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典藏
2021.02.19

疫情期间,足不出沪,穿越时间和空间去旅行~

天数:7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没错,我们还在上海……

整整一年,未曾离开上海的我,们~疫情期间,受到太多牵绊,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地,留在这里。

被闷坏的老母亲,继续搜罗这座城市的犄角旮旯,发现被闷坏的何止我一人,全网铺天盖地的皆是“假装在……”系列。果然,事后翻看自己的“照骗”,竟也一时难辨置身何处。

当自娱自乐也好,当自欺欺人也罢,这个秋冬,玩的是一场穿越之旅,倒也生出了些许的乐趣。

全透明的玻璃森林咖啡馆,坐落于虹桥别墅区,在白墙和绿植的映衬下,非常韩系。

据说是上海目前最大的商场,入口处却藏了一个秘密花园,与滨海湾花园颇有相似之处。

这个小白亭子,自称“枫丹白露”。无妨,我们也乐得沿河而坐,自当在浪漫之国沐浴阳光。

我们最近一次的旅行记忆,停留在了一年前的日本。于是看到了日式的庭院,不由得亲切。

多重人字形木质的坡屋顶、凸起的百叶窗角塔、深入口和宽阔的门廊,那是英国无疑。

小木屋对美国人而言,不仅是建筑,更是他们记住历史和传承历史的方式。

白色科林斯式的柱子,支撑起大跨度的穹顶,不禁想起了在罗马时看到的万神殿。

看到古堡,首先想到德国。殊不知,一贯严谨严肃的国家,也有它感性的一面。

除了空间上的穿越,我们也实现了时间上的穿越。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我们也断断续续,窥见了一斑。

汉风美学,体现在唯美的字符,抑或是镂空的光影,文字与图腾的交相辉映,时光在倒退。

小桥流水的亭台、木格门窗的雕花、青砖铺设的地面,处处彰显着传统建筑的魅力。

布局精致、环境优雅、小巧玲珑,是明代园林的突出特点。一层淡淡的秋意,令人无限遐想。

绿皮电车,就是这个年代独一无二的标记。错觉夜幕降临,即将迎来十里洋场的灯红酒绿。

上海弄堂,是专属于我的童年记忆。未曾想,在日系动漫展上,思绪被拉扯得百转千回。

与建筑大师的隔空对话,并再次许愿,下一次的旅程,在真正意义上的远方……

宝龙美术馆|大美之颂,大汉之美

坐标:上海市闵行区漕宝路3055号。

这个被获评“亚洲十大杰出美术馆”,创办宗旨就是“弘扬传统文化精髓、推动当代艺术发展”,在这里集中展示近现代及当代艺术作品,构建一个新的“百川汇流”馆藏体系。

美术馆的内部空间就像是中国版本的“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纽约的古根海姆博物馆是建筑大师赖特在1947设计的经典代表作之一,其螺旋上升的白色流动空间,简洁而有力一直被视为现代艺术建筑的精品。

圆形展厅螺旋向上,既是本次书藏楼展览的起点,又是这场艺术盛宴的序章。圆形展厅特意以小巧而精致的作品作为展示主体,意在小中见大,引导观众徜徉其间,近距离品味享受这些作品带来的美感。

进入书藏楼,便见到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史金淞的《松》,这是他以著名的黄山迎客松为模板,凭自己的智慧与工巧,将各种废旧木材,树段制作成具有天然另行的艺术品。

另一大特色,就是草间弥生的7件作品。这些作品往往是艺术家们以极轻松的笔触和乍现灵光的瞬间凝聚,是艺术家们真实情感的直接流露。

这一段艺术长廊所展示的作品,虽然创作手法东西有别,艺术理念百家争鸣,但作品之间,却是有着惊人的相通之处即艺术家们对“美”的极致追求,也是艺术家与观众形成共鸣之所在。

观赏性极佳的螺旋长廊,也是略有遗憾,实际这个展馆并不容易出片,它对自然光线的要求很高。我们是阴雨天到达,拍摄条件可想而知,全靠后期调色,但还是不可避免出现了噪点。反而上楼以后别有洞天,这个2展厅,几乎无人问津,却深得我心。

依然保留了整个展馆白色简约的风格,却也独具匠心,设计了个圆形的拱门,颇有苏式园林的意境。

在这里,可以看到中国众多大家的百余幅经典名作。透过这些书画,由衷感叹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所蕴含的民族情感和精神。稚子懵懂,但也可以感受到中国书画之美,并从中汲取营养。这样,我们才能把中华文化精髓传承下去,泽被子孙。

目前馆内值得一览的,云冈石窟一定榜上有名。展出时间为:2020-12-26至2021-03-28期间。

公元五世纪是西来佛教流布中华的定鼎时期,先是鸠摩罗什在姚秦长安重译佛经,大乘佛学昌明于天下;后经东晋建康(今江苏南京)、北凉姑臧(今甘肃武威)两大佛教中心的弘扬,华夏佛学体系大备、沙门佛事气象弥增。439年,北魏太武帝平定凉州,结束了北中国五胡十六国分裂时代。

