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3.13

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汕头扫街之旅

第1天
2016-02-16
汕尾站

广州东到潮汕的动车最早是九点十五分,车费¥165,车程大约3小时。

途中经停东莞常平、深圳坪山、汕尾、普宁,大概12点半到潮汕站。

潮汕站位于潮州的沙溪镇,跟着出站人群往南出口走,客运站和公交站是一起的,去汕头市区可以选择公交或专线车,公交好像是10块,专线车是18块,专线车半个小时一班。专线车是空调大巴,会坐得比较舒适,不过要看清楚西线还是东线,去的地方不同,如果去金平区觅食的吃货建议坐西线,在中旅站下。

圆门干面馆(长平路店)

专线车走高速,大概40分钟可到中旅站。沿路可以看汕头的街景,但总感觉怪怪的,汕头在30多年前不就是经济特区吗?怎么城区建设这么落后。订景长平路不夜天酒店(¥131/天,标间,包两份自助早餐),下车走过去就是十多分钟时间吧。不过要注意,司机是不停在中旅客运站里面,路边有位置就停了。

看着手机地图,沿着汕樟路拐入长平路,这边是长平路的西端,已经可以看到食店的影子了,只是时间太早还没有开门,估计要到晚上吧。汕头的酒店不会紧张,所以在携程订的时候可以挑一些可以免费取消的,这样就更方便了,有时候走到哪觉得好再住那里。

长平路属于老城区,所有的一切都显得比较破旧,环境不太好,比较吵闹,但找吃就会很方便,当酒店四周的食店在晚上都开了之后,会令人有选择困难症吧!但看过其他更破旧的地方后,你就会觉得长平路还算不错的。

圆门干面馆(长平路店)

由于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了,所以路过圆门干面馆的时候毫不犹豫地走了进去,准备迎接汕头美味的第一餐吧!其实沿路走来是有很多快餐类型食店的,粿汁店(汤粉、面之类的,粿汁在潮汕应该包括卤汁、粿条食材的意思)、鹅肉饭、猪脚饭、潮汕肠粉等等,但它们都有一个相同之处,就是环境太差了。

所以一直走来都没敢进去,直到路过圆门看到它的环境很可以,圆门就像是连锁的快餐店,店内的卫生很整洁,供应的品种也很丰富,从简单的汤粉、干面,到潮式点心、米饭都有。

海鲜粿条¥18,有虾、鱿鱼、蚝仔、芽菜等配料,份量还是过得去的。但在广州吃惯了浓味汤粉的我们,就会觉得它的汤实在是太淡了,虽然看到有海鲜,但却欠缺了海鲜的鲜味,估计用的是冰鲜吧。

圆门干面馆(长平路店)

在后来的觅食过程发现,其实真正新鲜的海鲜是没多少的,除非去一些很大型的酒家才有更多用水养着的海鲜,小餐馆一般就只有一些虾和贝壳类是养着的。

潮汕干面配猪杂汤¥15,之前吃过武汉风味的热干面,两者的风味差不多,这边的风味就是配一份有潮汕特色的汤,潮汕的汤都放点芽菜,味道同样很淡。

有朋友推荐的这家老姿娘夜宵,我们经过的时候还没有开门。不夜天是比较老牌的酒店,楼下有自己的酒家,经营饭市和夜宵,不想走的远也可以在这里搞掂。出了酒店往东走,大概二三十米处就有一个公交站,那里很多路车都可以去到汕头小公园附近,只要是往西堤、外马路商平路方向的就行了。

圆门干面馆(长平路店)

这里就是公交站,环境确实不忍直视啊,来汕头的朋友要有心理准备,因为旧城到处都是这样的环境。公交是¥2,我们往小公园出发啦。

其实车程不算远,汕头市内的公交站都比较短,就长平路一段就分了四个站,从东到西走路也就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坐的1路车,但错过了外马路商平路口站,一直坐到总站西堤才下车,不过走回去也不远,顺便可以看看汕头老区的旧房子。汕头公交报站用的是普通话和潮汕话,潮汕话实在难学啊。。。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这里就是汕头的老城了,跟长平路一比,还是觉得长平路是很繁华的。

这边很多都是危楼建筑。

基本没什么人住的,政府把大部分的危楼都封死了,应该是防止有人再上去吧。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个别的建筑还有人在用,但它的隔壁两边却是危楼,想不明白政府是怎样的做法。

是拆?还是不拆?

