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2

汉梁文化公园,精美的皇家园林——河南13日(72)

天数:13 天 时间:12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河南商丘汉梁文化公园

我是一个喜欢瞎走的人,从火神台出来,经过欢乐谷,当然我们也没有进去的意思,看着里面的设施挺新,建筑也颇有些童话色彩。因为看到介绍,附近还有一座汉梁文化公园,距离也不是很远,我们就安步当车走了过去。

汉梁文化公园位于商丘市睢阳区平原路以东、古宋河以南、张巡路以北、未来农业以西区域,规划面积1119亩,是一个以体现汉代梁国文化为内涵的综合性公园。公园的面积很大,留下的时间也不够我们游览整座公园。虽说公园依托的是汉代梁国文化,但看公园的建筑,诸如曜华宫、观星台、文雅台、清泠台、忘忧馆、望秦岭、田园小筑、金果园、同心亭、修竹亭、观瀑亭等,都是新建的,倒也不强求一览全貌了。

公园的设计理念主要来源于西汉时期的梁园,其主人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孙子、汉文帝刘恒的次子刘武,史称梁孝王,册封梁国,都睢阳。在这里,梁孝王修建了商丘历史上著名的皇家园林,即梁园。

门口的广场很宽阔,这是公园四个大门中的一座。城门是新建的,仿古建筑,有些类似商丘古城门的风格,上刻“梁苑”两个大字。

走进去就让我们眼前一亮,果然不愧是皇家园林,两侧是箭楼的样式,迎面是一座宽阔的石桥,桥上置亭,很开阔,有些类似于江南的烟雨廊桥。

公园的水域面积很大,总体格局是两轴、两环、六区。两轴是中轴与横轴,主要园林建筑坐落在中轴上,横轴联通东西。两环是外环和内环,外环注重绿化,内环则是皇家园林的精品游线,亭台楼台等建筑分布其中。六区分别是大型观演区、精品园林区、文化展示区、休闲体验区、滨水景观区、管理服务区。

在汉代以前,大梁名胜古迹就已经小有名气,吹台就是其中之一。梁孝王喜欢和墨客吟诗游乐,因此修复了“吹台”,并以此为轴心大兴土木。如今的吹台歌舞广场气势宏伟,以曜华宫为背景,周边配套的建筑也是同一风格。

烟雨廊是公园最长的诗廊,临湖架于水上。据说,夏天的时候,这里的湖面荷香四溢。百米长廊内部以时间为序,以碑刻的形式展示汉代之后唐、宋、明代等诗人描述梁园的诗赋。当年的梁园,可是西汉梁园文学的主阵地,邹阳、严忌、枚乘、司马相如、公孙诡、羊胜等文学家都曾是这里的座上宾。后来,谢惠连、李白、杜甫、高适、王昌龄、岑参、李商隐、王勃、李贺、秦观等都曾慕名前来梁园。唐代大诗人李白更是在梁园居住了长达十年之久,留下了《梁园吟》的著名诗篇:“平台为客忧思多,对酒遂作梁园歌”。当年诗仙李白离开长安后遇到杜甫,两人遂结伴同游。同年秋天,两人与诗人高适在梁园相会,此后三人同游山东。

我们信步而行,倒也没有根据地图去寻找梁园的精品线路。公园很大,建筑大多临水而建,除了曜华宫等这类大型建筑外,也有小型的亭台。从西门进,走到南门,最后从北门出,公园的东半部没有再走过去,只是隔湖远眺,也觉得规模实在不小。

不过想想梁园的主人,似乎有这样的规模也是应有之义。毕竟,刘武作为窦太后少子,那是深得母亲喜爱的。文帝二年就封为代王,四年改封睢阳王,十二年徙为梁王,领四十余城,封地北以泰山为界,西达高阳,多是大县,那真是妥妥的膏腴之地。吴楚七国反叛的时候,刘武坚守睢阳,朝廷以功赏赐了无数财富,于是得以在封国大治宫室苑囿。据说,刘武当年出入,仪比天子。栗太子被废后,太后甚至想立其为帝嗣,可见他是真得母亲欢心啊。

汉景帝前元八年,景帝立胶东王刘彻为太子,刘武对阻碍自己的大臣十分怨恨,派人刺杀袁盎等十多位大臣,景帝查到凶手,不过由于窦太后对小儿子的宠爱,最终只是交出了公孙诡、羊胜就作罢了。不过,到底兄弟之情不再如以前那样亲厚了。后来,刘武得了热病身亡,谥孝王。

虽说刘武生活奢侈豪华,不过却留下了梁园这座精美的皇家园林,也留下了诸多吟咏梁园的名篇佳作。可惜的是在历史的长河里,这座精美的园林,终究还是被毁得只剩下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