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悬空寺视频分享

昨天我们在大同游览了云冈石窟,今天我们驱车赶往悬空寺景区。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县内,它始建于北魏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国内少见的崖壁木结构寺院,据史料记载悬空寺虽年代久远 ,但历经各朝的修缮至今保存良好。

据说在北魏王朝后期,道家欲将道坛从平城(大同)南移,欲寻一“不闻鸡鸣犬吠之声”之地,故选址在恒山翠屏峰的崖壁处建寺。

据悉悬空寺距崖脚高约60余米,其独特之处可以“奇悬巧”来概括,“奇”是近看悬空寺有凌空欲飞之势,远望如一座浮雕镶嵌在峭壁间。“悬”是寺院仅用十几根木柱支撑,其实大多数的木柱是不着力的,主要靠嵌入崖壁的木榫来托起。“巧”是利用自然山势因地制宜,使其山门 钟楼 大殿错落有致,设计得非常精致和巧妙。

我们慕名来到北岳恒山脚下,仰望恒山翠屏峰险峻的崖壁,悬空寺似乎飘浮在崖壁上,可谓是一座美轮美奂的浮雕。,我们仔细观察整个悬空寺,发现其由三个部分组成,最左部分在山崖上着地而建,其余二部分则“悬”在崖壁间,两者用连廊和栈道衔接贯通。

当走近仰望时令人赞叹不已,登入寺院内木板发出阵阵响声,伸头张望下面枝撑寺院的木柱,恐惧的心随着木柱晃动悬起来。

遥望远处悬空寺同伴们啧啧称奇,争先恐后在其背景下地留影,当我们要离开时再次环顾四周,双目依然定格在崖壁上的悬空寺,难怪诗人李白在游览悬空寺时,望着漂浮在半空中的寺院奇景,在岩石上挥笔写下“壮观”二字,写完后凝视两字仍余兴不退,欣然在“壮”字上又多加了一点,用来表达对能工巧匠们的赞许,这神来之笔的故事流传至,今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美谈。我们游完悬空寺已是中午时分,趁着余兴驾车赶往五台山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