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6

吃在粤@ 汕头+惠州4日 攻略 (吃喝玩乐人均1000元/天)

2020年的新冠疫情况让出游变得奢望。本就计划的计划变得不再计划!干净的空气对人类太重要了。取下口罩自由呼吸的日子变得遥不可及哦!大半年在自由散漫的状态中度过。终于,在国家宣布中国国内旅游开禁下,开始了一段小心翼翼的中国小城游......

目的地选择

由于全中国人民春节前后到五一都没有好好的出游。开禁后的国内热门旅游地一定是人满为患的。去扎堆也不好!所以反其道而择:去三线的小城市!吃在广东这句话深入脑海。潮州就变顺理成章的第一个奔入。潮州的美食呼唤着我!

汕头依海而立,靠海而兴。东北接潮州饶平,北邻潮州潮安,西邻揭阳、普宁,西南接揭阳惠来,东南濒临南海。大致研究了下地图,准备下了5天4夜的游玩路线。汕头+惠州2个地方。

路线安排(汕头进惠州出)

DAY1:上海虹桥机场 fly to潮汕机场 — 入住酒店(汕头国际大酒店) —— 午餐(杏花吴记潮汕牛肉火锅)—— 下午茶(网红咖啡馆芬奇思)—— 当地步行街(小公园) ——晚餐(富苑)

DAY2:睡到自然醒后早餐(潮州早茶红磨坊)—— 打车到汕头火车站 —— 抵达惠州南站 —— 小西湖(局部)—— 晚餐(世外梧桐私房菜)—— 入住酒店(惠州喜来登度假酒店)

DAY3:酒店早餐+酒店巡察 —— 午餐(老渔夫海鲜作坊)—— 酒店酒店泳池 ——天后宫步行街 ——晚餐(砂锅粥烧烤)

DAY4:酒店早餐 —— 码头出海(三角洲岛半日游)——  午餐(龙记海鲜大排档)—— 酒店泳池玩耍 ——晚餐(海湾美食坊)

DAY5: 睡到自然醒后酒店早餐 —— 整理行李打车去平潭机场 fly back to上海 ——到家晚餐

汕头小公园

小公园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域和文化标志。主要就是骑楼的建筑。作为游客去那里打卡是必须项目!这些骑楼大多为三层到四层,多数楼房都已空置,只有一楼有人居住或作为商铺经营。

小公园最最有名的就是这个亭子和属于危房的南生贸易公司的百货大楼群。现在这2个建筑也算这里的网红打卡建筑哦。不过由于周围都是脚手架,对于拍摄取景的要求可是很高的,不然拍不出美感啊!

围绕着骑楼房子转一圈,大约30分钟。夜景还是挺不错的。就是步行的话要记得喷防蚊水。被咬了好几块蚊子包啊!周围有著的老妈宫、老字号老妈宫粽子、老字号的爱西干面面馆。

小公园踩雷避坑

我们去了街上的飘香小吃店。看装潢就是当地人自己做的小吃粿条。店内还有牌匾和老字号的的小吃名字。其实人均也就50元吧。但是店主脾气很臭,卖小吃必须一盒起(6个);我们买了个中份的拼盘(30元)说内部有5种口味的粿。但是有名的虾肉,笋都没有的。而且做的不好吃,粘牙!不推荐!!!

汕头小公园
照片和实物严重不符合吧。一点都没色面;吃口也不好;店主真的是名声在外,随便巴拉巴拉!
汕头美食打卡之 杏花吴记潮汕牛肉

潮汕最为经典的就是牛肉火锅。网上有一句名言:没有一头牛可以活着离开潮汕。潮汕牛肉火锅的牛肉是牛的全部部位都食用的。汤底就是牛骨炖的。纯正的很!之所以选择他们家:一是因为老字号,二是因为他们家还没有开到上海,三是当地人也会去吃(虽然现在网上操作已经超级红了);总店地址:杏花西路16号

下午13点到达门口,扫门口的店家二维码等位要排队,而且前面还有20桌。虽然整条街上的门面都被店家包下来了。一个店门以小桌为主,一个店门以中桌为主,一个店门以中座小桌包房为主。还是挡不住食客们的热情啊。几乎是全天候的宾客盈门。火热程度就算室内空调大开也是汗流浃背的吃!