汕头旅社,是其中一栋还在用的楼房。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同样是沿海城市的骑楼街,在这个城市没有得到好好的保护。

觉得当年建筑的质量也有很大问题,几十年的光景已经变得破落不堪。

估计现在只有不怕死的才会继续在这里住吧!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这个街口有很多游客拍照。

这条街算是保存比较好的,楼下都是一些商铺。

但隔壁又出现了一栋危楼,连二三四楼的楼顶都塌了的。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就像是经历了几个世纪一样!

没有最破,只有更破!

路的尽头是一片新盖的小区楼。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政府的意思是砸死了自己负责。

这些数字的车都可以到这里。

我们继续往东走。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陈列馆很无聊啊,居然一个星期只开两天,大家如果打算去的话就留意一下吧。

右边这个就是陈列馆了,向南望去,那边是汕头港方向,那里沿海的都是一个金港小区的楼房,风景很不错,有山有水。汕头港是一个内港,再向南的另一边就是礐石风景区了。

这是陈列馆斜对面,是汕头集邮馆,好像是邮政局的旧址吧。

爱西干面外马路店

继续往东走,远远就看到了爱西干面的招牌。这是一家游记出现率很高的店。

店里没有价目表,也没有菜牌,因为它只经营两种套餐。

猪杂汤,份量不错,味道比圆门的要浓。

这个就是套餐了,干面配猪杂汤¥20,它的面用的是伊面,伊面对于吸收卤汁的效果更好,所以味道也比其他面要好。店里的环境就没有拍了,特别是地下,大家知道怎么回事就好。

爱西干面外马路店

吃完干面,就沿着这条路走吧。

这条路上的小公园蛋挞同样也是一家网上红店呢。

汕头小公园

想吃又有耐性的,可以一直等到新鲜出炉。价格是¥2-3,不贵,味道也是不错的。花费了¥9

再往前走就是小公园啦。

这栋就是旧百货大楼,曾是汕头第一建筑。

汕头小公园

现在看到有点悲凉的感觉。

之前看资料的时候,说小公园是汕头人的集体回忆,现在不知道怎样评价这个回忆了!

中山纪念亭,四周除了危楼之外,就是沿街还在摆卖的小贩,心里除了悲凉还是悲凉啊。。。。。。

汕头小公园

往外走吧,路过飘香小食店,据说这里有汕头最齐全的小吃。但我们没有进去,肚子暂时装不下东西了。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去老妈宫,但手机地图有误,转了几圈都找不到。

路过一家凉茶铺,来一杯山葡萄开胃一下吧,他们当地人叫的山葡萄就是山楂。

来来回回走了几遍,终于找到了,很小的一间庙宇。我们进去拜了拜,随意添了点香油钱就出来了,太小了也没什么看的。

老妈宫

老妈宫对面有条小巷,那里就是老妈宫粽球店了。

门口很多人呢,目测都是拍照了多。

老妈宫粽球

粽球也是我们的目标之一,肚子装不下就打包吧。墙上写着有5块、10块的,但店员告知只有10块的,于是两个口味各要了一个¥20。

走回外马路,看到了存心学校和市西堂。 时间已经是五点多了,下一站准备赶去八合里海记,牛肉才是最重要的主题啊!走回市二医院站,等了十分钟都没有合适的公交,随手打了个三轮车¥20,开始了一段惊魂的旅程。

存心善堂免费快餐

下次在汕头再也不坐这种车了,从上车开始就提心吊胆,因为正是下班高峰期,摩托车、电动车、小车、货车、公交车在身边呼呼而过,危险程度跟拍生死时速电影似的。好不容易熬到了海记,下车时那脚都有点站不稳了。

海记在广东是很有名气的一家店,广州、深圳都有它的分店。除了室内的火锅,门口还有外卖的摊子,还有十来个小鲜肉在加工着牛丸。排队外卖的人挑上喜欢的部位,再切回家慢慢吃,看来吃真是潮汕人的第一享受。

八合里牛肉火锅(汕头旗舰店)

店内店外都是一堆小鲜肉。

来得刚是时候,再晚一点就要等位置了。

牛筋丸¥28/12粒, 牛肉丸¥28/8粒。

八合里牛肉火锅(汕头旗舰店)

胸口捞¥32,传说中晚一点都会没了的部位。

潮汕沙茶酱,每家店的味道都不一样,海记的偏甜。

胸口捞,烫两下就好了。

八合里牛肉火锅(汕头旗舰店)

吃了其他的,肥牛相对中规中矩,不过也比广州的好太多了。

牛百叶的味道相对淡点。

新鲜就是不一样啊,一共花费¥158。

八合里牛肉火锅(汕头旗舰店)

