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9.01

江西上饶3天2晚丨有青山绿水也有金山银山的养生胜地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由行

前言

在江西上饶,有一个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的地方,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中医药文化,无论是旅游出行还是养生避暑都非常合适,这里就是德兴市。

在德兴,可以去童话村感受童话世界,在大茅山山顶露营、看日出日落赏星星,走进梧风洞清凉避暑,在小木源漂流玩水、大目源观察中药生长,入住中医药康养酒店修养身心,去青舍里感受那个年代的之情文化,在矿冶博物馆了解德兴金山银山的历史……

游玩内容非常丰富,无论是男女老少抑或是家庭朋友出行,都能找到合适的游玩项目。这里有一条德兴3天2晚自驾游路线,赶紧来抄作业吧!

D1:高铁到达德兴站---彩虹童话村---大茅山索道---大茅山山顶(露营,看日出日落、赏星空

D2:大茅山索道---大茅山梧风洞(游览观音瀑布、仙女潭、品尝六粿宴)---小目源漂流---大目源长寿谷中药种植基地---中医药康养基地(拔罐、艾灸、制作药囊、品药膳、中医药博物馆)---大茅山国际康养酒店(入住)

D3:大茅山国际康养酒店---青舍里(感受知青文化、品尝农家菜、购买土特产)---江西矿冶博物馆---德兴站(返程)

童话村

第一站,我们来到大茅山的童话村。这里宛如一个童话世界,五颜六色的房子加上各种涂鸦,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太好看了!

童话村整个村都十分干净、整洁,村民也很友善,看到我们在拍照,还热情给我们打招呼。花草树木、生活场景都被绘制在童话村的墙面上、围墙上,村民穿梭在这各种绘画涂鸦间,整个画面瞬间灵动起来,有了无穷的生命力。

关键是人很少,我们去的时候一个游客都没,随便拍,哈哈哈!推荐拍照机位:1、村口,有水车、花海、木栈道,是田园风。2、村子入口,入口的拱门很像童话中的城堡。3、村子里面,五颜六色的房子、各种各样的彩绘,随便拍都好看!

游玩Tips:

建议穿纯色的服装,在五颜六色的房子里比较出彩。

村子不大,游玩2个小时差不多了。主干道大概2-3公里,需要原路回,所以漏拍的景点,回来可以补拍。

没有公共交通,建议自驾,还可以到周边玩一下。

大茅山童话村

地址:江西上饶市德兴大茅山童话村

门票:免费

大茅山索道

大茅山地处三清山、龙虎山、婺源、景德镇围合的地理中心,与三清山东西并峙,是怀玉山脉的又一高峰,这里有深潭有瀑布、有参天古树有幽深森林,更有险峻巍峨的峰峦。

而在大茅山索道,有一个云端仙境,这里可以边喝咖啡边看日落,还可以露营夜观星象,甚至是相亲、祈福,关键是可以坐缆车上山,一步不用爬,堪称是最舒服最快捷的登高望远方式。坐在缆车上,可以俯瞰远处蜿蜒起伏的山峦,可以远眺五颜六色的童话村~

山顶有咖啡厅,可以边喝咖啡边等日落,很惬意~在山上看日落,仿佛置身于一幅画卷中,美得令人窒息。夕阳下的山峦宛如镀上了一层金辉,万物都变得温暖起来。这一刻,仿佛时间静止,只有我和夕阳的对话。还恰好遇到观yin扮演者,在这夕阳里,宛如来到仙境。

游客中心的广场上一块月老石,可以祈愿哦,在七夕等节日,官方还会举办相亲活动,可以玩游戏、看电影,还能找找自己的有缘人,哈哈哈

晚上在广场上露营,吹着习习晚风,看星星看月亮,没有比这更浪漫的了。景区会提供露营帐篷,枕头、被子一应俱全,也有洗澡的地方,自己带上洗漱用品和拖鞋即可。

次日,在天光乍亮时起来看日出,登高远眺,远处的村庄朦胧唯美,群山云雾缭绕,太阳从山的那边慢慢升起,看这种一幕幕,心情无比辽阔!

大茅山索道景区

地址:江西上饶德兴大茅山索道

梧风洞

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秋老虎肆虐的秋天,都很适合去江西上饶避暑,德兴的大茅山梧风洞更是是天然避暑胜地,走在山间,听着虫鸣鸟叫,看着绿树葱葱,树茂,水清,风柔,置身其中,太舒服了~

景区内可步行或坐观光车游玩,观光车往返20,随叫随停,很方便。景区入口就是逍遥路,两旁是高大的水杉,绿荫蔽日舒适凉爽,秋天还能看到满路水杉金黄的绚烂美景。

在景区入口有畲族迎客体验,畲族姑娘穿着畲族华服、唱着迎客歌、用竹筒给游客献上一碗大茅山独特的茶,很是特别!(畲族迎客并非每天都有,详情可以咨询景区),还有大茅山迎客六粿宴,有乌佬粿、汤头粿、米粿、南瓜粿、板粿和芝麻粿六种特色小吃,也寓意着六六顺、事事顺。

在景区观光车售票处领取一本通关文碟,到各个景点集打卡印章换取好礼(详情可咨询景区)。乘坐观光车第一站就是点将台,奇石林立、溪流潺潺,清澈的溪水中屹立着一块天然巨石,是传说中黄巢的点将台。

观音瀑因瀑布倾泻而下的水幕造型酷似手持杨柳净瓶的观音而闻名,观音瀑落差30多米,从山顶飞流直下的瀑布让人叹为观止,如遇丰水期,更是壮观!