随后,出兵西域,直接导引了中西文化交流的新高潮。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跃升为世界佛教的东方中心,云冈石窟成为惊艳四方的第一圣地。

作为新疆以东最早出现的大型石窟群,云冈石窟的壮丽与辉煌,凝聚了东西方人类智慧,集中体现了佛教千年发展的实践经验与艺术高度,成为引领南北朝乃至隋唐石窟寺建设的楷模,也成为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交融的空前绝唱。

作为中国佛教石窟寺中唯一的全皇家工程,云冈石窟留给我们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文化与精神内涵。让云冈艺术走出山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的开放包容气魄和勇创一流精神,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根据现知的文献记录,云冈石窟造像模式发展分为三个显著的时期。第一期,以“雕饰奇伟,冠于一世”的文成帝时昙曜五窟造像为代表,呈现出一种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异域风情,是西域造像艺术东传的杰作。

第二期是云冈的全盛时期,为献文帝、冯太后、孝文帝营造的大窟大像,形制多变,样式复杂,雕饰富丽。

第三期,北魏迁都洛阳后,云冈的皇家工程基本结束,民间的开窟造像之风犹盛,随着汉民族意识觉醒,形成“秀骨清像”式造像集中展现了西来像法逐步中国化、世俗化的演进过程。云冈石窟把一个王朝无尽的思想、无尽的语言和一个民族永远的灵魂雕进了一壁岩石,雕成了与人间相对应的丰富生动的世界。

自20世纪以来,云冈研究不断推进,也得益于五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出土历代文物逾干件,分为石雕造像、陶塑、碑刻、建筑构件、器具等五类,构成了较为全面、系统的北魏辽金政治、文化、生活全貌。

下一个展出,是汉风美学,绝对出片的一个展览。展出时间为:2020-12-19至2021-03-11期间。

展览溯洄公元前202年,帷幔、灯箱营造的氛围感,突破性地以汉文化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

展览包括「无问西东」、「汉画奇妙」、「千文万华」、「方寸无极」、「字里行间」等七大展区八大场景,打造了移步异景、层层递进的沉浸式体验美学展览,置身其中,便有了与两千年前的文化无缝对话,感受、凝视、探寻根植于内心深处的共鸣。这就是历史文化与当代艺术碰撞出强烈的火花。

汉字历经数千年传承与演变,每个字都承载着不同年代和民族的意识形态与思想。汉字不仅可以传情达意,还可象形、可会意、可形声,可循古、可生造、可变形。

此次展示将在重重黑色纱幕中展现汉隶、汉简字体的时代感与脉搏,展示其一撇一捺、一横一竖,形音兼备,刚柔并济,独一无二的书写乐趣和艺术与设计的境界,将其演绎成一个个引人入胜的故事,赋予汉字在当代时空下新的意义和联想,让观者从多个角度深入欣赏汉字的魅力,在文字风景里得到启发。

将光影之效,做到极致的,一定要数这个立体钟柱了。史无前例地将汉风美学融入其中,汉代唯美字符,通过镂空光影、音效装置带来多维度感官享受。

色彩冲击,便是它的另一亮点,除了黑色,还有大红色的阵仗,汉代的黑色与红色,绝色而冷艳!似乎预示着这个时代的英雄与美人,都个性鲜明,且鲜活。整体恢弘,大开大合,工整对称的古典特有的美,淋漓尽致地得到了诠释。

逛完展览,在马卡龙般的坐垫上小憩一会儿。一楼还有个咖啡厅,泡上一壶花茶,悠闲地度过下午茶时光。 和艺术接触,不仅仅是走进美术馆展厅聚精会神地欣赏作品,还可以感受艺术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与对心灵的滋养。坐在馆内,品尝美味,也是亲近艺术的一种方式,享受心灵和味蕾的满足。

门票信息: 书藏楼:50元/人。(我们住隔壁宝龙艾美,可以免票)

公园前202号汉风美学:98元/人。

云冈石窟:98/人。

TIPS:儿童1米2以下,全免票。参观3个展以上,可以买全馆通票,198元/人。

上海影视乐园|市井烟火,十里洋场

坐标: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影佳路366号。

这里,曾为中国十大影视基地之一,有着旧上海的市井风情,也有拍电影的幕后秘密。儿时记忆中,国内大部分讲述上海故事的年代影视剧都在这里拍摄过。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情深深雨蒙蒙》、《色戒》、《新上海滩》、《倾城之恋》等。

一入园,就是30年代的南京路,虽然不曾亲临,但依稀也能辨别出一些地标。绿皮电车无疑是这个年代的象征,立刻联想到很多男女主人公初识的场景,顾曼桢与沈世钧、陆如萍与何书桓……这样看来绿皮车上相识也并非什么好兆头呀!