最后来一碗荟集了全部精华的清汤,人生一大享受。

这是老妈宫的粽球,特别在于一半是咸的,一半是甜的,其他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

海记的介绍也很有趣。

八合里牛肉火锅(汕头旗舰店)

带着浓浓的满足,慢慢散步回酒店吧,多运动,还要准备宵夜呢!从海记离中旅不远,也就七八分钟的路程。不夜天酒店的设施有点旧,不过也够用了,还是那句,找吃的方便啊!一路走回去,看到长平路两边的食店灯火通明,跟白天相比像换了一条路,走鬼(不知道这边算不算,反正满街都是)小摊也摆满了。

回酒店休整一翻,再次踏上觅食之旅,沿着长平路往东走,穿过几个街口来到了龙眼路,龙眼路由北往南,也是一片繁华景象啊,真是吃货的天堂。小吴肠粉,也是网评很高的一家店,打包一份猪肉肠加一份牛肉肠,用料很丰富,口味还过得去,特别是潮汕肠粉特有的头菜圃,又香又惹味。

小吴肠粉

牛肉肠¥8

猪肉肠¥6

又路过一家很多当地人的店,杨记杏仁茶。

打包了杏仁茶¥3

芝麻糊¥3

这个名字也是够拼的。今天的战绩还算不错,肚子满满的,心也是满满的。第二天睡到九点才起床,但不夜天酒店的早餐不行,已经没什么吃了。匆匆填了一下肚子,马上往南澳出发。 出了酒店,沿着东夏南路往北走大概1公里,到金湖路左拐,往前200米左右就是公交站,这里有进南澳的161公交了。

杨记杏仁茶

第2天
2016-02-17
后宅镇

现在进南澳就坐这个公交¥14(小孩半价),或者包车打的。 车上的人真多啊,而且据说每辆车会间隔半个小时。我们上车后就没有移动过,当然想移也移不了。 途中市区内的路很颠簸,出了市区后路况还好的,就是路程太长了。也没几个人在途中下车的,每个站都有零散的游客挤上车。。。。。。

这里还是省去几千字吧,总之挺辛苦的,比爬山还要累。一个小时后,终于踏上南澳大桥,车里的人都很激动,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告诉同行小孩这就是大海。南澳大桥长九千多米,是一个很壮观的工程,但路上严禁停车,想下车拍照就只能等过桥后了,收费站也设在靠近岛的那边。我们看着海水从黄色变成蓝绿色。

说明岛周边的水质真的很好,上岛后的第一个站叫长山尾,自驾或者打车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停车,天然的碧海蓝天做背景,拍出来的照片想想都知道一定很好看!岛上的公路只有两车道宽,个别地方没有树木遮挡,所以坐在车的右边就可以直接看到窗外美景。长山尾有另一路岛上公交车,拍完照再上车就比较方便了。

后宅镇

不得不佩服司机的技术!上下坡像坐赛车似的,各种急停急转弯都有惊无险,在狭窄的公路上飞驰了大约15分钟,终于到了后宅镇海滨路,这里视野更开阔,近海处有很多渔船停泊着,海面一片蔚蓝,可惜今天是个阴天,如果天气再好一点会更漂亮。大家可以在祥云广场站就下车,这有四根柱子,是南澳岛的标志。

从祥云广场一直往前走,途中还有游客中心站,这两个站相隔不远,车可以一直去到后宅镇的中心,不过一般都选择在海边下车。无论订的酒店在哪里,先感受一下阳光沙滩的魅力吧!在沙滩游玩一翻之后已经是12点多了,先找订好的客栈吧。这里要吐槽下携程的服务了,在地图上的标识有误差,已经试过多次了。

而且好不容易找到客栈后,居然被告知不清楚有这个订单,因为这次旅程订的都是可以免费取消的订单,所以之前就没有提前确认,这个情况在一些小客栈身上很容易出现,我自己这两年以来出现了三次,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跟酒店确认下,不要指望携程还会给你跟酒店确认。

后宅镇

果断取消了这个客栈订单,一来这个客栈位置不太好,而且店家在电话里说他回老家过年,客栈里面根本没有人提供服务,这样都行?第一次遇到这个情况。于是再另外找吧,后来找到再海边的南澳世纪海景酒店,很不错的一家酒店,所有的设施都很新,服务也很好,比私人的客栈贵大约一百块钱吧,房间面积也大。

