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地活着,任由花开花落

雍布拉康
羊卓雍措
加查县

一个人远行,在山水相逢的日子里,有一见倾心的欣喜,也有渐行渐远的叹息……

即使深入藏地,也很少有人去山南旅行,其实,山南才是西藏文脉的发源地。早在二千多年前,山南就有了藏地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相比拉萨的布达拉宫,整整早了八百年。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曾把这里当做夏宫,在松赞干布时期更是名闻遐迩,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圣地,如今,这座始建于公元前的古老建筑依然伫立在山南扎西次日山的山顶。

听人家说,山南措美县哲古镇藏着一块风水宝地,自然要去一探究竟。清晨,灰蒙蒙的天空飘着细雨,我独自驾车直奔哲古,即使身处夏天,高原依旧寒风侵肌。翻过海拔4890米的鲁古拉山垭口,眼前豁然开阔,一片广袤的草原跃入眼帘,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哲古大草原。午后,云雾渐渐消散,阳光开始肆虐,举目远眺,巍峨的雅拉香布雪山显出了清晰的轮廓,背衬蓝天,愈发熠熠夺目。离公路不远处,成群的牛羊正在悠闲地啃着青草,时不时还会羞涩地瞅一瞅我,像见到陌生人的孩子。哲古措映着天光,犹如一面锃亮的镜子,水鸟时而腾空展翅,时而潜入水里,伴着野鸭在一旁嬉戏,盈盈湖水充满了生机。几头俊俏的野驴在湖边踱着步,这些高原精灵保持着原始的野性。它们是这里真正的主人,世世代代守候着这片高原净地。

哲古草原的绿色是短暂的,青草从萌生到枯萎,仅仅只有几个月。正是时间的流转和四季的更迭成全了世间万象的变幻,想象那种与时空相约的冷暖更替,与生命为伴的生死轮回,无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和伟岸,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大自然缔造了太多的可能,与普罗众生而言,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上天给予我们的最好馈赠。

车出浪卡子县城,公路在绵延的雪山和长满苔藓的乱石间蜿蜒伸展。隐约感到车窗外一阵袭人的凉意,拐过一个弯道,一片白茫茫的冰山跃然在眼前,正是卡若拉冰川。它紧临公路,如此亲和,仿佛要将所有的路人拦下来做客。卡若拉冰川像一座硕大无比的白色雕塑,晶莹剔透且气势磅礴。埋在深处的冰并非白色,而是泛着幽幽的蓝,这些冰已经在这里沉淀了数千年,可谓沧海桑田。伸手轻轻抚摸,似乎能感受到来自旷古的温度,它深邃,悠远,沉吟至今。

据说,当年电影《红河谷》曾在这里取景,为了电影效果竟然将冰川炸开了一条裂缝,细思极恐,令人唏嘘。如今,被冰川覆盖的山体正在逐年递减,冰雪消退后形成的沟壑清晰可见,融化的雪水沿着沟壑顺势而下,在山脚汇聚成一股股溪流,向山谷深处流去。我静静地站在那里,很久没有离去,一阵清冷的风扑面而来,不由得感到一阵莫名的颤栗。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这里除了残存一片黝黑的山体,再也见不到卡若拉冰川的踪影。

我驾车沿盘山路前行,海拔愈走愈高,窗外的景色从高山草甸渐渐变成了褐色的土坡,见不到一点绿意。山坡上巨大的褶皱起起落落,亦如一道道笃定命运的掌纹。凭借这些年游走西藏的经验,翻过前面那座大垭口,定会有惊喜。果然,一抹蓝,一抹令人匪夷所思的蓝,刹那间映入眼帘,圣湖羊卓雍措到了。

羊卓雍措宛如静卧在群山间的美人,任你如何的惊叹,她始终不矜不盈,心若冰清。我默默地看着她,仿佛已被那抹蓝融化,甚至舍不得眨眼,生怕转眼间她就会消失不见。层层叠叠的群山匍匐在圣湖之上,羊卓雍措更显妩媚与精致。云在天上游动,时而阴凉、时而暖阳,随着光阴的变化,湖水也变换起色彩来,忽深忽浅,忽浓忽淡,宛若仙境一般。她的身躯蜿蜒在群山中达上百公里,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看不到她的全貌。大自然毫不吝啬将所有的怜爱都赐予了这位美人,即使是惊鸿一瞥,也难抵她摄人心魄的魅力。

