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12

初冬游潮汕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

行程安排:第一天:湘潭出发约10小时到潮州,下午去逛牌坊街、广济桥,晚上看桥边夜景。

第二天:上午逛太佛殿,后开车一小时去南澳岛,住后街镇一晚。

第三天:到汕头市,逛小公园老街区、汕头大学等。

第四天:返程,路过江西瑞金,逛一下吃个中饭就走。

正文:

快到11月底了,想着还有四天年休假,不想浪费,就立马请假准备去潮汕玩几天。一周后的11月14日,安排好工作后,我和老婆两人形状心爱的小汽车,一路向东,直奔潮汕。我们凌晨2点多点出发的,中午11点 半左右到了潮州下高速到官塘镇,这里的潮汕牛肉非常有名,我也是在网上做了攻略的所有直接到了最有名的官塘兄弟牛肉店,品尝名声在外的牛肉火锅。两个人吃了两百左右,牛肉非常好吃,特别是雪花牛肉和吊龙牛肉,鲜的不得了,外地来的一定要来尝试一下。其实这里的鱼生也蛮有名,不过没时间吃两餐饭了,只能下次再来了。

吃完中饭,直接去潮州古城附近的酒店休息,睡一觉后快3点了才出门,打的去逛的古城和广济桥。牌坊街位于潮州古城内,是一条极具特色的街道。街上竖立着22座牌坊,每一座都记录着一个传奇故事。牌坊街是潮州古城景区最繁华的地方,两旁的建筑大多保留着古老的风貌,聚集了众多的商铺和土特产店铺。广济古桥就在旁边,被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而且广济桥上的楼台亭阁精巧别致,中间由18座古浮桥相连。游客在购买门票后可以上桥感受,并在接桥完成后走到对岸。相片没找到了,景色一般般。

逛完就是六点多了,天黑正好吃饭,抖音上有个推荐的当地人吃鱼饭的粥店,正好提名前去。确实是个无名小店,远离景区在老城区,吃饭的都是当地人,价格适中,味道非常不错。两个人130.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直接开车去了南澳鸟,上岛的跨海大桥非常壮观,事先做好攻略非常重要。

南澳岛是广东省内最大且唯一的海岛县,岛上拥有绵延的海岸线、丰富的海鲜美食,以及多样化的水上运动和休闲项目。沿海公路、古朴渔村和丰富美食让旅行者在这里享受丰富的体验。南澳岛还有独特的古朴渔村,如朝阳渔村和潮阳渔村等。自驾上岛,过桥费是96元含往返,进岛一次性收出岛不收。环岛南线+北线共68公里左右。

我是下桥后直接右拐,逆时针环鸟一圈最方便。第一站是个红色灯塔,就在桥边,非常漂亮。看完后直接开车去后宅镇预订的酒店安顿好,就出来在街上吃了个饭,然后租电动车开启环岛之行,现在是淡季,10元一小时。这里的电动车是可以免费换电瓶的,老板在另一个镇上还有一个门面,换一次电瓶可以环岛一周没问题的,比开车方便多了,关键是好停车。然后我们就按地图一个个景点去逛,非常漂亮啊,值得一来,各种灯塔,红的绿的雪糕状的,还有南澳湾的北回归线广场,各种海滩。晚上在酒店附近吃的牛肉火锅,百吃不厌。第二天早上开车上北回归线的那个山上,看了一下北回归线的标记,其实就是在山上的一条公路上刷个白线写几个字而已,打卡一下就够了,然后直接开车离岛,不走回头路。

开车一个半小时就到了汕头预定好的酒店,老规矩先吃饭再午睡,两点半之后再出发。

汕头老城是一个充满历史和文化的地方,是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非常奇特。汕头老城还拥有着充满老式风格建筑群,身处其中,你能真实感受到最原味的汕头街头。汕头最经典的两天一夜游玩推荐:游玩小公园老市区一带的骑

楼,还有逛吃散布于老市区的特色美食。特色小吃和网红店,诸如老姿娘米粉、老妈宫粽球、广场老牌豆花、肠粉、鲎粿等。如果还有时间,可以考虑去澄海陈慈黉故居、汕大或妈屿岛转转。

我是下午骑自行车去了小公园逛逛,这里的古建筑和美食非常多,是精华景点。逛了一下,非常漂亮,天黑了就先去吃生腌,非常好吃,价格不贵,200块钱可以吃七八个海鲜。吃完了再回小公

园看夜景,再去中山公园看看,有不同的风味。

第四天返程。早上八点开车,11点到了瑞金,以前在历史书上看过多次这个名字,这次顺路肯定要去看一下的,正好吃个中饭。城里有两个景点,红井景区和二苏大景区吧,前者收费就没去了,没时间,就去了免费的中央苏区纪念馆、苏区公园和二苏大旧址。总的来说,还是值得一看的。

瑞金玩加吃饭共花了三个小时吧,然后就直接开车回湘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