菜单很简单,正反一面而已。肉的均价都在30元左右。看着每样都想吃,可是2个女生胃口再大到顶也只能叫4份荤菜。纠结的要死,最后要了吊龙、雪花肉、牛板筋、牛骨髓和6个牛肉丸。

沙茶酱和蒜蓉是这里的灵魂蘸料哦。调料是自助的。6元/人;牛板筋在上海的火锅店没有吃到过。肉和筋相间。据说是牛里脊肉旁边的部分。非常推荐!(他们家的牛板筋有2种,我们要的是生的)

雪花牛肉,看上去肥肉不是很多。以为会很老。但不老哦!肥瘦相间,完美的很啊!蘸料和不蘸料都好吃!

牛骨髓是店员推荐的,也没看到过。不过我吃不来。煮熟了以后味道介于豆腐和猪脑之间,反正我get不到好吃的点。几乎浪费了。吊龙是我吃潮汕锅必点的肉。每次吃都能吊起身体对牛肉的狂躁欲望!手打牛肉丸也是必点项目哦,弹性十足,要给10个好吃!

最后买单人均120元。对了,其实每份8元的汤底内都有玉米和白萝卜的。还搭配一份生菜的。2个人是够吃的。我们不知道就又点了玉米和白萝卜。

唰烫七秒种的牛肉搭配王牌沙茶酱。绝配不亚于薯条和番茄酱的搭配啊~~~~
汕头美食打卡之 富苑

这家也是很多当地人的去吃的排档餐厅。也是网上推荐率最高的潮汕打冷和宵夜的好去处。被誉为宵夜中的劳斯莱斯。据说饭点排队超级长。我们是20点到店里的,还需要排队8桌。室内有空调位子很清凉,室外就是路边排档桌子,几乎都坐满,目测有20桌。等着客人买单。

等位的空闲参观参观明档区域。看着真的是真正意义上的大饱眼福啊!感觉每样都想吃,又知道吃不下。就是看看也很美好呀!(服务员小哥哥人很好,怕我们饿着,给了我们一个室外的10人大桌子坐,被惊到了呀!!)

点庅呀?

必须打冷点起来。一碗白粥加上几道潮式打冷。GET潮汕人的夜宵吃法。腌膏蟹*1;腌虾*1;腌血蚶*1;特色鱼饭*1;酱爆海瓜子*1;小拔蚌*2;

由于都是海鲜,再加上这里气温非常的热,所以大部分的打冷对于喜欢咸味中加点糖果的我们都感觉偏咸。但是海鲜是真的新鲜,肉质的饱满与鲜美是唇齿能感受到的呢!

膏蟹可以按只购买。好像是200元/支;明档上有现成做好的。自己看后服务员下单就会端过来。

上海人本身也很爱吃醉蟹和醉虾。过泡饭那是一绝哦!吃着仿若回到小时候石库门的夏天。吃着海鲜,就这泡饭。咸咸的就是夏天的味道呀!

虾都是现成腌制好的,称分量上桌。我们要了6两。大约有10几支吧;海瓜子是份例上的;

血蚶就是小时候的毛蚶呀。记得小时候轰动全国的肝炎就是因为这个小东西引起的。所以小时候吃过的次数屈指可数。记忆中对他评价很高。是美味的代名词。

一份血蚶32元/份。10几个吧。只只肥美多汁啊。好吃的不得了。赞赞赞赞赞~~~~~~~

潮汕的鱼饭其实不是用鱼做的饭。而是过饭的鱼。是以前渔民每天必吃的。对于鱼饭鱼的选择都是看当天的捕捉情况。我们对明档上的鱼也搞不清楚,所以让服务员推荐了一条。好像是68元。

