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西|感受历史,那份穿越千年的虔诚

"

每每提到山西,给我的第一印象总是它那古朴而厚重的古建筑。就如同一位历尽风霜的年长智者,不需要任何浮华的装扮,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便有一股别样的历史沉烟,从他的身上缓缓飘出。

虽然山西不似霓虹城市那般五光十色,一路上更多的是本色的青砖、绿瓦和木料,但是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当我走近它们的时候却不会觉得乏味。和那些色彩明艳的景观不同,这里有一种属于自己的美。

"

这一次,让我们一同走进山西

细细品味独属于它的那份历史的沉淀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开凿于北魏和平年间,距今1500多年。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1000余尊,石窟规模宏大,雕刻艺术精湛,造像内容丰富,堪称中国佛教艺术的经典杰作。

现代社会浮躁又匆忙我们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做自己的事情。或许自己不喜欢,或许自己不该做,但为了一些共同的目标,好像每个人都有不得不做的理由。而在云冈石窟停留的片刻,心才真正的安静下来。

云冈石窟的佛像风格淳朴,在保留古印度原型的基础上,又融入了鲜卑族的血脉,被称为“胡貌梵相”。

更令人感到叹为观止的是这里的许多石柱是直接在山体上开凿,并不是在别的地方雕刻好运过来的。

下面这个三层塔柱,每层四面刻出三层楼阁式佛龛,窟内壁画还雕出五层小塔,是研究北魏建筑的形象资料。

在云冈石窟,每个时期的佛像都各有千秋。北魏时期的佛像与后世严肃的造像不同,北魏佛像更亲近于凡人,每一尊佛的脸上表情都是笑眯眯的。

-悬空寺-

来到大同,除了云冈石窟,悬空寺也是必须要去打卡的。

虽然悬空寺坐落在恒山范围之内,但是它的名声实际上远远超过了北岳。现在许多人来到这里,都选择先到悬空寺。可能大家不是很理解这背后的原因,我只能说当你真正来到悬空寺的脚下只会感到震惊。

悬空寺依山而建,它那上天凌云的气势,遮挡住了不远处“塞外第一名山”的光芒。

在山腰上的裂岩之中,镶嵌着一座寺庙。这空中之庙,可谓是险陡雄奇,气象不凡,空前绝后,何其壮观。

寺内的许多过道都非常窄,有的地方甚至仅仅够一个人通过。仔细向前一看,这飞檐雕梁的木制庙宇就用树根木梁支撑在悬崖之中,看上去就惊险万分。栈道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雁门关-

雁门关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北部的雁门山中,小时候听杨家将镇守三关的古戏,就听过雁门关这个名字。

据说雁门关东西两山对峙,像一扇门,山高谷深,地势险要,大雁春天北飞,秋天南行都要经过这个地方,所以叫雁门。

自古以来,雁门关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它是塞外游牧民族通向中原地带的唯一途路。也正因为如此,这里曾有无数的战马猎猎而过,有历朝历代的英雄抛头颅洒热血。这里,重叠着太多的历史。

-平遥古城-

人们在生活中常常有一种没有语言的语言,尽管谁也没说话,但实际上说了。

这句话来自于《平凡的世界》,当我第一次置身于平遥的世界时,这句话同样也适用于我与平遥古城的古街古巷。

这里有着沧桑而厚重的城墙,青亮而质朴的街道,幽长而静谧的丛巷,古典而多情的亭楼。

平遥县衙可谓是业内首屈一指的遗址博物馆,面积大并且内容也很丰富。

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古代一个县政府和县官的工作、生活状况。

除了能够参观古代的牢狱,还能了解到真实的古代刑罚,仔细游览,对真实历史一定会有不少的了解。

古城内还有多家钱庄和镖局,最大的票号是日升昌,这里有很多文献和古文本,能够了解票号的由来、发展和兴衰,了解当时票号的运作方式和具体工种,也是十分的有趣。

-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号称“黄河奇观”,是黄河上唯一的黄色大瀑布,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

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故名壶口瀑布。壶口瀑布有多壮观?去一趟你才能体会,文字只是表达的工具,在无法形容的壶口瀑布面前,任何表述都苍白无力。

黄河入“壶口”处,湍流急下,激起的水雾,腾空而起,蒸云接天,似从水底冒出的滚滚浓烟。

—王家大院—

到山西一定要去山西的大院看看,因为山西大院是中国民居建筑的典范,在中国民居建筑中向有“北在山西,南在安徽”之说。皖南徽派民居以朴实清新而闻名,而山西大院则以深邃富丽著称。

勇冠“三晋第一宅”的王家大院就是其中一座最杰出的中国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它的建筑技术、装饰技艺、雕刻技巧无不体现了建筑艺术的魅力。

以前提起山西大院不少人会联想起乔家大院,从名气上来讲,王家大院是不如乔家大院的,这恐怕与电视剧《乔家大院》不无关系,看来影视的力量是不可小视的。

其实光从大院的面积上来说,王家大院比乔家大院大了可不止一星半点,甚至王家大院比京城的紫禁城还要大,北京的紫禁城,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而王家大院的面积竟有25万多平方米。

王是一个姓,姓是一个国,国是一个家,家是一个院,院是半座城。走进了王家大院,便走进了积淀着中华五千年灿烂的艺术殿堂……

“王家归来不看院”名副其实,无人不被它精湛的雕刻艺术、大气的空间格局深深吸引。

院内的建筑装饰,是清代“纤细繁密”的集大成者,结构附件装饰均绚丽精致、雍容典雅,形式多样,做工极佳。院内外,屋上下,房表里,随处可见精雕细刻的建筑艺术品。

美食

每到一处别致的游玩之所,大多人心心念念的总是吃的,当地当季的特色美食更是不能错过。

天下事,唯美食不可辜负。

来到山西,面事的天下,从面条、到馒头到各种饼,随你挑随你捡,包你一饱口福。

羊杂即羊下水,是以羊的头、蹄、心、肝、肠、肺、血等原料烹调制成的地方小吃,亦称羊杂烩汤。羊杂烩汤里加山药粉条,煮好后,红白相间,热气腾腾,油而不腻,令人垂涎欲滴,是一道暖胃驱寒的保健佳肴

过油肉是山西省最著名的传统菜肴,号称“三晋一味”,而山西过油肉从选料到制作上都与众不同,具有浓厚的山西地方特色。色泽金黄鲜艳,味道咸鲜闻有醋意,质感外软里嫩,汁芡适量透明,不薄不厚,稍有明油。

各种小炒菜,也让人忍不住吃了一口又一口。普通的食材,却有着非凡的美食魅力。

山西,因地处黄河之东、太行山之西而得名。一曲民歌《人说山西好风光》唱不尽三晋美景。此次一行,朝拜云冈石窟、漫步平遥古城、王家大院......每一处,都令人有一种穿越历史的错觉。难以想象,在曾经的历史岁月中,它们是何等的辉煌。

一路涉足,一路留恋,一路回望。我喜欢山西的古建,因为它们是凝固的史诗,是一个个石头的酒坛,里面装着的是时间酿成的陈年好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