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然还有这等小众秘境,跟着狼爪X松赞#守护香巴拉#探秘佘山国家森林公园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说说这次旅行

说到上海,大家一定首先想到的就是繁华大都市,陆家嘴东方明珠三件套,而过腻了车水马龙的城市生活,周末的时候总想着去周边爬爬山,放松一下身心。上个周末,偶然得知上海的松江区也有山可爬。而且还是国家森林公园,我随即便出发,在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开始了一场探秘之旅

去佘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交通方式

上海体育场乘游1B线、西区汽车站乘沪陈线、沪佘昆线直达佘山。南浦大桥、上海体育馆、北区汽车站、上海西站有旅游专线车直达。上海市区、闵行、松江、浦东可乘坐轨道交通9号线至佘山站下,浦东机场乘2号线于世纪大道站换乘9号线。松江、青浦、嘉定、金山、奉贤均有巴士直达佘山。

自驾车线路:市区--延安高架路--沪渝高速公路入城段(G50公路)--中春路--沪松公路--沈砖公路--外青松公路

我去佘山的方式是自驾,从闵行过去只花了一个小时,交通状况也很好因为是郊区不会遇上堵车,所以佘山可以说是上海周边特别方便的出行地点之一了

探秘佘山之旅正式开始

我是将近中午的时候才出发,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旁白还有欢乐谷,玛雅乐园,过小长假的时候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在这边多玩个几天,等我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了

来到门口,才知道佘山国家森林公园分为东佘山园和西佘山园,东佘山园的海拔74米,虽然不高,不过平常登山望远过过登山瘾也还不错,而且因为刚下过雨,佘山里面的空气是更加的清新

走进大门,游客不算多,主要也是爷爷奶奶带着小朋友过来玩的,不过人少也是一种优势,想到之前去爬华山,一堆人被堵在栈道上动弹不得,而登顶了反倒是遇上了大雾天气,什么也看不到,浑身还都被淋湿了,体验很不好

当然这次还有一位小伙伴来和我一起探秘佘山,这位小伙伴就是狼爪Jackwolfskin的小狼。

一直以来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惊喜的大自然,正承受着越来越严重的塑料垃圾侵袭……

JackWolfskin 狼爪,倡导每个人在自在享受户外带给我们惊喜的同时,也要还自然一份自在,做一个#不塑之客#,不做自然的践踏者。“我来过,我欣赏过;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

#不塑之客#是狼爪品牌从2018年8月起一直在做的环保活动,也是狼爪对热爱户外与自然的这一群人的称呼,更是狼爪对保护自然的号召。

2018年8月,狼爪共招募了两万多位#不塑之客#,并与其中的33位一起前往川西,环保徒步并清理沿路塑料垃圾,致敬因被严重污染而无限期关闭的年保玉则。

香巴拉,是隐藏于滇藏的绝世秘境,亦是心中的理想净土,却正遭受塑料垃圾的威胁。2019年8月,狼爪携手高端精品文旅集团松赞,在#不塑之客#的环保理念下,开启了#守护香巴拉#主题活动,再次集结#不塑之客#,徒步滇藏,带走塑料垃圾,守护净土香巴拉。

而我同样也是为了响应狼爪#不塑之客#的号召,来到了佘山国家森林公园探秘

小狼已经捡起一片树叶,准备开始清理垃圾啦

上山的道路是很长的一段阶梯,被两旁的树木笼罩着

小狼当然也不会少了凹造型啦

台阶走到一半,就下起了雨,上海最近总遇上台风,所以下雨下的特别频繁,阵雨一天能来好几趟

,我也就跑到旁边树多的地方稍微来避一下雨

等雨停后继续向上爬,从顶上看刚刚爬上来的台阶,还是挺震撼的

一抬头,看见郁郁葱葱的树木,心情一下子变得好了起来

小狼发现了一堆落叶,于是小狼准备把叶子收集起来扔到垃圾桶里

在临近山顶的地方有许多家小卖部和咖啡店,有空的时候坐在深山中喝一杯咖啡,听一听鸟叫声,这种返璞归真的体验也是十分不错的,当然在小卖部夜游泡面米饭什么的出售,所以不用担心爬到山顶之后会饿肚子