感觉和宁波人的腌鳗鱼好像呀!!!!也是冷的咸鱼搭配泡饭和冷饭吃!算勾起儿时回忆哦~~~~

说起象拔蚌,一定是那种很大很贵的,做刺身吃的。但是在广东一带也有小象拔蚌。

40元/个;用来粉色蒸煮。口味介于螺肉与带子之间。比鸟贝要好吃。挺嫩的。

人均差不多200元吧。地址:朝阳北路附近我们是打车去的。专车师傅都找错路了。反正旁边就是居民楼。居民楼下开店到凌晨3点,不知道会不会扰民哦,哈哈~~~

汕头美食打卡之 红磨坊

据说广东人都喜叹早茶。潮汕这里的生活节奏真心是慢。很多茶楼都保留着80年代的破旧风格。拼桌吃饭。环境比较普通。找了一家当地人的茶室环境杂乱,几乎没有服务可言。果断放弃后误打误撞选了街边的这家小店。

地址:金砂中路;没想到居然是当地的一家老店!当地人都把他当食堂来着。价格便宜,东西超值啊!人俊60元吃的很饱!

牛肉肠粉:这里的肠粉和之前吃到的都不一样啊。肠粉除了薄还带有褶子。特质的肠粉酱油把米和肉和菜结合的非常饱满。吃一口粉叹一口茶。有滋有滋的。

蚝仔粥也是一绝。一份粥48元。除了相当多的蚝肉外,还有干贝。鲜美的很。

早茶必吃的虾饺,一份才18元。一份3个,每个内的虾肉都有3个。天哪。实在太实诚了。皮薄肉实!

红红曲米做的凤爪是招牌之一。胶质满满,骨头酥烂。骨头都很入味。

黄米糕4元/块。还这么大一份。要了2份。吃不下。米糕松软的很。

汕头网红咖啡馆:芬奇思

这家咖啡馆从汕头国际大酒店步行的话大约10分钟。在友谊大厦的顶楼。大厦看上去比较破。但是咖啡馆装修的还是挺ins的,由于在顶楼所以可以俯瞰汕头。也是因为看夕阳变得网红打卡。我们是14点到的,据说室内可以吹空调所有靠窗位子都预约了,只有2排内座沙发位。室外位子全部空的。据说17点后就抢手了。

自己扫码点单。比较有名的2款咖啡缺货。发现旁边的小仙女们都点招牌的蛋糕、茶和鸡尾酒。

点了一杯蜜桃伯爵奇思茶,小清新的味道。颜值也是小清新。适合小仙女哦!人均36元。

汕头 to 惠州

汕头火车站惠州南站的火车票是206元,停靠4站后,车程2个半小时。汕头老城老城区距离火车站大约5公里。打车的话在16元的车费。

世外梧桐私房菜

这家私房菜位于惠州西湖的旁边,也算是个景观餐厅。据说疫情前是一家音乐餐吧。中西式的菜式都有的。由于是路过专车去惠州巽寮湾。所以就在附近散步看了一会儿夕阳然后看晚餐。

感谢小伙伴在惠州的小伙伴的宴请。这个餐厅晚餐的水准还是很高的。出品很好,看得出厨师是有水平的啦!

广东人晚餐第一件事情就是饮汤!这次主人家为我们安排的汤是黑蒜汤。第一次吃超级食物黑蒜。在大热天饮下滚烫的出汗汤,身体迅速的被滋润起!潮汕拼盘之鹅掌、鹅肝和鹅肉。用十几种调料做的老卤加上精选的鹅仔。

芝士焗小青龙。138元/斤。每人半只。感觉5两总归有的。龙虾肉果然新鲜的甘甜。

法式鹅肝:超级美味哦!鹅肝的品质绝对是高档西餐厅的出品质量。比一般的日料店的出品都好!冰镇的口感带出鹅肝的美味。吃起来细腻的不得了。没有一丝丝的腥味。只有美味。

日本和牛和广州有名的虎头鱼。和牛肉在西餐厅有吃过。但是这道靠蒸成就美味的虎头鱼是第一次吃。是鳕鱼和鸦片鱼的综合口感哦!

