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一程山路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早晨6:50的闹钟又响了一遍。闹钟这个物件对它永远是关也不是、不关也不是,关了会迟到,不关会憋屈。本着还是八月份专属学生的暑假模式,手机上的闹钟往往是一个多余的设置,设也不是,不设也不是,设了几乎没发挥作用,不设让老妈发挥作用。权衡了一下利弊之后,还是决定不轻易动用老妈这个宝贵资源。这一次倒是醒得比闹钟还早,对于今天一天的行程还是个未知数,在什么都不能保证的前提下,充裕的时间补给是我唯一能做到的。不慌不忙随着整八点的报时器,踏上了行程的第一步。

驾车倒没有花很长时间,只是下车后看到成片的碧水一时间也不知作何反应,只觉得格外亲切。这个假期有所获习得了游泳,忘不了的是一个百无聊赖的傍晚,向朋友吐槽这几天如一日的混沌生活,被问起何不报一个兴趣班。想起上个学期开始信誓旦旦地说要学游泳,然而还是在每天与课程作斗争,难得有一些闲暇时间也只是想和同学坐在有空调的奶茶店里享受片刻宁静。以致于“我想游泳”成为一直存在我嘴边频率类似座右铭的话语。想起这样的种种,那句话最后还是没有说出口,而是在吃完晚饭后默默地去游泳馆报了名,让 我想 成为 我会。现在回想起学习某种想要的技能时,只觉得幸福。想到这些也不知不觉走到甲板上,显然这片湖水不是目的地,这山山水水的最深处还藏着最大的神秘。带上救生衣坐在快艇穿越这个水库。那是第一次与更宽阔的水域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近到一伸手便可感觉到这一片温暖的圣地。也不过是九点钟,即使坐在艇上,依然可以领悟到“太阳的后裔”这些词的合理性。想要摘下墨镜去细细体会这被快艇激起的层层水浪,一时间看这汹涌的水浪竟出神了。心想这不正是人类文明与生态文明之间碰撞所产生的产物。

正一个人窃喜这个发现时,抬头一看,这摘下墨镜后的山山水水竟是和刚才全然不同的两幅景象。放眼望去好像是有好几个光影世界交织在一起,目光所及的,最遥远的水是连着蓝天的湛蓝色,还真的是有一番水天一色的滋味儿;再近一点,是倒影着满山绿植的烟青色,万山从中一点炊烟道尽生活气息;随处可见,是八月骄阳洒向水面的波光色,倒有一种水光潋滟晴方好的直观感;低头定睛,是被快艇激起的浪花的银白色,伸手触摸却也怎么也抓不住一点颜色。就这样和水玩着玩着一会儿就靠岸了。岸边停靠的还有一些船只,但可以看出这是当地居民使用的交通工具,因为对这个地方的熟悉,归来时只随意摆放也无伤大雅。水面上不时地游过几只互相追赶的鸭子,我想这片水域对于这一块的居民来说用自家池塘来形容是最合适不过的,生活多久融入这一片水土就有多久。

从岸边没走几步路便来到第一户人家,只简简单单的一屋两人三餐四季,这里的人们生活真的少烦恼。在我看来,物质追求得少可见内心的丰盈程度多深。这就像一个有趣的反比公式,在物欲与心境之间较量。我想,这里的人们生活条件不能和都市的相提并论,但生活质量却也怎么说不出个高低。这里没有现代化气息,多得是人文关怀。在看过一个个简易停车棚,自制衣架,天然净水器,我不禁都笑了起来,这当中的乐趣,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孩子大概都无法想象出来,若是还来得及,趁着年轻多来自然里走走,这里的大智慧学到了便可受用一生。接下来的路程是一条不二山路,只一条就可到达路的尽头,这个村落的最后一户,这一排电线杆的最后一个,也依然是这一程山路的一小部分。

不得不承认,我们所能触及到的永远是这大自然里的一块小小领土,作为自然的不速之客,心里怀揣着虔诚和感激,感恩这一路大自然的馈赠与包容。

老旧的房子前还斜靠着一辆自行车,还是五六十年代,想必定是这片地区显赫的一户人家

求一方净土,敬一地神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