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21

夏日云丘山仙游记,古晋仙境里的人间烟火气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临汾
云丘山
一家人

推荐住宿

展开更多酒店

精彩预览

放暑假了,很多朋友都问我夏日避暑该去哪玩?这次去山西临汾被我发现了一个非常适合夏日避暑出游的洞天福地,没想到隐秘的山林里竟藏着如此神仙之地,那就是云丘山!现在就跟着丫丫我一起攻略云丘山,探秘亿万年未化的冰洞之谜,寻访隐藏在山里的千年民居活化石,住进浓郁特色的百年窑洞民宿,来一场云丘仙游记吧!

仙游云丘山

云丘山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自古就是华夏文明发源之地,道民共生的乡土文明世代传承。这座古称昆仑的奇骏仙山,据说伏羲和女娲在这里繁育华夏子孙,云丘山峰岭叠翠,景色秀丽,素有“姑射最秀峰巅”、“河汾第一名胜”的美誉。

梦幻冰洞群

来云丘山第一不可错过的就是冰洞群了,这里拥有全球罕见的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自然冰洞群,位于北纬38度,隐藏在深山之中,整个冰洞群由11个洞腔组成,三百万年前形成,四季结冰万年不化,成因至今是谜,完全是在各种机缘巧合相互作用下产生的自然奇观,是大自然的馈赠,更是世界奇观。

目前开放的是1号洞,洞外看起来普通,洞内却别有洞天。错落的冰柱晶莹剔透,冰笋、冰柱、冰锥、冰葡萄等随处可见,冰的形态多达10余种,沿洞顶延展而下的冰锥群仿佛随时会落下,天然冰体配上五颜六色的灯光,美轮美奂犹如仙境,绝对是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云丘山的冰洞中依然寒气逼人。还未进入,就能感受到洞中的冷风阵阵袭来,进入冰洞温度更是降于零度以下,各种形态的冰遍布洞中,美不胜收。

洞内景色仿若现实中的冰河世纪,走入这片静谧的白色,就仿佛白雪公主进入了冰与火之歌的世界。或许这本就不属于人间,而是昆仑上仙遗落这冰清琼台

Tips
1、门票120块可以现场购买也可以直接网上预约,如想上玉皇顶坐缆车可以提前购买套票更划算
2、里面不是普通的冷一定要穿厚,门票包含了大衣租借,女孩子要拍照漂亮的可以租红色或黑色斗篷,白色容易撞色。出来会赠送一碗姜汤,喝完好多了。
3、对面的小卖部能买到云丘山特色冰棍,可以试下

夏林苍翠云丘山

云丘山的第二不可错过本应该是他的红叶,拥有国内最大面积的天然红叶景观。不过这次正值盛夏过来,虽没见到红叶,但放眼望去绿野一片,崇山、险峰、奇石、飞瀑、沟堑、清泉、溪流可说应有尽有,《乡宁县志》这样描绘云丘山:春树葱茏,夏林苍翠、秋风丹染、冬松傲雪,四时山花吐香,常年流水潺潺。
据说这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9%,深呼吸一口感觉都是满满的负离子,止不住心情也愉悦起来。

来云丘山有体力的同学还可以尝试徒步登顶玉皇顶。一路走在丛林深处,绿树遮荫,流水潺潺,非常舒适。

玉皇顶是整个云丘山神龙岭的最高峰,海拔1629米。三叠式建筑的玉皇阁更是成为玉皇顶的标志建筑,将整个云丘山都踩在脚下。也可乘坐3号索道约22分钟然后再徒步约40分钟即可到达。

来这里不仅可远眺祖师顶,登顶玉皇顶,在盛夏漫山遍野的绿色里竟藏着一条神仙峪。
洞门泉脉龙睛动,观里丹池鸭舌生,仙气径袅婵娟入,仿佛真来到天上人间。

千年古村塔尔坡

云丘山不仅自然景观奇异独特,人文景观更是丰富多彩,晋南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云丘山是中国乡土文化地理标志。云丘山完整保存有11座千年古村落,是罕见的晋南窑洞建筑古村镇群落。