在山顶的一个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居民区和别的山

地图显示我已经到了东佘山的山顶了,接着向下山的道路走就回到西佘山了

山顶的游人还挺多

东佘山山顶还有一个索道,听周围的游客说之前这个索道是连接东佘山和西佘山的,可以在上面坐索道直接到达西佘山,但后来因为游客太少就停运了将这个索道改造成了森林防火瞭望台,这也挺遗憾了,少了从空中看佘山的视角,不过还好我有带无人机,便放着无人机上去看一看东佘山的全景是什么样子的

一大波高清好看的航拍图给大家看一看

这个橘色的建筑就是东佘山的防火瞭望塔,要是开放可以让游客上去观光一下就好了

佘山的后面就是居民区和湖泊

飞完无人机,也已经接近下午3点了,我找到了下山的道路,开始向西佘山出发

从东佘山山顶下山到西佘山的东大门口大约需要15分钟,假如时间不充足的话建议就到西佘山玩,因为西佘山的景点建筑很多,不像东佘山其实就只有一堆树木

从公园的东大门进入,首先看到的秀道者塔。秀道者塔建干北宋太平兴圈年间(976~984年)。据传当时有一位名“秀”的僧人在潮音庵附近结庐修行,人称秀道者。他募化建塔,塔成后引火自焚,故名秀道者塔。该塔附近原有一亭名虎树亭。据南宋《云间志》载,太平 兴国 二年(978年),有僧德聪来此地结庐参禅,至北宋天禧元年(1017年)七月圆寂,他养的两只老虎亦同时死去,均葬于秀遭者塔旁。后该地长出两株银杏树,有人筑亭于其间,名虎树亭。

护珠宝光塔俗称“斜塔”,位于天屿山中峰之右,北宋元丰二年(1079年)由 横山乡 人许文全建。南宋 绍兴 二十七年(1157年),高宗赐五色佛舍利藏于此塔内,故时显宝光。清代,天 马山 香火仍极旺盛。据清人诸联的《明斋小识》记载: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寺里演戏祭神,燃放爆竹,因而起火,烧去塔心木及扶梯、楼板等,塔梯、腰檐、平庵也都毁坏,仅剩砖砌塔身。

夏氏 松江 人,父子均为南明抗清领导人物。清顺治二年(1645年)清军被 南京 后,夏允彝在 松江 起兵,失败投水自杀。夏完淳14岁随父从军,父亲死后继续组织义军。参加 太湖 吴易起兵,又告失败。夏完淳后被捕,解往 南京 ,不屈被杀,年仅17岁。夏氏父子葬于公园小 昆山 ,流水环绕。夏允彝、夏完淳父子墓于1956年重修,1961年陈毅题写墓碑。

东佘山的游览地图上面的景点就很多了

上山的道路依旧还是一条幽静的步道

再向上走就到了一个很大的停车场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东佘山和其周边的全景,还可以借助望远镜看到更远的地方

小狼似乎在路上发现了一朵小花

继续向上出发,我就看到了本次行程中让我最惊喜的一个景点:佘山天主教教堂佘山进教之佑圣母大殿,佘山教堂的全称,又名佘山圣母大

教堂、佘山天主堂、佘山圣母大殿、远东圣母大殿。位于中国上海市松江区佘山山顶,为中国天主教著名的圣母朝圣地,与法国罗德圣母大殿齐名。

这座大殿1942年被罗马教宗庇护十二世册封佘山教堂为宗座乙级圣殿(minor Basilica),是远东第一座受到教宗敕封的圣殿。1946年罗马教廷又给佘山特恩,准许给佘山圣母(Our Lady of Zose)行加冕礼。佘山是中国境内唯一仍然活跃的全国性天主教朝圣中心。

