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蓬莱验客】画里仙山蓬莱游

第 1 天

一直以来,人们都愿意相信,在蔚蓝的大海上,漂浮着几座迷人的岛屿,那里琼楼玉宇,美乐飘飘。如今,仙山的传说已经被科学证实为海市蜃楼,但人们对于世外仙境的向往却被永远的保留了下来,凝结在山东的仙境蓬莱,成为最美丽的挂念。

蓬莱,一个美好而又古老的名字,一处充满着神话传说圣地。靠海的城市,总会洋溢着浪漫舒心的味道,蓬莱也不例外,去海边光着脚丫踏在金色沙滩上,任细浪拂过脚背,享受当下美好的一切,闲居蓬莱,这大概就是神仙日子吧。

一个千百年来令人为之神往的地方

海市蜃楼皆幻影,身到蓬莱即是仙

试图用镜头捕捉你的千变万化,不想错过你的每一个昼夜,可始终无法将你的美尽收眼底!于是我想要画出你的好,让全世界都看到!

预告片

day1:杭州--蓬莱机场--马家沟八大碗--摘樱桃--泰生小镇--国宾酒庄--宿(暖阁)

只羡蓬莱不羡仙

这不,趁着小长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三天两夜寻仙之旅。

杭州到蓬莱最便捷的方式就要数乘坐飞机了。坐了早班机,不到两个小时就抵达蓬莱机场了。

民以食为天!每到一个地方,第一个就要解决的当然是吃的问题啊。

马家沟八大碗是我们出行前就心心念念的蓬莱特色菜了。

八大碗的菜讲究寓意,代表“连年有余”的糖醋鲤鱼,代表了“蒸蒸日上”的扣肉、滑肉等,都充满了吉祥寓意。

相传在我国民间,每逢喜事节日宴宾会客。最是讲究用八仙桌上八大碗,七荤一素。而八仙桌与八大碗的由来,传说与蓬莱八仙有关。相传八仙过海时无意惹怒龙王,东海龙王便与之交战起来。因两边实力相当而久战难胜,劳累疲惫,退踞海滩稍憩,颇觉腹中空空,饥饿难忍,便分头寻食充饥,哪知一眼望去的海滩薄地,荒无人烟。除曹国舅一人未回,其余个个扫兴而归。原来曹国舅一人不辞劳苦,远行至内地,忽闻一股奇香扑鼻,不觉垂涎三尺,立即寻香进入凡间一庄上,乔装农家村夫在庄主宅院窥视,只见四方桌上八人围座、诱人的菜肴一个接一个地上。国舅寻思道:我原乃朝廷国舅,宫廷菜肴我享用得发腻,农家菜肴我未曾见过,何不先让我大饱口福,忽想众仙友腹空我岂可独享,继而采带了七样菜肴,又想起仙姑不食荤,所以又为其独带了—素菜,计八大碗并留言:国舅为众仙借菜八碗,日后定当图报。从此以后人们为讨吉庆改方桌为八仙桌、坐八客、食八菜(八冷碟、八大碗菜)并一直流传到今。

在马家沟除了可以吃到八大碗,还有小木屋供游人入住。

蓝天白云小木屋,一早起来推开窗户一定会神清气爽吧

北方的蒲公英,似乎长的特别的大。一路上的新奇感让我们各个像打了鸡血一样。

不知不觉我们就到了樱桃采摘基地。

樱桃这种应季的水果六月吃是最好的。

看到满树又大又红的樱桃,就差口水落地了。

樱桃树的周围开满了小野花,勤劳的小蜜蜂在忙碌的采着花蜜。

要是在平时,看到蜜蜂我一定会躲得远远的。但看到满树的樱桃我竟觉得这些蜜蜂越发可爱。

不一会儿,满满一袋子的樱桃就摘好了

蓬莱泰生小镇

位于“人间仙境”蓬莱经济开发区的泰生小镇又给我们带来有一种美妙的体验。在这里,可以骑马坐马车,在景区高尔夫球场挥杆,并有室外烧烤套餐及露营、住宿体验,放松身心亲近自然。

泰生小镇就像个巨大的公园,可以遛马、打高尔夫球、钓鱼,灰常适合家庭度假,如果能小住一段时间就好了,让忙碌的生活可以慢下来~~泰生小镇还有150多亩有机葡萄园,有自己的酒窖,所以,秋天要不要再来采个葡萄?

