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28

绘画,从唐宋到清晚期的发展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1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旅游地点:上海博物馆之绘画馆

我们对于绘画都只能看个热闹而已,不过借此科普一下我国的绘画发展史,兼而看看熟悉的画家作品罢了。

我国的绘画在唐宋时期已臻于成熟,人物画主张以形写神,山水画分流出青绿山水、水墨山水两大体系。青绿山水就是以石青和石绿为主要颜料设色,水墨就是以水与墨相配合,利用浓淡枯湿等墨色变化。同时,还产生了不同的地域性风格,花鸟画创立工笔设色和水墨淡彩、完全用墨或色渲染的没骨法等多种技法。

两宋时代,宫廷画院盛极一时,北宋崇尚严谨精致的写实作风,南宋山水画风趋向简率豪放。以娱乐为目的的高简而自由的文人墨戏画,也在画院外别树一帜。

元代虽然存续时间不长,对于绘画来说,却是一个重要的黑白期。以赵孟頫、高克恭为代表的士大夫画家,排斥南宋工艳琐细院画风格,回归唐和北宋的质朴自然,提倡以书法入画,开启重气韵轻格律的元画风气。赵孟頫不仅是大画家,同时也是书法家。元朝中晚期的时候,以寄兴托志为要旨的文人写意画成为画坛的主流,梅兰竹石等题材广为流行。赵孟頫之后出现了元四家:黄公望、倪云林、吴镇、王蒙。花鸟画在沿袭两宋工笔重彩画风的同时,发展出了水墨花鸟画形式,这也是后来水墨写意花鸟的基础。

王冕《墨梅图轴》作于至正十五年,画家时年五十九岁,技法正在巅峰期。王冕,浙江诸暨人,善画墨梅。这位画家我们从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他的大名,课文有一篇就是《王冕放牛》。

倪云林《竹石乔柯图轴》作于至正十七年,作者时年五十七岁,也是一件相当成熟的绘画作品了。倪云林,江苏无锡人,擅水墨山水,用干笔淡墨。明清的江南画家,多受他的影响。

明朝宫廷绘画继承两宋院画传统,宫廷外形成了以浙江钱塘人戴进为代表的浙派和以江夏人吴伟为代表的江夏派,大有与宫廷绘画分庭抗礼之势。成化至嘉靖年间,苏州涌现出沈周、文徵明为代表的吴门画派,发扬元画传统,在画家占据主流地位达百年之久。

沈周《秋轩晤旧图轴》是一幅竖轴山水,作者画这幅画的时候已经五十八岁。沈周江苏吴县人,擅长山水和花鸟,他与文徵明、唐寅、仇英并称“明四家”,其实唐寅等人的绘画也颇受他的影响,文徵明更是他的入室弟子。

唐寅《杏花仙馆图轴》远近景都画得很细致,不过私以为他的人物和梅花绘得更好。唐寅的名气是很高的,国人几乎都知道他,估计是得益于他的桃色故事《唐伯虎点秋香》。

继沈周之后领袖吴门画派的是文徵明,馆内也有他的一幅水墨山水。沈周有“粗沈”“细沈”,文徵明的绘画同样有“粗文”“细文”。

徐渭字文长,浙江绍兴人,山水、人物、花鸟、虫鱼俱佳,开创水墨写意画的新风格,馆内有《竹石牡丹图轴》,也是写意风格。

沈士充《长江万里图卷》就规模来说,就让人喟叹不已。这幅画作于崇祯元年,不久以后就生灵涂炭了。

晚明时董其昌集宋元绘画大成,继而清初“四王”崇尚师古,四僧和梅清、龚贤等人重视师法自然和表现自我人格,吴彬、陈洪绶等画家画风奇谲,恽寿平复兴没骨花卉画法,开写生花卉画的新境界。

清朝中期,娄东派、虞山派占据画坛正统地位,追随者甚众。清朝宫廷画院在康熙至乾隆朝达到兴盛,深受“四王”派系影响,花鸟流行工笔写生和恽派没骨法,皇室吸收西洋画家供奉,出现了中西合璧的画风。扬州地区的失意文人以绘画为业,艺术形式标新立异,有强烈的个性,被称为“扬州画派”,最出名的当然是“扬州八怪”了。

郑板桥大概算是“扬州八怪”中最为人熟知的了,主要是他的墨竹堪称一绝,几乎已经被打上了浓烈的个人印记。他的七绝《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被选入课本,并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中,由肖战演唱,传播得自然就更广了。博物馆中他的《竹石兰花图轴》就是郑氏的代表作。

清朝晚期,书坛碑学兴起,画家吸收金石笔意,形成了以吴熙载、赵之谦、吴昌硕等为代表的金石画派。十九世纪中叶以后,上海、广州等地开埠通商,吸引各方画家云集,有上海地区的“海上画派”和广东画家组成的“岭南画派”。

吴昌硕《花卉图册》作于一九一六年,画家时年七十三岁,可以看到技法纯熟,用笔老到。吴昌硕是浙江安吉人,后来移居上海,擅长画写意花卉。其实我知道画家的大名,并不是他的画作,而是因为他是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他的成就可不仅仅在画坛,他集诗、书、画、印为一身,融金石书画为一炉,被誉为“石鼓篆书第一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