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9.23

发表于 2015-09-15 09:03

塞北自驾旅行记

灯草

成陵高耸康巴什外城,/蒙古大营原来是餐厅;/锡林的羊肉察哈尔的云,/乌里雅斯太的山石有神灵;/乌珠穆沁草原牛羊肥,/赤峰张北风车数不清;/避暑山庄荷塘美,/山海关城楼人看人;/繁华平遥成历史,/王家大院枣已青。

以上这几句歪诗,算是对前不久内蒙古草原和冀北晋中等地游玩的一个总结,写出来供以后自驾游的朋友参考。

旅行路线图

这次和新疆老战友两家四口自驾旅行,只为放松心情。原计划13天,实际用时11天,总行程4960公里,不含购物的花费约1万元,具体日程安排如下:

D1 西安经延安、榆林到内蒙鄂尔多斯市(途中入延安、榆林2市区小游),入住伊金霍洛镇草原明珠酒店(有WIFI),在清雅大酒店晚餐。

D2上午参观成吉思汗陵,逛康巴什新城,下午经包头(包钢集团)到呼和浩特,入住汉庭西龙王庙汉庭(有WIFI),晚餐街头烧烤。

D3上午在呼市游览,然后往集宁皮革城购物,之后到白音查干,住察右翼后旗杭宁达莱商务宾馆(有WIFI);途中野餐,晚餐到可汗宫吃烤羊排。

D4 察右后旗经、商都、张北到锡林浩特,沿途走马锡林九曲,入住巴音图门酒店(有WIFI),在姚记莜面骨头馆晚餐。

D5 锡林浩特到乌里雅斯太(东乌旗),一路边走边看草原,下午在乌里雅斯太山景区,入住西林酒店(无WIFI)),午餐和晚餐都在宝格达乌拉饮食街,用蒙餐。

D6 乌里雅斯太经西乌旗、林西县到赤峰,沿途领略农牧过渡带风光,入住相临天下大酒店(可电脑上网);晚餐烤肉,次日早主食对夹。

D7 从赤峰驱车往承德参观避暑山庄,傍晚去兴隆投宿汉庭(有WIFI),随便用餐。

D8 兴隆经唐山到秦皇岛,入住易佰连锁建设大街店,在百味一族海鲜馆吃海鲜(酒店和餐馆都有WIFI)。

D9 秦皇岛游览天下第一关、老龙头、孟姜女庙等景区,并在海边戏水,晚上逛夜市,看街头演出。

D10 秦皇岛经石家庄、阳泉到平遥古城,食宿都在裕丰恒酒店(农家院,有WIFI)。

D11 游览平遥古城,灵石王家大院,在王家酒店用午餐,然后驱车回西安。

提示:秋季长途自驾记得带雨伞、冲锋衣、布鞋(驾驶用)、热水壶、手电筒、瑜伽垫(野餐用)、充气泵和黄瓜等各种水果,草原菜比肉贵;蚊子极少,可不带防蚊品,但须带防晒霜。

山顶的那面鼓,是旁边路标的精神。

8月15日:西安——延安——榆林——成陵景区。

早晨八点的钟声刚刚敲过,我们从西影路出发,穿西安南北中轴线进入包茂高速后一路北行,12点前到达延安,因为车上的女同伴没有见过延河水宝塔山,便专门绕进延安市区,从车窗瞭了瞭被高大建筑压制得一点也不巍巍的宝塔山,和眼泪一样细细的延水河,以及翻修得整洁漂亮的新华社窑洞、中央大礼堂、枣园等遗址和建筑得富丽堂皇的延安干部学院,吃了一碗死贵但不太难吃的羊肉面,就一口气赶到中国的科威特——榆林。