一下思绪飞得太远,赶紧拉回来,见身旁直男与幼童各一枚,竟也不知从何说起。不禁有些羞赧,唉,只叹从前中毒不浅。

由于这里对旧上海的全貌还原度很高,便为影视创作提供了理想的拍摄场景,亦可重睹旧上海五光十色的风情。这些千姿百态的布景,真实而艺术地展现上海的历史风貌和人文景观,也是了解和熟悉上海发展衍变轨迹的画廊。

毗邻南京路的上海老街转一圈,然后在一幢石库门前停下来,上海弄堂,是我们这一代人最深刻的童年记忆。这里无疑是最具烟火气的一隅,烧得通红的煤球炉、突然传唤的长途电话、乘凉时排成一列的躺椅……还有随时可以唤来的玩伴,甚至是隔壁阿婆做的酸梅汤,都一帧一帧在眼前浮现。

走过了30年代的南京路和老弄堂,品足了旧上海的人文情怀,可以去会一会它的另一面。这里有天主教教堂、中世纪酒庄及英、法、德、西班牙、挪威等国风格的欧式建筑。应该是租借取景的不二之选了吧!

老上海的建筑风格,烙着深刻的历史印记,中西文化并存,竟也毫不违和。于是,老上海的活色生香被定义为一种风格,海派文化。在那个时代华洋杂居,各个国家各个地方的文化均在上海交融汇集,形成了既不缺少东方的婉约意境,又借鉴了西方简单的生活方式。

这些年,怀旧风格盛行,回到这里,看到的是经典与复古的画面,不禁有些动容。上海人向往的浪漫又富有韵味的生活方式,又不失倾心清新的简约感,现在看来,也不曾过时,更有时光沉淀后愈发浓郁的时髦感。

这个影视乐园里,必打卡的“外白渡桥”,就是《情深深雨蒙蒙》里依萍去“找刺”,然后跳下去的那座桥。即便是身边这位从不看琼瑶剧的直男,我说起这里他也有所耳闻。

这些年,风头一转,几乎都在批判琼瑶奶奶故事的三观不正。一次看综艺时赵薇说,现在何书桓怎么成渣男了?哈哈,让我一阵忍俊不禁。

琼瑶,对于我这种80后的女生来说,是有情怀的。小时候,跟着大人看录影带;少女怀春时期,台剧更是看得津津有味;甚至还把妈妈压箱底的“琼瑶书”,偷看了个干净。

事实证明,琼瑶阿姨并未把我们这些孩子们带歪,现在回看这些故事固然有些夸张离谱,但忆起更多的是青葱岁月的悸动和感怀。或许,言情小说才是我写作的启蒙;也是因为喜欢那些书名,我将李清照的词熟记于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怀旧的情绪变多,包容与原谅的范围也随之变广。不是任何人的错,是时代的更迭、文化的输送、理念的独立……我们都长大了!

步入火车站,铁轨、月台,永远是文艺复古的代表,这里迎来送往的,皆是别离和重逢,我们也在这里道一声,再见了~

门票信息: 大学生:50元;中学生:30元;成人:80元。

开放时间:8:30-16:30。

韩湘水博园|江南水乡,旧式园林

坐标:上海市闵行区江川路3805号。

这是闵行区马桥镇彭渡村3000村民为保护上海饮用取水口安全而建的一个水生态园林,既是一座古桥博物馆,也是一片名木古树的保护区,更是上海难得一见的集齐水、桥、亭、台、楼、阁、树、花、草、木的古典园林。

韩湘水博园由古生态园区、古文化园区和农业观光乐园组成。这次我们主要逛了古生态园区,这里以河道、古塔、古树、景观石、仿古建筑为主要构件,以古朴、自然、野趣为格调,园内有半年以上的古树800余棵,有移建的古桥25余座。

近50座古桥或仿古桥,或聚集,或潜伏在园内的各个园区的各个角落。五孔的韩湘桥,单孔的香泾桥、三孔的醒狮桥,还有跨梁式平桥、曲桥、廊桥、每一座桥都有一段历史。小桥流水间的亭台都以回转黑瓦登场,朱红的雕花木格门窗、青砖铺设的地面、处处彰显着传统建筑的精彩。

整个古生态园区湖水与古桥相亲、古桥与亭台相连、亭台与古树相依、古树与花草相伴,一片古朴、和谐、充满野趣的园林风光。可惜我们到达时,园内鲜少游客和工作人员,大多数的房屋都大门紧闭,若是能在湖畔的茶楼里倚窗而坐,品一壶香茶,赏一湖秋色,会是何等的惬意和享受啊!