唐皇山谷国宾酒庄

酒庄采用唐式建筑风格,汇聚了中国古典园林的精华。漫步于酒庄群楼之间;眼前是飞扬的檐角和奇特的假山,树木葱翠花儿烂漫,小桥流水配伴着优雅的音乐,如同是唐皇的后花园。

山海仙境,葡萄酒城,150多亩有机葡萄园,无农药污染,栽种出最美味天然的葡萄

国宾酒庄除了葡萄酒特色外就属八仙宴了。

“八仙宴”以大虾、海参、扇贝、海蟹、红螺、真绸等海珍品为主要原料,由8个拼盘、8个热菜和1个热汤组成。拼盘制作仿照八仙过海使用的宝物拼成图案,造形生动别致,工艺精巧,盘盘都有神话典故,不仅味道鲜美,还可观赏助兴;热菜烹饪更为精致,呈现蓬莱多处名胜景观,巧夺天工;热汤以八种海鲜加鸡汤制成,味道鲜美奇特。

唐皇山谷国宾酒庄

每一个神仙都有专属于他们的菜品呢~

不信你看!

曹国舅生财有道

何仙姑万宝来潮

韩湘子余音绕梁

吕洞宾文韬武略

铁拐李无穷无尽

张果老眼观六路

哈哈哈哈,朋友们都喜欢我画的这个汉钟离~说呆萌呆萌的腮红像是喝醉酒后的红晕。

汉钟离宝扇托福

暖阁

暖阁民宿(凭阁观海)

傍晚,我选选择了位于蓬莱市区至高点的望海阁民宿。美式乡村的装修风格温暖而有格调,老板娘热情好客,推窗见南山,凭栏望北海,遥问寻仙客,可曾住暖阁?

早晨,来一碗具有独特海鲜风味的蓬莱小面,香滑美味,保你吃了就再也忘不了它的味道。

蓬莱小面是具有海鲜特色的一道面食,这也是这道面食的精髓所在,这和蓬莱靠海有很大关系,靠海吃海嘛。

蓬莱小面中的面汤不是清汤或者高汤,而是经过复杂程序加工过的卤子,即所谓“三分靠面,七分靠卤”。开卤所用的食材就是当地出产的各种海鲜,所以当地小面馆的老板都是一大早就跑去海鲜市场,第一时间买到最新鲜的各种海产品,蓬莱当地人早晨起来就吃小面,这是当地的传统,就好这口。美食具有明显的地域特色,这就叫地方特色美食吧。

第 2 天

day2:蓬莱阁--三仙山--渤海大酒店--海洋极地世界--海上游艇--蓬莱饭店--滨海广场演艺秀《仙缘蓬莱》--海岛夜景

完早饭,大名鼎鼎的蓬莱阁走起~

蓬莱阁与滕王阁、岳阳楼、黄鹤楼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传说这里是神仙遨游栖息之所,人莫能及。秦皇汉武曾三巡五幸,欲往仙境力求长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民间传说也源于此。

传说蓬莱、方丈、瀛州是海中的三座仙山为神仙居住之所,广为流传的“八仙过海”神话传说,便源于此。蓬莱阁临海,常年云雾缭绕,恍如身处仙境一般。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海市蜃楼”。