榆林鼓楼

榆林的街上已经有了草原的气息。

榆林是北方暴富的典型,虽然煤炭产业这两年一片萧条,煤老板也没了前些年的牛气,但这颗因为能源化工而发展起来的塞上明珠还是没有逊色多少。因为原来的基础比较差,所以一旦富起来就显得很是张扬,治理得少女一般的榆溪河两岸,高楼大厦鳞次栉比,路虎、保时捷、雷克萨斯等高级轿车满街穿行,其繁华程度一点也不比任何一个大城市差。但人的意识跳跃得过于快捷,没有经过正常的发育历程,多少有些浮躁。榆林市内的古迹主要有个鼓楼,保存得还算完好。楼下有一条卖吃食的小街,一切陕北关中的面食油炸糕之类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就看你有没有胃口。卖吃食的女人不论美丑皮肤都白皙白皙的,摊前不乏从卡宴宾利里下来的男人。

从榆林出来,到成吉思汗陵景区也就100分钟车程,晚上就住在景区。之所以住景区是因为原来从携程预定的伊金霍洛旗呼能大酒店坐地起价,说原价订的房子不能保证。因为有去年藏区行屡次被涨价的经历,这次干脆不和他们理论,直接打电话到景区管理部门问询。这里旅馆非常多,档次不高,卫生尚可,100-120元一间,可以洗澡,可以吃饭,部分还有院子,停车比较安全。最让人满意的是这里到成吉思汗陵只有3分钟车程,还不走回头路。需要提醒的是从高速下来到旅馆几公里的路上不断有拦车“介绍旅馆”的东北假“蒙古人”,实际上是要拉你去他们的饮食点,消费其烤肉、歌舞、篝火晚会。听旅馆的老板说“一晚上下来没有1万人民币是走不了的”,千万别上当。

8月16日:伊金霍洛——康巴什新城——包头——呼和浩特。

早饭是酸奶加包子稀饭。内蒙古的酸奶不错,少甜多酸,味道醇美,只要有条件,天天要享用。饭后就去拜谒一代天骄的高大巍峨的“八白宫”。其实成陵并不是埋葬成吉思汗的地方,因为按照蒙古王族的习惯,大汗死后就埋在草原,然后用千军万马踩平,既没有坟塚,更没有墓碑,至今谁也搞不清那位踏平了半个地球的草原枭雄——铁木真到底葬身何处,这里供奉的只是他的灵魂以及苏勒德等圣物。对比渭北塬上那一排高大雄伟的皇上(墓塚),倒显出蒙古王公贵族的高明,不像自秦汉以来的其他皇族贵戚,一个个为留名千古,一即位就修建陵宮,延绵几十年,到头来尸骨未寒就招得各路盗墓贼蜂拥而至,被偷走陪葬的宝贝不说,也失了本来的体面,实在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成陵正面牌楼,咋看蒙古风里有些徽派元素。

成陵大殿,造型很自信。

庄严肃穆的祭台

敖包与宗教无关

转敖包,图的是一个热闹。

从成陵出来我就想:人们纪念先祖先烈,不就是缅怀他们的精神,继承他们的遗志么?灵魂的存在好像不借助坟塚更显得无形!这么想着,就到了康巴什新城。正赶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这里举行,大家一致的意见是去看赛马,结果赶到赛马场被告知上午赛事结束,下午3点以后再来。时间不允许了,就去这座屡遭人们非议的城市转转。康巴什(鄂尔多斯市新区)建设得还是大气宏伟的,街道宽,绿化好,空气也比东胜强许多,未来必有前景。以前许多无良的媒体说这里是“鬼城”,万户萧疏,我们看问题好像没有那么严重,人少,房子盖得太多了,短期难以去化,卖眼镜卖时装卖装修材料的商户觉得生意难做,是事实,但一到中午,饮食广场人满为患,交钱还要排队,又说明房子不是完全空置的。凑个热闹,我们也在饮食广场用了午餐,便经包头往呼和浩特行驶。之所以要绕道包头,是想给一辈子在军队和事业单位工作的女同胞看看包钢这样的大工业企业,了解一下什么是工人阶级。

康巴什的天空,祥云飘飞。

是夜住的是从携程预订(交保)的汉庭西龙王庙店。但你要找龙王庙祭拜一下其实是不可能的,因为传说中的龙王庙已经久远,谁也说不上立于何时,拆于何时,如今就是个地名。住这里的好处是交通方便,门口道牙上可以停车,楼下就是一溜烟的烤肉一条街,4人来40串烤肉20串烤筋,再加2碗拉面2盘小菜,喝一桶燕京再加一桶酸奶,就可以美滋滋回房睡觉了。