南澳世纪海景大酒店

这次携程确认得很快,世纪海景在游客中心站对面,海景房是¥280,我们入住了望山房¥220,本来用券只需¥202的,但忘记点击用券了。如果是住一两天的建议不住客栈,南澳的客栈不算便宜。望山的房间后面是岛上的运动场,视野也很好,可以看到山上风车发电场。后来看过海景房,风景确实很漂亮。

在酒店放下行李,马上再出发。我们没有理想的路线,只想着到处看看,南澳景点都需要另外买门票,我们对这些景点的兴趣都不大。在龙滨路找了家粿汁店吃了粿条¥30/两碗,就在路边的公交站等车,岛上公交都是环线的,从位置来看,最远去到青澳湾(北回归线标志广场、青澳湾栈道、假期酒店)¥6/人,

青澳湾

等车时遇到来自广州的两父子,他说来了有一个星期,住在青澳湾的农家客栈¥110/天,岛上的景点和山都走了一遍,景点不多,拼车去的话半天就走完了,费用是¥50/人,他们主要还是爬山,山路的路况很好,不要担心难走,够体力就行了,如果租电动车就是¥100/天,第二天开始就加¥50/天。

于是我们就决定跟着他去青澳湾,等公交会花费比较多时间,第一辆挤满了人,根本没有停下上客。后来我们干脆走到大圆总站,还有位置坐,在游客中心走去大圆总站大约是10分钟路程,601和161总站都在这里。车沿着海边一路往东走会经过云澳镇(宋井景区),云澳镇也是一个热门的地点。

云澳镇的沙滩很漂亮,岸边有一堆堆的石头,还有这里的海鲜排档很多,海上的还有鱼排餐馆。但公交的站点不一定会停在海边,想发掘好的风景都是要走路。我们也没有停留,一直去到青澳湾,在大叔的指引下来到北回归线广场,天开始下起小雨,不过在雨中看大海会显得更壮阔,这就是大自然的威力!

青澳湾

虽然气温不高,但大家都热情满满,两个美女还把鞋脱了在海边漫步呢。

感受着海风的洗礼。

走在海边要随时留意,说不定下一次的海浪就会覆盖上来。

青澳湾

据说青澳湾是一个比较适合游泳的地方,夏天会很多游人。

但现在岸边盖起了商品房,确实另原有的风景失色不少。还有烤海鲜的小摊、垃圾,管理真的跟不上啊。

从后宅过来青澳湾大约是30分钟车程,大部分时间都会浪费在等公交上。刚才在车上一直跟大叔请教路线,让他介绍一些景点以外的地方,当然也是寻找一些捷径了,少有弯路节省更多时间,我们计划只在南澳待24小时而已。在沙滩逗留了半个小时,我们从北回归线广场下沙滩,一直走到假期酒店后面再上回去。

青澳湾

这里走回公路好像是假期酒店的公交站,我们接着准备上山看看发电的风车,远看是一回事,在风车底下看又是一回事。大叔说如果不去风力发电场景区,就去这里山上吧,虽然数量不多,但也是最近的几个风车。沿公路再次向北回归线广场站走,刚才坐公交也经过这里。大约走了十分钟,可以就看到图片这个路口。

南澳风力发电游览区

在路口左拐,一直往上,在到达之前应该是没有大的岔路的,沿着水泥道就行。

远远就能看到风车,但走起来确实有点累,更多的是因为内心中不确定路是否正确。真有近在眼前,远在天边的感觉。

一直都是往上的水泥县道,途中遇到小的石头路或者泥路都不要有进去,那些应该是到农民耕地的小道。大约走了40分钟,终于看到了风车了,站在风车下面,听着呼呼的旋转声音真让人激动啊,困累感一扫而空!

南澳风力发电游览区

这片山一共有7个风车,再往前是下兰村,有当地的农家乐,可以吃到泥煨鸡。

第一次现在这么大的风车下面。

一下一下呼呼的风声!

南澳风力发电游览区

一个风车每转3圈就能带来1度电。

岛上的用电都是这些风车带来的。

远处山上还有更多。

南澳风力发电游览区

时间已不早了,往回走吧。岛上的公交尾班车是5点从后宅总站开出,刚才问了司机,如果想坐到,一定要再5点30分回到北回归线广场站。

青澳湾

下面就是青澳湾,旅游介绍的图片应该是几年前拍的,那时还没有盖商品房,而且应该是在一座更高的山上拍的。我们下山走得比较快,来到刚才上山的路口才是5点左右,希望可以等到倒数第二班车,那个路口不远就是一个公交站,不用走回北回归线那里。等了15分钟左右就有车了,运气不错,还有位置坐。

