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7

我的五台山礼佛之旅

正文开始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佛教 (本人才疏学浅有不当之处还请多多谅解,阿弥陀佛)

五台山菩萨顶

佛教约创立于公元前6世纪的古印度,创始人乔达摩悉达多,佛徒尊称为释迦摩尼,意为释迦族的圣人

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众多的寺庙和石窟开始修建,如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正是这一时期佛教发展的真实写照

在隋唐时期,佛教产生了众多的佛教宗派分为律宗,净土宗,禅宗,华严宗,密宗,三论宗,天台宗,法相宗8个主要宗派,

佛教的基本教义主要是“四谛”、“八正道”等,被称为释迦牟尼的根本教法。四谛,就是:苦、集、灭、道。苦谛,即要人们把现世看成是痛苦的,人生充满着苦。集谛,即要人们把苦恼产生的原因,看成是起源于人本能的欲望(色、声、香、味、触五欲)。灭谛,即要人们相信苦恼的根源——“五欲”是可以完全消除的,因此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解脱”而成佛。道谛,即要人们相信有一条可以使人解脱的途径。

八正道又叫八圣道,包括:正见、正思、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即要求人们按照佛教的教义来观察、思考、说话、行动和生活

其中四谛是佛教各派共同承认的基础教义

所谓佛,即自觉、觉他、觉行圆满者。如三身佛,三方佛,三时佛,华严三圣

所谓菩萨,即自觉、觉他者。如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大势至菩萨

所谓罗汉,全称为阿罗汉,即自觉者,如十六罗汉,十八罗汉,五百罗汉

护法天神,如四大天王,韦陀,哼哈二将,伽蓝神关羽

佛教的常用礼仪 1 合十即合掌  2绕佛 围绕佛右转,表示对佛的尊敬 3 顶礼 就是俗话说的五体投地

佛教寺院的主要殿堂

1三门  佛寺庙叫山门,一般有三个门,象征三解脱门,即空门(中)无相门(东)无作门(西)

2天王殿由三门往北,第一重殿为天王殿,中间供弥勒佛,背后供韦陀天王,东西两旁为四大天王

3大雄宝殿  供奉佛教缔造者和最高层领导者---“佛”的大殿

4法堂,亦称讲堂,是演说佛法皈戒集会之处,在佛寺中是仅次于大殿的主要建筑,其特点是除一般性的安置佛像外,堂中设法座,讲台,钟鼓

5藏经阁 供奉佛教经典之处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

五台山,山西省五台县 ,文殊菩萨的道场 ,中国佛教寺庙建筑最早地方之一

2 普陀山,浙江省舟山群岛,观音菩萨的道场

3 峨眉山,四川省峨眉山市,普贤菩萨的道场

4 九华山,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地藏菩萨的道场

我们这次的游览顺序是

D1  黛螺顶菩萨顶

D2 五爷庙塔院寺显通寺罗睺寺殊像寺南山寺镇海寺

(其中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被列为五台山五大禅处)

五台山可以准备一块黄布,去各个寺庙的时候可以请各寺庙的大师傅给盖上本寺庙的印章,据说这聚集了各寺庙的法力,可辟邪消灾,五爷庙不给盖,盖完要给香火钱,一般10元即可,随缘即可  ,最大的印章为10cm*10cm,这块黄布最好是纯棉的,我们准备了是丝绸的,结果。。。(如下图)

正文开始,请默念南无阿弥陀佛

总有那么一张照片能唤起你旅行的欲望,从九华山回来之后,跟伙伴们一拍即合,12月21日早晨7点半2个车8个人开启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朝圣之路

北京到五台山距离大约是300多公里,开车大约需要4个小时,到达五台山游客中心买票,不需要买票的伙伴开车进入景区等我们买票的,我们买完票,门票135元,淡季票价,买票的基本没啥人,检完票后就直接上车前往路上定好的住宿 ,住宿没啥可说,这个时间肯定饿了 ,就去了一家号称五台山最老的一家素斋饭店  ,饭店名忘了,大家到了之后可询问客栈老板,他们一定有推荐

五台山素斋佛文化,十分有名且菜类品种很多,仿世俗宴席上各种佳肴的品类、形状而做出的菜肴式样,使人难辨真假。佛门认为吃素可以清心寡欲、益寿延年,故在素食上极其讲究。用豆制品、面精、蔬果等为原料,通过精心的工艺制作和蒸、煮、炒、烧、炖烹调而成各种佳肴。不但仿其形,而且仿其味,可以乱真

