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2

关于上海、苏州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放空之旅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30 元 和谁:夫妻

上海思南路——田子坊——辰山植物园——外滩苏州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虎丘——天平山——苏州博物院

共花费4060:路费(飞机、火车、地铁、公交)1893元,住宿863元,吃746元,门票470元,购物88元

D1:上海:复兴中路- 思南路(思南公馆-田子坊)

中午到达上海陆家嘴万信酒店,离地铁站非常近,很方便,对面是天物空间,就餐很方便。

下午还是逛。自复兴中路起沿着思南路一路往南,思南路是上海最浪漫的小路之一,沿街的繁茂法国梧桐夹道,枝叶在半空合围,挡去闹市喧哗。微风拂过,婆娑树影斑驳,洒下片片碎金。

两边排开各式老洋房,卵石墙面、红瓦红窗、铸铁阳台,镌刻着历史的皱纹,却有着超然于时间的优雅底气。其间路过思南公馆,可以进去拍照,梅兰芳在思南公馆居住过。

不夸张地说,这条马路上,几乎每一栋建筑都有一段故事,每一座花园都是一个传奇。

离开思南公馆,可以去周公馆参观。最喜欢思南路独有的慢生活节奏。这里没有步履匆匆的紧张,取而代之的是散步式的放松与闲适。

泰康路210弄就是“田子坊”了。田子坊是曾经的街道里弄石库门平常人居住的地方,由于政府的规划与早期不少人文大咖的投入与入驻,使它抹上了艺术和时尚SOHO色彩,增添了丰富多彩的人文艺术气息,成为年轻人与外籍人士热情关注和了解了上海的一个点。

逛完田子坊还可以去日月光广场逛逛,那里乘地铁回酒店。

D2:辰山植物园——外滩

先在酒店对面打卡网红美食油条包麻糍,很美味。

然后和闺蜜一起自驾辰山植物园

辰山植物园,华东地区第一大植物园,国内第二大城市植物园 。漫步湖畔花海间,文艺气息十足,路边上百子莲,河里的睡莲,让我想起一幅莫奈油画,扑面而来都是秋天的味道。

辰山植物园的水: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

辰山植物园的路: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静谧中人完全松弛了下来。

晚上去外滩看夜景,长长的观景长廊得走一段时间。

D3:苏州:拙政园——狮子林——平江路

一早乘高铁到苏州,开启第二段旅程。每当这样一个人在站台上,我总是会很感慨,人生如旅途,各自修行,各自向前。不要错过欣赏沿路风景的机会,因为这趟旅途有它的尽头,莫要在将来时后悔。虽然人无完人,人生亦难求完美,但是只要我们向前看,总能看到曙光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人生中走过的路,擦肩而过的人,都是缘,是朋友就还会再见,因为缘分深;不是朋友,也无须抱怨,因为能一起走过一段路,就值得心存感激了。人生就是不断的走走停停,错过,分离。我们都是人生旅途上的旅客,亦是自己的领路人,如果走错了哪条路,也不用沮丧,因为每一条我们正在走的路,都是人生中的必经之路,总有它的尽头。

苏州站和老公汇合后,先乘地铁到酒店,我们选择的是苏州玉熙勤王府大酒店,最大的特点就是地理位置优越,就在拙政园旁边。到达时还早,就先寄存了行李,先去逛逛。

拙政园,是苏州有名的园林,全园以水为中心,萦绕错落有致的假山及精致的庭院建筑,花木并茂。这一江南园林典范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整个园林的设计十分精巧,游览起来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处处体现着江南水乡的韵味。

园中小径曲折,从一重重门廊、镂空图案的石墙,到每个亭子、每扇窗户都不雷同,而且与树木花草搭配得恰到好处,构成一幅幅如画般的风景。

中花园基本保持明代园林朴素自然的风格,东花园更加开阔,西花园建筑精美。

下面这两幅图是个很有意思的名景,一个是“北寺塔借景”,站在东花园往西看,可以见到1公里外的北寺塔,仿佛就在园子里,借景的手法在园内也四处可见。

二是中花园里的“廊桥小飞虹”,朱红色的桥栏倒映在水中宛如飞虹,以这座桥为主体的景观十分漂亮。不由想起杨万里的那首《秋雨叹》:蕉叶半黄荷叶碧,两家秋雨一家声。这里就是这样的情趣和味道。