康巴什广场

8月17日: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白音查干(察右后旗)。

原计划在呼和浩特参观内蒙古博物馆,系统了解一下马背上的内蒙民族的发展历史,这是一个重点。遗憾的是人家闭馆维修,几天内都不开,也就没办法了。退而求其次,到蒙古大营看看。这里一座座洁白的蒙古包,原来是驻扎英勇善战的蒙古骑士的,如今改成了餐厅包厢,那富丽堂皇的可汗厅更是高档消费的地方。这倒是与时俱进的,勇士没有了,但只要有人气,总不至于被历史的流沙淹没。与蒙古大营一道篱笆之隔,就是赛马训练和表演场,沙地,木栏,二十几匹马聚在场中间聊天,与周围的高楼大厦似乎极不协调。问一位骑手他的马能不能骑。答曰:可,80元一圈。相比草原贵多了。

呼和浩特城市与北方其他城市相比,土似乎更大一些,而且这里的土和黄土高原的细土差不多,又飞又扬,几近令人窒息。加之到处修路,导航往往形同虚设,问路交通警察,基本没有系统回答的,叫到下一个路口再问,而一个一个路口的指导又不一样,让人怀疑这里的交警不是一个警校出来的。不想呼吸城里污浊的空气,我们就立即往乌兰察布进发。

这里其实是饭店,相当于大唐芙蓉园的御宴阁。

高楼环绕的赛马场,现代与传统并存。

供游人骑坐的蒙古马,似乎被太阳晒蔫儿了。

G110国道很好(与京藏高速并行),收费也少。一路上蓝天白云,广袤的绿毡子上游动着吃草的羊群牛群,甚是惬意。路上进行草地野餐。带的有面包、面饼、火腿、酸奶、咖啡、醋泡姜、糖蒜、辣椒酱、热水(保温瓶)、还有西瓜、苹果和大水梨,还算丰盛。这里要注意的是野餐后要将垃圾收拾干净带上车到驻地后再丢到垃圾箱,以免污染草原。野餐后一脚油门就到集宁逛皮革城,主要是满足一下女同胞的购物欲望,谁知他们一去就成了“剁手党”,一点也控制不住,一口气买许多皮衣皮包皮带皮鈅匙扣之类,把车后面的座位都放满了。反正这里的皮革城规模比海宁大得多,商品琳琅满目,什么品牌都有,就是人少,老板急。心想上当就上当吧,反正天天在上当,当当不一样,只要她们高兴。

镜头深处悠然自在的羊群

本来要在乌兰察布(集宁)住宿,也通过携程定好了酒店,看看时间还早,考虑到后面的行程,临时决定再走一段,住到白音查干去。白音查干是察右后旗政府所在地,楼不高,但马路宽,干净整洁的程度是西安难以相比的。加上天特别蓝,云特别白,从柳枝榆干看上去,十分的美。位于县城南部的察哈尔广场很壮观,晚上有许多市民在这里跳广场舞,也有摆摊做小生意的,一派热闹祥和景象。这里的住宿也不贵,在穿过县城的S105路以南,有好几家宾馆,价钱都在150元以下,我们住的杭宁达莱商务酒店,标价88元,讨到80元,有电脑,难上网,网速太慢。好处是停车在院里,早餐很方便,且大都是山西河北风味,比较合口味。但晚餐我们是去察哈尔广场北边饮食街的可汗宫用的,烤羊排不错,米饭有些他们习惯了的夹生,还有一种近似于山西莜面栲栳栳的吃食,夹了萝卜等菜馅儿,量很大,口感不咋地,建议不要点。

