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08

游山玩水之三清山与新安江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周末游

2023年的中秋国庆长假有八天,对于我这样的半自由职业来说,放不了八天也得放个五六天。节前的突击忙碌已经让我身心俱疲,身体的劳累算不了什么,歇息几天也就恢复了,但是心里的烦恼却会如影随形,无时无刻不在折磨着我,急需一场旅行来自我救赎。
10月2号出发江西上饶三清山,我对它心驰神往很久了。早上近9点出发,驱车550公里于下午4点左右到达外双溪索道站,为了找个停车位颇费了点周折。此时下山的人群像多级瀑布一样倾泻而下,稀稀落落上山的游客在浩浩荡荡下山的人流面前显得很渺小也很另类。4点41分上了缆车,虽然是天空阴沉沉的,但是心里还期待着西海岸的日落晚霞。
缆车十分钟左右就把我们送到了山上,抬头仰望天门群峰高耸入云,气势非凡。排队乘坐缆车下山的队伍犹如一条见首不见尾的长蛇,盘曲着从上而下缓缓的蠕动。只听到有人在抱怨“上午排队三个小时才上山,这下山看来也得排三个小时”,我暗自庆幸选择了傍晚上山。原本设想着今天要完成从阳光海岸到三清宫,然后走西海岸看完日落回酒店这样一个逆时针环线的。由于计划赶不上变化,没能一早就出发,到山上酒店的时候天色已晚。办好入住,放下行李,急匆匆的奔出酒店,期望能在天黑前赶到西海岸看日落晚霞。其实这也是赌一把运气了,天空没有半点转晴的征兆。刚走不远就看见工作人员已经把左转去西海岸的道路封闭,连碰运气的机会都没有给我,因为从西海岸景区方向下来乘缆车的游人实在太多了,把一条本就不宽的山路堵得水泄不通。。

左转不通那就只能右转去万寿园景区了,乘着天还没黑能走到哪算哪。顺路瞎逛风景倒还不错,有些观景台几乎是垂直的阶梯,扶着栏杆爬上去也挺刺激的。站的高必然看的远,数十座高低错落的花岗岩峰林组成了“天门群峰”。群峰之下酒店沿着山坳向下延伸,黄昏时分灯光闪耀,衬托着天门群峰更加壮丽多姿。即便这里算不上三清山的精华部分,也处处是奇松怪石,美不胜收。
特别是“海狮吞月”更是神形兼备,惟妙惟肖,只是月亮还没有升起,海狮也只能够“仰天长啸”了。 黑夜悄无声息的就来了,开着手机电筒循着来时的路线返回酒店。此时缆车站依然是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一直要到晚上九点多的时候,呜呜的缆车声响终于停了,位于缆车站下方的酒店一下子就安静了下来。住山上的人基本都是要看日出的,所以大家都对明天的天气很担心。酒店老板毕竟经验丰富,建议大家明天早上4点半出来看星星,如果有星星就起床出发,没有星星就回房睡觉。
3号早晨4点钟我就披上外套出了酒店,明月当空,星光闪耀,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心中充满期待。回房间叫醒了老婆儿子,洗漱完毕吃了碗面就踏上了登山的台阶。一路几乎都是上坡,仿佛永远没有尽头,全凭信念在支撑着不断向上爬。到一线天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离日出的时间越来越近,身体也早已疲惫不堪,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但是此时放弃就是全功尽弃,为了不白吃辛苦只能咬紧牙关拼了。上了一线天路就平缓了,终于可以喘口气,钻过一个小山洞,眼前豁然开朗,山峦隐约浮现在白茫茫的雾气之中,东方天际出现了一道明显的橙色,将天与地分隔开来。好的位置都已经站满了人,背后有一个小山头,上面是一处绝佳的观景台,东望可看日出,西望可看玉京群峰。只是非常小,小的只能搭一个帐篷,挤满了也就一二十个人。上去的台阶上也站满了人,我和儿子从人群缝隙中挤了上去。刚到上面就听有人喊“出来了”,只见一个红色的小点浮现在地平上。儿子站在一群大人后面根本看不到太阳,我只能把他抱起来看了一下,然后我和他都向下退到了台阶上,这里虽然左右都有树木遮挡,视野不很开阔,好在也能清楚的看到日出。
初升的太阳像一轮倒扣的弯月,发着柔和的红光,然后变成了橙色的半圆。随着越升越高,它变得越来越圆,越来越黄,也越来越亮,直到完全升起就变成了一个刺眼的光球。我又回到山顶上,目光转向西边的玉京群峰,朝阳已经把峰顶的云雾照成了粉红色。

