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4

2020年春节你所不知道的塞尔维亚和波黑~自驾全攻略走起

前奏

在决定2020春节去塞尔维亚,还是在2019年无意看到某公众号的推荐“欧洲性价比最高的小众国家”里了解到,和着之前在澳洲拼的小伙伴一商量,大家决定再次凑着出行,从订旅行地到买票,前后不到半小时。我们选择的是俄罗斯航空,广州来回贝尔格莱德,中途需要在莫斯科中转1-3H。8天7夜的行程考虑只在塞尔维亚太可惜,增加了隔壁的波黑,反正都免签就一趟水。

塞尔维亚

这个位于巴尔干半岛中部的内陆国家,是原南斯拉夫的其中一员。这里被称作欧洲的十字路口,是连接欧洲和亚洲,中东,非洲的陆路必经之路。2017年1月起,中塞两国开始互相实行免签制度,慢慢的这个小众国家被更多国人所了解。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城市风景更加偏向苏联建筑,但越往北走,到了诺维萨德,欧式的教堂就会更多。

冬季的巴尔干半岛

如果说春夏的巴尔干半岛是五彩斑斓的,那冬天的巴尔干半岛就是冰雪王国,这里有平原,峡谷,森林.....每一处的风景都会有让人惊讶的地方,放几张图片感受下吧(华为P20pro)

塞尔维亚的盘山小路

波黑

继塞尔维亚之后第二个欧洲国家2018年5月29日后免签。之前对波黑的认知更多是在历史书本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但如今的波黑,有着更多的名字——“欧洲文化之都”、“欧洲的耶路撒冷”“最物美价廉的滑雪胜地”等殊荣

去往萨拉热窝通过隧道后看到的景色

出行准备

此次行程8天7晚,除去来回,真正玩的时间就6天。我们计划着陆当晚就在贝尔格莱德停留、租好车,第二天一路往西——Tara公园——萨拉热窝——兹拉蒂博尔——贝尔格莱德

最后一天就在贝尔格莱德市内逛逛

电话卡:提前网上买了,10天5g流量,塞尔维亚和波黑通用

装换头:公牛买的全套

货币:塞尔维亚和波黑货币不同。塞尔维亚是第纳尔Din(1元=15Din);波黑是马克Bam(1元=4Bam),提前 带好欧元,这里通用

时差:比国内晚7h

导航:百度(很准确)

租车:sixt(提供雪胎和链条)

其他:帽子,墨镜

自驾那些事

这次我们是通过sixt租的一台小SUV,全程都是我的小伙伴开(车龄8年,有冰岛冬季自驾经历)。下图就是我们租的车,23号-27号的租车费用差不多2000元。

一开始还担心去往萨拉热窝的路会不会太滑,这样自驾就比较危险,实际路况非常好。但是!!!从兹拉蒂博尔回到贝尔格莱德这段,我俩栽了。

因为国内新型冠状病毒的事情,我俩这天沿着回程的路找寻口罩,没注意百度地图导航按照时间最短原则,走了山路。一开始还好,虽然雾很大,路面还平坦,但开着开着路面结冰,车子开始打滑,翻越了几个山头都看不到车,手机又没有信号,我俩开始慌了~~庆幸那会迎面开来一辆车,给了我俩希望。从我俩自驾这次推测,他们这里E字开头应该是高速,全是阿拉伯数字的就可能是小道或者国道之类。平时还好,冬天小道冰雪覆盖问题,自驾还是不太安全。

一开始的能见度

路面结冰了

因为路况不好,车速特别慢,1个半小时的车程开了快3个小时,记住你们了,道路339,338和147

在波黑上高速,有的地方是需要高速费,一般是2.5Bam(10元),可以用visa,对于一开始没有换钱的小伙伴还是方便

加油:我们这辆车是加的95#,算起来波黑的油会比塞尔维亚便宜点点,差不多在8.5-10元/升。这里说下加油站的洗手间,绝大多数是上锁的,需要你消费后找服务员要钥匙才可以,当然加油站物价很美丽,特别是咖啡也就人民币4-8块

塞尔维亚油价
波黑加油站物价
物价

实!惠

下图是我在塞尔维亚超市拍的,公斤秤(标价除以15为人民币)。其中奶制品、红酒真的是比国内都便宜很多

DAY1(贝尔格莱德—Tara公园)

起初计划去木头城或者tara公园,但考虑到冬天的塞尔维亚下午4点多天就天黑了,我俩还是想着先到住宿地,路上有啥景点在停下来。这不在爬山路看到一个观景台,卡擦~

之前攻略到孤独的小屋,也在路上看到了。小屋建于1968年,由一群爱晒日光浴的男孩建造,河中央的岩石躺着晒太阳不太舒服,于是他们就从附近一栋毁损的木屋取来了一些木板,然后逐步盖起了屋顶、围墙,一栋小木屋就成型了。

