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 带给世界的精彩

玩法:上海旅游
上海

发表于 2010-06-29 14:38

6月9日,一早5:30出门,预定的的士准时在楼下等。 天空细雨濛濛的,笼罩着申城。一路上没什么车,非常顺畅,15分钟后到了5号门的入口处。 一看前面排队的人已经密密麻麻的,队伍已经排出铁栏杆外二十几人了,我们还是来晚了。LG说,看来今天看不成中国馆了。 不到10分钟,我们后面已经又排了10几个人,陆陆续续的人们还在到来。 6:15分,壮烈的一幕呈现,第一拨乘坐地铁的人们到了,浩浩荡荡地奔跑着朝这边奔过来,那场面可是相当的壮观。让人觉得世博的热度明显在上升。 这哪里是在看展会,这分明就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体育盛会。 7:00,排在栏杆里的第一拨游客放了进去。 大家象脱缰的野马,一走过武警战士把持的预检口,每个人都象百米冲刺的运动员,无论男女、不分老幼均撒开腿来奔跑,好像在参加一场百米比赛,大家都在用最短的时间争取排在入口处的前列,以便能够拿到中国馆的预约券。同时,为冲刺沙特馆争取时间上的优势。 我们是第二拨放进去的。和第一拨时间差距不到6分钟。刚过预检口,跑在我前面的老太太就前扑摔倒了,我身边的人赶紧绕开。我一直往前跑,直到快到头,才转向入口处。 一看自己排在S型的第一排,感觉松了口气。我是第15位。 9:00,入口处正式放人,开始安检。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包里,一次顺利过关,赶紧拿起自己的物品,冲向闸机,过了闸机,顺利拿到中国馆的预约券。 这时候,最最撼人心魄的一幕出现了,所有的人都在拼命奔跑,目标只有一个:沙特馆。 好多人特别是老人、妇女跑了几步,就不行了,大口喘气,停下来往前走。年轻些的、体力好些的,这回可派上用场了,撒开腿飞奔.......。而且,旁边不远处,居然停着7、8辆救护车。看来,政府是有备而来呀,就是为了借世博会,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健身活动。 这时候,什么绅士风度、什么涵养、面子,什么地位、教养,什么仪表、腔调、模子,早就抛到九宵云外去了。 此刻,这里只有一种简单的评判尺度:速度! 只有速度才是硬道理。 我跑到前面,看到LG也在跑,我叫喊“LG加油”,然后超过了他。到了高架,转向左边继续跑。 这时候,更恐怖的一幕出现了,其他号门的进园的游客也浩浩荡荡地飞奔过来,大家汇聚成一股人的洪流,朝着沙特馆狂奔。 我不由的想起 上海的电视台经常播出的一个广告片:中国的高度。这里就是:中国的速度。 9:20,我们排在了中间那组的队伍。一路跟着队伍行进。行进期间,还看到一个外地的青年汉子跳过栏杆,想要插队,被维持次序的自愿者发现,给揪了出来,于是双方争吵起来。 我们一路慢慢地跟着队伍前进,绕着圆形的螺旋上升的步道,往上走,外侧是欢迎词,上写:“欢迎各位搭乘月亮之船。”,走进展馆,站在水平行进的传送带上,对面的圆形的墙幕上滚动播放介绍沙特的历史人文和经济成就的电影,最后穿过一个紫色的喷着白色气体的门,里面正在放映的就是大概10分钟的球幕电影了。人和场景完全融为一体,感觉观众不是置身世外而是身临其境,非常震撼。看完 I MAX 球幕电影,10:10出来。 然后,我们就去了亚洲联合会馆,看了海湾石油国家巴林。出来后,又去了叙利亚。然后去看了阿富汗。阿富汗的手工艺品和青金石给人印象深刻。 11:30妈妈也看好出来。大家本来打算去看韩国馆的,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只得放弃。然后去看了世博文化中心,开幕式的文艺演出就在这里。 站在中心的顶层,可以清楚看到浦江两岸的风景,非常漂亮。 出来后,我们沿着高架,往中国馆方向走。这里是拍摄中国馆的最佳位置。 在高架上吃完带来的食物,13:30左右,我们去中国馆排队。14:30左右进入内场馆开始参观,最著名的当属北宋时期的著名画家张择端画的《清明上河图》的动画图画和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宝铜车马。15:30出来。 先去了B区的澳大利亚馆,看了一场澳大利亚政府拍摄的宣传澳洲多元文化的由3个不同种族肤色的孩子(一个华裔,一个英国人,一个黑人)的对话引伸的介绍澳洲的人文地理文化的故事(其实就是向华人推荐移民澳州的好处的专题介绍片),感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人口比是:93:7。这更象是澳大利亚移民局主办的一个移民推介,哈哈!! 出了澳大利亚馆,就去排泰国馆。泰国馆排队的队伍很长,人非常多,里面最出彩的,应该就是那个号称本届世博会最大的机器人。18:40从泰国馆出来,坐世博大道专线车去文化中心看演出。 20点10分,我们来到C区,直奔法国馆。法国馆有6幅世界名画和一幅罗丹的雕塑《青铜时代》,每幅油画号称价值上亿欧元。20:45看完出来,本来想去隔壁的德国馆,谁料居然关门了,德国人的死板真是叫人当面领教。 21点我们来到了英国馆,英国馆的设计非常简单、精巧,外观象一棵巨大的蒲公英种子,但构思设计非常有新意。看完由一根根真正的植物的种子布置而成的发光柱,21:45左右,我们匆匆赶去意大利馆。 意大利馆是华贵与典雅的化身。整个馆简直就是一场完美生活艺术的展示,连服务人员穿着的服饰也是由PRADA品牌提供的。红酒,服饰,法拉利轿车,绘画,艺术,交响乐,LV ,手工制作的皮鞋等等,极具特色。 22:20,迈着再也走不动的脚,出了意大利馆。 这时天空下起了暴雨,东西南北都分不清了。好容易找到一个自愿者,问好最近的7号出口,拖着一瘸一瘸的腿,出来叫车,回到家已经是凌晨0点了。 我的世博一日游就此结束。 收获: 看了近12个馆: 1:最热门的两个馆:A区的中国馆、沙特馆一次搞定。 2:B区的澳大利亚馆、泰国馆。 3:C区的法国馆、英国馆、意大利馆。 4:A区的巴林馆、叙利亚馆、阿富汗馆、巴勒斯坦馆。 5:世博文化中心 + 演出。 功略: 1):早起很重要,但选择正确的入口更重要。 2):错开时间去看热门场馆,也很重要。 3):善于打时间差,合理利用时间和体力。 4):最好锻炼一下身体,要知道这才是真正的全民健身运动。 5):最好带一个小凳子, 排队的时候可以派大用场。 评价: 整天基本都在路上,可以停下来休息的时间很少。从4:50起床,到24点回到家,耗时近20个小时。对意志、品质、体能都是一次考验。 感觉世博的好多方面,尚有欠缺。比如对游客的疏导,对客流量总数的掌握和控制等等, 园内的接驳车太少,每次都是挤得满满的,且间隔时间太长。 主办方不能光想着多卖门票,更要想着如何提供更好的及时的服务。既然”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就要真正体现这一世博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