仙女潭是马溪上的一个天然水潭,溪水清澈见底,在阳光下熠熠闪烁,很美。但仙女潭水较深,为了安全,禁止下水游泳哦。偶遇畲族阿妹在潭边戏水,她们穿着传统民族服饰在这山水间,相得益彰、熠熠生辉。

【游玩Tips】

大茅山梧风洞

开放时间:08:00-17:00

门票:80元,观光车票:20元

地址:江西上饶德兴市梧风洞景区(634县道南)

小目源、大目源

小目源山清水秀,不仅可以玩水、漂流,还可以住进森林里的小木屋,回归于大自然当中,享受青山绿水的惬意带来的舒适。

炎炎夏日的下午,很适合去小目源游玩,感受清凉的溪水,也可以体验落差300米的峡谷漂流,一路惊声尖叫,尽情释放压力!

景区整体建筑还巧妙运用了天然鹅卵石与自然木质材料,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这里除了漂流玩水,还有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在身心放松的同时,沉浸于大自然的宁静与惬意中。

大目源则是中医药药材的圣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环境,走进大目源的第一眼,宛如一个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说话都不敢大声,唯恐惊扰了桃源中的宁静。

这里独特的天然环境造就了独具特色的石斛文化,所种植的铁皮石斛数量庞大,石斛种植历史悠久,这边种植的铁皮石斛,除了育苗期是在大棚里,后期移栽到大自然里仿野生生长,纯手工除草养护,所以种出来的铁皮石斛品质非常好,药用价值高。

中医药康养基地

大茅山地理位置优越、环境得天独厚,也造就了它药材的丰富多样。来到这里,怎能不体验一下中医药养生文化。

所以我们入住了大茅山国际康养酒店,酒店设计与自然环境的融合,推窗见绿,十分清幽舒适。一走进酒店大堂,就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从免费提供的祛湿茶,到展示售卖的药材、特产,无一不体现出中医药文化。

酒店设有合一馆、基础理疗室、裹养理疗仓、五行药石浴等多个康养功能区,可以体验中医养生的项目,如艾灸、刮痧、拔罐、推拿、按摩、五行药浴汗蒸等传统中医理疗项目,解决湿气重、筋骨劳损、肩颈酸痛等问题,达到疏通经络、调和阴阳、扶正祛邪、调和气血等功效。

我们还体验制作药囊diy,防蚊、暖宫、提神醒脑、预防感冒等各种功能的药囊都可以制作,桌上有对应功能的药材,还贴心地标明了所有药材所需的克重以及种类,亲手制作药囊送自己或送家人,都特别有意义。

这里还有一个中医药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大量的中草药标本和实物,包括德兴地区特有的药用植物和珍稀药材。德兴不愧自古就有“野外就是药房,深山就是药库”的美誉,药材种类之丰富,令人吃惊!

住在中医药康养基地,怎能不品尝药膳。药材美食的完美结合,既美味又养生。而且所有药膳的配方都是经过专业的研发团队把过关的,每一道养生菜都有一个小纸牌,上面写明了食材与攻效,而且一年四季,所能品尝到的药膳都不一样,是根据时令而来,不时不食,很契合养生之道。

青舍里

在德兴,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宝藏——青舍里,青舍里意为田青、山青、水青,舍身、舍得、舍居。这里山青、水秀、风光无限,拥有幽静山坞、绿色农田、现代大棚、高山茶园以及美丽村庄等自然景观,是一处休闲度假、体验知青文化的好去处。

青舍里的「知青大院」现在是一个餐厅,但这里的一砖一瓦都能感受到当年的知青生活。在这里,可以穿上当时的衣服,穿越回到60年代,感受那个充满激情与梦想的年代。

除了参观游玩,还能在德兴特产展示区购买到当地特色农产品,这里汇聚德兴地区的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品,都是绿色食品,种类繁多,价格也很实惠,一大袋的菌菇才二三十块,独具特色的艾草被子也很实惠,很适合带一些回去送家人朋友。

青舍里还有一处农垦博物馆,讲述了60年代大茅山垦殖场的历史。走在农垦博物馆里,看着那些农垦的老工具、老物件时,了解“大茅山精神”和那段苍茫的岁月,心底总会默默地肃然起敬。

江西矿冶博物馆

德兴是一个真正的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的城市,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有色金属矿业基地,金银铜三金并立,其矿冶历史之悠久、矿产种类之丰富,是中国乃至世界矿业史一个不可替代的角色。

想要了解德兴的矿冶历史,不得不去位于德兴的江西矿冶博物馆,博物馆设计也颇有亮点,采用了宋代园林式建筑风格,内设展厅有江西矿冶厅、德兴矿冶厅、德兴碑刻厅、采矿场景厅等,可以让你深入了解中国矿业发展的辉煌历史和对社会、经济与文化的深远影响。

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到江西德兴矿冶的悠久历史和矿石种类的丰富多样,还能感受到矿工们辛勤劳作的荣耀与汗水,体会从手工开采到现代机械化的发展,见证矿冶技术如何随着时代变迁而演进。

除了丰富的矿冶知识,这里还有其他极具历史和文化价值的精品,甚至有一个「德兴婚俗馆」展区,展示德兴当地一些结婚的民俗文化和结婚用品等,非常值得一去的博物馆。

德兴之旅,让我了解到德兴是一个被严重低估的地方!其自然风光之独特、中医药文化之深厚、矿冶历史之悠久,都让我深刻体会到它的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人文风情,它就像一部活生生的历史长卷,每一砖一瓦都诉说着岁月的流转。非常值得一来,来这里亲身感受那悠久的历史、文化的瑰宝、自然的画卷,德兴期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