无人问津,自然也有好处,拍人像格局就大了许多。这里房屋给人以饱经风霜的历史感,经过时间的洗礼,沉淀下来的质感更显古朴。闲庭信步间,一草一木,也平添了许多生气。

随处见到成片成片的古树,或苍天高耸,或老态龙钟,或残枝落发,各领风骚,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副苍劲、幽深而又充满活力和诗意的古生态画卷。

与古树相映衬的园林建筑,展示了历史的厚重和先人的智慧。缅怀先人、方能警示后代,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延续和发扬。

门票信息: 成人票:30元。停车费:10元。

A.免票政策:儿童身高1.2米以下免票;

B.优惠政策:老人70岁以上持老年证或身份证、残疾人持残疾证购景区优惠票。

TIPS: 韩湘水博园,与上海影视乐园,自驾车程15分钟左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天同时打卡。

得丘文创园|欧式古堡,文艺旖旎

坐标:上海市闵行区申富路788号。

得丘文化创意园    位于莘庄工业园区,园里有不少建筑是由老厂房改造的。较有特色的是,欧式复古的城堡、楼台和花园里,到处是一些牵丝攀藤,显得景致更加经典雅致,风情旖旎,算是目前比较小众的拍照点,趁它还未大火,喜欢拍照的朋友们赶紧去哦~

冬日前来,搭配古堡阴沉的气息,更有萧瑟之感。巨大而厚实的墙体,嵌入的门窗却精致圆滑,刚柔并济,减少了沉重感。让人不免遐想,它的内部空间气氛,阴暗?或神秘。

古堡位于湖畔,中世坚固的美丽,与和周围的景致竟意外的协调,四面枯黄的草木,与之呼应,另一种时光交错,沉寂安宁的风光。

信手拈来的复古景致,随处可见;或与孩子驻足远眺,戏水的鸭群;抑或喝上一杯馥郁的咖啡,就是最惬意的午后。

这边营业的特色小店很多,比较热门的,就是一家叫1833蔓陀花园的咖啡厅,逛累了,决定去那儿小坐片刻,消磨天色尚早的光阴。

店里的装饰,果然与这里的外部环境相得益彰,餐具也是典雅精致,不过餐点一般,并未满足我对甜品挑剔的味蕾。不过环境满分,但下午2点以后,人声渐渐鼎沸,也不适合静坐享受安逸。

汽车博览公园|穿梭各国,风情各异

坐标:上海市嘉定区博园路7575号。

上海汽车博览公园,是环上海汽车博物馆而建,位于上海国际汽车城核心贸易区南侧。这是一个以汽车娱乐,汽车展览,汽车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公园,建设总用地面积为76.8万平方米。非常推荐的一个小众宝藏公园,闲逛一下午,就可以领略不同国家的风情万种,听起来是不是很棒?

公园以汽车工业的发达地区为主题,公园内划分为“中国园区”、“美国园区”、“英国园区”、“日本园区”、“欧洲园区”,五大园区,分别建设了具有地方特色风格的建筑。

虽说,每一片区域,只是一座小小的房屋,并不足以添补不能远行的心,但至少安抚了些许的骚动。这里,叫做“枫丹白露”,和老公一度失笑,很大胆标识嘛!

想起2012年去的巴黎,背上背包,便跻身进了早高峰的地铁,被一群白人黑人挤得前胸贴后背。出站时被一位黑人保安拦下,让我们注意安全,老公示意他,背包上有两把挂锁,他连连称赞……现在的法国,还能这么玩吗?

日本园,建在了“南湖北山”的传统山水格局之内,形成“山相湖而造势,水行山而生灵”的空间环境。这里非常安静,临走时还见到了特意来此拉小提琴的艺人。

这里的每一片角落,都具体有山系、水系、岛屿、湿地、绿地、水岸组成公园多样化的结构骨架,充分表达自然,塑造自然,还原自然,重新建立土地、山地、湖坡、动植物之间和谐统一的关系。

已三刷日本的我们,心心念念想着疫情过后,首次出境,多半还是日本。日本的美,并不在城市,无论走到哪儿都可以享受到贴心的服务和优质的环境,何不去乡下?在那里,能更充分地感受安逸和平静,比如我们最近一次的旅行,是一年前的青森,回味至今。

没有看到任何标识,我问老公,你怎么判定这是英国园?他说,凭这房屋上的“叉叉”。因为英国别墅强调门廊的装饰性,这种乔治亚风格在英国殖民国家中整整流行了一个世纪,它是由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传入英国后派生出来的并秉承古典主义对称与和谐的原则。

绕着房子一圈,似乎这样的风格,被贯彻得非常彻底,古典门廊、门窗对称、木架结构、雕花装饰,无不完美与精致。此时日光倾下,印在墙面上的光影,也恰如其分地让心情变得明媚起来。