后宅镇

如果坐公交需要提醒下,上车前留意下车窗的牌子是写着哪个方向的,虽然都是环线,但方向对了时间会减少一点时间。我们来的时候坐的写着青澳湾,回去写的是后宅镇。

总站对面有个小小的街市,卖些蔬菜和少量海鲜,看到了一捆一捆的生蚝,不过都是比较小个头的。遇到一个来买生蚝的大姐,她说她的食店就在不远,我们也不知道去哪吃饭好,于是跟她相约好一会过去她的店看看。

路上看到有个做卤水的小店挤满了人,味道应该不错吧。原来买的很多都是当地人,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砍了一斤卤水鹅¥45,这鹅基本没有多少肥肉,很入味,一斤已经差不多有1/4只了。要注意下,他们这边有些人说的一斤是公斤(1000克),而不是市斤(500克)。

后宅镇

这个就是刚才遇到那位大姐的大排档--实在海鲜大排档,从游客中心红绿灯路口往公交总站这条路都叫龙滨路。目测在这个游客不多的季节,她家的生意还是不错的,应该是口碑不错吧。

南澳岛实在海鲜大排档

不过她家新鲜的海鲜不多,大部分都是冰鲜。

新鲜的只有梳子蟹和小虾菇,因为都比较贵(¥50/份),还不如在广州吃呢,我们都点了家常菜。

外面没位置了,老板娘单独给我们开了小包间。

南澳岛实在海鲜大排档

这是刚才买的卤水鹅,很好吃,一齐在这里吃了。

卤水鹅配白饭,很正点!

实在海鲜大排档一共花费¥100。

南澳岛实在海鲜大排档

沿着龙滨路往海边走回酒店,途中买了烟花¥35,准备在沙滩上玩玩。

南澳世纪海景大酒店

后宅镇是南澳的县城,这个时候街上的人都不多,海边也很清静。

不怕冷的话,吹吹海风散散步是很好的选择。

城里的人放烟花总是特别兴奋,这个感觉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记忆中自从禁烟花之后,年味也变得越来越少了。

南澳世纪海景大酒店

八点多回到酒店,在等热水的时间看看杂志,泡上一杯功夫茶慢慢地消磨时间。世纪海景最不好的就是用储水式电热水器,要插房卡半小时才能用,而且第一个用完后又要等上半小时,天气不冻的时候还好,现在这个天气(晚上温度是十来度左右)用起来有点吃力啊。

后宅镇

两个人洗完已是一个多小时后,干脆出去逛逛吧,看看有没有夜宵的地方。这个棚子透着光亮,以为是夜宵档吧,谁知走进才知道是打麻雀牌的地方。

一直走回县城中心,街上跟刚才差不多,但很多食店早已关门,这里没多少街边走鬼档。好不容易走到国税大厦,看到家粿汁店,打包了干捞米粉¥10,从煮水下粉到配菜浇汁,看着店家一步一步把程序完成,香味也传到鼻子里,真想快点试试。路过小超市,又买了一杯汕头米酒¥3,因为还有卤水鹅肉没吃完呢。

其实在这里干捞跟汤粉的区别不大,只有个人喜好什么时候加汤而已。感觉还是把全部东西混在一齐好吃,这碗米粉味道不错,特别是那勺混合了花生酱沙茶酱的卤汁,还有那勺油炸过的头菜。

后宅镇

把鹅肉放到热汤里浸热,再把汤都倒入米粉里面。一碗热辣辣的鹅肉米粉就诞生了,吃着潮汕风味的美食,尝着当地的米酒,今晚又是浓浓的满足!

第3天
2016-02-18

世纪海景酒店的床铺很好,睡得舒服。一阵阳光从窗帘透出来,原来今天太阳出来了,那就抓紧时间再去逛逛吧。

南澳世纪海景大酒店

酒店的自助早餐丰富,味道也不错,看看很多游客都是吃完再添的。一间房送两份早餐,另外买是¥20/人(小孩半价),我们只需买一份给小孩就可以了。因为预计中午就要离开南澳了,到时不一定会吃午餐,所以这个早餐吃得特别多!

打着饱嗝,换上拖鞋玩水去。

后宅镇

景点不多的地方适合旅游吗?答案是肯定的,旅游更在乎心中所想,在旅程中寻找乐趣,那怕是发呆,也是对自己精神的放松方式。

这里的沙滩虽然不及北海银滩,但有蓝天有沙有水就够了,重要是没多少人啊!

