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山东真的太“热”了,让一群重庆人大感意外,同行朋友直言好过瘾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山东,我国著名的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GDP长期排名全国前三,人口则仅次于广东而位居全国次席,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拥有极为悠久的历史和十分灿烂的文化,旅游资源也特别丰富,五岳之首的泰山、东方圣城曲阜、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人间仙境蓬莱阁、革命老区沂蒙山……无一不是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近日,渝帆有幸参加“十万重庆人游山东”的旅游采风活动,先后到济南、泰安、曲阜、枣庄、临沂、青岛旅行,一路过来,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山东太“热”了,这种热主要体现以几个方面。

一是山东人太热情的,山东的宣传语是好客山东,这次的旅行让我们真切了感受到了,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深入山东人骨子里的性格,所到之处,每一个人都让人亲切,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今天我们从台儿庄坐车刚到临沂的时候,当地接待我们的朋友,直接搬了几框当地的特产蟠桃上车,而且洗得干干净净的,让我们只管吃。

二是这里的旅游太火啦,与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为什么这样说呢,南方七八月份是全年最热的时候,除了一些以避暑、玩水的景区,平常游客都不是很多的(周末及节假日除外),但是山东各大景区都非常火,似乎完全有受到疫情的影响。

口说无凭,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一组照片,这些照片并不是我特意拍的,甚至都不是用相机拍的,因为了解我的朋友应该知道,人多的时候是不太想拿相机出来拍照的,所以这些照片基本都是用手机随手拍的,上图拍于台儿庄,大街上真的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同行的朋友都感叹,这比丽江、大理、乌镇的人都多得多。

可能有的朋友会讲,台儿庄人多或许只是个例,其实并不然,我们所到的每一个景区,看到的除了美景,几乎都是游人如织的景象,这是我们在曲阜尼山圣境看到的情况,前方是喷泉,广场上的游客摩肩接踵,热闹非凡。

上图是曲阜三孔景区的孔庙所拍,孔庙入口处的第一个牌枋是著名的金声玉振,得名于《孟子.万章下》“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放眼望去,游人如织,只能列队进入,要知道这并不是一个免费景区啊,只能说孔庙与儒学的影响力太大了。

泰山之巅的“五岳独尊”的标志前,很多游客在此等待拍照打卡,据渝帆目测,等待者上百人,大家自发列队,差不多要20分钟才可以排上队,泰山上像这样的标志性景观并不少,比如玉皇顶、天街、南天门、中天门、岱庙等,几乎每个地方的情况都与此类似。

在济南,我们先后去了趵突泉、大明湖、护城河、白花洲等景区,看到的情况同样如此,上图是趵突泉随拍即景,道路上的游客近乎排队前进。如果某个景区人多,可能是因为它运营得好,或者具有网红属性,但所到之处,每一个景区的游客都这么多,这只能说山东真是一个好地方,天生丽质,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加上好客的性情,所以才会有如此旺的人气,才会有如此“热”的旅游市场,这也让我对接下来的青岛、烟台之行更加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