察哈尔广场,不是顶的就是挺的,远比中国股市硬气。

察哈尔的云,似乎就挑在树梢上。

烤羊排与牛肉面,配的餐具是刀子。

8月18日:白音查干——张北——锡林浩特。

本来计划走S105经商都、化德、正镶白旗、桑根达来镇转上S27,结果过商都时有段修路,导航导偏,导到X557县道,绕道张北,然后上了S27锡张高速,等于从内蒙古进入河北,又折回内蒙古。沿锡张高速行驶了一段,发现S207就在旁边平行,于是又转回S207。总体算下来多费了1个多小时,多走60多公里路,冤是冤了点,好在纠正及时,过路费倒是没多掏几个。不过这一路属于农牧过渡带,景色倒是别致,一会儿草地牛羊,一会儿玉米谷穗,一会儿油菜葵花,从白到绿,由绿到黄,直把眼睛累坏,属于意外收获。快到锡林浩特的时候,路边不远就是著名的锡林郭勒水库即锡林九曲,草有些黄了,小溪几乎断流,似乎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看。

锡林的城市规模还是蛮大的,进城到杭盖路巴音图门酒店用了半个多小时。街头的路灯许多都使用了风光互补发电设备,阳光和风力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活力和光明。市民的生活比较安闲,夜晚的酒馆不光是年轻人宵夜的地方。从车牌来看,游客较多,所以酒店普遍比较贵,能能找到这么一个150--200元价格的还真不是太容易。晚上本欲去察哈尔街鲜羔楼吃羊肉,可是不能达成一致,结果去了姚记莜面骨头馆,吃得还不错。回旅馆的路上,看到一家土产店有卖草原蘑菇的,价钱不菲,但稀罕,就买了一些带回来尝鲜。老板说他有网店,以后可以网购,下单时通知改价。人真不错!

云压的远山,像个什么图形?

本次旅行所见最绿的一块儿草地,老太太们都乐得跳起来了。

四十年后重骑马,前面竟还要主人牵着……

8月19日:锡林浩特——乌里雅斯太(东乌珠穆沁旗)。

锡林浩特北部的道路开挖,埋管道,警察指着绕道,三绕两绕,就绕道一段极烂的路上,走了大约半个小时,才归到S101正道。这条路是贯穿内蒙古南北的大通道,基本路况很好,路两边就是一望无际的锡林郭勒大草原,时而丘陵缓延,时而一马平川,阳坡的草开始发黄,阴坡却还是绿茵茵的,牛群在远处,羊群在近前。路上要经过阿尔善宝力格和额吉淖尔两个镇。内蒙古的大部分镇(除了县城和旗政府所在地)不是传统意义的镇,其实就是牧民的定居点,跟内地一个村子的规模相仿。但由于消费能力较强,镇上基本的商业服务设施还是全的。在额吉淖尔镇附近遇到一对放羊的夫妇,大约四五十岁,女的用纱巾严严实实包裹着黝黑的脸,男的戴顶有沿的帽子。同他们聊天不大有意思,你提的所有问题,他们都几个字回答,简洁精准。看样子生活方式改变人的性格,他们大概习惯于与牲口交流而不太会与人交流了。据说他们家里在镇上有房子院子,两个孩子也在镇上住校读书。他们在冬夏窝子分别有帐篷,夫妇俩的家也不算流动。他们家这一群羊有600多只,在这里是属于比较穷的,富的人家养到一千一二百只。羊是绵羊,一只只肥嘟嘟的,面临出栏。出栏就是卖给专业公司屠宰,肉入冷库,然后经过批发零售到我们司空见惯的涮锅和餐桌上。看着这些一点也不为自己面临的厄运担心的羊儿,有的在吃草,有的在追逐嬉戏,很让人心生怜悯,也很让人心生敬慕。我们这些号称文明的人类,其实也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自然现实,却还在那儿你争我斗,各谋自私,又比羊能强到哪里!为了不影响情绪,我们并没有陷入为地球担忧的苦恼,而是一路盘算着牧人的收入,以一只羊1200元计,这个小家庭也有70多万的营收,但不知他们买羔子的成本,算来算去还是一笔糊涂账。

牧羊的妇人,正在盘算今年的收入。

成天要吃涮羊肉的人哪里知道:羊太多了,草原早已不堪重负!