美国园,就是相得益彰的小木屋。小朋友第一时间想到了哈利波特,感觉是座被施了魔法的小房子。木屋本身,就是童话般的存在,外形粗矿,但视觉上又很可爱。

小木屋总能给人很多遐想,还蕴涵着醇厚的文化气息,淳朴典雅。在被浑浊的空气压迫得无法呼吸时,森林里的小木屋就是,远离尘世喧哗,依山傍水的心灵寄托。我们能从墙角的木桩看到岁月的年轮,也能从破裂的树皮闻到自然的清香。

意大利园,是这所公园的人气所在,白色的罗马柱和穹顶让人联想起了万神殿——结构强固、巍然挺立、比例协调,这是建筑史上的奇迹,表现出古罗马的建筑师们高深的建筑知识和深奥的计算方法。

虽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与万神殿相比,但也确实是个容易出片的好地方。随手一拍,都有置身欧洲的错觉,加上临近傍晚的柔和光线,让人忍不住久久逗留。

这个宝藏公园,居然还是免费的。通过对各国不同的建筑风格,和迥异的造景元素,寓意性的展示了各汽车大国独特的园林景观特色。风情各异、多姿多彩的景观与各国的汽车展示相结合,使汽车文化与园林景观文化株连壁合,相得益彰,给人以丰富的体验。

世茂广场|HELLO KITTY,复古童趣

坐标: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829号L6-L8层。

世茂Hello Kitty上海滩时光之旅,是世茂集团在文化娱乐领域的又一崭新力作。与三丽鸥团队合力精心设计,打造前所未有的国内唯一一座室内上海滩主题的Hello Kitty主题馆。

主题馆内为三个不同年代的上海,以时光旅行团的概念来贯穿整个主题,Hello Kitty,美乐蒂、酷企鹅等IP的角色设定会与每个时代背景相结合。

来之前并没有抱很大的期待,就是周末遛娃找个室内环境漂亮,周边也容易觅食的场所。之前在北海道札幌的新千岁机场,也去过Hello Kitty的主题馆,于是猜想内饰布景应该也是大同小异吧~

上海地标建筑与Hello Kitty及小伙伴们的可爱姿态,展示了现代上海摩登华丽的全貌,同时开启了这场上海滩时光之旅的序曲。

梦幻的外墙,充满了色彩和韵律,但不免有些小失望,门票也不便宜,如若仅此而已,就当交了智商税吧!没想到之后的惊喜来得措手不及,卡通动漫与老上海风情的交融,这绝对是全球独一份哦!

穿越了神奇的“万花筒”,我们抵达了L7上海老弄堂幸福里。有着深刻弄堂情结的上海小囡,看到心形的煤饼,连炉子的手柄都是心形的,不由得惊呼:“这也太会了吧!”

像苗苗这种连上海话都不会说了的上海小囡,自然是看不懂身旁老母亲的少女心的。不过她也跟着好奇地东张西望,一切对她来说,不是怀旧,是新鲜。

正好让小朋友也一起体验了80年代父母的日常生活,记忆里的公共电话亭、早餐铺,黄鱼车、晾衣架、缝纫机……那是我的童年最习以为常的物品,如今却变成了白驹过隙的回忆。短短几十年间,上海发展之快,竟也一星半点找不过从前的影子。

到了L8十里上海滩,是连我也陌生的上海,纸醉金迷,靡靡之音,这是只有从老一辈口中才能听到的30年代记忆。伴随着30年代的经典歌曲,老上海的街景和风格鲜明的建筑尽收眼底。

这家主题馆与上海诸多本土品牌展开合作,开发出具有上海本地特色的Hello Kitty全球限定产品,承载着浓厚悠长的海派文化底蕴和历史风情。

作为IP形象界的“世界巨星”,Hello Kitty本就受不同年龄层粉丝的青睐,在时尚、影视、商业等诸多领域都展现出超高人气。此次世茂集团与Hello Kitty版权方三丽鸥集团跨界联手,为上海南京路商圈消费升级打开新的突破口,成为国内房地产业深度融合世界文化品牌IP的合作典范。

这也是继上海迪士尼乐园之后,又一世界重量级IP主题形象项目登陆上海。目前这里还没有大火,参观者不多,玩起来也很尽兴。但这里势必会成为沪上乃至全国文化品牌新名片,趁早打卡,才会不留遗憾哦~

公共交通:

距地铁1/2/8号线人民广场站19号口步行260m

营业时间:

周一至周日  09:30-22:00

门票信息:

成人票80元、亲子1大1小套票148元、双人票168元、儿童票88元。

南翔印象城|觅境森林,热带记忆

坐标:上海市嘉定区陈翔公路2299号。

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将森林搬进购物中心,将商业空间与业态、动线及设计相结合,佐以森林、湿地、高山,打造沉浸式绿色休闲体验。“觅境·森林”引进超200+国内外植物,打造5层高跨层生态植物园,同时提供手机识图科普植物常识。

