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山西】忠义藏山民间美味,创意味觉口水流涎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美食,省钱,徒步,半自由行,火车
山西
阳泉
盂县
五台山
太原

发表于 2014-06-27 12:00

藏山位于山西阳泉境内,其实本来有另一个称谓,叫盂山,之所以谓之藏山,与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的,义博天下的忠义故事密不可分。而一个“藏”字,实乃充满玄机,让人不由得要去发问,要去联想,为什么这片峻峭山水,桃花竞开,核桃树药材遍地的地方要被世人传颂四五百年,它究竟藏了什么?吸引天南地北的人们前来探访。

第一次听说藏山,还是和历史题材的电影《赵氏孤儿》有关,这是中国古典十大悲剧之一。18世纪中叶,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曾将其改编为《中国孤儿》在欧洲上演,以致轰动了世界。也难怪,忠义文化,就像微笑一般,属于世界通用语言,不论哪代哪朝,哪个地域和民族,都会对其持有共同的评判。带着拜谒先贤、看人间仙境的心情走进晋北大地。古老而斑驳的朱漆迎宾门伫立在通往藏山的大道口,汽车穿过的一瞬间,在两侧高耸的峰峦和崖壁间,一下子就仿佛是穿越到了公元前。雕梁画栋列成长长地围墙,金碧硫瓦镶嵌在屋檐上。晋北大地独有的历史文化痕迹纷纷冒了出来,不过且慢,还没等我去钻山探孤,就被藏山当地独有的创造性美食给吸引的目光灼灼,口水流涎。话说对于走南闯北,吃遍美食的旅行美食家来说,能在藏山这个方圆并不很大的地方,领略一番不可多得的人间美味,吃到花样繁多的主菜和小吃,仅此一点,就不虚此行了。

山西面食名气极大。藏山的面食更是独占鳌头。上餐的阵势来得似乎有些汹涌,我想这里也融合进藏山人待客的无比热情。四汤八面,饭口刚一开席,不同的面盛在白色的小瓷碗里,一个个摆在了眼前。略黄色的“豆面擀面”、“豆面圪抖”,荞面我是见过的,不过人家这里叫做“荞面河捞”,“白面剔尖”但从名字上你绝想不到是什么样的东西,对照碗里面我笑了,这就是我们常见的“宽挂面”,可是味道不是商场里买到挂面可以媲美,两者甚至不可同日而语。每一个都要品尝一口,才不枉人家这“八面”的“排场”。很快,我就觉得放在一旁等候我下口的“玉茭面河捞”、“绿豆面圪抖” 、“高粱面猫耳朵” 散发出强烈的诱惑力,因为我把那个像小鱼一样的“莜面鱼儿”放进嘴里仔细地干嚼时,被一股原味的浓郁面香和筋道的口感给吸住了,那是一种久违的纯正的粮食味觉,以致于剩下的几分小面,我都不忍用四汤去破坏它最原始的味觉。

四汤八面是藏山地区极具天才想象力的特色饮食组合。四汤是口味不同的卤子,象征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一年的四季,八面寓意八方游客。此等饮食文化,着实下了一番功夫。而这只是一个开场白,后面的惊喜可谓是一个连着一个。石头子煎蛋现场演示版出人意料,服务员端了一锅被油炸得滚烫的石子,难道是让我吃石头吗?只见,女服务员端起一个金灿灿的大碗,把打好的蛋汁均匀地倒到石子上,边到边搅动,片刻工夫,满锅就是鸡蛋飘香了!不知道这种民间创意源自何处,看着变戏法般在石子上出了熟鸡蛋,不惊讶几下还不行呢。

如此这番煎鸡蛋,闻所未闻

鹅卵石上吃鸡蛋,天下一奇,藏山开眼了。

南瓜扣,里面都是香喷喷的红烧肉,旁边那配菜酥酥脆脆,香气浓郁,我们猜了半天也没才对,有人说是炸海带丝,还有人认为是茶叶,最靠谱的人给出的答案却是:海苔。

藏山人精于粗粮杂粮细作。无论是兔子肉、牛肉,还是炒豆干、炒土豆丝,可能是水土和手法的关系,出来的味道就是让人啧啧称赞,不见盘底不罢休。

据说藏山有个风俗,每到冬至这天,附近三乡八村的百姓都会牵头羊来藏山敬贡,上贡完毕后,宰杀养做成全羊宴,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羊肉品着美酒,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藏山全羊宴久而久之形成了传统,被保留下来。炸羊排、喝油茶、大碗羊杂汤,还有羊肉馅饺子和羊杂,仅这几道,就已赞不绝口。那羊肉馅调得太有滋味,难怪上来的两份都被迅速抢光光。

羊汤味道真是绝了!杂骨熬制,可看见油髓花,浓稠掌握的恰倒好处,因为是群餐,没好意思再来一勺,多少有些遗憾了!