牧归的牛群

不多时就到了东乌珠穆沁旗的乌里雅斯太镇,在一位热心市民的指引下,来到饭铺林立的的宝格达乌拉饮食一条街。这顿饭让我们增加了学问,就是蒙古人是真正的重口味,他们炒的菜用开水涮过还觉齁咸,简直无法下咽。问老板,答说“专门为你们南方人少放了盐,不信你尝尝我吃的!”一尝果然比海水还苦,才知盐湖就在跟前。午饭后喝了许多水去乌里雅斯太景区。我们过去所读的书,关于元朝,关于铁木真的,一般都称此处为“乌里雅苏台”,不知现如今怎么又这样称呼。大概蒙古语也有方言,诸如郭勒和高勒,大概都是河的意思,又如陕西人和四川人将鞋叫“孩”,江浙人姓张称姓“脏”一样。

蒙古人都说乌里雅斯太是成吉思汗的神山,他每次出征前都要来此处祭拜山神,而每次山神都保佑他马到成功,旗开得胜。说来也怪,我们到山下时,狂风裹着暴雨,劈头直砸,逼得我们将所带的衣服全都裹上,可是登了一会儿山,雨也住了风也停了,后来竟然有太阳露出脸来,把一天来的阴霾全都扫了。站在山顶,极目远眺,近处的山包延绵不绝,远处的城郭依稀可见。蜿蜒的小路,通向几顶白色的毡房,毡房旁边,几部小型风力发电机的叶片正在飞转,给牧民的生活提供了清洁的能源。当夜在东乌旗居住,原先在携程订的天骄宾馆,但在镇上转了两圈也没找着地方,看见城边有一西林宾馆,停车方便,也还干净,价格也划算,就将就了。

铁木真心中的神山,每次出征都要来拜。

8月20日:东乌珠穆沁——西乌珠穆沁——林西——赤峰。

从乌里雅斯太出发上S101,然后转S204,在快过西拉木伦河时转S205,往东北方向行驶2公里右后转上G16锡丹高速。从东乌珠穆沁到西乌珠穆沁,一路都是雨,时大时小,总也没有停歇。但是路直车少,你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随意的开。但偶尔也有中型卡车迎面而来,要注意随车溅起的水雾,不要开导路基外去。原计划去霍林郭勒的,据说那里的牛肉超级好吃,路上顺便看一下乌拉盖水库(51水库)和拍摄《狼图腾》的地儿,但是在草原转了几天,同行的人都说不去了,我也只好放弃。这是本次旅行唯一安排的观水项目,有点小可惜。乌珠穆沁是锡林郭勒草原的核心,广袤,深邃,虽然牧草已经开始发黄,有的已经被打草机打成垛子,沿山坡堆放,似一个个小丘,但其广阔,其辽远,仍然让人心胸阔达,怡情忘忧。只是此时,我们已经对草原审美疲劳了,照相的冲动也大大降低。

据说身后曾是狼群出没的地方,如今空留几块巨石。

这里应该推荐一个吃午饭的地方,就是S204路边的林西县统部镇,进街口三十米远,路东第一家小饭馆,厨师显然是上过学的,饭菜味道还真有些讲究,价钱特别实惠,四个人45元竟然吃得很舒服。极赞!因为S204穿林西县城而过,比较费时,所以在下一次转S205后,就没有穿翁牛特旗,而是改道G16了。当夜住的是赤峰市湘临天下大酒店,在携程订的,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房间不大,但很干净,设备尚可,热水很足,楼下有规模巨大的烧烤一条街,烤串3元,羊腿48元一斤,很方便。就是车位紧张一些。酒店后街有一家卖对夹的饭馆,生意火爆。所谓对夹其实和陕西的肉夹馍差不多,但肉是凉的,也没有汁水,也有些像河北驴肉火烧,味道不错。

风车真像双飞燕(好像是华锐的机组)