真的就是打卡景点而已周围好像还有一间网红餐厅,很多国人去吃饭拍照。小屋真的很小如果不注意根本看不到。加上我对这种精神领略不太明白,对比起一路上的风景,拍个照就足矣。

到达住宿的小镇,虽然是下午4点,但路上已经没啥人,周边也没有特别的餐厅,我俩就近选择了一家开门的,点餐后就觉得~~真的很扎实。在这里点餐很多都附带面包或者大饼,比较干的那种。

住宿Viola i Detelina Apartments是一个独栋小木屋,晚上到达那会守屋的老爷爷还教我俩怎么烧火取暖,事实证明城里的孩子怎么教都学不会,半夜火熄灭屋子里有够冷。但是这个小木屋靠山靠河,早上起来会有大惊喜

我们的小屋

Day2(Tara公园—萨拉热窝(塞尔维亚—波黑)

在昨天的路上经过木头城,那会我俩觉得路上风景太赞,对于这种网红的景点就没有太去打卡。今天计划是达到萨拉热窝后,在市内逛逛。这里会涉及到塞尔维亚的出境和波黑入境

塞尔维亚出境费用是150din,路边会有人收现金

波黑入境需要提供护照和驾驶员的国际驾驶证,看着真的很不起眼吧

一到了波黑境内,景色有了很大的变化。塞尔维亚大多是平原或者山,波黑很多都是峡谷给了我俩蛮大的惊喜

这条路的左边是峡谷+湖,实物看到的远比拍出来的震撼很多

在萨拉热窝的民宿New apartment near City Hall是这次旅行里最温馨的一处,位置也在中心地带去哪儿步行都可以

楼下有个小店铺,日常生活用品购买也很方便

安顿好后我俩决定去黄色堡垒,站在这里视野很好,能欣赏萨拉热窝市景和下方大片的白色的墓地,景象极为壮观

拉丁桥应该是萨拉热窝景点排名第一的,看着就是一座简单的桥,因为某些因素让这座桥有着深刻的历史意义。1914年6月28日上午10时,塞尔维亚青年普林西普在萨拉热窝的拉丁桥边向奥匈帝国的斐迪南大公夫妇射出了两颗子弹,大公夫妇旋即毙命,引燃第一次世界大战。

萨拉热窝曾经的市政厅。这座摩尔式风格的建筑,是萨拉热窝现存为数不多的奥匈帝国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也是费迪南大公遇刺前视察经过的最后一座萨市的地标性建筑。

当天是咱中国的除夕夜,我俩就约着出发前网上认识的小伙伴,大家见个面一起过新年。从她们那里看到我俩路过的木头城,也知道未来他们会去北边的诺维萨德,素未谋面的人因为旅行有了说不尽的话题

DAY3(萨拉热窝—莫斯塔尔)

今天的行程相对来说会紧凑很多,因为要来回萨拉热窝。加之出发前做攻略看到了布纳泉的图片,算是来之前自己最期待的景点

布纳泉位于莫斯塔尔旁边的Blagaj小镇,进去停车每台车4Bam的停车费。有时间可以来杯咖啡静静坐着,听听鸭子叫哈哈

布纳泉是一个巨大的岩石溶洞,洞口在一个高大垂直的悬崖下面。这个区域的水文是多样性的,它是欧洲最大、最美丽的泉水之一

右边“黑乎乎”的洞口,就是布纳泉溶洞,溶洞边的建筑群是建于16世纪的驿站。现如今那座小房子是特基雅修道院(Balgaj Tekke),奥斯曼风格的伊斯兰教修道院,需要门票。布纳泉景区,主要就是溶岩泉和历史建筑的融合体,早已被波黑列入“历史人文和自然遗产”。

提到莫斯塔尔,最出名的应该是莫斯塔尔古桥了。它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莫斯塔尔的一座16世纪的桥梁,横跨内雷特瓦河。古桥矗立了427年后于1993年11月9日波斯尼亚战争期间被摧毁。之后开始重建项目,并于2004年重新开放。战争爆发前,桥上跳水时小伙子们一展雄姿的年度运动,他们互相竞赛以博取同城姑娘们的青睐。2004年为庆祝大桥重新开通,9名小伙子一起从大桥上一跃而下。

莫斯塔尔古城,街道用卵石铺砌而成,两侧的商铺林立,贩卖很多手工艺品

因为我们来这会属于淡季,游客真的屈指可数,布纳泉的小店很多都关门了,不挤人潮也还图个安静

出来旅行的这几天,总感觉没有吃到巴尔干的正宗美食,就在网上搜索了一家老店,在中途被这个类似春卷一样东西吸引,听说是当地Pie,馅料有牛肉,鸡肉,芝士,苹果等,皮薄馅足,除了有点咸~~

到了店铺,点了鸡肉和牛肉,依旧是除了咸其余都很好。作为一个湖南人,我认为自己口味算重了,还是敌不过巴尔干的人民呀

同行的广州小伙表示,这个沙拉最合胃口哈哈哈

吃晚饭我俩决定到处走走,主要是想着怎么用掉剩下的50Bam。走着发现了靠近里面的商业街,也看到了出行前攻略里推荐的BM购物店

都说Balea这个牌子在这里很实惠,可以买点回去送朋友啦

DAY4(萨拉热窝—兹拉蒂博尔)

