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11

【广东 韶关】韶关两日行---阅读南华,探访丹霞@唐旋看世界

天数:2 天 时间:5 月 人均:23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小资,人文,火车
1 南华寺 韶关澳城花园酒店
2 丹霞山 韶关五祖商务宾馆

第1天
2014-05-31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首绝句出自于此--南华寺。这座寺庙历经千年,自北禅衰落后成为禅宗祖庭。

这次为南华寺而来,不关信仰,不为觐见,而是在看完《百年虚云》后从内心敬佩虚云法师的修为和德行;这座禅寺由他发大愿重建,我想这里能追寻到他当年的足迹。

作为异教徒,似乎到访寺庙稍有不妥,然而真正的信仰无需过于注重形式,而是在信仰追寻中找到自己,更甚者帮助人认识自己。正如我闲暇时也会读《地藏本愿经》,也体会过“一念慈悲”,不为信仰,只为认知。

行程概览
    第一天
    广州出发---南华寺
    第二天
    丹霞山---返回广州

在越秀火车站(俗称老火车站)乘车,建议早点去取票与排队进站。

这里发班车次多,人流量大,因此早点去比较保险。今天我们去的时候由于有些赶加之人多,差点掉了车。从广州到韶关乘普通火车一般会需要两小时。

出了韶关东火车站,如果感觉饿了,周边有必胜客、肯德基等洋快餐。如果不喜欢,则可以去附近的大排档。

大排档位置:背朝火车站的左手边有一条呈下坡路的大街,旁边都是卖杂货的。沿着这条街大约走300米左右可以看到一家如家酒店,旁边就有几个大排档了。价格不贵,我们点了一盘炒花甲(活的现炒)是25元,炒土豆丝10元,我们两个男孩子吃ok,米饭茶水免费。

ps既然是大排档,所以比较简陋噢,菜的“色相”也不太好,但味道还可以。

南华寺的门票是20元/人,居士凭皈依证免费,同时记者、军人凭相关证件免费。

整座寺庙位于山林之间,绿色植被覆盖率很高,它拥有众多百年以上的老树;同时青石路板、石栏均带有一丝历史沉淀,因此这是一座不折不扣的古刹;虽然它历经浩劫而后重修。

如果我们选择比较悠闲的游览,则需要花费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比较赶,可以沿着中轴线(即放生池--宝林门--各大殿--卓锡泉)游览,这样1小时也是足够的。不过,既然来到了佛家静地游览,建议花费更多的时间仔细体会。

从火车东站来这里可以在马路边(江边的那面)乘坐去“铁龙”的中巴车,六元每人,直接坐到南华寺门口,需要时间约1小时,开的快的话,30分钟就行。上车地点非常好找,如果找不到,可以问问别人

五香亭内顶描绘着“因果报应”的手绘…其下的放生池充满着芸芸众生。如果你有兴趣放生,可以带乌龟或鱼类来这里;不过听说当你放生了某种生物,则永远不能再吃它们,否则就违背了自己放生意愿。

如果你要烧香拜佛,一定要遵循以下步骤:
1、先从前往后游览,不要烧香,也不要拜佛;
2、走到卓锡泉后,用泉水洗手;
3、再从后往前拜和烧香,即先敬祖师,然后佛祖,然后佛菩萨。

这个牌匾,可是国民党前主席的亲笔真迹噢。

大雄宝殿供奉写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和药师佛;大殿器宇轩昂,内顶极高。在大殿内部三面墙,雕刻着彩色的五百罗汉,色彩艳丽,形象逼真。ps由于内部不能拍照,所以五百罗汉不能展出,是个不小的遗憾。同时听说那里的药师佛很灵验,大家如有佛教信仰,可以参拜参拜。