山上,山下:农牧之间的过渡,就在那一排民房。

待熟的谷穗

对夹,赤峰一带的肉夹馍。

8月21日,赤峰——承德——兴隆。

赤峰市区有个红山公园,据说城市因此得名,还不错。但因为不在计划之内,也懒得去看了。出赤峰上G45大广高速,2个小时达到文化名城——承德。

路边的牧人之家,相当于内地的农家乐。

承德这座城只所以成名,完全是因为有个清朝皇帝的夏宫——避暑山庄。所以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参观山庄,其他的庙宇都不去。中国的庙宇除了藏传佛教以外的,商业气息过于浓厚了,有些出家人堪比商人。比如有的弄个抄经解经的把戏,明着要钱,有的将香烛分为三六九等,逼着掏钱。如今超得沸沸扬扬的少林寺大和尚案,是对人们礼佛的虔诚的极大挑战,所以一般的庙宇是不去的。

避暑山庄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宫殿院落,一部分是山水园林。从前殿走到后庭,给人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清帝的排场是最大的浪费,他为了自己夏季凉快一点,花费国库大量银钱建造如此大规模一个园子,带着自己的娇妻美妾奴仆下人朝臣卫队,出则前呼后拥,鸣锣开道,净水泼街,黄土铺地,甚至创造108道菜的满汉全席,摆的就是一个大谱,而其他的奢华倒并未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因为其办公和起居生活的地方并不大,比现如今的中型老板可能都差面积。二是当年让太监和嫔妃婢女分别住大通铺,还真是一个管理的绝招,这倒是让人想起前些年东部有一位市委书记,用MBA理论管理七个情妇的故事,看来曾经红极一时如今破烂不堪的MBA,其实在清朝就起根发苗了。

清朝大帝办公的地方

山庄的园林据说是参照杭州西湖建造的,树青竹翠,鸟语花香,水木花榭,楼台亭阁。但见满湖荷花映笑脸,一群闲鱼荡清波,红裙白袖倒柳影,南腔北调糟杂声。最可笑的是还有白堤、苏堤,以及金山(寺),把个白娘子的传奇也搬来了。好在游客们并不在乎这里头有什么文化,有什么讲究,但凡有个照相的位置,就挤着一堆人——真乃大国风景!

网查旅游季节承德酒店普遍偏贵,从山庄出来后我们商量去兴隆县住宿。因为中午在高速路口的饭店里吃饭时落了东西,走了一段回头路去取,索性就从双峰寺入口上G25长深高速(承德绕城东段),在承德南互通转G45大广高速(,绕城南段,与G25重合),然后在兴隆出口上S358再转G112,全程约1小时30分钟。刚好汉庭连锁在兴隆县医院附近开了一家新店,虽说服务还没走上正轨,但态度热情,细节也很注意,相当不错。旁边有一对中年夫妇开的饭馆,饭菜全是家常味儿,物美价廉。

只把此水比西湖

但愿金山能靠住

8月22日:兴隆——唐山——秦皇岛。

汉庭酒店用完早餐,就沿S311往延庆去,走了40多分钟,碰上一个警方检查站,逐人查验证件,问了是去延庆不进京,被告知前面还有北京的检查站,密云让不让过就看你们的运气了。结果到了密云界边,警察说要办进京证,进密云也不行,车号分单双,我们的车号刚好与日期不配,看看旁边办证的地方,就一张桌子,一名警察,也不管道边排多长的队,一副慢条斯理的架势,估计是一

天也办不了几个。想想北京即将举办抗战70周年纪念活动,世界瞩目,安保升级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旅行,其实也有一些该反思的问题。算了,一车老党员就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临时动议走G112去唐山,看看地震纪念馆和唐山新貌。谁知进唐山时还阳光普照,吃个午饭就大雨倾盆,不一会儿马路上积水渐高,行车如行船,我们人地两生,也不敢贸然行动。在饭店磨叽了2个小时,看看大雨还没有住的意思,就临时改变主意,往秦皇岛去。虽然不能登八达岭长城,到山海关登登长城头也算和长城打了个照面。

