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西望长安东阅洛阳,追寻华夏文明起源(续一:西安东线景区)

——2020年7月大西北亲子自驾游记

演艺广场
千古一帝秦始皇帝陵博物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龙太子与外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大门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遗址前
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遗址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大秦帝国宏伟庄严的军阵,气势如虹的军容,横扫六国的伟绩,雷霆万钧的行动力,铸就大秦帝国恢弘壮阔的历史。北击匈奴,南扫南越,西抵漠北,东及大海,建立起一个多民族统一的规模空前的中央帝国,中国这个名词由此深入人心,从地理上、历史上及人民的心理上逐渐成型
大秦帝国:一个伟大而刚毅的民族,一段久远又尘封的历史,一只强悍到无敌的军队,一部动人而辉煌的史诗

D02(06/7): 游西安东线景区(秦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吃回民街老孙家泡馍,住钟楼诺富特酒店。

早晨起床,洗漱完毕,下楼吃早餐。早餐品种丰富,面食、点心、牛奶豆浆,还有多种饮料、酸奶和水果供应,性价比很高。果汁是纯纯的,没兑过水,很好喝,水果也有很多种,酒店的服务堪称一流。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丽山园
浩瀚、齐整的军队方阵,连个头都一样高,仪容端庄,军姿挺拔,就像现代军队的三军仪仗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大秦帝国的军队,气势恢宏,豪气冲天,军容严整,军纪严明,龙太子挥手向秦军将士致意
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
威武雄壮,士气冲天,排山倒海,壮怀激烈

吃过早餐,开车出城向东,走西安绕城及连霍高速奔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而来。今天的天气依旧持续高烧,地表温度在38度以上。顶着高温,我们步行10几分钟穿过林间小径,来到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遗迹博物馆前。

由于疫情管控,所有游览的游客都需要扫码,出示健康码、身份证和景区预订的二维码门票,验证通过后,才能进入。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号坑遗址
向前向前向前,这是一只无敌的军队,摧古拉朽,一往无前
据说,秦始皇兵马俑,是当地一位老农打井取水时,无意间发现的,由此一个神秘庞大的地下军阵被世界所知道,由此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
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
秦国。原本是一个西部小国,自秦穆公任用卫国人商鞅开始变法,由此秦国走上富国强兵的快车道,经过几世历经图治,终于成为战国七雄中最有实力的诸侯国,为秦国后来的一统天下奠定了物质和制度基础

一踏入一号坑博物馆,威风凛凛的秦朝军队那弘大、威武、齐整的军阵,扑面而来。2000多年前如此军容强大的秦军,的确是一只令人闻风丧胆的虎狼之师,怪不得他们横扫六国,平定四方,西抗犬戎,南平南越,东至大海,北击匈奴。这是世界上当时最强大的军队,无人匹敌。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丽山园
这些破损的兵马俑,原来刚出土时都是彩陶。兵马俑修复工作,艰难而辛苦,没有对历史和文物负责的高度,是做不了考古工作的
修旧如旧,是考古工作一条基本要求,只是这几千年前的文明,如何让历史牢记住,是需要智慧的修行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少年强则中国强,中国强则民族强,重温华夏起源的文明历史,让孩子们读懂中国,读懂中华民族的历史

始皇帝的勃勃雄心,为中华民族开疆拓土的初心,致力于扩大国家和民族生存空间的努力,功彪千秋。可惜英年早逝,帝国未能延续长久,留下千古遗恨。2000多年前的始皇帝就能致力于开疆拓土,壮大国家版图,把所有华夏民族统一起来,组建成一个国家。要完成这么宏伟的系统工程,没有超凡的智慧勇气、坚强的意志品质及果敢的决心信念,是断难以成功的。

即使放在今天去审视,这样的历史高度,思考问题的深邃,你也不得不佩服始皇帝的雄才胆略,不愧是“千古一帝”。

秦始皇兵马俑三号坑遗址
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遗址博物馆内的挖掘现场。由于技术不过关,很多文物在挖掘出的当时,短短几分钟即被氧化而失去色彩,非常可惜
被挖掘出的车马俑和四匹马的马车,兵马俑二号坑遗址博物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丽山园
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出土的文物,及残碎的陶瓷碎件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四匹马拉的战车,一幅驾轻就熟的样子,娴熟的技艺,跃然入画中,二号坑遗址博物馆

