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观长城!北京孩子超新奇!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
山海关
天下第一关
老龙头
澄海楼

长城是世界古代史上最伟大的军事防御工程,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然而北京城里长大的孩子,多以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慕田峪长城、司马台长城、金山岭长城为主。如有胆大敢走里路子的,去的是箭扣,可是在海边观长城,这还是头一遭!

每次驱车前往秦皇岛,特意来到山海关区,近距离观赏“天下第一关”的雄风。她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之称,而这里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从而闻名于天下。

在我心中,长城象征着我们中华儿女的强大意志和力量。而来到了天下第一关,我也要用自己的相机记录更多的精彩画面,将这一世界奇迹建筑,传达给更多的朋友。

当然了,这里的所看到的“天下第一关”的巨大匾额长5米高1.5米,每个字都一米有余,相传是明代成化八年进士、山海关人萧显所题字为楷书,笔力苍劲浑厚,与城楼风格浑然一体,堪称古今巨作。

在这里观长城极有意思,可以选择乘坐快艇,在海上远观山海关老龙头,在海面上乘风破浪,而长城与我们遥遥相对,沧海古墙,更可读出历史的沧桑之感。

近距离感触万里长城山海关,更是可以深度领略它的雄风。山海关长城历经洪武、成化、嘉靖、万历、天启、崇祯六朝修筑,耗用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前后用二百六十三年时间,建成了七城连环,万里长城一线穿的军事城防系统。

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明长城地理信息标石,这更可以证明山海关的重要历史地位。

秦皇岛的夏日天气格外透蓝,而出海一处的老龙头长城更显得与众不同!这是山海关的东部入海处,向东接水上长城九门口,入海石城犹如龙首探入大海、弄涛舞浪,因而名“老龙头”。

登上老龙头,可以看到炮台、城楼、以及多处古建。

澄海楼前有一块古碑,高2.65米,宽0.7米,上面只有四个赫然大字:“天开海岳”,字体浑厚古朴,遒劲苍郁。

这四个字将老龙头一带海阔天高,山岩耸峙的气势描绘得淋漓尽致。传说这是唐代名将薛仁贵当年东征高丽时所立。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山海关时,澄海楼毁于一炬,仅存“天开海岳碑”,不久,这块石碑又被英国军队挖弹药库时推倒。1927年,张学良将军到老龙头浴场游泳,发现了这块石碑才命人将石碑重新树立起来。

而在此地,还可以看到多处的石碑,这在长城建筑中,甚是罕见,也极富历史价值。

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事,它不是一道单纯孤立的城墙,而是以城墙为主体,同大量的城、障、亭、标相结合的防御体系。而要想了解更多的知识,在山海关,还有长城博物馆,这里浓缩了长城的历史,还有诸多珍贵的历史文献,作为游客走入其中,可以学习到极多的知识。

在每个展区,都要细致的解释和复原炮台、武器等,集历史沧桑与工艺的精妙绝伦于一体,让人眼花缭乱。

在北京,游遍了长城,感受了横亘于山野之美;在这里更可以细致了解这一中古建筑奇迹。

让这份骄傲,在我们的血脉中,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