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踏浪上川岛,快乐两天游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炎炎夏日最好的解暑方法莫过于到海边去吹吹海风,泡泡海水,吃吃海鲜。。。于是乎一呼即应,6月5日早晨三部车13人从江门出发向上川岛进发,一个半小时后到达台山的山嘴港,坐9.30的船半小时后到达三洲港,马上转大巴,半小时后到达上川岛飞沙滩旅游中心。(山嘴港至川岛飞沙滩旅游中心每隔一小时一班船,套票144元,包括山嘴港~三洲港双程船票、三洲港~上川岛飞沙滩旅游中心双程大巴票、上川岛飞沙滩旅游中心门票,六十岁以上半价,七十岁以上单程船票21元、单程大巴票5元,免门票)(自驾车辆可停放在第一停车场,24小时37元)

在这里坐船去三洲港
在这里买船票
山嘴港~三洲港的船上
三洲港是上川距离山嘴港最近的港湾,是一个军民两用港,左边是海军码头,右边是客运码头。三洲港是上川镇政府所在地,离飞沙滩旅游度假区大约5公里。
三洲港
上川岛,我们来了!欢乐家族全家福。
入住海景房
180°海景房
坐在酒店看大海

先让度娘介绍一下上川岛吧:上川岛地处广东省台山市西南部,屹立于南海之中,其东邻港、澳地区及珠海经济特区,距香港、澳门分别为87海里和58海里,距大陆山咀码头为9.8海里。上川岛岛屿面积为157平方公里,拥有十二处总长达三十多公里的风光旖旎的优质海滨沙滩,其中以东海岸的金沙滩、飞沙滩、银沙滩为度假旅游的上乘之处,其绵延十公里,气势雄伟。有着“中国布吉岛”的美称,是广东沿海最大的岛屿。

酒店老板帮忙联系了两辆车共280元,开启了上川岛之旅,第一站来到沙堤渔港,这里是广东省五大渔港之一,据说“渔港晚霞”为其一独特景观,因为天气因素,不可能有灿烂的晚霞来迎接我们,于是,我们在这里的飞鹅酒店享用海鲜午餐,因正赶上休渔期,海鲜品种少而且贵。

只顾开吃,忘记拍照了!

第二站:风车山

位于台山上川岛的三沙公路周边山顶,因山顶遍布100座风力发电塔而闻名,成群雪白的风车与海天白云,构成的唯美画面,人站在山上放眼眺望,群峰起伏,柔软的沙滩、翠绿婉转的海岸,湛蓝的大海,无敌海景尽收底。 据测算,上川岛风场每年将向南方电网输送2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75万吨,对改善江门地区特别是台山市能源结构,促进节能减排,提高电力保障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第三站:迎客石

迎客石位于贯通岛上南北的交通大动脉——三沙公路之孭仔迳路段,在过去“通讯靠吼,交通靠走”的年代,岛上没有平坦宽阔的大道,出门翻山越岭,走的全是蜿蜒崎岖的羊肠小路,每每人们爬到海拔约110米的孭仔迳顶,累得有点气喘吁吁,大多选择这块大石为歇脚点,因为此处有乔木作伞,有散石作凳,有美景可赏,实在妙不可言。

迎客石对面山上的望夫石

第四站:红树林

红树林被誉为“海底森林”,海水涨潮时,仅有树冠露出水面,婆娑起舞,别有一番情趣。在大湾滩涂上保存有数百亩红树林,以往在这里还可进行打网柝,滑泥板等娱乐活动,今年疫情期间这些活动都取消了。

第五站:望鱼石

石笋村民一直保留着拖大网的传统。过去,村民拖大网前总是先派对鱼讯有丰富经验的人在此瞭望海面,瞭望者根据天气、风向、流水等来观察鱼讯,若望到海面有鱼群跳起,就吹响大网角,用螺号通报发现鱼群的信息,守候在沙滩树林里的鱼工,听到螺号就立即出动,划船驶向大海撒下围网,众人合力将网收拢并拖上沙滩(这种捕鱼方式叫拖大网)。因为石笋村民自古以来就在此石望海观鱼,所以此石被称为望鱼石。望鱼石下面的海滩就是银沙滩,旁边有条路下去接潮人径,可以到达婚纱摄影基地。

