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4

南国怀里 深秋的金色梦想——韶关银杏 自驾

天数:4 天 时间:11 月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周末游
1 韶关
2 坪田银杏之乡
3 韶关国家森林公园
4 广东大峡谷

显示全部4天 收起

第1天
2013-11-28

!如此逗(men)趣(sao)的文字、一看便知道非小主本人所手笔...就是那个他(害羞)

————————正文分割线————————

将将将将~2013年11月28日,纪念第一次韶关自驾游

晚上19:10分出发~调皮女友的good idea是不搭高铁,搭绿皮火车。一来价格便宜很多,二来是旅游嘛,感受下(人生在世,全凭感觉)。
花40大洋从广州去往韶关,比高铁来得实惠,2小时左右车程。在广州出发的时候还不觉得很冷,到韶关的时候是晚上九点多,感到深深的寒意。能吹出水蒸气了。

接着打的从火车站去到西河客运站附近的七天酒店,主要是附近有租车点。
这里不得不佩服下女友的精打细算,如果直接从广州出发,来回要接近一千来块钱的油费,而且开太久车也累。

从广州去往韶关的绿皮车

韶关

第2天
2013-11-29

早上八点多~从被窝里翻起来,走路去附近的租车点提车。租了一辆马自达3,第一次租车,然后,新手第一次上路居然是来韶关自驾游(这里先为后文埋下伏笔)!!!

撸主虽然是一枚男子,但是,其实导航架都不知道怎么固定。办了简单的手续,手机拍了下油表刻度
接着,上车之后就想了下,这是第一次摸自动档(驾考都是手动挡),但是在女友面前,怎么能失我大美男子的风度呢!?~
我心儿一颤,上路如上船。不过好在有导航,颠簸着就上路了

新手上路,第一次租车跟着导航走进乡道里,结果为了避开行人,擦破前保险杠了

坪田银杏之乡

从韶关市区去往南雄需要经过高速路,车程大概2小时,高速的时间并不长

第一次上高速路

各种翻山越岭,穿村过镇的,天气很好,女友在副驾驶上各种播歌外加叽叽咋咋~~~各种无法抑制的兴奋。

被强拍了︿( ̄︶ ̄)︿

沿途会有各种乡道和村庄

很漂亮的乡道,感觉自己在开往另一种生活

慢慢进入乡道,沿途经过好多个村子,已经是下午三点多,限高的牌子

坪田银杏之乡

偶尔停下来路边拍照,女友最喜欢拍花儿

翻山越岭之后显示到南雄了,在一个村子吃完中午饭之后,实在找不到该去哪里才能看到银杏林,于是乎问了下当地村民,知道附近有个军营寨,原来看银杏林的都在这一带,也有好心人提醒这个时候看已经晚了。

没关系~旅游嘛,总是因为有小遗憾,才更加衬托出完美。

于是乎继续出发,中午太阳很大,气温回升。

标志--表示我们走对路了,军营寨

坪田银杏之乡

沿途有很多车,但是车道只有单车,很多时候都得停一遍让来车先过,实在考验一个新手的车技。
继续出发!

终于把车开到了军营寨里的小山山顶,一路上也有零零落落的人来拍照参观的

把车开到了山顶,小傲娇,摆出了标准动作,请注意前保险杠已受伤。。

坪田银杏之乡

远离城嚣的小山村,阳光很好,很漂亮,微单开启自动模式,就可以随手拍出好照片了。

女友开始拿出微单各种拍,天气超级好

阳光好外加天色很蓝,感觉自己与世隔绝

红叶开始崭露头角

坪田银杏之乡

农家围起来的栅栏,从小从农村长大,家里有段时间种过菜,满满的亲切感和小小回忆

技术一流,不用铁线和藤条,纯竹片和木头就编织起了栅栏,而且看起来很牢固

瓦房的屋顶落满了树叶

山上有人家

堆积好的木头,仿佛能看到晚上点燃的篝火

农民家里养的鸭子

自由自在,远离喧嚣

看完军营寨,感觉银杏林应该不止这样。
因为还要赶去另一个地方,车程两个多小时,撸主担心没饭吃,太晚山路不好开。所以想草草结束。还跟女友扭了下。

从军营寨下来之后,中间山脚下,女友又问了路人,得知旁边还有一个漂亮的银杏观赏地------坳背村,于是在女友的执意下,驱车前往

最大的银杏树,不是浪得虚名的,很大的一颗银杏林,应该有上千年历史了吧?

近距离拍到了~转金黄色的银杏叶子

坪田银杏之乡

树下满满的都是落叶,已经处于金黄跟枯黄的交替。

看着看着就四点多了

开始下山....