惠州巽寮湾喜来登酒店

这是惠州巽寮湾仅有的全球品牌五星级酒店之一。由于开业已经十几个年头,所以房间显得老旧。虽然大堂和礼宾部有重新装修过。酒店在巽寮湾比较偏的地方,出行全靠打车。一般叫外卖都是从6公里外的排档一条街送过来的。而且酒店的私人海滩个人举得也不怎么样。所以如果不是品质控的话,建议还是住排档一条街附近的公寓酒店。亲测:公共海滩的风景都比这个酒店的好呢!

酒店的早餐每天都一样。唯一最好吃的就是面和奥尔良鸡翅了。其他都是非常非常非常的普通啊!!!

酒店有4个室外泳池和1个室内泳池。之前疫情关系游泳池都关闭了。目前只开放2个室外泳池(其中一个儿童池)和1个室内的。一般早上9点前和16:30以后才会有人在室外游泳。太阳太晒了。所以室内泳池爆满。

天后宫文化街

巽寮湾的市中心就是以天后宫文化街为中心。附近的楼盘很多,由当地居民也有投资者。人气发展的还是比较健全的。周围有购物街,有酒吧街,有小吃街,有表演市场,还有海鲜市场。傍晚出来溜娃的居民挺多的。纵然是一个生活商圈的存在。当然附近还在大规模的造楼呢!

步行街的商铺和游客中心下午17:30就关门了。同时附近的沿街小餐饮店就开始进入街边拉客模式。

步行街上有几家卖手信的店铺。各式的沿海小商品,鱼干、花胶、饼类。价格和淘宝差不多

巽寮湾私人岛屿:三角洲岛

看过很多公众号对这个岛屿的评价是中国马尔代夫。理由就是四面环岛。而且岛上建的是别墅。

网上买了上岛门票和船票。现场购票处取票。网购118元/位。现场购票处位于2号码头。

码头的快艇是慢9个人发船。不满员就在码头等。一般中午前肯定能拼到人。如果不满员要开船需要补40元/人的座位差价。码头最后一班船是晚上18点。码头快艇到小岛的驾驶时间约10分钟。乘风破浪的感觉哦~~~~~~

快艇停靠岸以后就要找收票窗口换票!网络上仅上岛+船票的是可以获得价值30元的淋浴或者饮品(2选1);其他水上项目事先购买了也要在门口换票后才能到岸边游玩。如果是水上项目要现场买票,海滩还有一个售票口;

岛上的项目收费明码海报公式,关注公众号也可以当场购买消费的;

亲测评价:作为打发时间的小岛。不要与国外对比的话,风景还是可以的。当地人也是会过来玩玩水的;基本上目前流行的网红拍照项目和水上玩乐都有了;如果在岛上过夜的也有2种民宿别墅选择。携程上有好多小姐姐小仙女推荐打卡。网红的房间,网红的早餐,网红的海边浪漫晚餐。拍照漂亮的啦。更适合情侣或者亲子!

还是有一股世外桃源的感觉的啦!天不热的话拍拍照发发呆也不错。不过岛上唯一咖啡馆的饮料出品真的不咋滴哦!

岛上有很多公共区域网红的人造景。(秋千、浴缸、鸟巢、餐台)拍摄可以请摄影师,价格也不贵!出海浮潜也可以请教练跟拍。上岛后手机微信直接传原片就可以发了!私人别墅的景色只对住客开放。在外张望了下也挺美的啦~~~~如果住在岛上拍照为主,也很打发时间的哦!!

巽寮湾3家海鲜餐厅测评

测评商家:老渔夫海鲜作坊 VS 龙记海鲜大排档 VS 海湾美食园

1、老渔夫海鲜作坊

选择理由:当地地头蛇推荐的一家海鲜排档。说海鲜新鲜,质量好,价格公道!