世纪海景酒店的海景房都能看到180度的大海。

南澳世纪海景大酒店

今天的太阳像是捉迷藏。

后宅镇

远处港湾密密麻麻的渔船。

一群勇敢的小鲜肉,大冷天的还脱衣服拍照。

太阳又出来了。

后宅镇

旅程的收获可以是蓝天白云。

旅程的收获也可以是一片美景,一顿美食!

它们都会深深的留在你的记忆中,让人感动,让人难以忘怀!

后宅镇

沙滩游玩之后,时间不早了,先回去退房吧。突然想着天气那么好,要不去云澳镇再看看海滩吧。抓紧时间收拾行李,很快来到了海滨路的公交站等公交。

期间几个私车师傅过来游说我们包车去景点,最后那个更是说两大一小只收一百块就行。我们都拒绝了,一来现在是中午时间没什么游客,跟着他的车兜上一个小时也不一定可以坐满人,二来景点真的对我们没有什么吸引力。

要说说的是,南澳岛的公交实在是太差了,我们在车站等了半个小时都遇不上一辆车。跟我们一起等的还有两个当地人,我们来之前,他们已等了十多分钟了。估计是前两个站装满了人,从另一条路直接过站了。于是我们就放弃等下去,干脆早点回市区觅食吧。161反而比较好等,在海滨路这里基本是扬手即停的。

汕头南澳大桥

而且现在回市区的161人不多,去到长山尾才刚好把位置坐满。再次来到南澳大桥,今天的风景更好。坐在窗边望向大海,伴着一阵阵的海风,觉得这次旅程的收获很大啊。

来的时候人太多了,站在车里根本没有拍照的机会。

今天要好好把握了,于是坐在车后,从车后窗快速地闪拍了好几张。

汕头南澳大桥

远处的一个岛屿。

南澳岛,再见。或许我不会再来,但你早已在我心中留下了位置。

车程开到一半,基本剩下几个乘客了。

康惠牛肉店

我们在金砂乡西站下车,在汕樟路上,这里离鮀岛宾馆和中旅都不远。

路过一家牛肉火锅,试试他家的牛肉怎么样。

一碗净牛杂¥20,感觉汕头牛肉馆的味道和价格都相差不大,主要是新鲜,怎么做都差不到哪里去。

康惠牛肉店

走了10分钟来到鮀岛宾馆,鮀岛是比较老牌的宾馆。挑了豪华标间¥150,新的装修好可以,如果是普通标间是老旧的装修¥120。宾馆的一边是金砂公园,那里有家福合埕牛肉店,预计明晚的晚餐安排在那里,吃完再去中旅坐巴士回高铁站。

汕头鮀岛宾馆

华侨新村步行街

放下行李再出发,去逛逛华侨新村步行街。

从这里开始。

宾馆后门可以出入金陵路,金陵路的中段就是华侨新村步行街了,而金陵路的最南端长平路。

从步行街的第一家开始扫街,可丽饼¥10、章鱼小丸子¥10/2份、咸甜粿¥5、绵绵冰¥10、水果沙冰¥16/2杯、冰糖葫芦¥14/2串、普宁蛋饼¥6/2个。。。。。。一直吃到路的另一头。

华侨新村步行街

这档口不地道,不要光顾。

一小杯冰加点水果就要¥10,下面告诉大家划算的。

最划算的就是这个泡沫兵工厂的档口。

华侨新村步行街

加的芒果特别多。

很多口味都是八块的。

不加水果只需六块。

华侨新村步行街

一些我们这边比较贵水果,像草莓、芒果都是八块。我们选了火龙果加芒果、百香果+芒果。

看,人多吧。

章鱼小丸子

普宁蛋饼

步行街的一边是美食街(靠近中旅、卜峰莲花超市),另一边靠近金新南路。从金新南路这边出来往东走(龙夏路),穿行过一个农贸市场,看到有很多潮汕当地的特产,海货、腌制品、酥饼之类的东西,一直去到东夏南路口再往南走,准备去观海长廊看看,吃得太饱了,还是走路过去吧。