坪田银杏之乡

看完坳背村银杏古屋,从村子里下来之后,经过一个小集市

在小集市一番打听之后,得知附近还有一个热门的去处---冯屋。
执拗之下驱车前往

小小集市,淳朴的村民

坪田银杏之乡

番薯还有各种各样的农家特产,硬是没买。

银杏与砖房融为一体

村口处有一处祠堂,这里人比军营寨和坳背村的人都要多一些,看来蛮期待的,应该会是个好去处。

村子入口处的祠堂

坪田银杏之乡

村里是几处屋子,有些屋子已经人去楼空了,看到的仅有一处有住户。

夕阳下的瓦房

太阳已低沉...捉拍到光斑

石头小道

农家屋子旁边是一片菜地,开始不务正业的拍起了田园,这时候加上气温开始稍微下降,金黄色的余晖落在绿色的田地里,让人全然不知是早晨还是傍晚

农家种的菜

坪田银杏之乡

从菜地里出来,转而到了一处集中处,小小数十方的平台上有二三十人,都是来观光的游客

余晖下的银杏林

有很多“志同道合”的观光客,装备比我们齐全,我们手拿一部微单,他们都是“长枪大炮”

各路前来的游客,看装备要不就是资深驴友,要不就是摄影爱好者了。

坪田银杏之乡

开始各种拍照,余晖下的土瓦房

拍完菜地开始往前走到一篇空地,小山丘
一切都是缘分,这个时候五点多六点,正是拍落叶银杏的黄金时间

金黄枯黄的银杏,在余晖下如梦如幻,让人感受大自然的艺术

吸引的不单单是外地游客,这里还是拍婚纱照的热门之地

美丽的新娘

萌萌的女友

零落成泥碾作尘,唯有香如故

拍完之后女友很满足

下山的风景很美,从夕阳到晚上的变化,云雾缭绕,寒气逐渐弥漫。

开始驱车回来市区,再前往乳源县,晚上入住离高速入口华天龙商务酒店,可以看到贯穿乳源县的南水河

第3天
2013-11-30

第二天从乳源县县区内出发,上了高速后一路驱车前往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下了高速之后的恰逢一些地方在修路,不大好走

韶关算是广东里面山比较多的地方,因此沿途的风景别有味道

韶关国家森林公园

高速路旁边的河流,应该是南水河的下游

开车路过,一旁是河流,另一旁则是各种岩石堆叠的山峰,时不时被分心。看起来像是随时会掉落的样子

从高速路下来有一段笔直的道路,沿途两排直直的树,仿佛开往世外桃源

中间有修路,还有挑着水的村民

从乳源县到南岭并不算远,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进了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后,沿途是盘山的路,而且很多地方是看不到来路的,有设置了凸面镜,完全是新手磨轮胎。

传说中的小黄山迎客松

韶关国家森林公园

到了山腰,车不能再往上开了,有电瓶车可以再上,但是我跟女友没有乘坐,而是把车停在平台上,来到第一处景点,小黄山

沿着小黄山而建起来的山梯

山梯修得很精致,沿途有各种各样的树

爬了将近一个小时,到最后一段时候特别陡峭。加上冬天空气干燥,太阳大,外加夹着一丝寒气,使得呼吸起来略困难。

最高处建了一个观光塔,想起了小学的一句诗,手可摘星辰。而这里仿佛可以碰到天上的云

观光塔一共有三层,如果晚上在此次,恰逢有风雨,相信会是一番惊心动魄的场景

观光塔可以概览整个南岭国家森林公园,颇为壮阔,对于畏高的人,简直是刺激

好像手稍微一伸,就可以碰到天

观光完开始慢慢下山

大力金刚神...

下来后继续开车往另一处风景区----亲水谷

南岭虽然很大,但其实景点分两大块,一块是刚刚的小黄山。另一块则是瀑布群,也就是亲水谷

把车停好之后,沿着山梯下来,沿途有各种指向标,有各种命名的瀑布。

由于冬季降雨不多,瀑布并不明显,基本变成细水长流,因此没有过多逗留。
部分瀑布掩盖在了山头的植被之后。

下到亲水谷谷底,依旧是丝丝的寒气,水十分清澈

从谷底往上爬,考验体力.....

南岭虽然简单的只有两处景点,但山路曲折外加沿途风景十分丰富,即使驱车也游玩了六个多小时。从谷底山来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开始驱车前往下一目的地,乳源大峡谷