看着有荤菜,其实都是素的

吃饱喝足,开始我们五台山之旅的第一站-黛螺顶  (门票8元)

黛螺顶,是五台山历史悠久,闻名遐迩,别具一格的一座古刹。黛螺顶,始名青峰,寺宇初名佛顶庵,历史上依次名为青峰顶、佛顶庵、大螺顶、黛螺顶。明万历二十年到清代乾隆十五年 ,曾名大螺顶,乾隆十五年改名为黛螺顶,一直沿续至今

黛螺顶,是五台山东台顶延伸下来的一个小小的山峰,垂直高度只有400米。但站在清水河谷仰望,那坐落于高处与该山峰同名的黛螺顶古刹,相当于一幢130多层高的摩天大厦,也是够高危的了,要想登顶,绝非举足之劳。所以攀登之前,有必要按自身条件从三条途径中首选其一。要步行,右有新路,左有古道。新路,系1991年修,全长108米,净宽2.2米,全部用五台山青石铺成,共有1080级台阶,起名叫“大智路”。关于这路名和台阶的级数,都与佛教常识有点关联。 我们是爬上去的 ,一个字,累 ,   1080个台阶相当于25层楼,好多善男信女是磕着头上去的 ,信仰,改变一个人,重生一个人。。。

黛螺顶

从黛螺顶下来很是轻松,之后到停车场前往菩萨顶,车可以开到菩萨顶后面的停车场,在菩萨顶找到了那张照片的拍摄地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菩萨顶

菩萨顶(门票10元)位于山西省五台山台怀镇灵鹫峰上,寺庙整体金碧辉煌,绚丽多彩,是历代皇帝朝拜五台山时的行宫,具有典型的皇家特色,是五台山最大的喇嘛寺院,也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山西省五台山中规模最大的黄教寺院。位于五台山台怀镇显通寺北侧灵鹫峰上,占地45亩,殿堂楼房430多间。据传为文殊菩萨道场,即文殊居住处,故又名真容院、大文殊寺;为五台山五大禅处之一。此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年间(471~499),历代曾多次重修。明·永乐以后,蒙藏藏传佛教信徒进驻五台山,遂成为五台山黄庙之首。清朝之康熙、乾隆帝曾数次朝拜五台山,住宿于菩萨顶,赐菩萨顶大喇嘛提督印,并命山西全省,包括山西巡抚、大同总兵、代州道台等,均须向大喇嘛进贡

看见日照金山了吧,就说明天就要黑了,山里面天黑的很快 ,大家就开始考虑晚上吃啥了 ,查了一会,又商量了一会就决定去吃蘑菇宴了

五台山是中国四大佛山之一,佛文化源远流长,也正因为如此,本地大部分的餐厅都在围绕素食去做,但实际上真正来五台山的朝圣者中有很多都为非素食主义者,蘑菇宴以为就是都是蘑菇,居然有鸡肉,肉,这样好吗  阿弥陀佛,总的来说,蘑菇宴还是不错的,居然有我去云南最爱吃的鸡枞菌,云南本地人做到清炒鸡枞菌那味道真是美,啧啧啧,默默的咽了咽口水回到正题,下图是伙伴们的晚餐。。。。

有此美食必有美酒啊,五台山啤酒就上场了,到一个地方一定要喝当地啤酒,味道吗,也就那样,清淡,但是伙伴们的气氛还是不错的 ,有人喝多了,一瓶的酒量啊 ,哈哈~ 。。。。。五台山啤酒的包装不敢恭维,居然还有果啤字样。。。。。。

佛国圣地,酒啊肉啊就到此为止吧,回去睡觉。。。南无阿弥陀佛

第二天起床早餐后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五爷庙了

五爷庙里殿内供奉的五爷是广济龙王文殊菩萨的尊称,也是五台山五顶文殊菩萨的化身,因而,这里是整个五台山香火最盛的寺庙。而事实上,应该说五爷其实就是文殊菩萨在台怀本土化,世俗化的产物,它承担起了民间俗神的职能,寄托着当地百姓祈盼风调雨顺、平安吉祥的愿望。也许正是因为五爷比起其他各大寺院里庄严肃穆的菩萨们更亲近群众,更符合急功近利的众生心愿的缘故吧,小小的五爷庙,在善男信女们的心目中,它几乎成了有求必应的象征,上五台山烧香的人大部分都是冲着五爷庙去的。在群众心目中,他们不懂什么佛理,甚至不知道文殊菩萨,但只要一说五爷庙,则远近闻名,几乎成了五台山的一张名片。

