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29

玩法:自驾,徒步
天竺山
山阳

都说秋雨不歇,绵绵不断,秋天的商洛却是如此。每每路过天竺山,总是远观其雄伟秀丽,不曾上去感受传说中的天竺云海和天柱摩霄。上周末,好友相约去爬山,随即便定下了天竺山,查了天气19度的晴天,想想都是惬意舒适的,一路从西安出发,沿着沪陕高速、商漫高速,穿过几十个隧道,历时2个半小时,184公里后,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天竺山。

山间秋风起,白云飞,矗立云间的山峰着实有秦岭第一雄的感觉。看介绍说山有一万两千阶,单程爬完需要5小时,由于仅规划了一天的行程,导游小妹建议可以乘索道上去,再爬至天竺大顶,预计步行两小时的路程,下山绕一圈到索道这样当天即可往返。随后我们便随着索道慢慢的爬升,索道上山大致有12分钟,天竺山索道水平距离1749.8米、斜长1935.4米、高差827米,是目前陕西省垂直落差最高,线路最长的景区索道之一,有着"西北第一索道"美誉。我们三人一组,看脚下山河变换,四下空灵,爬升至一半高度时,脚下有两条悬索桥,此时,耳边传来呼呼的山风,依稀能感受到竹索桥的晃动。

下了缆车,爬过百阶楼梯,我们就到了第一个景点玄天洞也叫八仙洞,洞内八仙雕塑以成仙顺序依次排开,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伴随着他们的成仙故事,缓缓穿过300米深的仙洞。

出了山洞是一座悬壁石桥,心情豁然开朗,一方面是有种一面悬崖一面峭壁的惊险之感,另一方面则是极目远眺碧云天,心也随之陶冶一清。

歇歇脚后,我们就向着山阳八景之一的天柱摩霄前进啦,走近摩霄着实如始终云:“拔出群岚数万里,青天象外露奇峰”。宛若擎天之柱,崛地而起,危峰兀立上面还有古松倒挂,气势非凡。

刀背梁,顾名思义,宽窄如刀背一般惊险,它长不过百米单左临徒崖,右是绝壁,前边临空,上边的最窄处,也不过尺把宽,曾经也只有少数探险者才敢到这里。现在,在刀背梁的绝壁上修了栈道,攀爬栈道,脚下凌空,登上刀背梁,在最窄处被支撑的栈道只有五分之一的宽度,大部是凌空而架,游人也是凌空而行,继续向前经登顶栈道可以直达刀背梁最前端的凌云亭,在有云的天气,可以俯瞰云海,凌驾在祥云之上;在无云的时候,可以目极千里,我们来的这天则是万里晴空,一望无际的蓝天。

山间小屋,这里是天竺山观日出与云海的住宿点,也有帐篷出租,夜宿天竺,别有一番王唯《山居秋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感觉。如果是盛夏到这里的话,还能与萤火虫在夏夜约会一番,我们到这里已是中午时光,木屋前有许多餐桌,自然成了大家的补给站,果然泡面和旅行社最佳拍档,我们也不例外。

休息片刻,穿过木屋就是北峰,天竺山的最高处,这里有一个海拔为2073.98标志碑——天竺大顶,北峰的前面有一个亭,名为揽月亭。

走过天竺大顶,我们偶遇了许多大自然的馈赠,小蘑菇,白的、绒的、像香菇模样的,真是好不可爱,还有小小的多肉苔藓。

继续向前,一个红色门楼跃然眼前,是黑龙洞 ,洞口呈梯形,大若房间,清泉涓涓而出。传说黑龙洞的水是龙王的眼泪,黑龙原在上界,因触犯天贵被打入凡尘,于天柱悔过,在这里留下了悔恨的泪水。传说饮用可治百病,原来此泉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保健之功效。

走过黑龙洞,我们发现有一片树林,导游说这是一篇铁橿林,它们的树叶十分坚硬,名叫刺叶栎,当地叫做铁橿树,它的生命力十分顽强,生长在岩山岭和峭壁上,耐得住风吹雨打,是坚强精神的象征。

云盖观,因海拔高、仙气浓,一年四季常有雾云盖顶,因此得名。相传最早在唐朝时期纯阳祖师吕洞宾曾在天竺山布道,四月初九在山上显化,每年四月这里会举办传统庙会,祈求国泰民安、全国人民福乐安康。

过了云盖观,有一处滑道,可以直接坐到滑索附近,店家在地上晒了许多松子,应是漫山华山松的果子,店家常会招揽来往的游客尝尝自家晒得松子,非常和善。

再下百十台阶,就到了景色秀丽的铁钟坪,因为这里有一篇天竺山稍有的山凹平底,顾明铁钟坪。它的周围有峻岭奇峰,神秘莫测的悬崖古洞——将军洞,相传,中央军区司令官李先念曾带领部队在这里休养,本地人称之为红军洞。神秘的道教古刹——双峰观,因道馆大门外可看到门内的摘星峰、秀女峰两座山峰而得名,许多游客在秀女峰上一览天竺盛景。

走到这里我们的登山执行也接近尾声,乘坐索道下山后,已经傍晚了,空气中渗着丝丝凉意,我们一行人已经饥肠辘辘,导游小姑娘推荐了天竺山庄吃农家菜,炒腊肉、蛋花汤让人幸福满满~

未通过审核,视频无法播放

吃完饭后,我们在景区里转了转,有许多惊奇的发现,天竺山康养小镇、低空训练营、网球训练场,还有直升机空中游览天竺的新项目,真是应有尽有,在这里再多住上几日,都不会无聊呢~

太阳落山,我们也准备返程了,返程途中还有一点趣事,我们刚上高速,没几百米,遇到高速管制了,因为不知道要多久,大家都很焦急,这时,看外面有一群大姐大叔,拿着自备的干粮开始用餐了,赶快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刻,还蛮有一种即时摄影的感觉。

后记:

亭间木叶下,天竺秋云飞

耳畔清风,鸟在枝头,山间白云

一个干净的地方,归迹自然,不喧不扬

为久居城市的人们

带去平凡生活里的诗和远方

在此处,心有万物而不争

期待下一次与大美天竺山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