山顶海风很大,在此可以远眺黄海与渤海的交界处,黄色与蓝色两股海水的交界线非常明显,还能远眺海中间的长岛

三仙山风景区

三仙山风景区位于蓬莱黄海之滨,与长山列岛隔海相望,是山东半岛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既有北方皇家园林之雄,又有南方私家园林之秀,集中国古典园林之大成。整个景区由三和大殿、蓬莱仙岛方壶胜境瀛洲仙境、瀛洲书院、珍宝馆、玉佛寺、十一面观音阁、万方安和等景观组成。

蓬莱渤海大酒店

两站打卡之后,肚子已经咕咕叫了,中午在渤海大酒店饱餐了一顿。

今天中午的这顿饭可厉害了。对没错,就是大名鼎鼎的戚家宴!

据说“戚家宴”的每道菜都有一个戚继光的故事。

总督荷叶肉

相传就是戚继光发明的:当年的老百姓爱戴戚家军,就把猪肉送到军

中,往往堆积起来像小山。戚继光命令厨师仿照苏东坡的故事,把猪

肉制作成东坡肉,除部队食用外,再回赠给老百姓。”

好多城市都有海洋馆,但是,你们知道整个亚洲最大的海洋馆在哪里吗?是的,这个神奇深邃的海洋世界就坐落在这个美丽的海边城市。如果你去过了蓬莱海洋极地世界,那么我可以向你保证,你以后再去过的其他海洋馆,都会让你有一种见过了大海,便不会在意小小的池塘的感受。

海洋馆很大,仔细逛下来至少要一个下午的时间呢。你可以看人与表演、海豚海象表演还能与它们互动,喂喂鲸鱼。让孩子读书,不如多带他们出来走走看看,这样才能把课本上的二维转换到现实生活中的三维吧。

一楼~主要是各种种类的鱼。长见识!大鱼,小鱼,五颜六色的鱼,奇形怪状的鱼,长得不像鱼的鱼……总之什么你没见过的在这里都能见到了,让你看傻了眼。鲨鱼馆,鲸鱼馆,极地馆,白鲸馆,水母馆~里面都会有标志,让你逛的很有序。

这个海胆是不是像极了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中的煤炭精灵呢~

二楼~会有一个海豚表演。驯养师小哥哥都很帅哦,小海豚们也都很可爱哈哈哈~

海上游艇

在蓬莱海滨,除了去海洋馆,很多人也会选择漫步观海,享受阳光的温暖,沙滩的细腻。爱冒险的游客登上游艇,在碧海蓝天中尽情体验极速奔驰的快感,在山海映衬下,人与自然和谐的共存。

远处的那片岛屿是传说中的仙山么?

蓬莱饭店(全季海鲜自助百汇)

傍晚渤海湾鲅鱼宴晚餐

在蓬莱这个地方啊,有这么一个习俗

最好的鲅鱼,要用来招待最尊贵的客人,以示对亲朋好友的尊重。

鲅鱼宴一共有九道菜。

鲅鱼第一吃是当地最知名的胶东熏鲅鱼,这也胶东地区非常有代表性的一道菜,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而成,先炸、后蒸、再熏,这胶东熏鲅鱼是家家户户春节必备菜品。

鲅鱼第二吃:家常焖鲅鱼头,家常焖鲅鱼头采用蓬莱最最传统的家常做法焖制而成,鲜香四溢,肥而不腻,酥而不烂。

鲅鱼第三吃橄榄油焗鲅鱼,采用西式做法,融合创新的一道新菜肴

鲅鱼第四吃采用了经典川菜中的沸腾鱼烹饪方式制作而成的,这道菜,充分融合了卤菜与川菜精华,口感滑嫩,麻辣诱人。

这鲅鱼第五吃是烫面鲅鱼包子。五月到六月,正当鲅鱼肥美时,鲅鱼包子在当地啊也流传已久了,新鲜的鲅鱼肉经过除刺腌制,配以猪肉丁,娃娃菜,包制而成,尽显胶东地方独具特色美食的风味。