同时,植物园内携手英国艺术家Luke Jerram,打造直径六米“超级月亮”艺术装置,首次展出中国。这里迅速晋升为上海新网红,慕名打卡人生络绎不绝,我们也不能免俗。

这里简直就是迷你版的新加坡滨海湾花园温室,种植了各种热带植物和花卉,电梯后面还有一个小小的瀑布。商场逛累了,不妨到这里来小憩片刻,孩子更是玩得乐不思蜀。

南翔印象城是目前上海最大的购物中心,吃喝玩乐一站式搞定,是亲子、情侣、闺蜜都适合打卡的圣地!这个网红玻璃房“热带雨林”,藏在了商场一楼的外围,印巷街出口的左边,电梯直通商场。

不得不夸赞,这里的人像甚至比新加坡的滨海湾好拍。记得前年去新加坡,由于游客太多,采光也不好,真正的滨海湾花园我们可没出什么满意的人像,这次也算是意外收获。

花加玻璃森林|透明花房,咖啡书屋

坐标:上海市闵行区虹梅路3081号虹桥基金小镇41号。

城市里的阳光房——FLOWERPLUS花加首家会员体验店,玻璃森林坐落于虹桥的别墅区。它融合了鲜花、 咖啡、杂志和小型画廊,让置身其中的每一位顾客,都能体验到生活空间的另一种可能性。

FLOWERPLUS花加,本就是国内领先的综合鲜花服务平台,自2015年创立之初,首创每周一花的“订阅鲜花”服务,仅5年时间,便迅速成长为“日常鲜花订阅”领导品牌。

同时在5年里,花加也从未停止过对新领域的探索,早在新零售趋势初露锋芒之时,便开始布局线下体验店,打造以鲜花产品为核心的综合型生态体系。

不同于一般性单一的功能体验店,玻璃森林是一个集鲜花、绿植、咖啡、书店、小型画廊于一身的综合性城市空间。

一楼是咖啡与鲜花绿植的天堂,精心设计的舒适休闲区用杂志、书籍、画作点缀。为了享受更私密、更安静的环境,我们特意赶在9点刚营业就到达,果然是明智之举。

无需预约,随意找到心仪的座位,扫码点单后,一杯香醇的咖啡,或一块香甜的蛋糕,随后送上。

这座浪漫的阳光房,像是幽静隐秘的森林,有林深之处的雅致,也有生活的自在和悠然,鲜花绿植围绕,咖啡飘香,书画作伴,无论是与三五好友小憩,还是独处静享,都是极佳的体验。

不断创新,不停探索,为城市人群塑造美好生活体验,就是这家店的创办理念。基于此,打破生活边界,玻璃森林就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11点过后,顾客陆续到来,虽没有人声鼎沸的喧闹,拍照就不能过于随性。所以,慕名前来拍照的朋友不妨早些入店,听店员说下午1点以后是人流最多的。

耗时两年时间的精心打磨,超现代的双层玻璃主体建筑,通透的空间感,及水平镜面的视觉表现力,24小时全然不同的光影变幻,如同置身于博物馆的装置艺术。

时髦,现代的玻璃艺术,却坐落于森林草地之中,花草环绕,呼之欲出的自然气息。城市与自然的大胆碰撞,又互相成就,难怪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又一现象级打卡点。

除了白、绿为主的清新韩系风格,小店还有另一处网红拍照点,即是这个橘色的旋转楼梯。底下是绿植和鲜花的衬托,盘旋而上,连接的是另一个艺术的小天地,承上启下,有点睛之笔。

二楼是可提供花艺课程、咖啡课程、沙龙定制等体验的个性空间,可以在花艺课上感受亲手打造美的私享体验,感兴趣的话记得提前预约。

保利大剧院|大师之作,清水混凝

坐标:上海市嘉定区白银路159号。

剧院临湖而建,位于嘉定区嘉定新城行政文化中心,是国内首家拥有水景剧场的剧院,也是上海地区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周边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交通便捷,可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世界一流的艺术享受。

上海保利大剧院,落成于嘉定新城行政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亿元。普利兹克建筑大奖得主、日本建筑大师安藤忠雄担纲了剧院的设计工作,安藤在考察过实体建筑后,称之为他在中国“所设计作品的最好体现”。

安藤忠雄,是日本著名建筑师,作品有住吉长屋、万博会日本政府馆、光之教会等 。虽从未受过正规科班教育,但他开创了一套独特、崭新的建筑风格,成为当今最为活跃、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建筑大师之一。

北海道之旅的星野酒店,一直在我的草单之上,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水之教堂”,那也是安藤忠雄的作品。我最爱的女歌手梁静茹,她的《崇拜》MV就是在那儿取的景。