秦关内城,人们都在做抉择。

跟着当地车辆一路踅到到高速路口,冒雨上了G1京哈。还好,雨是越走越小,到卢龙服务区时一点都不下了,大家正庆幸做了正确的选择,20元买了一把枣子。谁知一过抚宁又下将起来,赶到秦皇岛海港区建设大街的100连锁酒店(事先携程预订),但见后院的积水齐膝深,酒店又没有通往院子的通道,只好趟水经过,也算为明日下海玩水先做一下预演吧!问了一位正要趟水通过的老人,道是这里的排水系统还是苏联人帮着搞的,严重老旧了,一下雨就积水如湖。说着,话锋一转:连北京都解决不了下雨积水的问题,何况这秦皇岛呢!大智者。估计当过市长或者区长之类官儿,要不然没有这样胸怀和水平。不过这里位于繁华地段,吃饭购物都很方便,特别要说的是这里的地产水果都很便宜,水蜜桃、大水梨、苹果、葡萄,鲜枣儿基本是西安的6折或半价,想吃随便买。百步之遥的百味一族海鲜店,除海鲜自助外,早餐也挺丰盛。但整个河北的停车费都很坑爹,停一会儿20元算是少的。

城楼依旧在,只能笑东风。

8月23日:秦皇岛游玩

上午去登山海关和老龙头。这两个景区人山人海,但绝大数是来照相的,除了打听一下孟姜女哭倒的长城,其他的兴致就在于摆pose了,好在现代科技的发展给大家提供了可以多次擦写的记忆棒,再也不用浪费胶片钱。可是当你看到天下第一关荒芜的外城瓮城和修缮齐整的内瓮城,你就会为冷兵器时代的祖先御敌的智慧而膜拜,也为伟大的先民的造城工艺所折服。只是天下唯一攻不破的是人心的城墙,人心不齐,君猜臣忌,将贪士怠,任何物理上的屏障都挡不住虎狼之师。譬如坚固的城墙竟然被一怨妇哭倒并被赋予爱情的寓意流传千古,可见刚柔是互克的。

明明是迷宫,却说八卦阵。

河北人也是醉了:孟姜女何功之有,也立庙供奉!

不知为什么,站在山海关的城楼上,第一个要追思不是秦始皇嬴政,却是关外守宁远而挫努尔哈赤金兵的袁崇焕将军。忠臣非命!没有几人能逃脱的厄运。一代忠良袁将军冤死了,他的死固然是金兵的离间计,但害死他的真正祸根却是皇帝的昏庸、小心眼和内部叛徒通敌作奸。中国文化里最腐朽最肮脏最无耻的就是封建文化和汉奸文化,多少皇帝因为个人好恶杀害了忠臣、能臣,而多少混蛋为了一己私利不惜充当汉奸勾结外地来杀戮同胞、卖国求荣!上行下效,自打秦皇到于今,咱们的历代皇帝真正用过几个能臣!山海关内,自清特别是清末以来出了多少汉奸,尤以倭寇侵华期间为最。我们这个民族到底还有没有脊梁?据说当年在南京五个日本兵可以押解2000个试图自保的自私兵民,难道还不足以引起我们这些后人深思吗?忠烈的袁崇焕,后来由害死他的敌人——清朝政府为他平了反立了祠,想起来就叫人悲哀。天大的笑话!这其中的教训有几个君王真正汲取了呢?有多少只知见了官员就哈腰的所谓文化人意识到了呢?

游人如织的海滩

再也无法下水的木船

卸下历史的包袱,年长的人对未来总是寄予希望。下午原准备去北戴河鸽子窝公园,结果半道上到金梦海湾就玩上了。看着绿藻如絮的海浪,和沙滩上几条被遗弃的木船,想不通在这么脏的海水里,竟然泡着一群一群时髦的游人,他们是以身试水,来呼唤环保和文明吗?倒是远处那一艘艘等待入港的大货船,在蓝色的海面点缀着片片紫禁红,于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的,耀眼夺目。