狮子林,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始建于元代,原为禅宗寺庙的后花园,后被购为私宅。虽然小,但园内的假山群很出名,这些怪石形似起舞的群狮,而且假山与假山间连通犹如迷宫。

园林中央为池塘和假山,有众多怪石名峰,还有真趣亭等建筑环绕池塘。狮子林这座园林深受乾隆皇帝钟爱,他六下江南必到此地,园内至今仍存乾隆所赐“真趣”匾额。

下面这张照片是土山之上的问梅阁,是我流连最久的一个区域,阁内桌椅、吊顶、窗纹都是梅花形,屏上书画也是取自梅花题材,阁前遍植梅树。

园内还有长廊环绕,长廊的墙壁中嵌有宋代四大名家苏轼、米芾、黄庭坚、蔡襄的书法碑及南宋文天祥《梅花诗》的碑刻作品,很有意境。

平江路历史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古街区。

街区内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很有江南水城的特色。

街区留住了街巷的旧貌,哪怕是改造而成的酒吧、纪念品店、咖啡馆也不张扬,看起来好似民居。

这里的老宅,白墙灰瓦、木制门窗,淡雅而有韵味。

这里的桥也各有特色,桥栏两端的抱鼓石、云纹石柱,还有雕刻着双龙戏珠、翠竹、花卉等图案的栏板都十分精致。

街区里还有昆曲博物馆、评弹博物馆。到了傍晚时分,有灯光打在小桥流水、古宅街巷中,格外令人沉醉。古街区中还有许多文艺青年们爱逛的有意思的店铺,例如猫的天空之城,一家充满小资情调的书店。

还有小花店、苏式服装店等都很有特点。在这里随便逛逛,十分惬意。打卡了一家网红小吃店【花园饼屋Garden Bakery】苏州本土品牌的西饼店,奶酪包是招牌。只有苏州才可以买到,尝一下有惊喜!我们选择了一个原味,一个海盐味,确实吃过之后很满足。

D4:虎丘——天平山

虎丘,虽然只是小丘,却有悬崖峭壁和沟壑等自然景观,又因为历代以来的建设形成了众多的人文景点,园内的建筑与植株相互衬托,具有精致的江南园林风范。

整个虎丘景区类似一个正方形,面积并不大,横竖均约500米左右,山高仅有三十米左右,进入景区步行游览即可。景区主要分三个部分,千山、千人石和山顶。每个部分都有很多值得观赏的风光、人文景点。试剑石,传说是吴王阖闾试用莫邪剑的地点,现在可以看到一条裂缝穿大石而过,酷似刀劈剑削。

还有枕石、点头石、二仙亭和剑池等景点,每一个都拥有奇幻古老的传说。

剑池的自然风光十分奇特,在江南的小小丘陵上却有着剑池背后难得的岩壁峭壑,在岩壁之下是一方小小池水。岩壁上有颜真卿所书的“虎丘剑池”四个大字。传说剑池中有大量的财宝,历史上有多位君王曾在此寻找,但至今还是千古之谜。

拾平缓的台阶而上,再向前便到了山顶,山顶有云岩寺塔、云岩禅寺遗址等景点。云岩寺塔是虎丘景点里的重中之重。它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是一座斜塔,塔尖向西北倾斜两米多,被称为中国的“比萨斜塔”、“世界第二斜塔”,十分特别。云岩寺塔现在内部不准进入,在外观赏即可。

虎丘多石,且很有看头,石桥、石亭、石碑、石柱,如在讲述千百年来的岁月沧桑。掩映在绿树下的奇石与摩崖石刻,更是将一段段传说娓娓道来。一砖一石,如一帧帧历史的画面,注释着这座城市古老的传奇。

天平山,在苏州市区西边15公里处,是范仲淹的先祖埋葬地,海拔201米,山虽不高,但有点险峻,爬起来很带劲。

这里的奇石很多,形成了只容一人通过的一线天、飞来石等各种奇特构造,而最有挑战的要属乱石组成的登山路。

爬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山顶,有的地方都手脚并用。但是登顶之后很有成就感,在山顶望湖台可以俯看苏州城景。

