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云游四海(1421)重游南疆之十六:塔莎古道

玩法:摄影,自驾
莎车

2020年10月23日,我们在塔县的前海国际大酒店吃过早餐后,驱车穿越塔莎古道。离开塔县不远,班迪尔乡的一个路口,导游把车停下。他告诉我们,从这里开始,就踏上塔莎古道。

古道沿河贴山而行,行走没多远,一座大型水库出现了,山区水库,绵延十几公里。导游说是下坂地水库。上网查了一下:下坂地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属于塔里木河流域治理项目,水库库容8.6亿立方米,不仅承担灌溉防洪,还承担发电,对促进南疆经济发展、边疆稳固,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工程坝址距塔什库尔干县城45公里。

塔沙古道比塔县经喀什至莎车县缩短路程近三百公里,当年玄奘从古印度取得真经后,回长安走的就是这条路。因此,这条从塔县至莎车县横贯昆仑山的小道,被称为塔沙古道。照片摄于塔沙古道。

塔莎古道全程500公里。这条路只能通行一辆车,会车时,远远的就要停车避让。而且几乎全部都是盘山路。虽然道路异常险峻,但一路美景连绵不断。可谓是眼在天堂,身在地狱。照片摄于塔沙古道。

塔莎古道其實是沿著叶尔羌河東進,一直到莎車。

途中休息时,导游和司机都在叶尔羌河床,寻石拣玉。

我拍了一些河床中觅食的山羊

进入峡谷,就基本沿着叶尔羌河往东、顺流而下。

塔沙古道堪称景观大道:左右两座大山高高耸立,中间是叶尔羌河支流塔什库尔干河,沿河居住的都是塔吉克族。

古道沿河贴山而行,行不多远,就会有一座小型水电站。塔县以前经常停电,下板地水库发电以来,这边家里电压稳定,居民家里备用的小太阳能发电机基本用不到了。

叶尔羌河是塔里木河的上游,正是有了塔河的滋润,才有了南疆的一片片绿洲,有了人们生存的家园,塔里木河是伟大的母亲河。照片摄于叶尔羌河。

据导游讲,古道旁的居民,早年是为了躲避战乱迁徙到这里。著名的杏花村几乎与世隔绝,祖祖辈辈以水为伴、以山为邻,在此世代繁衍,村里屋舍俨然,鸡犬相闻,过着宛若世外桃源般的生活。照片摄于叶尔羌河畔。

塔沙古道堪称景观大道,远处是雪山,近处是叶尔羌河和胡杨。

途中偶遇一些来叶尔羌河畔游玩的塔吉克人

这是几位塔吉克老人

这个美丽的塔吉克少妇,好像是一个出嫁不久的新娘。

塔沙古道途中没有饭店。当天中午,我们在叶尔羌河畔的一个铁桥旁停车,吃自己带的午餐。

叶尔羌河畔的杨树黄了,铁桥旁的风景很漂亮。

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可以拍到不错的人文照片。这是一个放羊的塔吉克妇女。

这条通往山外的小路,实际上就是从崖壁上开凿出来的。车子左侧是石壁,右侧是滔滔的叶尔羌河,车子的两个轮子一定要压到合适的位置,稍微偏左一点,石壁附近的尖石会将车胎割破,稍稍偏右一点,车子很可能就会失去重心,跌入叶尔羌河。

快出山了,现在我们所处位置是真正的“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昆仑山腹地,手机没信号。据导游说,目前手机上是查不到塔沙古道的,因此也没有导航。这里的盘山道也很漂亮。

新疆叶尔羌河流域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昆仑大山深处的阿尔塔什村。距莎车县城约120公里,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工程于2011年10月10日开工建设,2019年8月31大坝封顶。水库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755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2.6亿千瓦时。工程(原预期)总投资86亿元(后来增加为109.86亿元 )。目前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正在蓄水,蓄水大约要几年的时间。

离莎车县不远的地方,有一片丹霞山,好像是一个景区。

为了赶路,我们没有停留,直奔莎车县城。

莎车县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昆仑山脉北麓,隶属于喀什地区。当天晚上,下榻莎车县浙商大酒店。

据导游说,这家酒店是莎车县最好的,最多四星级吧。图为酒店的房间。

浙商大酒店卫生间的设施,还比较新。

当天晚上,莎车县的安徽朋友,在这家饭店为我们接风。饭店很大,装修也不错。

美丽的女主人为我们倒茶

主人请我们喝的是1996年兵团生产的托木尔峰白酒。

新疆之美,不仅是美景,同时还有美食与美人。好客的主人点了太多的南疆美食。

莎车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军事驻守重地,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音乐经典“十二木卡姆”的故乡。女主人还是“十二木卡姆”的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