海边,毫不相干的两个人做着同一个动作。

沙滩旁的地标

8月24日:秦皇岛——石家庄——阳泉——平遥古城。

这一天都在路上,走了880多公里。从秦皇岛出发,经G1京哈高速到北京施园桥立交转G4京港澳高速六环段(不能进六环),经房山梨园桥立交,行至河北新乐市东右行进入S99新元高速,行驶一段进入石家庄北绕城,在往西绕城转的同时就上了G5京昆高速,然后沿G5(中间有一段与G20重合)一直到晋中市东北小龙白立交转S60楡祁高速,快到平遥时又转上G5,走5公里再转转G108国道至至平遥古城,本来一路坦途,但连高德导航的实时路况都没有报,在平定县境内隧道维修,禁止通行,绕道阳泉市区,一下子折进去2个小时,问路时当地人一个和一个说的不一样,大概与地处晋冀两省之间有关。好不容易摸到G5的入口才舒了一口气。古城当天也在下雨,停车是个大问题,一般的停车场都很小,就是农家或者单位的院子。受当地自古经商习俗的影响,看车的人心都比较沉,停放一晚要少则三五十,多则七八十元。好在我们通过携程订的裕丰恒客栈,店主派人路口来接,安排在古城里边的停车场,收了20元,还算是便宜。裕丰恒酒店是一家的院子,主人自营,吃住一条龙,房间有农家炕和床铺两种标间,设施虽简陋,还算整洁,勉强能洗澡,重要的是在古城里边的城隍庙街上,逛城很是方便。

平遥县衙,买票进入,旧中国根本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概念。

街头

如今的“票号”,门可罗雀。

醋是山西的名片。

小小四合院,是中国文化的精华。

8月25日:平遥——灵石王家大院——韩城——西安。

平遥古城给人的印象是古朴小巧,热闹红火,衙门、官府、票号、商店、戏园子、澡堂子、青楼、镖局应有尽有,原样儿供人买票参观,一水的土财主架势,所有的建筑不管何时翻修的都保持着明清时代的风格,街巷纵横,院落方整,青砖青瓦,万字窗棂,斗拱飞檐,青石街道。古城里除了游客都是为游客服务的,没有一个人不是靠游客生活,比如满街乱跑的电瓶车,走百步能遇上十个,从一人二十元到一人两元,竞争很是严峻。街上人家,家家都是做生意的,有的是自营,有的是租赁别人的地方经营,林立的店铺尤以卖吃食的为多,刀削面莜面卷羊杂汤包子饺子混沌猫耳拨鱼甚至烤肉串,也有几家大酒店。不过满街飞扬的尘土,真的很是影响人的食欲。平遥的特产是卤牛肉,各种包装都有,但太咸,因为本人对防腐剂过敏,就不用当做宝贝买了。

相比而言,灵石的王家大院要干净的得多,那一排排的院落,巷道相通,那一进一进的院落,廊檐相连,那一树一树的青枣儿,已经开始挂红,更有那矮墙上的青苔,见证了院子里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不禁使人对王家百年(14代兴起到19代败落)的兴衰感叹良多。

大红灯笼高高挂(在此拍摄的一部电影名)

王家大院给我印象最深是那块“规圆矩方”的牌匾,所谓无规矩何以成方圆。看来王家的兴盛一定与守规矩有关,尽管守规矩不一定能发达,但不守规矩即使发达了也一定不能久长,这方面的例子当下太多了。离开王家大院,本来归心似箭,就直奔西安了,但是山西的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特别热情,把京昆高速入口的西安方向堵住,非要我们先往太原方向绕回介休,出高速再进高速,多交一次钱,再经过本该直接进入的灵石高速口,多看一眼山西的风光,以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好像是对王家大院那块牌匾的极大讽刺。

无规矩何以成方圆

中华柱石,历经风雨而不倒。

后记:这次出行很是愉快。首先是GL8商务车车体宽敞,座位可调性好,乘坐舒服,车况良好,一路未出现任何故障,我们两个开车的人遵章守纪,也没发生任何险情,安全得到保障。其次是两家人很友好,能玩到一起,相互体贴,容易沟通。再次是大家都不在乎一路看什么,而注重看的过程,情绪始终很好。不足的是这次出行时间有点晚,错过了草原最美丽的时段;再者道路准备不是很充分,行驶过分依赖导航,有时候导航数据更新不及时,难免跑冤枉路,比如本来可以直接左拐的地方,导航非要直行五六百米甚至一公里多再掉头;还有就是临时改变较多,没有以一贯之执行原始的旅游定义。

感谢表弟,借给我的别克GL8一路陪伴,没有出任何故障。

感谢携程旅游网一路相助,不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借助她找到住处,买到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