山上环境清幽,不过一个人没有,也有点害怕。现在正赶上每年10-12月的红枫节,斑斓秋色,红得艳丽。

景区进门处的两排枫树红得早些,但并不是天平山枫树的精髓,下面这张照片的古枫林,古枫树龄都有400多年,枝叶参天,不过还没红,但可以想象叶子红时会非常漂亮。

D5:苏州博物馆

认识一座城市最佳的方式,就是去逛逛它的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包括2006年起开放的新馆和太平天国忠王府古建筑(旧馆)两部分。1999年,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先生为苏博设计新馆,这位老人将封笔之作留给了自己的故乡。

苏州博物馆的美,是公认的。这种美,很诗意,很舒服,很苏州。一窗一风景,一门一山水,有着传统的苏州园林风格,高低错落,深灰色屋面与白墙相配,清新雅致。

屋顶上金字塔形的玻璃天窗让博物馆内充满自然光线,在大门、天窗廊道及各展厅都可以看到这个特点。

馆中还有庭院、水池、石桥、绿竹,既传统又现代;走在石桥上还能看到白墙下用砂石堆砌而成的画。这种“中国黑”坡顶与自然光线的导入、人文情怀与典雅气质的精致门庭、苏州园林的山水意趣等等,都让这座博物馆自身就成为了一座难得的“展品”,令人赏心悦目。

馆内设有吴地遗珍、吴塔国宝、吴中风雅、吴门书画4个富有苏州特色的常设展览,收藏了许多发现自苏州的文物,璀璨夺目。下面这张照片是距今5000年以前崧泽文化时期的刻纹黑皮陶罐。

春秋时期的铜鼎

康熙年间青花镂空开光人物图碗

雍正年间仿哥釉露胎达摩立像

民国时期象牙雕船

苏州博物馆看了艺术家罗荃木的个展“蜂蜜是如何酿成的”。从“肖像”系列到“养蜂人、工厂”系列,展出了六十余幅绘画作品。在“养蜂人”系列中,穿着防护服的人物劳作在大自然之中,他们构成了整个风景里动态的部分。

在“工厂”系列里,除了少数带有特写意味的作品,人物并非占据绝对的主体地位,他们往往不处于前景,脸部乃至整个轮廓趋于模糊,表情几乎是一致的,显得专注、顺从而忙碌,他们如同队列般重复和排列,没有被赋予任何个性化的特征。

“肖像”系列绘制的大多数是他所喜爱的诗人、作家,也包括圣雄甘地这样的人物。

太宰治

茨威格

罗曼罗兰

他们都曾经对他的精神思虑产生过影响,这也意味着以往的文字阅读经验可以帮助他传达每一位作家的内在气质。虽然每一张脸的个性获得了生动的表现,而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安静的、缄默的,既作为孤独的个体,也作为所有从事生产和创造的人陷入了思考,似乎在思考着那样一个问题:蜂蜜是如何酿成的?

在苏州的最后一顿午餐,打卡网红店【同得兴精品面馆】这家馆子是在当地人和游客中知名度都极高的面馆,选择了焖肉面和蟹粉虾仁面,好吃。

下午乘火车返回天津,短暂假期圆满结束。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放慢了脚步,河边漫步

林间徜徉

晚上在夜色阑珊中体会青石板路上的宁静

放空了自己,放松了心情,开始有时间思考接下来的路,生活渐渐清晰了起来。好像被大自然治愈了,远离了烦恼,周围都是陌生人,只需要做自己就好了,好好享受简单的生活。大自然那些可爱的生灵都在积极生活着,和我们和平共处。

向往这样的生活方式,远离城市的喧嚣,让自己静下来,慢下来,这也正是旅行的意义。保持专注,学会放下,给生活做减法是如此惬意的事情。回归日常了,这次补充的能量满满,要充满希望的生活着。在上海喝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这句话是不是能理解为,我只管负责继续精彩,时间会负责让我快乐开怀?

“花花世界中,只为遇见最美的你”,还有最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