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4

速度与激情 X ——上林下水源之旅

前   言    知天命

在疫情的大环境下,不离桂不离邕,成为不少单位限制出游的高门槛,周边游无形中抢占了不少海边游的市场份额。于是,一份新鲜滚热辣的下水源游记应景出炉了。写这份游记的目的,不是为了安利任何商家,正文中也不会提到任何商品,只是为了让有缘的旅友今后避免再踩本人掉过的坑o(╥﹏╥)o。又是一次直击心灵的“冒险”旅程,让我惊心动魄的不是F1里风驰电掣的舒马赫,不是秋名山上甩尾漂移的藤原拓海,而是诸位土生土长的下水源老司机~~o(>_<)o ~~故事要从五百年前齐天大圣大闹凌霄宝殿开始说起。。。。。

第一章    走为上

考虑到准错峰出行,我们的旅程从愉快的周五开始,预定周日返程。事实证明如此考虑是比较正确的,两个原因,如果只有周六周日两天的行程,头天午后才到酒店,没得玩多久就晚上休息了,第二天也没得逛哪里就要收拾行李返程了,确实太紧促。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车少,亲身经历,山路阶段整个入山过程会车不到5辆,相比之下返程时有二三十辆会车,此处留一小坑,下文填。先说总体车程,从家到酒店118公里,前面110公里是无比通畅无比愉悦的,然后是7公里山路,就已经需要70分以上的“老”司机才能胜任了,然而最后的1公里恐怕也只有当地的三马仔老司机才能驾驭了。先说7公里山路,盘绕多弯,老司机提醒,看不见对象来车时要减速多按喇叭,而且更有50%的路面过窄极难会车,不想跟各位抬杠本人的车技如何,但是因为过于慎重避免会车碰撞,牺牲了两次右车门轻擦护栏o(╥﹏╥)o至于最后的1公里,感觉真的是再用生命在拼搏,我粗算了一下,人车总重近1吨,在仅比车身宽二三十公分的路面上飞驰,还有不少是五六十度的陡坡,所以只是短短不到十分钟的路程,但是已经让我灵魂出窍数不清次数!!说实话,强烈不建议年纪大的人乘坐三马仔。后文会有建议路线,就此伏笔。

第二章    吃一堑

山林美景和舒适的民宿确实能很快平抚未定的惊魂,感受我就不事先剧透了,有兴趣的小伙伴自行体会吧。我还是讲讲避坑的事。首先各位亲不必纠结选什么样的房间,外面山景怎么样,人都是有脑子的,各家民宿都是交错着建起来的,只要是400以上的房价,基本不会有被其他民宿遮挡的情况,而且窗外的山景真的基本都差不多,我感觉有落地窗的放假就够看了(不过我还是选了带浴缸的放假,O(∩_∩)O哈哈~),那些星空、270°全景等等全都是噱头,再好看也比不上直接到各家民宿的顶层去观景去拍照好看。民以食为天,再讲讲吃的方面,各家民宿都有自己的餐厅,就算没有,你跑到隔壁民宿去吃人家也不会赶你,早中晚夜宵都烧烤一般都有提供,我们两顿晚餐是在餐厅吃的,我感觉味道和份量都不差,这两方面可以打85分。相信小伙伴们更关系的是价格,确实比在平时的大排档餐馆里高出30%左右,但是当我亲身经历了三马仔爬坡的艰辛了以后,我真心认为这30%的加价是不算很过分的,不然你去把那些食材运上山试试。除了餐厅,不少民宿还配有OK间,游戏室,观景区等,再提一句泳池,很多民宿都自带泳池的,当然山脚下有下水源的公共水域不多说。友仔建议我最佳的下水时间是中午1点半,当时我还吓一跳,但是当我下午五点去碰到池水的时候才发觉友仔说的是真理,山泉水池真的很冰冷,当然游几圈还是能慢慢适应,比较考验的出水和入水的时刻。最后再讲讲人文,在繁忙的山道以外,小村庄的其他地方都还是很清闲安逸的,我接触到的很多位村民都很和善。举个例子,从民宿到山脚公共水域是要步行十多分钟的(带小盆友,下山速度,含陡坡),所以我们联系民宿老板帮我们安排一下三马仔载我们下山,原则上民宿是不提供这样服务的,但是老板经常也出于好心会答应,有顺风车空闲的话也会载你上来,你给钱他也不收你费用(注:说的是指定民宿的三马仔,村里还有其他运营车辆后述,三马仔是不收费的也不搭其他民宿客人的,至少我没遇到)。所谓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路太滑,套路更复杂。欲知如何避坑,且听下回分解。

第三章    长一智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掉坑,后人来扛╥﹏╥下面提出一些拙见给未来的有缘人借鉴。先上地图,三点一圈。

可以简单理解成这是一座山的海拔图,A点位于最山脚下的最大的公共停车场(在哪里停都是30一晚,有没有免费的没深究,估计没有),这里也设有岗亭,订了民宿的旅友要在这里登记并且打电话给民宿老板才会放行私家车继续向上开(不知道去公共水域玩的私家车会不会放行)。A点到B点间是七公里盘山公路,很多路面过窄不宜会车,建议全程按喇叭提示对向来车,期间会经过两个半山凉亭以拍摄小布达拉宫景观,但是不建议小停;然后印象中好像经过唯一一个AB间的民宿——大明山涧,其实矮不代表不好,我估计景观也差不多,而且可以免掉后面不少的坑,我也没住过就不过多发表了。然后B点属于半山,下水源公共水域,配套旅客之家,餐饮用具都有售,应该就是非住宿者游玩的地方了,不少民宿都是在此划分了停私家车的区域,有人指挥不可乱停乱放(过夜也是30),在此停车后民宿会派三马仔来接上山直达民宿,据说没有三马仔逗客和收费的情况,全都是各民宿转车专用,三马仔活跃的区域就是B点以上。重中之重就是C点,就是村委,有个篮球场(其实就是为了停车),这里就是汽车能到达的最高点了,再往上就是三马仔的天下,仅宽一米五的路面,60°的陡坡,勇敢人的游戏(有一个陡坡,转角连护栏都没有o(╥﹏╥)o)。整个B点以上算是主要活动区域了,步行下山的话应该十分钟左右基本能到,上山带娃的话累点,就多话一倍时间20分钟瘪,所以肯定是用不着私家车的。好了,干货来了,现在给出本人的精华线路,强烈建议:私家车就停在A点吧,没必要心惊胆战的亮骚车技(我车身的两道划痕啊ToT),村民们特地设计有接送游人的专线七座车的,人家老司机都是赢过拓海以后退下来的,好像15闷还是20一人吧没问但是肯定有专线,可以直接送到村委C点,省事安心。然后返回来,选址问题,建议就选红圈框着周边的民宿吧,也是从省事角度出发。虽然我入驻的民宿不在圈内,但是我也还是推荐大家可以去入住,老板很nice,饭菜也好吃(对了,冰箱啊,微波炉啊,随便用,当然要礼貌性打招呼)。最后提一下公共水域吧,我们周六去玩的时候天气晴朗,下面只有几个小水洼,午后风雨大作,周天也下雨了,结果水位大涨,郑重提示旅友们出游注意安全。

相信每个人的旅程都是自己最美好的经历,愿各位亲都能拥有最开心的回忆,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