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3

晋陕行(十八)榆林那座镇北台

天数:14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榆林是历史文化名城,向来有“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的美誉。我们从佳县直奔榆林的镇北台,它是长城三大关(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之一,有“天下第一台”之称。

镇北台建于1607年,位于榆林城北的红山顶上,是明长城中部的要塞之一。我们沿着坡道吃力的向上爬,入门就到了镇北台的院内,四周黄土城墙环伺,这大概就是原来的模样吧!

镇北台呈正方梯形,內夯黄土,外砌砖石,共有四层。入院后左转上行,迎面是青砖砌就的城墙夹裹着一座城门,城门上方有“榆塞”二字,“累石为城,树榆为塞”,这也就是当年的边关了。

入得门去,拾级而上,一个狭窄的门洞直通二层。站在二层的出口,那真是“一人当关,万夫莫开”,是一个易守难攻的好地方。

顺着一道砖砌的斜坡上去,是环绕镇北台的城墙,绕台一周,可以从四周观看和拍摄镇北台。二层有两个门,南门额题“向明”,北门上则书写着“镇北台”。

园内有一排平房,估计是当年防守士兵的营房。

南门进入,向上攀登,上到镇北台的顶层,北侧黄土城墙围绕的院内,俨然已经建成了公园;两侧延伸的长城已不复存在,只有那高耸的烽火台在述说着过往。

镇北台南边是一片绿地,在绿树掩映中,是榆林市区林立的高楼。绿色林带和欣欣向荣的城郊建设风貌相辉映,构成了无比绚丽的彩色画卷。

当晚,我们就住在榆林的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