这个建筑,也充分体现了安藤标志性的清水混凝土设计风格,外墙外包裹了一层透明的玻璃幕墙。剧院主体是边长100米的正方形,清水混凝土外墙包裹透明玻璃墙,五根圆筒形管道相互贯穿,构成独特的开放性功能空间。

切割出独特造型,构成了它标志性的形体。圆筒形空间作为建筑的重要亮点呈现出如万花筒一般丰富多变的面貌。而这些圆筒空间也成为剧场的候场大厅和室外剧场等重要功能空间。

剧院能满足舞剧、歌剧、话剧、交响音乐会、戏曲及综艺汇演等演出使用要求,其建声效果达到建筑声学和舞台设备功能配置的国内顶级水准。

白天它就像一个装满许多秘密的玉石静搁在远香湖一畔,晚上它则成了一个玲珑剔透的水晶盒子,漂浮于广阔的水面之上,与自己的倒影安静地对话。

建筑与水、风、光等自然元素相结合,各方向都有观景平台,观众能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的景观。室外剧场实现了建筑与环境的结合,简单的外部造型与丰富的内部空间形成对比。

嘉定图书馆|古朴风韵,现代气质

坐标:上海市嘉定区裕民南路1288号。

上海市嘉定区图书馆始建于1980年,1981年落成开馆,现为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分馆。曾获全国文明图书馆、全国二级图书馆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4年12月,在嘉定区委、区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区图书馆进行开馆以来的首次大规模改建,改建后的嘉定区图书馆整体面貌焕然一新,馆内环境整洁优美,各种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

嘉定图书馆新馆设计藏书60万册,阅览坐席981个,图书馆内设有普通文献借阅区、多媒体文献借阅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少年儿童图书馆、视障阅览室、试听服务等区域。

建筑沿袭江南书院风格,屋顶形似打开的书籍,将古朴风韵与现代气质完美融合。被美国权威设计杂志《interiordesign》评选为2013年“全球最佳公共图书馆”,也被誉为“上海最美图书馆”。

疫情期间,需提前一天在公众号上预约,同时要持有上海借书证才能入内。不过考虑到我们也是偶尔来这一带,就没有办证入内,外部参观一圈就很棒啦!

秋霞圃|楼阁台榭,落花小径

坐标:上海市嘉定区东大街314号。

秋霞圃,是我国江南著名的古典园林,也是上海五大古园林之一,始建于明弘治十五年,原是明代工部尚书龚弘的私人花园。

初建时园内有数雨斋、三隐堂、构风岭、莺语堤、岁寒径、百五台、桃花潭等十景,后历尽沧桑,几经扩建,数易其主,现存有扑水亭等名胜古迹二十余处,景色秀丽妩媚,其布局设计以及假山、莳花都出于有名的嘉定石刻艺人之手。

秋霞圃最美的季节在12月,银杏、红枫都是人们纷至沓来的理由。我们是在冬日的某一天路过顺便进来看看的,没有了落英缤纷的盛况,倒也有难得的清净雅致。

偶遇一簇梅花开得正好,不妨驻足细细赏味。现在出游,我越来越不拘于时段,放弃热门花期,独享一片天地,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后者,何况这样的庭院,谁说没有其他的惊喜呢?

秋霞圃布局精致、环境幽雅,小巧玲珑,景物与色彩的变化都不大,好像笼罩着一层淡淡的秋意,让人充满着诗情画意的遐想。

秋霞圃以清水池塘为中心,石山环绕,古木参天,造园艺术独特。主体部分桃花潭景区的池上草堂,有“一堂静对移时久,胜似西湖十里长”的赞誉。堂南的一副对联:“池上春光早,丽日迟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草堂霜气晴,秋风飒飒,水流花放,疏雨相过。”此联将秋霞圃春秋两季景色描绘的淋漓尽致。

全园布局紧凑,以工巧取胜,有亭台楼阁,华池曲径,茂林修竹,低栏板桥,断岸滴泉,假山奇洞。园内有园,景外有景,山具丘壑之美,水揽幽邃之胜,咫尺山林,再现天地,故有“城市山林”美誉。

州桥老街|徽派古镇,品味时光

坐标:上海市嘉定区沙霞路68号。

州桥老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现嘉定西门老街一带,位于嘉定闹市区博乐广场西侧,保留着明清古民居特色。这里河道纵横,水系发达。修葺后仅一河之隔的明清一条街正式对游客开放。

嘉定州桥,系嘉定之根。自1218年建县为县治中心至今,八百年未移,是嘉定历史文化的发祥地。在这千步之内,汇聚了宋、元、明、清历代古塔、石街、老桥、旧庙、名园等古迹,人文浩荡,底蕴深厚。

游客可在此游览汇龙潭、孔庙、法华塔、秋霞圃等古韵浓郁的景点,还可参观竹刻博物馆、陆俨少艺术院,并在十字河两岸观老街风情,品风味小吃,寻找江南古城文明的印迹。

整条老街最著名的,还数法华塔。始建于宋代开禧年间,此后,明代万历年间,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及民国时期均有不同程度的修缮。