小朋友对于兵马俑雄伟的阵容十分好奇,一路走一路细致地观赏,不时停下来观看资料介绍,了解兵马俑的挖掘、保护过程,从不同方阵军人的站立姿势,了解大秦帝国军阵的布置和军事作用。

半个多小时的驻足观赏,这群庞大的军队战阵,给人记忆深刻。这“世界第八奇迹”的赞誉,所言不虚。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龙太子养成很好的读书查询资料的办法,这不,又开始上网去查看有关的历史故事和记载,二号坑遗址博物馆
当时挖掘的考古现场,二号坑遗址
骑兵俑
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
将军俑,威风凛凛,气度不凡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秦军中的将军俑,雄姿英发,气势磅礴,边上立着一个小将军,同样气宇轩昂
立射俑

二号坑遗迹博物馆,只挖掘了很少一部分,大部分都未开挖,保存完好。里面出土的几个完整的兵马俑,有跪射俑、将军俑、骑兵俑,以及拉着的战车的四匹马,造型生动,表情真实,栩栩如生,龙太子专心聆听着导游的讲解,兵马俑的故事,吸引了孩子的注意力。

三号坑遗迹博物馆,几乎未挖掘,里面有一个天子四驾的马车,弥足珍贵,堪称国宝。

参观完秦始皇帝陵博物馆,我们冒着酷暑在烈日下往停车场走去。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二号坑挖掘现场,大部分都未解开,因为现在的考古技术过不了关,如果都打开,文物原来的丰富的彩色很快就被氧化,变成灰色的啦
二号坑遗址博物馆前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三号坑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四驾马车拉的铜车马文物
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
巍峨壮观,气势如矩,士,不可以不弘毅,秦始皇兵马俑陈列馆

车子里热的烫人,赶紧打开空调,稍事降温后,驱车往回走,去一睹盛唐时期开创“开元盛世”的唐玄宗李隆基与杨玉环的华清宫,看看昔日盛唐杨贵妃沐浴的华清池

我们定位在华清宫,结果导航把我们带到了骊山半山腰。问了路边的大爷,才知道,定位华清宫就会带到山上,应该定位华清池,就能导航到骊山脚下。

华清宫里的华清池
贵妃醉酒:荧裳玉羽衣,飞天旋舞曲
贵妃沐浴: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骊山
贵妃出浴: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重新定位华清池,这次没有带偏。停好车,步行一长段路,来到华清池景区门口,一尊硕大的贵妃沐浴铜像,8个侍儿丫鬟环侍左右,冰清玉洁的贵妃娘娘就这样端立在广场之上。

先去参观了昔日皇家洗浴的温泉汤池群,有星辰汤池、海棠汤池、莲花汤池,这里就是“温泉水滑洗凝脂”的1000多年前唐朝皇室贵戚们嬉戏沐浴的皇家汤池。可惜汤池依旧,佳人已无处寻。

骊山
华清池望京门,昔日的皇家温泉池
华清池,风景美若画
唐太宗温泉铭碑
华清池,这里就是唐朝皇帝与贵妃沐浴的温泉池
尚食汤
尚食汤,昔日帝王沐浴嬉戏的皇家温泉浴场
骊山
温泉池,规模很大,空间开阔

秦朝明月汉时楼榭,隋代庭院唐时清风,不尽的千古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古今多少事,付诸一江春水,向东无声地流去。