其中最有名的大概是因老子云游下榻而得名的塔尔坡千年古村落,也是云丘山第三大不可错过。藏于深山之间,整体村落的形式比较完整的保留了原始先民的居住和建筑理念,展示了从穴居土石窑洞到砖瓦木结构的居住环境。层层的石头垒起了一个个的窑洞,依山而筑,呈斜梯式,在2500多年的历史中,完好地保存下来。

现在在塔尔坡依然能感受到各式各样的山西热情和民间烟火气。这里还有打铁铺,辣椒院,豆腐坊,记得在这里品尝一碗山里黄豆和神泉水酿制的豆花,非常香嫩。

还有去看看明星同款制做的花馍,去藏宝洞寻宝,去扎染院染布……

不仅如此古村还有皮影戏、打铁艺、花馍、武术、花鼓等民俗项目,再现当地传统习俗。
都说每一个塔尔坡古村的村民,都对于这片土地充满了深深的爱意。我在塔尔坡确实也感受到了这都人的淳朴和热情,看到你对花馍有兴趣,大婶会热心教你怎么制作,看到我们拿着相机在拍摄,表演皮影戏的老夫妻会主动为我们表演讲解。

所有表演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部《印象.云丘山》特色婚俗体验情景剧了,婚俗院落里演员们粉墨登场,从迎娶到成婚各种习俗都为我们一一演绎和展现,让我们完整的了解并亲身参与了一场热闹的山西婚俗,感觉自己也成了半个山西人。

仙居云丘山

来云丘山建议一定要在山里住上一两晚。论环境最美当属康家坪古村。本身也是百年村落
,独特之处是将一个个晋南窑洞改造成神仙美宿,有着各种独特设计。

我尤喜欢这里一个个漂亮的小院,仿若仙居,有阳光的下午,在院子里闻着花香,看看书荡荡秋千,喝一杯茶,逗逗猫猫狗狗,感受难得的旅居惬意时光。真想在此幽居懒慢养余生。

小院有单房双房甚至多房,一家人住进一个院落也别说美事。

尤其房间设计精巧,有的房间设计更是创意十足,你见过有缆车房间吗?这里就有,复式结构的家庭套房很适合全家多口出行。

除了康家坪民宿,旁边还有一个窑洞大院,这里窑洞房间层层叠高,最特别的是可以直接体验住在炕上是什么感受。

仙食云丘山

虽不能如神仙般餐风饮露,但是却可在云丘山品尝特色水席和山西美食。
如果想吃山西特色,距离住宿窑洞大院仅有二三百米距离的八宝食府,餐厅主厨的烹饪风格是将当地绿色食材与儒释道文化相结合,所形成的菜品健康、美味又具有文化气息,最具特色的就是食材取自云丘山,肉食来自餐厅自家饲养的黑猪肉。

如果想品尝水席塔尔坡古村有专门的水席大院,另一个品尝水席的地方是康家坪的民宿,这里还有各式花馍。

要知道云丘山花馍历史悠久,自从羲和在在此观天测时制历法之后,极大地推动了农耕文明的发展,粮食开始有了富余,就逐渐出现了各种馍馍。这些馍馍简称花馍,从里面能感受到包含了人们敬畏天地,祈求神灵庇佑,祈盼如意婚配,子孙绵绵,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

如果想吃小吃就在塔尔坡古村的小吃院。

走在云丘山,美景之外处处都是古晋千年文化,五千年中国看山西,而被称为华夏年轮的云丘山确实担得起这个美誉。

交通攻略

景区地址: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关王庙乡大河村
自驾路线:
京昆(G5高速)→大运高速(往临汾、运城方向)→大运高速河津、西安方向上侯禹高速→稷山口下(S233),沿路标行驶15公里即到。
门票:目前首道门票不收,内部部分景点如冰洞及游乐项目需另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