在开往兹拉蒂博尔的路上,有一座世遗之桥——穆罕默德.帕夏.索科洛维奇桥。由奥斯曼帝国时代最著名建筑师米马尔.希南于1517年打造,河面上比例绝佳的11个石拱倒映着绝美身姿。有点可惜就是,这几天都是阴天,没有太阳拍出来的照片就有点灰~

兹拉蒂博尔位于塞尔维亚的西部山区地带,是一个乡村小镇,据说这里是滑雪圣地,在有的地方也看到这里被称为塞尔维亚的圣诞小镇。到了发现滑雪场到处都是,滑雪的装备也是可以提供,只需要交纳少许的租赁费用。

而我俩这晚的住宿Villa Natural Wood,就是雪地里的木屋,周围一望无际全是雪

小镇上有很多贩卖纪念品,租赁滑雪用品的小店,价格都很美丽

还有一家MAXI可供大家采买

如果是滑雪爱好者,确实可以花几天时间来这里运动运动

我们住的这家小木屋,老板免费提供一些简单的雪地玩具,我俩一下子回到3岁,玩Hihgt咯

温馨提示,尽量穿上防水的衣服,我俩一阵玩闹过后,裤子鞋子差不多湿完了~~

DAY5(兹拉蒂博尔—贝尔格莱德)

这天算是我俩的受难日,原计划想着先去红酒小镇,在回贝尔格莱德,结果因为走到山里车速一下子慢起来。

说到红酒小镇 斯雷姆斯基·卡尔洛夫奇(Sremski Karlovci),以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和葡萄酒生产而闻名,有好几十家酒庄,大多以家庭作坊形式,最出名的葡萄酒叫bermet,偏甜芳香,已生产几百年,曾是泰坦尼克号的特供酒。最初,是当药物使用,酒精含量比一般产区的红酒都高,可到17%。在酿造过程中据说会加入草药、香料和干果,以致它有种特别的香气和味道。那里的红酒不仅口感好,还物美价廉。除夕碰到的妞们去了这里,发了几张红酒图片给我们

后来,被我在Maxi里找到了,虽然价格贵了点点,但也弥补了一些遗憾

折腾了一天,我俩也是饿到不行,去了附近一家口碑不错的店铺,依旧是烤肉+烧饼。搞笑的是有中文菜单,还是一个看不太明白的菜单

价格是真的便宜,这个烤猪肉套餐不到20元

DAY6 贝尔格莱德

在市内,就是走走停停,感受异国他乡的味道了

卡莱梅格丹城堡位于老城区西北角,如今是开放式休闲公园,站在城堡顶端还可以清晰地看到萨瓦河和多瑙河的交汇。因为那天下雨,灰蒙蒙的天气,从远处看真的有种海市蜃楼的感觉

米哈伊洛大公街,紧邻卡莱梅格丹城堡的一条商业街

附近没有多远就是塞尔维亚历史博物馆,门票300Din,没太看明白里面的内容呵呵

Skadarlijia街算是给游客修建的老街,道路不长两边都是餐饮店和小纪念品,因为淡季冷清不要不要

说个故事,在贝尔格莱德一家餐厅吃饭,因为好久没有吃辣,看到菜单上有个牛排是辣的,立马下单没有注意大小,结果这个牛肉饼有500g!!!我吃了一半实在吃不动,买单那会服务员问我是不是菜不合胃口,我表示菜很好就是量大。服务员走后,店面经理竟然也过来,告诉我他们分量比较多,要不要给我打包回去,我解释明天要回国了就不用了。

当下觉得特别不好意思,所以要去的亲们点菜前看下重量把

一本书啊

回家啦

在塞尔维亚早上起来可以去当地餐馆来份早餐套餐,但不要太早哟~~

这样一份,加上咖啡差不多30元人民币

说来也巧,前几天都是阴天,我俩要回家就开始出太阳,估计是贝城觉得我俩没有看到它真正的美,给我们一个离别小礼物哈

最后说下送机吧,因为我俩把车还了,起初计划叫Uber去机场,结果~~~贝城没有Uber!我就在网上订了送机,138元还是可以的。

这次旅行的时间确实很特殊,从一开始我俩轻装上阵悠悠哉哉,到后期到处找口罩听闻国内消息的各种紧张,好在顺利回国。说起巴尔干人民,我个人还是觉得很淳朴,无论从那次我剩下很多的牛肉,他们的态度。还是中途经过一个小镇我买口罩,但那人听不懂英语我也听不懂本地话,一顿指手画脚明白后,那会手上没现金的情况下,竟然送了我2个~~当我回去拿卡打算多买点时,那人看到我来,又一阵比划说不要钱送给我的,哈哈啊哈哈可爱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