跟孩子讲起《长恨歌》“春寒赐浴华清池”、“侍儿扶起娇无力”的诗句,以及后来的马嵬坡兵变,三尺白绫了却杨贵妃生命的悲剧......。感叹生命无常,世事多变。

骊山
这里有多个温泉池,层层叠叠,连接在一起
华清宫
温泉池,面积很大,视野开阔,极尽奢华
温泉古源,源头活水,一个池子一个池子的流淌
昔日唐朝帝王与后宫妃子们享受生活的皇家温泉汤池,如今只剩下这雕花的凭栏和玉砌的泉池尤在,佳人已无处可寻
华清宫
唐代的汤池殿基遗址,可以想象昔日这里的花好月圆,芳华日盛,佳人才子,共叙衷肠
骊山
莲花汤池,顾名思义,就是温泉池的形状呈莲花状
貌若莲花,美若芙蓉
龙太子与外婆,站在莲花池旁。这天天气酷热,导游都戏说他是在拿命工作
海棠汤池,好似一朵春季里盛开的海棠花,花红人艳,清流如玉
华清宫
恰似一朵海棠花儿的花瓣,人就是花蕾了

唐诗宋词一直以来都是孩子喜欢的,此次亲临华清池,实地感悟白居易的唐诗《长恨歌》的内涵与场景,真是妙不可言的体验。

随后去了五间厅,内有一间带温泉的屋子,房间不大,西太后庚子事变西逃路过西安时曾经住过,后来又成了西安事变时蒋公的住处。后山的兵谏亭在半山腰,当天的天气十分炎热,就没上去。

望湖楼前
机要办公室
这间屋子,也是蓬荜生辉了,康熙、光绪、慈禧到蒋公,都曾经下榻于此,见证了中国历史许多重要时刻
华清宫
温泉池,慈禧西逃路过西安时,住过这间屋子沐浴休息。蒋公两次莅临西安,也在此居住沐浴
机要办公室
西安事变时,子弹弹孔,穿破玻璃,历历在目
蒋公卧室
西安事变前夕,侍卫随从入住的房间
安身立民,济世悬壶,树高远志,读圣贤书
华清宫
五间厅,昔日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时,慈禧带着光绪皇帝西逃时,曾经入住此地
西安事变时,蒋公由此处躲往后山,后有一亭曰正义亭
华清宫,风景如画
华清宫
曲径通幽处,人在花海游
五间厅
山水唐音,自然盆景
华清宫
梨园乐坊,这里就是中国戏曲曲艺的发祥地,就在华清宫,创立者就是唐玄宗李隆基,他是梨园开山鼻祖

回到西安尚早,正赶上酒店的免费下午茶,我们在二层餐厅里,吃了点心、三明治和水果,以及可乐雪碧等软饮。晚上,我们又去回民街,吃了老孙家的羊肉泡馍。小朋友喜欢自己掰面饼,掰得很认真,还要帮我掰。羊肉泡馍清香扑鼻,美味可口。

西安钟楼诺富特酒店
每天的自助早餐,很美味
大慈恩寺
唐诗一首,龙太子耳熟能详地背诵出来
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
有为少年,熟读唐诗,温故而知新
大雁塔
龙太子期盼已久的大西北自驾游,探寻中华文明起源之旅,就这样闪亮登场,以后的13天,对于每个人都是一场意志品质与信念毅力的最好磨炼与考验,感谢大家的不离不弃,我们终于顺利完成全部的旅途,安安全全回到家,功德圆满

钟楼诺富特酒店,配置很齐全,有免费供入住客人使用的洗衣机及烘干机,非常方便。这也是我们在西安时一直选择住在这儿的一个重要理由,整体服务水准令人感到宾至如归,太周到了。

牛街(回民街)
回民街上,各色西安小吃,太美味了
老孙家羊肉泡馍,龙太子连说好吃
回民街
每人一碗羊肉泡馍,龙太子只吃了1/4,外婆吃了1/2,我的全部吃完,但只吃了一块饼,送的第二块没敢掰
回民街(袁家村店)
新疆美食
回民街
回民街,一路走过去,吃不够,看不够
牛街(回民街)
西安灌汤包,贾三最著名
回民街(袁家村店)
每次到西安,必点的小吃贾三灌汤包
唐大慈恩寺遗址公园
大雁塔广场,少年该是亮出真正绝活的时候啦
大雁塔广场上,少年的即兴表演
大雁塔
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少年表演绝活,成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