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15

带玥亲近大自然 九善农植有机生活农场 ——记九善会员开放日

玩法:人文,周末游

玥一岁时得知小学同学(建筑师、建筑学博士、美国UN+建筑事务所总裁)和建筑师老公创办了一个农场。一直关注,并一直给玥吃那里有机种植的蔬菜、水果,特别是冬季的草莓堪称惊艳。还记得18年用九善的草莓制作了草莓酱和友人们分享,众友们赞不绝口。

三年的翘首以待,终于盼到玥可以参与耕种的年纪,和果果姐姐来一次农场约会吧!

周六开放日的前一周下了五天的雨,前一天仍大雨倾盆,忧心忡忡。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带好雨鞋,我还给玥备了一套衣物。没想到周六雨停了,并奇迹般看到久违的太阳。

单程66公里的距离不是问题,为了准时达到,玥比平日起的还早,积极配合穿衣洗漱,兴奋之情无以言表。

一进农场,第一次来的玥好似回到家,完全没有陌生感。和碰见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们主动摆手打招呼;草地上跑来跑去;玩起墙上的磁力贴;尽然破天荒同意妈妈短暂离开,自己独自玩耍……对环境、气场相当敏锐的玥,对这里很是满意呢。老母亲太欣慰了,想着要带她常来。

听到果果姐姐到了,玥朝着大门飞奔,一边跑一边跟哥哥(也是今天带领的老师)说:“果果姐姐来了,我要去接她。”又相聚的两小只开心的不得了。一起奔跑、一起玩沙、一起洗手……

小朋友们陆续到达,活动即将开始前农场提供了自制的华夫饼、特调的香茅柠檬水。

【欢迎小食】

【秋种油菜】

老师准备了农场自产的菜籽油、菜籽、油菜枝条、加热工具。

先播放了李子柒小姐姐《菜籽油的一生》中的片段;然后老师开始讲解菜籽油的由来、油菜的耕种程序,现场炒菜籽并让小朋友自己抓菜籽。从视觉、味觉、触觉三方面来增添学习乐趣。

听完老师讲课,就要动手秋种油菜咯。领油菜苗、拿取工具、翻土、施肥、摘苗。

【种大蒜】

顺利完成种油菜后,老师奖励加种大蒜。坐在“田埂”边,开怀大笑地听完老师讲解,原来大蒜种在田里充当有机杀虫剂的角色呢,我也学了这招可以用在花园里。

剥蒜、松土、种蒜(头朝下)、盖被(敷土)。两小只种植速度很快,赶紧帮她们松土,两只开心地轮流往我怀里钻。完成后,树阿姨给每人奖励野花一枝。

【喂小羊】

种植后,老师带着去喂小羊。路过兔子两家,到达小羊家。小朋友们争先恐后、不遗余力地喂养。树阿姨给卖力的两小只各做了个耳环挂上,真是心灵手巧、会夸奖的树阿姨。

【田园午餐】

柴火菜饭、手工馄饨是亮点,还有各种中西餐,蔬菜都是自家的。

菜饭上放一块红烧肉,再淋少许汁;玥一人两碗馄饨,可见多诱人。

【nature walk之种子总动员】五星推荐

老师带着小朋友们爬坡、进暖棚、下地…观察每一棵植物,收集它们的种子。

土地和自然的馈赠,就这样平实的植入孩子们的心里。

一行下来,采摘的果子有:香樟、田菁、紫薇、紫藤、蔷薇、商陆、蒲苇、蒲公英、向日葵、棉花......

在整日活动的间隙,午餐前后、活动中间、活动结束后,两小只充分利用每分每秒,尽情享受。

不仅孩子们喜欢,连我也被这里深深吸引。同学做这个农场的初衷“我希望从土地上找到答案,用新对待一片土地,用心去观察、滋养、耕耘它,用心体会自然和生命的本质,让自己和这个本质多一点连接,而不是在链条的终端挥霍。”

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农场公微上开始看到她两个小孩的视频,记录了在农场里的点点滴滴,烤柿子、割稻打稻、编稻草…这些生动可爱的场景让人心动,禁不住给她留言称赞,她回复说看到我给玥做《生长日记》、撰写游记、编辑相册…心生触动,虽做不了这些,倒是可以拍下孩子们在农场的视频,作为给他们的成长礼物。

这次见面,看到她又黑了,她笑着说:“这已经算缓过来的,夏天时更黑呢。”这就是接地气的自豪,瞬间秒杀我的肤白。

聊天间,不断传来“噢,她就是老板娘呀。”的细小声。看到她躲闪的眼神,不禁想到以前看到她作为建筑设计事务所总裁的一篇采访:

不愿意被人称作“老板”。想想看,张大师可能会给你一套城市发展的战略计划或哲学玄学的人居理念,张老师可能会给你一套平面详实节点充分的方案图纸,而张老板应该会给你来一层平面加三张效果图送一张小透视的新春套餐。

我是有多怕被人叫做“老板”,一听到有人如此称呼,简直是面红耳赤、呼吸急促…

有没有比“老板”更糟糕的称谓?有——“老板娘”。

当时看到这篇采访时,我笑到肚子痛,做了农场后,她终于“如愿以偿”了,哈哈哈。

花房是农场里最最吸引我的地方,看看这智慧的老板娘设计的有多美貌(手机原图)。

因为两个孩子,整个农场对于孩子的用心度做到极致,连亲子卫生间都让人流连忘返。

活动结束,两小只久久不愿离开。我决定了,带玥来看四季,与植物农作物相伴。

Tips:

1/九善农场会员制,不对外开放;

2/每个月会有会员开放日;偶尔会有散客的开放日,名额有限,相当难抢;

3/九善农植有机生活。有农场详细介绍、有机蔬果出售等。

感谢11月28日活动日出镜的大小伙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