站坐望鱼石上远看飞沙滩,下面的人是岛上的村们,他们在捞海贝。

第六站:踏浪飞沙滩

望鱼石之后,我们就返回酒店了,下午将近5点,到酒店附近的飞沙滩踏浪玩水,难得的好天气——阴天,哈哈哈,省了不少防晒霜,这里的海水清澈见底,沙幼晶莹如面,贝壳、小螃蟹随处可见,海滩漫步,可浅水拾贝,我们随着海浪的节奏,冲浪嬉水、欢欣雀跃,不亦乐乎!由于现在还是新冠病毒疫情期间,香蕉船、水上电单车、沙滩摩托、潜海观光等娱乐项目都暂停了。

绿衣服的妇女在捞海贝。
哇塞,好多海贝呀!
海滩遍地都可捡到小海贝。
收获满满
这个东东叫做:鲎(hou),属于古老的动物,现已纳入国家保护动物,海鲎的血液中含有铜离子,它的血液是蓝色的。
海菠萝,当地人在海边摆卖,微甜,和菠萝的甜度不在一个档次上,但价格比菠萝贵多了,部分人吃后会过敏。
海边盛产海味,品相很好,干爽新鲜,价钱便宜。
买到的海味回家一称,才知道自己并没有买到便宜货,八两称在这里大行其道。当地的相关部门应该管一管,货品好、称头足,贵一点游客也是会接受的,这种短斤缺两欺诈游客的行为必将引起游客的公愤。

丰富的海鲜晚餐

来到海边一定要餐餐吃海鲜,晚餐不错,非常丰富,吃货总是忘记拍照,放几张照片解解馋吧!

第二天:阴天、有阵雨

美好的一天从早晨开始,不到六点就来到海边闲逛,吹吹海风,听听浪涛,望望无边的大海,看看乌云涌动的天际,心中有阳光,阴天也灿烂!

这个妇女和她的丈夫每天早早就到海边赶海,丈夫在海里捞海贝,她在海滩上分拣,分工合作,勤劳的人们。

早晨走在飞沙滩旅游度假中心的街道上,宁静祥和,远离喧嚣,心情舒畅。

酒店免费提供自助早餐

第二天第二站:潮人径、九龙洞、金沙滩

我们的人品也太好了吧,从海滩回到酒店吃早餐的时候,外面倾盆大雨,夏天的雨来的快去得也快,吃饱喝足之后雨停了,于是,按原计划走潮人径。上川岛潮人径全长约78公里,始于三洲港,终于沙堤港。今天我们从飞沙滩走到金沙滩。溯径漫游,海风轻抚,浪语涛声,青山碧海,风光旖旎,饱览海岛风情。

大雨过后的海滩
金沙滩
金沙滩上留下我们的印迹
被海浪冲刷成的沙锥

我们坐上午十点半的大巴离开飞沙滩旅游度假中心,接着在三洲港坐船返到山嘴港,回到大陆了!

再见啦,阳光明媚的上川岛
小王子在上川岛的收获
三洲港海天一色,帆船云集、鸥鸟纷飞,在繁忙热闹中独有远离喧嚣的宁静。
三洲港

第二天第三站:台山大浪湾

台山赤溪镇长沙村大浪湾,在去往铜鼓的路边,是个小景点,不收门票,但是要收停车费,每台车20元。这里没长长沙滩,有不少烧烤炉,要开炉费,这里朝西,边烧烤边欣赏日落还是不错的。在这里拍照,有着浓郁的异域海边风情。

去大浪湾的路上经过这个观景平台
站坐广海湾观景平台上,放眼望去,蓝天白云下,青翠养眼的绿植及远处的无边大海,壮观啊!
美丽的广海湾
小王子终于爬上这块巨石了!
小王子玩得好开心
小王子和爷爷商量是否可以在这里再住一晚。

第二天第四站:台山铜鼓铁船餐厅及海湾

返程的路上边走边玩,下午一点半左右来到台山铜鼓赤溪鱼塘港的铁船餐厅吃午饭,铁船餐厅外面的海滩拍照很美,餐厅对面的小岛是古舟岛,海滩上的石头很有特色,金黄色的石头经过海浪不知多时光的冲刷,纹理清晰而沧桑,每一块石头都被海浪雕琢成艺术品,滂沱大气,浑然天成。这片海滩是不收门票的,没有人维护,垃圾很多。

下午接近四点返程回家,愉快的两日游圆满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