亲测:排档的市口很好,位于去双月湾的交叉路口。所以每到饭点总是生意很好。门口就是一字排开的鱼缸。几十种的海鲜可选。(3家中这家的活海鲜品种和数量最多)

感叹:这家海鲜排档当地人和外地人的价格有点不一样。我们的虾蛄是118元/斤。同款报给外地人是138元/斤。所以要记得还价啦!(不过海鲜的价格比我们在汕头问到的要便宜了!和上海比就更不要谈了,无法做比较!!)

菜单:濑尿虾(椒盐制)118元/斤;基围虾6两(68元/斤);膏蟹2只(98元/斤);海螺半斤(价格忘记);海胆炒饭(68元/盘);豆腐蛤蜊汤(38元/份);

椒盐虾蛄是店里最大一档的。肉质饱满。壳炸的脆脆的,椒盐都渗透在壳中。回味无穷的好评哦!绝对大赞!

膏蟹的话7月份不是旺季,所以膏不够丰腴。但是蟹肉还是很满的。属于随便吃吃的梭子蟹级别!

海螺白酌后用芥末酱油吃。不过我倒是觉得撒都不用也挺好的。本身就有咸味。也没有什么腥味呀。

基围虾就不做评论了。新鲜嘛。平时也吃得到,但是和其他的比较就显得不那么有特点。

海胆炒饭是当地的一道有名的饭。不过我觉得这家的火候有点旺。所以显得有点干了。

2、龙记海鲜大排档

选择理由:餐厅位于南湾2号码头的沿街口。招牌还是比较明显的。地址:巽寮湾金海湾大搞兰亭假日酒店隔壁90米处。除了用餐他们家还有住宿。由于是中午出海回来。所以是团购了2人套餐来吃。套餐包含:海鲜2选1(白灼海虾或者皮皮虾)、姜葱炒花蛤、蒜蓉蒸粉丝、海胆炒饭、海鲜汤、清炒时蔬、纸巾、茶位费;

亲测:168元的团购套餐性价比还是很高的。虽然已经是下午14:30,厨房也可以帮忙做菜。他们家的辣椒炒花蛤做的非常非常的好吃;海胆炒饭炒的也够火候;这两个绝对可以属于招牌的!

感叹:蒜蓉蒸扇贝被店家惊到了。上桌一大盆,12个扇贝哦!而且个头中等的扇贝呀!好开心啊,吃的满足哦!

蛤蜊汤内的蛤蜊数量也超级多。足足吐了我两大盘子的壳!皮皮虾的个头大约半个掌心大小,肉也挺多!

3、海湾美食园

选择理由:5公里以内的酒店可以免费接送呀(羊毛党出动哦:可以节约喜来登外出吃饭来回30元车费呢!)

亲测:他们家的布局和泰国海自助餐市场好像。老板娘人也很爽气!得知砂锅粥味道做了偏咸外,还免费送了一份鱼饼给我们。服务超级好!被感动下哦!!

心心念念的海鲜砂锅粥,89元/小煲;内有虾和蟹;都是鱼缸内抓出来以后送到厨房现煲40分钟的;等的时候吃点花生米和啤酒。先吃其他的海鲜菜品等着;虽然排档没有空调,但是风扇十足呀;

小伙伴是海螺的用户者。野生海螺在上海也比较难吃到。88元/斤。老板娘说可以称分量卖。4个野生海螺45元。

感觉野生的海螺比人工繁殖的闻起来有一股海水的咸腥味、吃起来还是需要酱油提出咸味。螺肉有点嚼劲。

海鲳鱼也是我想吃的。98元/斤、一般大鲳鱼都要2斤以上。老板娘帮我们选了鱼缸里最小的一条,1.2斤;想着都是清蒸的就让做了红烧。这里的红烧鱼是和肉丝、豆瓣酱一起做的哦。别有一番不一样的味道。

波龙来一只吧。298元/斤;清蒸蒜蓉粉丝蒸。一个人吃半只,吃的肚皮撑开来哦!

总体来说,这家单点的菜品都很满意。最终买单445元。店家参加知名美食网站哈有9折的优惠打折呢!

记账本

1、交通费:高铁火车票206+机票吉祥返程790+东航去程400元=139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