鲅鱼第六吃:酸辣鲅鱼丸,这道菜是蓬莱当地一种地道的做法的菜肴,先用鲅鱼肉打成肉酱,配以秘制调料腌制,同时搭配上手工打制的鲅鱼丸,现场现做现吃,鱼肉爽滑鲜嫩,酸辣的汤汁鲜美可口、营养极为丰富。

鲅鱼第七吃:卤蒸鲅鱼,这道菜是挖掘当地老渔民的一种传统做法,加以改良而成的;白皙的汤汁配上翠绿的小葱,葱香浓郁、鱼香四溢,彰显了蓬莱地道渔家美食的风味。

鲅鱼第八吃:烧鱼籽配椒盐鱼皮,这道菜是用当地烧制的鲅鱼籽与粤菜椒盐做法融合创新而成。鱼籽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维生素,鱼皮中呢又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鱼籽与鱼皮的搭配对我们的大脑和骨髓有非常多的好处。可谓是精华间的搭配啊。

中国有句俗话:“好吃不过饺子”

可是,你吃过像你的手机这么大的饺子吗?

许多人见都没有见过,更别说吃过了,那么今天就让你开开眼界。鲅鱼宴最后一吃:鲅鱼水饺。

滨海广场演义秀

如果说“人间仙境”是历史赋予蓬莱的地域名片,那么《仙缘蓬莱》则是带领我们切身体验仙乡神韵的一道传送门。

仙缘演绎秀内容是由相传很早以前,秦始皇为求长生不老,慕名至渤海的深山之中,只见海天尽头有一片红光浮动,方士告知,那就是仙岛。忽见水草漂浮,于是方士灵机一动,起名“蓬莱”。“山不在高,有仙则名”,依托蓬莱的山海景观,以仙为魂,相互融合,因此蓬莱充满了无限的魅力。

2019年,励丰团队对《仙缘蓬莱》演艺秀进行技术及艺术效果的升级改版,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声光电水等炫酷科技完美呈现,结合演员倾情演出,再现“海市蜃楼”奇观、“八仙过海”的神奇传说。

看完仙缘,我们吹着海风来到了海岸边看一看夜幕降临后的蓬莱阁

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

在蓬莱海滨,除了去海洋馆,漫步观海,享受阳光沙滩的细腻。爱冒险的我们登上游艇,在碧海蓝天中尽情体验极速奔驰的快感,在山海映衬下,人与自然和谐的共存。

如果你还意犹未尽,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似乎就是为这奇妙的一天而设计的绝佳食宿场所。

欧乐堡骑士度假酒店:以欧洲骑士文化为主题,树屋、骑士屋、海盗船屋、飞屋环游屋、水手屋、飞行梦想屋等主题客房童趣盎然,古罗马艺术养生温泉、骑士主题餐厅、咖啡厅、酒吧、宴会厅、SPA&KTV、商务中心、多功能会议室等功能齐全,酒店设计匠心独运,置身其中犹如穿行于魔法世界,尽享家庭亲子度假的欢乐时光。

骑士屋

置身于骑士的城堡中,在这里邂逅骑士精神,做一名无束缚,无羁绊,只管自由前行的骑士~~房间以骑士的城堡为主题,内有一张大床以及城堡内上下两张儿童床,可以容纳一家四口入住。

每个男孩都有一个王子梦,在这片属于王子的蔚蓝天地里,欧乐堡主题玩偶伴你入睡,在这里你就是王子!房间分为大床房和标准间两种可选!