裤头方凉茶

又路过一家裤头方,这次来了两杯解腻的凉茶¥6。

汕头的街况很差,要有心理准备,无论走在行人道还是马路上,都是在车中穿行。

走了半个小时,终于又看到海了。

观海长廊

这是就是汕头港,跟想象的有点出入。水上船不多,海面也没有太大。

远处那里是出海口。

对岸是礐石风景区。

观海长廊

对于真正的海,这里没什么看头,再往回走吧。

龙眼南白粥

往东走了一段观海长廊,去到龙眼南路口处往北,一直回到长平路口,这是又是下班时间了,路旁食店一家一家陆续开门。

又一次来到杨记杏仁茶,还没想好晚上吃什么呢。

杨记杏仁茶

先试试杨记的点心吧。

花生糊¥3

杏仁茶¥3

茶树菇炖汤¥4

这个我们叫烧卖,他们菜单叫小米¥6

糯米白果¥6

杨记杏仁茶

里面的馅是花生糊。

很多当地人来吃,价格很亲民,一叫就是六七笼。

老尾肠粉

吃完继续往北走,看看龙眼南路晚上的盛况。

梅汁水果,这次没敢试这个。

终于想好今晚吃什么了,要试试潮汕“打冷”,桂园白粥就在附近,就去那里吧。走回长平路口往东走,没多远就看到桂园的牌子了。

老尾肠粉

这也是一家网评很高的小店,很多当地人过来吃,应该是比较正宗的。不过环境也是比较差的,要有心理准备!

走进去就是露天的一片地方,里面还有一个小厅,有人会问你几个人,坐下之后先问你要白粥还是白饭,我们要了三碗白粥。

桂园白粥

没有菜单,也没有价目表,全凭店员说的算。我们第一次来不知道怎样点菜,于是就围着那些摆满了食物的桌子转了好几圈。

原来有好几个店员,他们会负责给客人点菜,看上什么就告诉他,有些是已经做好的菜品,他告诉你多少钱,确定要了他就会直接勺一份给你,然后送到你坐的那桌上。

提醒下大家,确定之前一定要问好多少钱,一般都是按份算的,还可以问问一份有多少的量。熟的一般就是一碟一份,个别海鲜需要另外算,可能一份只有几两。海鲜特别贵,鱼特别贵。

牛肚¥35

猪皮¥30

炒海瓜子¥30

腌虾¥20

肉卷¥20

青菜¥20

桂园白粥

合计花费¥155。牛肚好吃,但份量不多,感觉有点贵。腌虾也好吃,不怕生就行。猪皮的味道还行,肉卷都是粉多,不推荐,青菜一般般,总之就是量太少了。白粥是不用钱的。

个人感觉潮汕打冷试过就好了,我们广州人始终习惯吃热和熟的东西。

老尾肠粉

桂园出来,肚子应该还有容量吧,来两串烤羊肉¥10。

杨记杏仁茶

新疆人在大城市哪里都有,而且他们都是沿街摆卖,可以说是无视城市管理的一群人。这是唯一的一次买了他们的东西,以后坚决砍手,饿死也不买他们的东西。

再次来到杨记杏仁茶,花生糊杏仁茶各两碗¥12。

汕头街况就是这样的。。。

这样的。。。

一路走来,还是这样的。。。

几乎没有停车场的一个城市,人行道就是停车场的一个城市。

金砂公园

路过汕头国际大酒店。
九点左右回到了鮀岛宾馆,鮀岛的热水很强大啊,把一天疲惫一扫而空,宵夜吗?

最后还是没有忍住,又出去步行街逛了一圈。还去了莲花超市看了下沙茶酱,准备带些回去做手信。

金砂公园

在汕樟路和金砂中路立交下面买了粉肠¥5做宵夜。

这里白天都是一些走鬼小贩卖水果、杂货,晚上变成了肠粉档、牛杂档、羊肉火锅、烧烤摊等等。

潮汕肠粉在于配料多,广州的更注重口感和酱油的味道。

金砂公园

第4天
2016-02-19

一觉醒来,外面又下着小雨了。不知道会不会影响行程,今天打算去礐石看看。

汕头鮀岛宾馆

退房后托管了行李,再一次来到金新南路,一家路边的肠粉店。他家的肠粉要8块,跟小吴的比差远了,怪不得小吴的那么受欢迎了。

来到金新南路公交站,坐车去轮渡码头。

一路过去又坐过了站,本来想在广场轮渡下的,不知不觉中又到了西堤客运站。上网查看说西堤也有码头,于是就走过去看看吧,原来西堤码头前几年就没有了,现在过礐石要坐公交才行。一看天气也不好,太大雾了,还下着雨,去到礐石也不一定能看到汕头市区的全景,所以最终放弃了行程。

汕头小公园

结果有一次来到了小公园附近。

这次来到小公园的心情完全不同了,没有了第一天的匆忙,也没有了对这个景点的太多寄望。

当做欣赏一件旧文物的心理状态来看小公园、旧建筑。

汕头小公园

刚下完雨的小公园。

感觉景色果然比第一天的要好。

不知道这里还有没有人住呢?