该堂于1871年由法国传教士始建,1935年落成。早在1844年,法籍传教士南格禄即到此处勘测地形,准备建屋。此后不断扩建宗教设施。它集多种建筑风格于一体,采用无木无钉无钢无梁的四无结构,堪称不对称的典范。从20世纪40年代起即为世界闻名的天主教圣地,也是国内天主教最主要的朝圣地。

可惜因为我来的太晚了,教堂已经停止开放了,不能够进去看一下教堂的内景,据说教堂里面也是装修得十分好看,想要看教堂内景的朋友一定要趁上午来

小狼想要进去玩,可惜被铁门拦在了外面

天主教堂与山融为一体,轮廓直辖市自然,堂红山绿相映成辉。整个建筑平面呈拉丁式十字形,充分体现了建筑美学上右对称中不对称的美感。教堂内设3000个座位,可容纳近4000名教徒,而且音响效果极佳。大殿正祭台用大理石砌成,殿窗部分镶嵌五彩玻璃,顶部盖以碧色的琉璃瓦。高耸的钟楼,按一定音符排列着8只大钟,塔尖高38米,是由紫铜铸成的圣母像,高8米。圣母高举双手呈十字状的小耶稣,寓意欢迎各地前来的朝圣者。1942年罗马教皇曾将佘山天主教堂封为“圣殿”,成为我国天主教徒朝觐的圣地。从山脚到山顶的曲折小路上有147座苦路亭,每亭中有一幅耶稣受难浮雕,还有3座圣亭和一个中堂,逐级向上的苦路把苦路亭、圣亭,中堂及山顶教堂联成一体。信徒们到佘山朝圣时,沿着曲折的苦路逐级而上,领略耶稣代人受难的经历。

佘山天主教堂建于佘山山顶,系法国传教士所建,其建筑特点为总体设计山与建筑为一体,色彩协调自然;教堂融希腊,罗马,哥特式建筑艺术于一炉,部分采用中国传统手法,可谓中西合璧;宏观上充分体现了建筑学上对称中不对称的美学原则;教堂雄伟宽阔,堂内讲话不用扩音器便具有扩音作用,又无回音干扰。由于佘山天主教堂的宏伟壮观,1942年罗马教皇将其敕封为“圣殿”。信徒到佘山朝圣,沿苦路拾级而上,领略耶稣代人受难的经历,获得宗教感情上的升华。每年5月的朝圣日,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信徒上山朝圣。

同时我身上穿的这身装备也是狼爪的,狼爪的这件冲锋衣既透气还防水,之前在东佘山时正好遇见了一场大雨,还好有狼爪的冲锋衣,让我即使是在下雨天也不用担心会被雨水淋湿,

并且在狼爪这件小小的冲锋衣上,还浓缩了众多的黑科技:

-Texapore 多种气候防御科技

防风防水更透气,有效应对多种气候,不惧户外风风雨雨。

-Ecosphere环保再生科技

Ecosphere科技装备从防水透气膜、外层面料至内衬,均由回收PET制成,性能卓越,环保再生!

-Stormlock超强防风科技

强防风科技,外层面料不易沾水,舒适保暖富有弹性,有效抵御风雨侵袭。

100% PFC free

100% PFC Free 服装,不含对生态与健康有害的PFC(氟碳化合物)。

衣服不仅美观,做工也是十分精致

同时还有狼爪的背包,狼爪的背负系统将压力分摊到了身体的各个地方,我的这个包里当时装了一个无人机包,还有相机包,加起来有十几斤,但是我背着这些装备爬山却没有感觉到特别大的压力,这也是要归功于狼爪的黑科技

并且狼爪背包的底部还有一个小夹层放了防水罩,真是非常实用的设计,给狼爪点赞

衣服穿着也是挺好看

从教堂下来,就到了上海的天文博物馆和佘山天文台,可惜的是两个都没有开放

从大观景台看过去,东佘山的美景净收眼底

最后,一天的佘山森林公园探秘就结束了,最后放上我在西佘山拍摄的天主教教堂的航拍吗,真的是很好看,大家平常有空的时候,也可以到这儿去逛一逛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