一般佛教寺院是不供龙王的,而五台山为什修龙王殿呢?很久以前,五台山地区并不是清凉胜境,而是酷热难熬,当地百姓深受其苦,专门为人排忧解难的大智文殊菩萨便从东海龙王那里巧妙地借来一块清凉石,从此五台山变得凉爽宜人风调雨顺,成为避暑胜地。而这清凉宝石原本是龙王的五个儿子播云布雨回来驱暑歇凉之物,当他们发现歇凉宝石被文殊菩萨带到五台山后,便尾随而来大闹五台山,直把五座陡峭如剑的山峰削成五座平台,要讨回清凉石。不过文殊菩萨很快就降服了他们,让他们分别住在五座台顶。五龙王被安排在最高的北台,专管五台山的耕云播雨。人们感激他为五台山地区造福,就为他建造了庙宇。

由于今天的目的地都是在附近就没开车,其实是不好停车,大伙溜溜达达的就走过去了,想不到冬天也有那么多善男信女,随人流走进五爷庙,按顺序走了一遍,也很虔诚的拜了拜五爷就出来了 。。。

下一站,塔院寺,五爷庙旁边。。。

塔院寺座北朝南,由横列的殿院和禅堂僧舍组成。中轴线上的建筑有影壁、牌坊、石阶、过门、山门、钟鼓楼、天王殿、大慈延寿宝殿、塔殿藏经阁,以及山海楼、文殊寺塔等建筑,气魄雄伟,有殿堂楼房130余间,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寺前有木牌坊三间,玲珑雅致,为明万历年间所筑。寺内主要建筑,大雄宝殿在前,藏经阁在后,舍利塔位居其中。寺内有释迦牟尼舍利塔和文殊发塔而得名。各殿塑像保存完好,藏经阁内木制转轮藏二十层,各层满放藏经。供信士礼拜与僧侣颂诵。寺内以舍利塔为主,塔基座正方形,藏式,总高约60米,全部用米浆拦和石灰砌筑而成,在青山绿丛之中,高耸的白塔格外醒目。塔刹,露盘,宝珠皆为铜铸,塔腰及露盘四周各悬风铎,风来叮当作响,极富古刹风趣,人们把它看作五台山的标志。塔院寺现为全国重点寺院。

到了塔院寺一定要转塔,转塔是表达心里的恭敬,对次数没有要求的,对方向倒是有严格的要求。

1、《右绕佛塔功德经》云:“一切诸天龙,夜叉鬼神等,皆亲近供养,斯由右绕塔。”一切天龙、夜叉、鬼神都会对你亲近供养,而不会肆意加害。

2、绕塔时一定要右绕,汉文《华严经》中也说“右绕三匝”。绕塔必须顺时针,如果逆时针方向绕,不但没有功德,反而有非常大的过失。

3、右绕佛塔的功德非常大。佛经中记载,往昔有批商人到海里取宝,途中遇到鲸鱼的危害,几乎被它吞食时,他们大声地念佛号,鲸鱼闭口而死。后来鲸鱼转生为人,名叫须瑞迦塔,他从小就入寺为僧,最后获得了阿罗汉果。

4、不要认为绕塔一匝或礼塔一次的功德不大,因为佛塔是威力强大的圣境,稍作一点微小的善行,都足以让我们净罪积资。《一切如来秘密舍利陀罗尼经》云:“乃至应堕阿鼻地狱者,若于此塔一礼拜、一转绕,彼等皆能得以解脱。”

从菩萨顶看塔院寺

步行至显通寺,又称大显通寺、大孚灵鹫寺、花园寺、大华严寺、大吉祥显通寺、大护国圣光永明寺、永明寺,是五台山第一大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显通寺位于山西五台山中心区的台怀镇北侧,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年间,初名大孚灵鹫寺,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1687年),改名为大显通寺,它是中国最早的佛寺之一。显通寺现存建筑为清代规模,寺宇占地约8万平方米,各种建筑400余间,且大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殿堂、厢房布局严整,中轴线分明,配殿左右对称,中轴线上排列着水陆殿、大文殊殿、大雄宝殿、无量殿、千钵文殊殿、铜殿和后高殿等7座殿宇。铜殿铸于明万历三十八年(公元1610年),共用铜10万斤,是中国国内保存最好的铜殿之一。