汕头小公园

看来还是要先在心理满足了自己,才能对下一步有所期望。

在旅程中寻找快乐的种子。

今天的收获是一堆相片。

新旧的对比。

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拆掉了。

再见,小公园。

汕头小公园

福合,原指这片街区的名称。我们第一次听到的是福合埕牛肉,还以为专门指的是牛肉呢。 离开小公园的时候再次经过飘香小食店,但不幸运的是肚子还饱着呢,就让它再次飘过吧。

对潮汕粿品一直没有尝过,这个念头一直还在心中作怪着,那就走远一点好了,六百米以外的老牌福合沟尾无米粿甜汤粿品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念着都累啊,希望可以帮胃里消化掉更多的空间吧!

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

这个就是无米粿的一种,叫“鲎粿”?

茨实薏米汤,他们叫甜汤,我们那里叫糖水。

水晶粿,有咸和甜的。

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

韭菜粿,这个当地人最爱吃。

五果汤,潮汕的甜汤感觉太甜了,跟粿一块吃会更腻!

粿,就是用谷物为原料做的食品,可以用糯米粉,也可以用黏米粉、木薯粉、地瓜粉等等。这顿花费¥30,真的是吃撑了。

福合沟无米粿甜汤粿品店

路过看到一家新供销超市,看看昨晚试的迎春楼沙茶酱多少钱。这里只需¥4.5,昨天在莲花买了一瓶是¥6.8。

因为太饱了,所以一直都没有坐公交,就一直往东走,去到中山公园。汕头的公园都没什么看头,不过这里有游乐项目,小孩在里面玩了几个机动游戏。下午三点,是时候回去宾馆拿行李了,因为中山路修路,所以从公园出来又走很长的路才找到了公交站,坐上32路车回金砂公园。

汕头中山公园

下车后想了想,还是先去中旅买了回高铁站的车票吧,幸亏地点都在附近,就当燃烧脂肪了。为了怕路上塞车,售票大姐建议买了6点的车票,事实上是不用买那么早的,我们的动车是晚上7点50分,应该买下一班6点30分的更合适。这时问题就来了,6点的车,还赶得及吃牛肉火锅吗??

不想太多了,还是先拿回行李吧,到时确实不够时间就另外找吃的吧。回鮀岛宾馆经过福合埕牛肉店的时候顺便问了店员什么时候开晚餐,不料她说现在就可以啊,原来她们家除了做火锅还做快餐,出乎意料啊,现在才是下午四点钟。于是马上找找哪里有新供销超市,然后兵分两路一个去买沙茶酱,一个回酒店拿行李

福合埕牛肉丸汕头金砂店

最后约在四点半准确开餐。

路上走得飞快,胃里又腾出空间了。

写着过年期间全都要按菜单上的单价加两块钱,不过最后是没有收的。

福合埕牛肉丸汕头金砂店

宾馆外面买的菠萝¥8,据说是当地种的,口味还不错,很清甜。

我买完沙茶酱回来的时候, 她们已经点好菜了。

吊龙¥26,这个部位很正点啊!!!!

福合埕牛肉丸汕头金砂店

五花趾¥32,趾在潮汕话大约就是腿的意思,这个部位是在牛腿上的。

肥牛肉不过不失。

五花趾,浓浓的牛肉香味。

福合埕牛肉丸汕头金砂店

吊龙肉,嫩、滑、香!

五花脖兰肉,有点吃大块肉的感觉,在吃了吊龙之后,反而觉得其他的一般般了。

牛舌的口感很爽。

福合埕牛肉丸汕头金砂店

我觉得吃牛肉火锅根本不需要配白饭或者其他主食,最后喝两碗牛肉的清汤即可!

总共花费¥178,最后是捧着肚子离开的,这顿饭值了。

吃完是5点半,还有大把的时间走回中旅,慢走也就十来分钟的时间。饭店出来沿着金陵路往南走就是长平路了,到了长平路再往右拐没多远就是中旅。

中旅跟华侨大厦是紧靠着的。6点钟,巴士准时开出。我们的旅程从长平路开始,也在长平路结束吧。

潮汕站

巴士在市区路段会有点塞车,但全程到高铁站也只开了50分钟左右,去到高铁站还没到7点,我们预算的时间十分充足。而且潮汕站的车次不算多,过安检几乎不用排队。

回到广州东站已是晚上11点了。广州东的标识也太差了,地铁的标志指向哪里都是错的。这是最后买的沙茶酱¥45/10瓶。

生活还在继续。

潮汕站

希望下次还有更精彩的行程!

再见了,汕头。或许我真的不会再去了,除非还有比吃更充足的理由吧!

祝福看游记的朋友们新年进步,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