几位年逾花甲的老者,面朝圣湖长跪不起,他们心中有佛,眼底有光,谦卑地凝视着远方。据说,透过羊卓雍措的湖水,能看见自己的前生和来世。此时此刻,他们一定笼罩在圣湖氤氲灵光下,浑身弥漫着幸福的气息。

在加查县城附近,有一处弥猴的聚居地。那天一早,一只小猴站在半山腰的崖壁上正四处张望,莫不是猴哨兵?我拿出几块饼干抛在路边,向它招手示意,那家伙似乎不太领情。一只成年猕猴探出头来,没过多久就蹑手蹑脚地窜到了公路上,迅速抓起饼干,扭头又跑回了山崖上,这家伙老谋深算,莫不是猴王?一会儿功夫,它领着一群猴子再次下山,看似举家携眷来享用早餐,这排场非同一般。

见有猕猴,几辆路过的车也停在路旁,人们一边取出食物抛向猴群,一边举起手机拍个不停。那只猴王见状不太乐意,索性耍起猴威来。先是吹胡子瞪眼,尔后又呲牙裂嘴发出“哧哧哧”的喝斥声,莫非这家伙真看出来我们是在“耍猴”玩?猴群中有一只小猴没了左臂,它身形瘦弱,无力与别的猴子争抢食物,只好无奈地捡拾地上的残食。它不时环顾左右,小心翼翼地将饼干塞进嘴里。也许是遭受过太多的不幸,对周围的一切都心存芥蒂,它身心凋零,怯生生的样子着实招人怜悯。活着不易,即使苟延残喘,也要活下去。

去江孜的路上,迎面走来一支巡游的队伍。他们身着崭新的藏袍,举着鲜艳的锦旗,一路哼着悠扬的藏歌。队伍中不乏年迈的老者、怀抱婴儿的妇人和不谙世事的孩童。几位身强体壮的汉子抬着一尊用青稞穗扎成的丰收塔,塔上系着洁白的哈达。走在最前面的年轻人,双手捧一面嵌着经文的镜框,嘴里念念有词。

带队的喇嘛和颜悦色,不停地与路人打着招呼。他告诉我,每到收获的季节,他们都要盛装巡游,祭祀庄稼,祭祀天地,感谢上苍赐予他们五谷丰登,祈福来年风调雨顺,在当地这个节日叫“望果节”。我急匆匆地跟上了巡游队伍,几位年轻人停下脚步,摆着姿势让我拍照。他们说,望果节喻意着收获,节日会持续三天,除了白天转田转地、走亲戚、逛林卡,晚上大家还要一起聚餐,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彻夜不眠。过了望果节,忙碌的秋收秋种就开始了。

有人说,人类只是被大自然赐予了一段时光,并以生命的形式存在,享受着大自然无尽的恩惠。所以,人不可以背离土地,不可以遮蔽天空,更不能忤逆自然之道。望果节或许是对这条“天理”最好的诠释。

在山南,常常会看见在一些高耸的崖壁上画着白色的梯子,乍一看略感突兀,仔细品味,像似一幅抽象的岩画。在藏区,相传天有十三层,由一条天梯连接天上和人间,人死后可以通过白色的梯子通往天堂。于是,每当有亲人离世,家里人便会在崖壁上画上天梯。

面对死亡,人们赋予了丰富的想象,爬着梯子去寻找生命最终的归宿,寻找灵魂永久栖息的地方,亦然舒坦、惬意,甚至还有些浪漫。俗话说:生有时,死有时,笑有时,哭有时,欢乐有时,悲恸有时。一天一年一辈子,昨日还是满径花香,今日已被世风吹散了芬芳,我们的生命似乎仅仅只是花开花落,匆匆而过。

余华在《活着》的自序中写道:我决定写下一篇这样的小说,就是这篇《活着》,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的乐观态度。写作过程让我明白,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山一程,水一程,我们就这样在生命旅程中不停地挥别昨天。人生苦短,世事如烟。一场轮回的时间,能遇见一场烟火表演,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即使结局是烟花熄灭,但终究在天空中绽放了笑脸。

或许,生死轮回既是缘分,也是因果。这一刻,我只想虔诚地活着,任由花开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