1996年1月对法华塔地宫进行清理发掘,先后发现了宋、元、明三代的一批佛像、书籍、古钱、玉器等珍贵文物。1996年,按明代风格对该塔进行了修复。如今,老街已形成以一塔、二河、三街、四桥融为一体的江南水乡佳景。

老街对面,是嘉定博物馆。这个成立于1959年的博物馆,是集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与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目前,嘉定博物馆下辖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嘉定孔庙、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法华塔以及嘉定竹刻博物馆。基本陈列包括嘉定历史陈列、馆藏文物陈列;还有设在嘉定孔庙内的科举陈列、设在嘉定法华塔院内的近代著名外交家顾维钧陈列、胡厥文生平事迹展览以及嘉定竹刻博物馆内的嘉定竹刻陈列。

宝龙艾美酒店|艺术殿堂,独具匠心

坐标:上海市闵行区漕宝路3199号。

这个酒店完美融合了上海的古典韵味与现代元素,整体设计尽显低调雅致的风格。以现代简约的风格,融入素简、清逸、静雅的设计理念,空间的布局与设计堪称完美。感性与自由的风采,营造出特色鲜明,设计前卫的视觉效果,用艺术彰显魅力,令人眼前一亮,灰色大理石饰面的景观墙则是大堂的一处吸睛之笔,与实木地板纹理的别致构造交相辉映,景观墙上的黄铜饰品和金属网状隔板也尤为抢眼。

酒店拥有 2500 多平方米的多功能会议空间,其中包括一间 950 平方米的宝龙宴会厅,是举办各类会议的理想之地。同时,酒店还设有室内泳池、健身设施等,可以锻炼身体,放松身心。酒店拥有四间与众不同的餐厅和酒吧,奉上琳琅满目的美味佳肴,让人大饱口福。

听大堂经理介绍,每个艾美酒店都有自己专属的“艾美娃娃”,裙摆上有专属地方的特色。这家酒店的裙摆上印的是自行车,表达了老上海的情怀。不过娃娃脸上的口罩,也是值得一百个好评吧!

酒店距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约15分钟车程,交通便利。步行可达宝龙美术馆,毗邻七宝古镇,不过酒店内部就有一个艺术馆,不定期还有画展,随便逛逛很悠闲。

我们去的时候办的画展主要是日本画家的作品,所以有很多动漫的元素,很对小朋友的胃口。

这个言午画廊和宝龙艺术中心,以及酒店对面的宝龙美术馆,都是在宝龙集团董事局提出的“弘扬传统文化精髓、推动当代艺术发展”办馆宗旨下创办的,集中展示了近现代及当代艺术作品,构建了一个新的“百川汇流”馆藏体系。

这里是上海虹桥国际枢纽艺术新高地,营造生活空间美学,重塑东方价值体系下的艺术现代性。酒店创办起因是喜爱艺术而进入文化产业,再从对艺术的感性喜好,变成一份传承艺术理想的事业,这样的初衷让人敬佩。

酒店对面,就有一个宝龙城,集吃、喝、玩、乐、教育、培训为一体,平时周边觅食也很方便。商场会根据主题主题和季节来布置,尤其是夜晚,华灯璀璨,走走逛逛很是惬意。

嘉定凯悦酒店|设计别致,绝美周边

坐标:上海市嘉定区裕民南路1366号。

上海嘉定凯悦酒店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作为嘉定新城地标性建筑,与毗邻的上海保利大剧院、嘉定图书馆及远香湖一起形成了嘉定CBD充满活力的文化纽带。

酒店设有304间现代优雅客房,俯瞰远香湖,新城胜景,一览无遗。3500平方米充满创意、灵动的多功能会议与活动空间,在此下榻令人心旷神怡,享受到犹如家外之家般的温馨惬意。

室外建筑安藤亲自操刀,室内则由享誉全球的威尔逊执笔设计,其灵感来源于大上海的人文情怀、商业气息与都市活力,配合地方文化及艺术元素,糅合精致考究的选材、独具匠心的设计细节,让这颇具现代感的空间洋溢着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优雅格调。

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酒店的“享悦中餐厅”又另是由屡获殊荣的日本室内设计公司“超级土豆” (Super Potato) 设计,各种独具匠心,步入走廊,古风气息扑面而来,流水的鱼缸、质感的玉盘,让人仿佛身处古典庭院之中。

酒店位于嘉定,一座在上海西北方熠熠生辉的魅力之城。 嘉定历史可追溯至八百年,自宋朝以来就是四通八达的江南名城、商贾重镇。如今嘉定新城是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重点发展的三座新城之一,将建成以现代服务业、世界级体育休闲产业和高科技产业为核心的现代化城市,成为上海都市圈西北翼的区域性核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