随着太阳逐渐升高,粉红色慢慢变成了金黄色,云雾中若隐若现的花岗岩峰林和峰林上的奇松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之中,美轮美奂、精彩绝伦,这样的“日照金山”比之于雪山的“日照金山”少了一点巍峨神圣之感,却多了一些灵秀飘逸的仙气。
太阳越升越高,金色的山峰回归了它本来的颜色,云雾也变得越来越白。往前不远我第一个发现了影影约约的“佛光”,太阳从身后直射,把自己的影子投射在前方的云雾上形成圆形的彩虹,这就是传说中的“佛光”。只要晃动手臂就能看到佛光中晃动的光影,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

再往前就是玉台,这个平台比较大,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正因为平台大所以人更多,更难抢到合适的位置,所以我没有到这里看日出。也许我和"佛光”真的有缘,走到玉台再一次见到了它,而且又是我第一个发现的。这次大概是因为太阳升的更高了,前方也没了雾气的阻挡,围绕着人影的七彩光环非常耀眼夺目。看见佛光已经很幸运了,能在短时间内两次看到佛光那是幸运中的幸运,堪称奇迹了。

玉台这里也是此行的最高点,周围有很多漂亮的松树,和黄山上的是同一个品种。
它们扎根在岩石缝隙中,因而生长缓慢。枝干苍老遒劲,形态变化万千。有的高大挺拔,冠盖如伞;有的盘曲蜿蜒,宛如天然盆景。山顶上、悬崖边,哪怕是光秃秃的石壁上都有它们多姿的身影,生命力的顽强可见一斑。有个十来岁的小男孩说了一句“这里是迎客松复制基地”,虽是童言,但也确实说出了三清山奇松特别多的事实。
从玉台开始基本就是下坡路,走起来要轻松多了,东方女神、巨蟒出山,企鹅献桃、狐狸啃鸡、三龙出海等著名景点一个接一个的出现在我们面前。特别是东方女神和巨蟒出山,作为三清山的标志性景观确实有着它们的独到之处。

女神看上去神似一个留着齐肩短发的中年妇女,巨蟒出山更像是条昂着头的眼镜王蛇,100多米高的单根花岗岩石柱据说是世界之最,它们个个都惟妙惟肖,具有很好的观赏性。

由于路牌不够清晰,攻略又没有做足,在我的误导之下,老婆儿子跟着一起走了不少冤枉路。好在三清山是移步换景,同一地点每个时间段都有不同的景色,以至于走了重复的路还不自知,以为到了不同的地方。
经过一番探索终于明白了还得回到早晨看日出的地方,然后从一线天回去。虽然是重复路线,但是早上天还黑,又急着赶时间看日出,这段路虽然走过但是没有看到风景,回去的时候正好弥补了这个缺憾。这时候天气又多云转阴了,没了阳光的三清山雾气蒸腾,恍若仙境,简直就是一副巨大的水墨画。
有个生死相依的景点意境挺好,何为生死相依,就是一生一死两棵松树,不离不弃的长相厮守在一起,寓意至死不渝的爱情。
一路下坡也不知道走过了多少个台阶,终于在中午12点回到了索道站。这时巨量的游人正从缆车上下来,踏上了我们走过的上山之路。只有少部分人和我们一样结束了三清山之旅,无需排队就能轻松乘坐缆车下山。

这次三清山之旅是我走遍中国世界自然遗产的一部分,虽然因为种种原因只走了南清园景区,和半个万寿园景区。还有阳光海岸景区,三清宫景区,西海岸景区,玉京峰景区都没有踏足。但是能够看到这么多美丽的花岗岩峰林、奇松怪石、日出云海、又两度看到佛光,已经是天遂人愿,心满意足了。

黄昏时分到了黄山市歙县深渡镇新安江边,这里是新安江山水画廊的重要节点,江对面就是一个游船码头。这里的江面平静的好像不在流动,更像是一片水平如镜的湖面。天色已晚,人也很累,点了几个农家菜,喝了点小酒赶忙休息了,躺在床上盘算着明天沿着新安江往下游去千岛湖。导航地图却显示明天亚运会在千岛湖周边举行自行车赛,相关道路限时封闭。
4号早晨我们改顺流而下为逆流而上,目标是有江南都江堰之称的渔梁坝。“皖浙一号公路”是沿着新安江连接皖南与浙西的的一条旅游公路,由于开发的比较晚,还属于冷门线路。国庆假期也没什么车,我们差不多是独享了新安江的山水美景。这里的山不高不大、平缓连绵;这里的水碧绿清澈、波澜不惊;江边的民居粉墙黛瓦、错落有致。全程有多个免费停车点,有的地方还修建了观景台,是自驾休闲的好地方。

轻松悠闲的开开停停,中午就到了鱼梁村。 渔梁坝就横截在新安江支流练江之上,是一座全花岗岩堆砌的滚水坝,条石之间有榫卯连接,固若金汤。既能蓄水、又能行洪,是古代徽州重要的水利工程,现在成为了旅游怀古之地。
游了仙山三清山,玩了碧水新安江,这段旅程到此就圆满结束,返程之路局部有点小堵,但总体还算顺畅。人生多一次旅行,就又多了一段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