树屋

遍地落叶、参天大树,犹如身在森林深处,在树洞中入睡,你就是整片森林的精灵~~房间以森林为主题,内有一张大床以及大树树干内上下两张儿童床,可以容纳一家四口入住。

奔走了一天泡个温泉再睡觉真的也是不错的选择啊~

酒店的早餐

第 3 天

day3:戚继光故里--君顶酒店--木兰沟--返程

戚继光故里以明代抗倭英雄戚 继光所居住的戚府、鼓楼和古商街等明代建筑为主体的古建筑群落。

景区内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御赐牌坊和戚家祠堂;有令倭寇闻风丧胆的戚家军兵器和阵法为展陈的兵器馆;还有戚继光古时生活起居场景,再现北方私家园林艺术,五开三进的戚府,讲述了戚继光戎马一生的传奇故事。

戚继光的远祖是在福建莆田,他的六世祖戚祥跟随朱元璋在推翻元朝,建立明朝政权的斗争中,成为开国功臣,为了追念他的功绩,明政府授予其子戚斌为明威将军,世袭登州卫指挥佥事。所以,自戚继光的五世祖戚斌开始,这里就一直是戚氏族人聚居的地方。

图为戚府的会客厅。此处戚府是按照明代建筑风格恢复的,虽然戚在是明朝的开国功臣,但到了清代,家族逐渐败落,祖居也成废墟,民国初年,仅有的一点房产也授与他人。

图为止止堂。“堂名出自《庄子》中“虚室生白,吉祥止止”的典故,表示他谦仰自持,愿在虚静之中得到吉祥。“止止”按周易卦意为“刚健而不妄行”。戚继光著有“止止堂集”,内中包括诗文《横槊稿》三集、杂文《愚愚稿》两集。

止止堂是戚继光处理公函文牍、看书写作的地方。

这里展示了当年戚继光洞房时的情形。

蓬莱中粮君顶葡园酒店

蓬莱得天独厚的葡萄海岸,使得君顶酒庄在这里诞生。独特的玉石土壤。南王山谷及其南部的龙山、虎山沿脉是蓬莱岫玉的主要集中分布地。岫玉岩石风化后形成的玉石土壤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并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排水性,和滋润温和的小气候

君顶酒庄三面为凤凰湖水环绕,延绵起伏的丘陵坡地与凤凰湖形成了独特小气候。凤凰湖能较多地吸收太阳辐射能量,同时反射大量紫外光线,满足晚熟葡萄的成熟度和葡萄果实的着色以及品质提升。善光照质量,调节热量分布,有利于葡萄植株的生长和葡萄养分的积累。

君顶酒庄倾力打造总占地8000平米,深10余米的地下酒窖,温度常年稳定在15度,湿度保持在70-75%。并完美融合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博采新旧世界众家之长,采用全部橡木桶发酵和部分小型不锈钢罐发酵工艺,潜心酿造独具东方神韵的顶级葡萄酒。

目前,君顶酒庄拥有中国目前最大的嫁接苗木葡萄园,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到葡萄的种植、压榨、酿造到灌装,葡萄园管理、酒庄酒生产的全过程;品尝葡萄美酒、学习品鉴知识;选购各式葡萄酒文化主题商品;入住葡萄酒文化主题酒店,尽享美景、美食与美酒,以及各种休闲度假之乐。

了解完了葡萄酒的酿制。在酒庄体验一把早午茶的惬意

木兰沟

逛完君顶酒庄,我们来到木兰沟体验神“闲”生活

早就听说蓬莱木兰沟每处景观都精巧别致,带着一些疑问与一丝好奇,乘车奔向传说中的美丽乡村。车辆沿着硬化好的道路在丘陵山地间曲线前进,用迂回曲折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不过,正是这弯路的绕行让我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村落里的民宿小院都各具特色,如果说约上三五好友带上各家的孩子在这里度过一个美好的周末那真的是向往的生活了。

在木兰沟,你可以吃到蓬莱特色农家菜,跑山鸡、野菜包子、石磨豆浆等

不觉中,让你穿梭回小时候,忆起儿时在自家小院里吃妈妈做的菜。

大多数时候

你会发现关于旅行的意义

突然变得无足轻重

无需考量 已在心中

邂逅一段不一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