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2.14

【东北篇】自驾8000公里的呼伦贝尔之行

发表于 2015-11-17 14:55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原本定于8月30日西藏自驾之旅,在8月21日得知G318然乌至鲁朗沿线因强降雨,多处地段形成泥石流及塌方,通麦大桥被山洪冲毁,被迫取消西藏之行。因出行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不成行则深感遗憾,故改走呼伦贝尔草原线路,抓住看草原的尾巴,匆忙定下行程,说走就走。直奔主题之前,顺便去看看长城及坝上草原,初定行程20天,出行人员为俩人一车。

8月30日清晨6点出发,第一天主要是赶路,目的地是淄博。大概是暑假结束了,出行的车辆和人员不多。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淄博,因中午在服务区简单用餐,晚饭要吃得好些。距下榻处不远有家《全清缘饺子城》,有炒菜及饺子,可谓价廉,量多,物美。

8月31日从淄博至怀柔,目的地是慕田峪长城。连着二天上午不到十时,行车在高速上,天如墨色,随后就是一个多小时的雷阵雨,风急雨大。高速路上的积水让车像快艇似的驶过,雨刷的作用全无,大灯加双跳灯的龟行,实在看不清时,只得停靠在应急道上。由于时间的耽搁,到达慕田峪长城已近15:00。

慕田峪长城是明长城遗址中保存最好的地段之一(门票45元,摆渡车15元,索道往返100元)。因时间仓促,匆匆地索道上下,在17:00索道的最后一班下了长城,算是完成了到此一游。

9月1日的行程较为简短,原计划参观金山岭长城,看看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的精华地段。但天公仍不作美,9点多钟的瓢泼大雨,考虑到雨中上山比较麻烦,就此取消了登金山岭长城的计划,只能远眺金山岭的长城烽火台。

随后直奔承德,下午来到避暑山庄(门票145元),避暑山庄始建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建成于乾隆五十五年,历时87年。园林内山中有园,园中有山,它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我二十五年后的重游,又有些新的感触。风景依旧,但商业气息覆盖了整个行宫,乃至整个城市。

普陀宗乘之庙(小布达拉宫)

棒槌峰

9月2日我们跑到了木兰围场,这里原是满清的狩猎场所(共有72围)。南距承德一百余公里,北邻内蒙。这里是花的世界,林的海洋,水的源头,云的故乡,动物的天堂。每年6月初到9月末,在这里可以欣赏到不同花海与草原构成的迷人景色。我们驱车从南门进入围场,转悠了大草场景区,御道口牧场部,白桦林景区月亮湖景区,风电景区等,围场风景以草场与湖泊为主。

大草场的羊群

月亮湖

风电景区

此晚我们住宿在御道口牧场部,总算见到了一辆沪牌的丰田CRV。

9月3日我们从木兰围场北门出,进入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那是大兴安岭的余脉,风景以林场为主。摄影的最佳位置在木兰围场(门票130元),即围场坝上(中国的六个坝上草原之一)。

路边的白桦林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的下榻处-琳娜之家

小木屋相当温馨

镇上的面包房

清晨,恩和街上的清扫车

新修的S201省道

室韦额尔古纳河对岸的俄罗斯村落

太平川

临江额尔古纳河(是中俄的界河)

临江南山上

根河湿地

黑山头口岸对面俄罗斯小白屋

红草地

巴彦哈达草原

9月10日下午,我们到达满洲里。满洲里套娃广场是个休闲娱乐广场,集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特点。是必去的地方,但我们去的时候广场正在扩建,只能在外面转悠一下。80元的国门门票实在不值。

满洲里

套娃广场

9月12日到达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门票20元)是典型的俄罗斯拜占庭式建筑,具有浓郁的异国情调,是远东最大的东征教堂,建于1907年。

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

教堂建筑固然漂亮,但教堂的功能全无,只是一个城市建筑展览馆,十分可惜。

教堂广场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著名的商业街,街上有71棟早年建造的洋房。

9月13日我们游览了长春伪满皇宫(门票80元)。这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满洲国立帝后,在长春的宫殿,在此处理政务和居住。

溥仪御用座驾

东御花园

百年蒸汽机车

9月14日来到了沈阳,参观沈阳故宫和张氏帅府。

沈阳故宫(门票60元)是满族早期的皇宫建筑,始建于1625年,是两代清帝努尔哈赤和皇太极居住执政的地方。沈阳故宫记录了大清国的发迹史,是目前除北京故宫外,保存最完整的皇宫建筑群。清宫迁都北京后,此宫作为清帝巡视东北和祭祀祖陵的行宫。

张氏帅府(门票60元)又称“大帅府”,始建于1914年,是奉系军阀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由东院,中院,西院不同风格的建筑组成,是我国近代优秀建筑群之一。

张学良塑像

9月16日游览山海关关城及老龙头入海石城。

游览天下第一关箭楼(门票50元),如果不想上箭楼,大可不必买票进去,外面同样能看到“天下第一关”的牌匾。山海关古城可以坐三轮车游览(车费40元),悠哉悠哉,最后参观长城博物馆。

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古城中心的钟鼓楼四面的城门为东门“迎旭”,南门“通海”,西门“朝京”,北门“观峦”。

迎恩楼

四条包子馆

山海关关城内的四合院

老龙头(门票60元)是明长城的东部起点,是明朝戚继光所建的入海石城,“入海石城”如龙头探入大海,因而得名“老龙头”。

澄海楼

9月17日北戴河

滨海度假村

老虎石公园(门票8元)

说说北方的吃食:主食有饺子,面点,二米饭,大碴子粥等。菜肴有小鸡炖蘑菇,猪肉炖粉条,锅包肉,杀猪菜,大拉皮,蘸酱菜,拍黄瓜,乱炖等。

此次自驾旅行历时20天,行程8200公里,俩人的费用约15000元。

具体行程:上海-810km-淄博-510km-慕田峪长城-130km-金山岭长城-90km-承德-240km-围场御道口牧场-570km-通辽-640km-齐齐哈尔-460km-海拉尔-40km-呼伦贝尔草原-110km-根河湿地-100km-恩和-70km-室韦-10km-临江-40km-太平川-170km-莫尔道嘎-220km-额尔古纳-70km-黑山头-200km-满洲里-50km-呼伦湖-30km-陈巴尔虎旗-170km-海拉尔-620km-大庆-180km-哈尔滨-250km-长春-

300km-沈阳-420km-秦皇岛-20km-北戴河-730km-临沂-590km-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