从南岭下来,乡道十分漂亮,下午三四点的太阳这时候变得柔和,仿佛电影里的乡村风景

美如画,远离城嚣

韶关国家森林公园

从南岭去往乳源大峡谷需要两个多三个小时车程,沿途又是另一番风景,从下午到傍晚的变化十分美妙

省道旁边是祖国的大好河山,河边有部分小岛上还住着人家

经过一些村子,都很寂静

夕阳逐渐西下

省道中间有一处山路,十分险峻,很多位置看不见来路的车子,而且路上车子不多,天色渐晚,显得有些荒芜

开到下山,显示还有半个小时左右车程就到乳源大峡谷附近的酒店,刚好落日,此刻非常漂亮

或许最具意义的是时间,落日,太阳升起等象征性时间点

韶关国家森林公园

世界仿佛回到最开始的盘古开天地,眼里只剩下天空,太阳和山

第4天
2013-12-01

来乳源的路上也是颇为坎坷的,因为导航不清楚,中途还比原来预期的提前没了油,且乳源是个偏僻的地方,前后就只有很小的一个村子。都是山路,甚至路灯都没有

到了附近,打电话给酒店的前台,询问路线,还被带错路子,原本已经到了酒店附近几百米位置,又兜了很大一圈。最后八点多进到酒店,开始吃饭。

酒店是选了一间榻榻米,晚上气温很低,冒冷出来草地上拍星星,可惜微单拍不出好的效果来

醒来的天气依旧很好,昨晚还是漫天的星星,现在是阳光明媚

韶关乳源县广东大峡谷丽宫果园度假酒店,蛮推荐的,就在景区内

广东大峡谷

从酒店步行两三百米,就到了乳源大峡谷景区入口。买了门票之后,有缘刚好遇到高空表演。据说是一天有好几次

表演由于是在大峡谷的中间,所以基本上在任意位置都可以看到。和女友边看表演便便沿着楼梯往下爬。

我...畏高呀

广东大峡谷

慢慢的往谷底走,沿途抬头还是能看到高空表演,没有安全保险,真心佩服。

山道两旁的花花草草不少,虽然是冬天,但是太阳很大加上不断爬楼梯向下,逐渐脱了外套。

往下的楼梯是这样的....部分地方甚至只有痕迹没有修起来的阶梯,坡度也很大,攀爬的时候需要小心

爬了很长一段路,终于下到谷底,谷底有点寒气逼人,由于最近降水不多,所以瀑布显得稀薄

谷底应该是被常年累月的瀑布冲刷而平整,到处是光滑的石板

广东大峡谷

从谷底抬头看表演....

从谷底第一处瀑布继续往前走数十米,就到了天梯的位置。天梯地下有个小小的小卖部,多数人在这里做中场歇息

抬头往上看,这坡度...不忍直视

广东大峡谷

女友双手与废弃铁轨并行。以前是有缆车的,现在废弃了。平台下面还有废弃的发电机组

稍作歇息后决定怒爬天梯,有一千多级,坡度大概45度吧

爬了一小段,就开始有点累了,往后看绝对距离很短,但是爬了很多级,开始稍作歇息拍照娱乐

广东大峡谷

天梯跟废弃铁轨中间有个小小的渠,不断有很细小的水往谷底流淌

天梯旁边的护栏

废弃的铁轨

广东大峡谷

一千多级的天梯,如果坡度不陡还好,这45度让我两中途足足歇了四五次。每每看到快到头了,还是爬了很久没到

抬头看见废弃的缆车出发站

爬到末端向后看,我确实畏高,但女友却很enjoy

广东大峡谷

终于是爬到地面了,感觉自己四肢都回来了。从下谷到上来,虽然垂直距离只有数百米,但却爬了3个多小时,从九点多开始,回到地面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

废弃的缆车

从缆车出发位置往前,是绕着大峡谷的栈道

广东大峡谷

从栈道往下看,可以很完整的看到整个大峡谷裂谷的风貌

栈道的尽头,跟出口位置是在峡谷两端,中间有一座索桥连接,虽然看起来很坚固,但是作为一个畏高的人,往下看依旧脚软

故作镇定......

广东大峡谷

这三天的行程基本就结束了,虽然只有三天,但感觉过了很长,大概是每天的体力活都很充足的原因。好在是自驾游,很方便,且自由自在,不会担心错过交通工具的时间班次。

中午一点多从乳源大峡谷开车出发,回到韶关市区已经是下午五六点。由于回来的票没有提前买好,当天又恰好是星期天,导致到高铁站的时候没有票。狼狈的呼唤租车的小哥把车开回来,决定去市区坐火车回广州

结果中途....丢了手机,至今想起来仍然是个小黑暗的时刻,女友很沮丧。恰好是新买的手机。到了火车站被告知已经没有车票了...顿觉更加黑暗。已经是晚上八点多

最后决定到隔壁汽车站碰碰运气,询问下九点半有最后一趟回广州的车,但不知道会不会来。且这趟车容易晚点,两个人很狼狈的在冷冷的天气中,在隔壁的汽车站招待所大厅内站着等着,苦苦等到十点,终于有车来了,上车给了司机钱(估计是司机回程,算是私吞了),在车上缓缓悠悠的回来

汽车站往外拍的夜景,此时苦苦盼望,二人快成望妇/夫石

广东大峡谷

回到广州已经是十二点一点多了,打的回到家中上床已经是半夜两点多,第二天还爬起来上班。

总结整个过程,第一次自驾游,还是遇到了一点点麻烦。譬如找不到路,晚上黑乎乎的还被乳源大峡谷酒店的前台妹子乱指路。车刮到了,第二天跟第三天都是实在的体力活。以及回来的坎坷历程,外加丢了手机,导致好几天都沉浸在小小郁闷中。

but,旅游有时候就像人生,始终无法完美,纵使有多么不堪的插曲,但回头看看,都是过去的云烟,丢了手机便努力赚钱,重新买部更好的。开车不小心,日后便更加小心。有了这次的经历,往后的旅游都小心了许多,例如接下来要写的哈尔滨跟泰国。

这次是工作以来的处女游,虽然充满小小遗憾,但是硬盘里存的拍的照片,跟随着记忆,时不时翻出的时候,总能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