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

晋陕行(十二)又见应县木塔

天数:14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二十多年前来参观过应县木塔,故地重游,原来狭小、低矮、杂乱的环境不见了,导航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景区的停车场,眼前是一条宽阔的寺前路,被鲜花和绿树点缀的地方。

跨过马路,在应县木塔的西侧,新建了一座“祗园”,绿树森森,芳草如茵,老远就看得见高高耸立的木塔。

应州古城墙遗址也竖立在那儿,跟人们讲述着历史的过往与轶事。

寺前的这条街叫“辽代街”,两侧都是仿辽代风格的古建筑,雕梁画栋,挑角飞檐。商铺外幌子摇曳,店铺内生意兴隆。

应县木塔的官名叫“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佛宫寺内。辽代街的北侧有一个木制的牌坊,四柱三门,上书“浮图宝刹”,从那里看过去,园里的木塔清晰可见。

本来可以直接进入的通道给挡住了,从这里左转,沿着栅栏绕圈,在院子西侧进入,就是佛宫寺的山门,灰瓦翘檐,石狮护卫,里边供奉着弥勒佛。

山门前的广场上竖立着一尊汉白玉雕刻的菩萨塑像,走上前去,菩萨手执宝瓶,安详的看着芸芸众生。

从山门里穿过去,就进入了塔院,释迦塔在这里无遮无挡,一览无余,完整的竖立在蓝天白云下。

慕图雨天是第一次来,走到塔前的小路上,来一张到此一游。

释迦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是中国现存高度最高、年代最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塔前大树婆娑,铁狮护卫,很有点历史的沧桑感。

释迦塔坐落在4米高的台阶上,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登上台阶,仰视木塔,有一种迎面而来的压迫感。

从木塔一层的南门进入,里边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到佛前低头膜拜,然后再从这个门出来。楼上是不让上了,从这里绕塔行走,去感受佛的温暖。

在塔基上北望,那里就是佛宫寺的后院,一座砖桥把两个院落连接起来。跨进门去,里边也是佛的世界。

从侧门出去,绕到后院北边,一座新的大殿已经建起,看来佛宫寺又要扩充地盘了。

回到塔院里,前后左右的打量这座木塔,找个角度,再拍几张照片。

再见了,释迦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