显通寺的铜殿

接下来就是罗睺寺了

罗睺寺位于五台山台怀镇显通寺和十方堂之间,始建于唐代。唐代时,罗睺寺是大华严寺(今显通寺)的十二院之一,名为善住阁院。1492年(明弘治五年)重建。明万历年间,李彦妃为祈子登基许愿,拨款重修。1792年(清乾隆五十七年)再经修葺。罗睺寺是五台山保存完好的十大黄庙之一和五大禅寺之一,寺内两幢木构小楼以接待十方客人而闻名。据传,罗睺寺过去香火鼎盛,尤其是黄教的信徒,经年络络不绝,它成为五台山黄庙中很有影响的一座寺院。在山门前有一对唐代石狮,大而雄壮严的气氛。

此图片来源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一上午跑了4个寺庙,大伙都累了,想起了昨晚要去的焖面,一说吃就都有精神了,走起。。。看地图离的比较远,只能开车去了,走是走不动了 。。。。对于吃,我们从来不难为自己

风卷残云

吃饱喝足,下午的第一站是殊像寺

殊像寺,坐于山西省凤林谷口,面对梵仙山,风景优雅。该寺创建于元代,于明代弘治年间和万历年间重修,与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罗睺山五大禅处,又为青庙十大寺之一,是一座很有名气的寺院。最著名的建筑是文殊阁(大殿),现存殿宇为明弘治二年(1489)由铁林果禅师主持修建的。大殿面宽五间,进深三间,重檐九脊歇山顶,是五台山台怀中心区最大的殿宇。殿内正中佛台上供奉的文殊骑狮塑像,高近十米,是五台山诸寺中最高大的一尊文殊塑像。殊像寺文殊殿内的殿壁上还塑造了五百罗汉渡江的故事。这一长48米,高6.8米,面积为326.4平方米的彩色悬塑,反映了罗汉在峻岭间的千姿百态,有降龙伏虎、撼山探海、聆听讲经、端坐习定、脚踩水兽、坐船渡海、飞行空中等各种形像。描绘出了罗汉们的苦行,表现了他们的法力神通。这一巨型彩色悬塑,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人物众多,场景多变,给人一种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的博大深远之感,是一幅有动有静,色彩绚丽,刻划逼真的彩色悬塑画。

本行程里我最喜欢的就是南山寺了,从殊像寺出来驾车前往南山寺 ,这个寺庙的香油钱不是太重,很破旧,有一种久违的感觉 ,很原始。南山寺的房间很多,一个房间一个房间供的菩萨也不一样 ,有普贤菩萨,送子奶奶等,基本没有太高大的佛堂,

南山寺北距台怀约2公里,依山势而建,海拔在1700米以上,共有殿堂窑房300余间,占地6公顷,规模之大在五台山首屈一指,而且悬于陡峭山坡,更增添了宏伟气势。南山寺整个建筑群由七层三大部分组成,下三层名为极乐寺,上三层叫做佑国寺,中间一层称作善德堂。该寺始创于梁重创建于元代,时称“大万圣佑国寺”。清光绪年间再行修建,称为极乐寺。清末,寺院主持普济和尚募得巨资,将原有的三部分合建成一体,称为南山寺,连续施工23年,终于形成今天的规模。南山寺有两个通道可以上去,一条是走正门,延石梯上山,另一条是盘山石路,开车可以上去。

镇海寺,是这个行程的最后一站

镇海寺位于山西省忻州五台县台怀镇南清水河西侧,距台怀镇5公里。镇海寺建在陡峻的石山嘴上,紧贴大院的前沿,树有幡杆,蹲有石狮,筑有山门、天王殿和钟鼓二楼。镇海寺始建于明代,因寺旁海底泉上建有镇海塔而得名,清代至民国时期是章嘉活佛的住地,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这天正好是冬至,一年之中天最短的一天,急忙往回赶,一路无话,大约10点各位伙伴都到家了,圆满结束

最后总结,只要能玩一块,到那都快乐,2019年最后一次长途自驾自此圆满结束。。。。

最后来一张全体伙伴们的合影,为保护肖像权,所以照片做了处理,2020年我们还来。。。

感谢伙伴们提供的照片

本行程吃饭住宿人均380元,伙伴们太能吃了,过路费油费人均183 ,合计563元,香油钱看个人财力,随缘

五台之行8人组

此文有网络图片,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

此文佛教知识参考【全国导游基础知识】,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