油布袋和薄饼折

荞面凉粉

兔肉

莜面鱼儿

过油肉,没有了白肉的腻人,口感滑润又香浓

八大面之一:荞面河捞。这样上来,够气派的吧

枣糕,营养又美味的组合,红色和金色的交融,很容易把它视为女性菜,其实,也颇受男性的欢迎呢

炒莜面鱼儿和土豆条,因为加了香芹的缘故,本来就有人缘的主料,可谓是锦上添花,咸香适中

让人欢喜的岂止上面那些“大菜”,到藏山论最地道的,还是那些过口难忘的风味小吃。炸得金黄金黄的油布袋,咬一口外酥里嫩,圆的里面是豆沙,三角形的里面是蔬菜,好东西我都不挑,一样一个很过瘾了。红绸饭的颜色太有食欲感了,里面藏了不少好东西,看得清的是红豆,融在一起的是紫薯。厚饼折用小米面和豆面铑成圆型,中间划了十字刀后,形成了藏山人所说的“折”,这厚饼折又软又糯,入口时有奶油般的油润,真是别具风味。看着不冒烟,吃着烫舌头,服务员边叮嘱边把一份豆腐条炒粉条端了上来。山区里的豆腐没的说,是地地道道的味道,挑上一些吃,舌头不由得往后缩,太烫了!要是不提醒一句,大口吞咽的话,难免不会让口腔粘膜脱了皮,嘿嘿,别怕,这正是藏山美食的品觉之境。

藏山人也研究出一些简便而又易做的养生餐。穿山药汤、熟糊糊汤、红豆汤、绿豆汤。上午喝绿豆汤为了清火解毒,舒展心神;晚上喝红豆汤,营养滋补。 最后再来一碗红豆汤,这番汤汤水水下去,真是有种小小满足的幸福。

厚饼折。长的就是这个摸样,味道可比长相要讲究的多了。

叭叭窝窝说的就是这个,一上来就被一群口水给拽了个七零八落,受欢迎度太强大了。

早上,吃到了这种粗粮细做的红稠饭,红枣的甜香都融进了小米粒中,可能是我吃的最多的一种主食。

绿豆面凉粉,传说中的清热解毒之食品,做的是凉口,有丝丝的酸味

蒜拌牛肉

土豆片炒莜面片。这种炒片片,虽是同类食材的再次组合,却弄出了新的口味和形式。

菜糕、圆糕。吃不了可以兜着走了。

牛肉番茄面,这个不算在八大面之内,可以独立成主餐

把饭碗摞起来,看看你能干掉几碗,这么小有成就的记录,估计也只有在藏山吃面,可以交出满意的答卷了。

回味无穷的美餐后,立刻会感到一身的精气神,感觉浑身是劲。莫非此地真是灵秀之地,不仅诞生了旷古奇闻的绝唱,到此的人,也都找到一种抖擞回身的气息。

文化招示着我们的灵魂;美食牵引着我们的脚步。吃点不常见的美食,追寻先贤的遗迹,玩转在秀丽的苍山峻岭,穿行在长长的桃花径,嗅着纷纷落下的桃花香,半是沉醉半是清醒,这样的日子才足够有趣。

作为一个热爱美食的吃货,可能早已腻歪了那些酒店山珍海味的大餐。油腻和口味纯正的欠缺,可能是美中不足的关键。藏山吃饭总会感到舒服,不咸不淡,不像南方菜系甜味离不了,也不像有些地区逢菜必辣,两天的功夫,我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为什么人说来藏山不吃几顿藏山饭就会感到遗憾,简而言之就是让人胃口舒服,吃了这顿想下顿,而且花样繁多,多到让人眼晕,如果不是特意地去记录下,比方像我这般认真的人,肯定会记个葫芦半片。

一方水土,一方人。旅行不仅看山看水看风景,探文寻史赏人文,更要融进当地人的生活,吃当地饭,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舌尖上的藏山与众不同,有太多让口水直流,胃口想念的食物,人说,吃遍天下也是人生一大幸事,这幸福的记忆里怎么能缺少山西藏山里的地道味觉呢。我想,这不会是一个人的念想,是很多人的欲念吧。

{如何前往藏山?}

地理位置:位于山西、河北的交界处。号称晋冀旅游金三角。

地址:山西省阳泉市盂县城北。

交通:前往藏山景区极为便利。自驾有三条高速公路可以直达。

太阳、阳五、阳泉西环高速公路和石太高速铁路贯穿全境,不同的国道、二级公路等连接五市交八县。

阳五高速开通,到五台山82公里,到西柏坡90公里,京昆高速到太原82公里,到石家庄78公里。

铁路:北京出发,高铁G601去,G608返;两个小时的车程,刚刚打个盹儿就到达目的地了。从时间出行的概念上讲,这是最适合的旅游半径。

出行季节:从3月末开始,满山桃花盛开,溪流潺潺;4月清明,巡山拜贤,访人间仙境,追寻天下赵式族根之人络绎不绝;下旬群山吐翠,万木芳华,仙人峰下游人如梭,流连于佛祖脚下的亭台楼阁,梵音袅袅,清净无为。9月,丰收的时节,漫山秀木苍峰,天高云淡,掩映着天街石道一派层层叠叠的美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