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2019漫步金山嘴古渔村,品味小资海渔文化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小资

D1-4月6日:上海--金山(金山嘴老街、祥鱼湖)

D2-4月7日:绿竹巷私房菜、金山城市沙滩,返程

走入四月,久违的阳光终于重回大地,适逢清明假期,风和日丽,春暖花开,特别是娇艳的樱花随处绽放,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是美不胜收,这样难得的好天气不外出踏青实在说不过去,但我们又不想去人群如潮的景区,思来想去,不如就近去上海郊区的金山嘴渔村,不为看大海,只想带上心爱的宠物宝贝,寻一处带庭院的临河民宿,吃吃海鲜,逛逛渔村老街,感受明媚的春光……

4月6日

云烟渺渺,潮汐悠悠,上海的诸多渔村早已随着历史消散殆尽,唯有金山嘴渔村却依然静卧在东海之滨杭州湾畔,凭栏相望金山三岛,成就了上海沿海成陆最早、保存最完整的最后一个渔村。毕竟是假日,当我们自驾到渔村时,公路沿线和渔村停车场早已停满了车辆,但这些车辆多数只为吃海鲜而短暂停留,我们在交警的引导下先将车停在了较远的大型停车场,离老街约步行15分钟。

逐浪亭掩映着的老街,一条青石路向前蜿蜒,伸向渔村的各个院落,主街人流拥挤,还好没走几步,过桥后右手边就是我们选定的民宿——琴轩居。民宿门面不大,但走进里面别有洞天,临河的原生态露天私家庭院,是个休憩品茗的好地方,我们的临河观景房,两侧都是落地大玻璃,视野很好,环境雅致,晚上可以听着流水声入睡,民宿还有两只乖巧可爱的狗狗和一只高傲的八哥,正好可以跟我们家宝贝一起玩耍!

估摸着已过午间用餐高峰,我们才到海鲜一条街上享用美味地道的海鲜,经推荐说海和或天桥的性价比都不错,于是随意选了海和,葱姜炒蛏子、盐水小米虾、清蒸梅童鱼、韭菜炒蚬肉,当然还有LG的最爱——红烧带鱼,配上甘爽的冰啤,绝对是大快朵颐。

回到老街,人潮依然没去散去,干脆先躲回院子喝茶,老板爱和客人聊天,还很有才气,兴致起来了就拿起黑管吹奏几曲,虽然技艺并不是很高超,但谁又会在乎呢?临水闲坐,品一壶暖茶,听几声小曲,扯几句家常,逗几下八哥,惬意的我们早已忘记了院外的喧嚣……

终于等到傍晚前,人潮渐渐散去,我们沿一弯青石老街漫步渔村,赏一赏小桥流水的渔村风貌,渔村历经千余年的潮涨潮落,散发着别样的味道,静静的小河,古老的石桥,小巧精致的竹编鱼灯,巷道通幽,错落有致,弯弯曲曲的木头栈桥衬托着河景,无论是白墙黑瓦的仿古老街,还是风格各异的渔家民宿,无论是文艺气息的现代酒吧,还是情趣盎然的渔民墙画长卷,处处可见海渔文化元素,遍布于渔村各处,不用刻意搜寻,转角就会有惊喜,就连渔村的旅游指南都极具设计感,宣传文案也是文采横溢。

最瞩目还是祥鱼湖,湖水清澈,微风拂过,波光粼粼,湖面的水上创意景观更是令人叫绝,原来是用水生植物“种”出的双生祥鱼,航拍出来的双鱼图真可谓栩栩如生,震撼人心。

藤缘主题民宿,正对着半朵悠莲的湖区中心舞台,红砖拱门的连廊很是特别,墙上嵌着的酒缸上写着百家姓,临河的主建筑和庭院爬满了藤蔓,又是一家有风格的民宿,随手一拍就能出大片。

玲珑村舍靠近渔村停车场,虽然没有临河景观,但宽大的庭院、风中摇曳的酒幡和鲤鱼旗,白色围墙上的渔民生活组图,也是吸引了不少目光。

入夜,喧闹的老街立时恢复宁静,和白天宛若两个世界,这时的海鲜油墩子已不需要排队,这里的油墩子和沪上普通的油墩子有明显的区别,因加入了当地盛产的小海虾而别有风味,全部都是现做现吃,海虾鲜嫩,萝卜清爽,咬下一口酥脆香口。

晚上当然也不能错过琴轩居大名鼎鼎的自制拆骨黄鱼面,黄鱼拆骨鲜嫩滑润,配上劲道的面条,汤底经过几个小时的鱼骨熬煮,鲜美无比,确实名不虚传,老板自豪的向我们介绍,只有他们家的汤底是熬煮的,没有加任何的调味料。

饱餐后在村里散步,不知不觉又走到了藤缘门前,湖面灯光闪烁,霓虹摇曳,中心舞台上民谣歌手在自弹自唱,稍显忧郁的曲调却让人沉醉,我们不由停下脚步,靠在栈桥上静静地聆听……

4月7日

依旧是个春光灿烂的好日子,我们到村外走走,小河边,整齐的树林,成片的野花,清新的空气,让人元气满满,继续步行几公里,可以直接走到金山城市沙滩,虽然未到暑期,沙滩还不是最有魅力的时候,但恰恰是这样的日子里,却能见到沙滩难得一见的宁静……

老街不长,不一会就走到了巷子尽头,一家茂林修竹的小院落映入眼帘,绿草青青,修竹煌煌,迎风摇曳,这不就是金庸先生笔下的“绿竹巷”吗?印有鱼图案的两扇木门徐徐打开,典型江南园林风格的院子,满员翠色,石磨拼成一条曲径通幽之路,院子一角安放了石磨桌酒缸凳,坐在院子里痛饮一番,满是江湖豪情。

店内处处体现竹元素,特别是用竹子搭建的竹茶膳阳光房,修竹为栏,隔开三两雅座,各种竹工艺品摆件看似随意的摆放,玻璃顶竹间纱幔缠绕,竹伞竹灯低垂,文竹藤蔓点缀,一角还有口老井,放眼望去,青青翠竹,迎风摇曳,雅致天然,配上一壶清茗,怎一个雅字了得,当然最特别还属阳光房内的竹凳,其实就是在竹筐内参差不齐插满细竹,这样的竹凳坐上去非但不扎,反而很舒服,可谓是独具匠心。如此有格调、藏在小巷深处闹中取静的院落,我们自然不会错过,提前一天就和老板预订了私房菜,放心交由大厨配菜,当天老板又早早请我们过来喝茶,肆意挥霍慢时光,在阳光房里静坐、放空,晒着太阳,静待满满的一桌佳肴,虽然价格小贵,但海产都很新鲜,再加上独特的环境,还是很值得回味的。

被大海温柔环拥了千年的金山嘴老街,独具风情的村心湖,美味可口的海鲜大餐,这里拥有源远流长的海渔文化,浸润着千年渔色,今天依旧用淳朴的古韵民风碰撞着前卫的时尚元素、静谧闲适的小资情调,续弹着上海最后一个渔村的音韵袅袅,延续着难以割舍的海洋情缘,在这里,远离繁华的闹市,可以尽情享渔情、寻渔忆、玩渔趣、品渔味、尝渔鲜,收获一段悠闲岁月,感受渔味弥漫的柔软时光,慢慢体味渔村的恬静生活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