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波黑12日自由行-前南斯拉夫印象

玩法:摄影,自由行
贝尔格莱德

写在前面

因为免签选择了这个目的地,行前一月做了些功课,看了几个关于前南斯拉夫的BBC纪录片,算是对这两个巴尔干地区国家有了稍许了解。去一个地方至少要知道是那里有啥故事吧,不过这次真的功课做的少,两眼一抹黑的当做一个欧洲小镇来度假了。旅行中不断的感受了解和学习,前半段确实度假模式,而后半段进入烧脑模式,南斯拉夫的故事在我面前拉开展现。

此行选择三个城市入住: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和萨拉热窝,在当地分别选了一日游小团出行,因为是淡季,都只有3,4 个人,相当于包车,还是很经济的选择。

贝尔格莱德

贝尔格莱德让我感觉很小欧洲,教堂、广场、博物馆、城堡加购物街,比较休闲也无特色,除了教堂是东正教而非在欧洲更常见的天主教。黄昏上城堡看到老外在拍广告,夕阳下好美好温暖。

特斯拉博物馆挺有意思,让我了解了这个伟大的科学家-也是Elon Musk 的偶像。喜欢电磁无线传输的小伙伴可以去玩玩,有互动游戏。

报了一日游去看了世遗斯图代尼察修道院,这座12世纪的修道院保存至今有很多故事,修道院中的工作人员还介绍了一张描述教堂建造者尼曼雅一世邀请圣母玛利亚来此的湿壁画,瞬时感觉神圣。因为对宗教知识浅薄,湿壁画描述的故事不胜了解,有兴趣的小伙伴除了网上的功课外,可以请当地专业的导游讲解故事和历史,感受会更深刻。我当时跟的中文司机基本不讲故事,感受会差一些。

UVAC峡谷是塞尔维亚自然景观中惊艳到我的,气势不亚于美国大峡谷,而其地貌更奇特。只是当地景区非常原始,贝城一路4小时,然后土路车行半小时上山,最后徒步半小时到达一个孤零零木制观景台,在狂风中拍下如下美景,也算不虚此行。

诺维萨德

诺城更小更迷你,夜晚开灯广场和步行街上显示出圣诞的气氛。在当地一个学生朋友的带领下去大学校园走了一圈,一个学生活动中心的建筑非常时髦,特别是椅子的设计,学生们晒着太阳做功课和讨论,很惬意。还看到了孔子学院,了解到在国外挺流行的。哈哈,我拍了张照片。夕阳西下时上了城堡,多瑙河静静流淌,很美。

两个城市遇到好多热心的当地人,提升了不少好感。博物馆中工作大叔帮我们介绍画作,给我们领路去看莫奈的作品;修道院中小哥娓娓道来这千年历史;咖啡厅中主动帮我们翻译还说要来深圳的Mr.Bule(蓝色西装超有礼貌帅哥),都是美好的主人公。

萨拉热窝

萨拉热窝完全是另外一个调调,我在那里的3天上了一堂生动的前南斯拉夫历史课,特别是关于92-95年的那场战争。

报了当地的Funky tours的一日游,(携程上的JAGO 佳格巴尔干是和他们合作的),非常棒的团队和导游,给我们介绍的一位导游亲自参加过战争 。铁托核地堡是为了防御可能的核战争花了26年时间,超过6亿美金建造的,完成后没有用过一天,现在每月还在消耗8000欧电费。最深处地下200多米,呆了一个小时感觉有些缺氧。里面的大型发电,通讯,空调通风等设备让我这个小白也感受到当时的先进,还见到了谍战片中才有的密码自动破译打字机,超级厉害。在希望隧道和儿童博物馆再次一了解了那段萨拉热窝人民不堪回首的岁月,血色玫瑰下的记录了多少生离死别的故事。馆中的大量照片和影像资料带我们进入历史原貌。深刻感受和认同“历史可以被原谅,但不可以被忘记”这句话的力量,感谢这些世界各地博物馆的存在。

有文章称萨拉热窝是欧洲的耶路撒冷,是有相似之处,都是宗教,民族大融合的地方。清真寺,天主教堂,东正教堂,犹太会堂离开几个街区安静的在那里。萨老城区有个“SARAJEVO MEETING OF CLUTURE" 的标准,东边是伊斯坦布尔街道,西边是维也纳欧洲建筑,再往西就是南斯拉夫时期的大楼,非常有意思,感觉是穿越时光机千年来到新世纪,希望萨拉热窝今后永远和平,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

莫斯塔尔

因为世遗要去看看,也报了Funky 的一日游,比较商业化,很欧洲小镇,适合度假。感受不到萨城刻下的血雨。一路风景很美,波黑有美景,河有九寨和喀纳斯的蓝绿色,出乎意料的干净。

尾声

因为期待平平,所有收获多多,有风景,有度假,有故事和历史,还有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