分享了在这里的moment。算是和这座城市留下了一丁半点的联系。

回国两日,脑子以为已经倒过时差了,但身体很诚实地告诉我:不,你没有。手机屏幕换成了自己做的壁纸,心怕是已经被留在了光影斑驳的欧洲夏天中。

写出来像又经历了一遍旅行,如果你看到这里,那就谢谢阅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