走过大雄宝殿,便可以看到一座历经沧桑的宝塔,以前六祖真身则供奉于此。不过现在,寺庙为真身建了一座祖师殿,将三座真身放置于内,供信众参拜。

这里是卓锡泉,大家可在这里洗洗手,喝喝泉水,让身心在此净化。

看看这里的古树,连树根都和普通同类不一样;历史的精华仿佛凝聚于此。

比起前山的主要景点,后山的山林显得更为幽静;虚云法师的舍利塔便安置于后山中。

也许这座高僧大德不为城市人所知,所以他最后的栖身之地得以被幽静庄严环绕,这不失为一件好事。如果你有空,可以来这里看看,享受下山林的安静,让浮躁的心稍微洗洗尘。

我们住的旅店是澳城花园酒店,携程网的特价99(点评另返5元)将这里变为超值。这家酒店位于去东站的路上,比较好找,就在路边。

我们回来时由于太阳大加之班车迟迟不来,我们和其他人拼了一辆“黑的士”,需要每人10元,一共4人一辆车。感觉还可以,司机还比较幽默。

ps从东站到南华寺你可以开价10元每人,一共4人,回来也是一样。一般他们会要价15到20元每人,你一定要还价。

如果不愿意黑车,也可以乘坐先前说的公交车,6元每人。

在酒店对面有条金沙南街,有卖水果的,也有餐馆、面包房,也有家超市,大家可以来这里填饱肚子。

第2天
2014-06-01

一早我们便在酒店门口坐了1路车前往火车东站门口,准备坐大巴车去丹霞山。

在火车东站广场,有专门前往丹霞山的大巴,16元钱每人,大概是1小时车程。虽然是随到随走在车上买票,但也是正规的班车,有发票的。这辆车可以开到丹霞山的大门口。

到了丹霞山门口,可以看到售票大厅,平常是100元每人,节假日120。军人和残疾人免费,学生半票。

丹霞山的门票比较特色,是一张小卡片;拿到票后就直接进入景区吧,不过真正的美景还需要坐车;不用担心,过了检票口,就有免费的景点公交车,也可以看到相关的游览路线。

建议路线
      First 坐到最后一站---长老峰
      这是一个登山式的景点,一路上美景不断,当然也会遇到陡峭险峻的登天梯。在这里半山腰的锦石岩寺,我遇到了《桃花源记》式的经历。
      大约进入半山腰的寺庙牌坊,会走一段距离可以看到一个黑色的小洞口,那里会有指示牌提示;然后从这个山口开始:“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虽然我是步行穿入,但一路景色引人入胜,最后到达锦石岩寺,这是一家纯粹和去商业化的寺庙。  每一个石阶和护栏都体现古寺风范。我个人认为这里的风景是整个丹霞山最有趣也是最好看的。
       看完了锦石岩寺,可以继续上行,会遇到登天梯和山顶观景台。虽然不怎么有趣,但也是当之无愧的美景了。

Second 阳元石
        我们在长老峰休闲游览了4个半小时左右,前提是没有看阴元石和降龙湖。后来便到山下乘车前往阳元石。

ps 从长老峰山顶下山时,可以走阴元石和降龙湖那条路线,这样就不用走回头路啦!

其实,我个人认为阳元石出了看那个巨大的生殖器外,没什么好看的。由于到这里时已经感觉非常疲惫,所以我们进入景区步行15分钟后,在山下看了下阳元石和随便走了走就打道回府了。在山下也能看的非常清楚,取得景色也不差。

如果你时间非常充足,建议在丹霞山住一晚,游玩两天比较合适。景区内也有众多的农家或旅馆可以提供住宿。

由于我们时间不太充足,所以宝珠峰没有去,貌似要坐索道。

丹霞山的石刻很多,有现代的,也有古代的;书法非常精美。

这就是我先前说的登天梯,非常陡峭,几乎是沿着75度角的山壁登上去的。那时感觉非常危险,一步一步登上去。

这是在长老峰山顶看到的景象,典型的丹霞地貌。

阳元石没有想象中的有趣,景区感觉比不老峰小很多,也缺乏很多趣味。

由于游玩完丹霞山感觉非常疲惫,于原本今天回广州的计划调整到明天。在韶关好好休息一晚,睡到自然醒。

这家酒店是在携程上订的,价格比较便宜,只须80元,看似也比较干净,房间开阔;对于这个价格而言,也算值了。

这附近也比较多吃的,如果能熟练穿过果园村,就能快速到达沃尔玛和一家大型商场;如果不能穿村子,走大路也行,只是慢一点。

整体说来这次韶关行比想象中的好很多,感觉不错,比较休闲。

如果你在广东省,不妨也来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