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21.03.14

韶关踏青,陷进一汪青山绿水的仙门奇峡世界

天数:2 天 和谁:情侣

“暖雨香风频相顾,花开正是好春光。”提起赏春,或许大家首先想起的都是姹紫千红的鲜花,广州的紫荆、林芝的桃花、婺源的油菜花。

但我想象中最理想的踏青,是被那一山绿意盎然包围,绿色,才是春天的底色。因此,三月初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出发广州周边游,此行目的地是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的仙门奇峡旅游风景区。

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

仙门奇峡位于韶关乳源的洛阳镇,占地20多平方公里,属于南方罕见的地陷地貌,是南岭山脉核心景区之一。这里风景秀丽,不仅有俊美的奇峡,还有苍翠的树丛、荡漾的绿水。

为什么会来这里?当然是因为恰逢女神节和妇女节,这里3.6-3.9给广大女性游客的免门票,同时还有古风舞蹈演出,这等福利被我意外发现,于是火速安排,从决定出发到策划路线,整个过程不超过3天,说走就走有时候就是这么简单。

节日期间不仅有古装免费出租,是个不错的体验。

人间仙门,奇峡奇景

仙门奇峡内大大小小的景点多达十七、八个,其中最具特色的有八个:竹筏漂流、水帘洞瀑布、仙门奇观、仙人桥西京古道、元妙道观、三峡谷(情侣峡、聚龙峡、仙人峡)、财神洞(溶洞)。

-仙女飞舞

女神节期间,景区安排了不少穿着古风服饰的仙子为游客带来精彩的舞蹈表演,据说她们都是专业的舞蹈演员和汉服模特。

随着柔和的古色音韵响起,仙子们也翩翩起舞,近距离观看更能体味那古典舞蹈的美,仙子的人数是七人,也是景区精心安排,寓意着《天仙配》里的七仙女,仙子们时而翩若惊鸿,时而婉若游龙,一眸一笑都牵引着观众的心绪。

一舞罢,仙子们各散东西,留下尚未出戏的观众,仍在品味。不过很快,就又和仙子们再见面,因为她们去游船啦。

-竹筏漂流

进入景区后,我们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高山峡谷中最为亮眼的情侣峡,这里是上天赐予的天然湖泊,周边的树木十分繁茂,我们常说绿叶是鲜花的陪衬,但春天的树叶,当真是绿意盎然、绿得鲜艳、绿得漂亮,绝对不必那些彩色的花朵差,船行碧波上,水波荡漾出好看的纹路,如诗如画,这里还有丰富多样的水上娱乐活动,如皮艇漂流、竹筏漂流。

我们选择了富有特色的竹筏漂流,全长约3公里,往返约90分钟,竹筏轻快地在情侣峡穿梭,举目眺望,不远处,古装仙子也在竹筏上进行着各项互动,有些是几个人同坐一筏,打闹玩笑,其乐融融,也有独自一人的,自成一派美丽的画面,还有的正奏响琵琶、古筝与洞箫,琴瑟相合的音律美一下子连空气都变得宁静起来,三种乐器相互配合,让人不禁想起《甄嬛传》里甄嬛与眉姐姐、安陵容的配合。

长裙随着微风飘荡,油纸伞自带一分柔情,配合上绿水、竹筏和穿蓑衣的渔翁,轻而易举地就勾勒出一幅温柔的江南烟雨图。

看着眼前山川相缪,郁乎苍苍的景象,我也似乎置身于《赤壁赋》里驾一叶扁舟的场景中,那种投入大自然怀抱得舒畅。

来到竹筏停歇的码头,我们正式进入仙人峡,也是一条漫长的上山路,踩着层层石阶,下一段旅途正式开启。

不得不说,我很喜欢这个木栏杆的设计,不似其他景区那般四四方方整整齐齐,却是树木纠缠的模样,蜿蜒盘旋在这山中,与树林融为一体,十分自然。

-岩中神树

一边是树抱石,一边是石包树,树石紧密相连,介绍上说此景正应了《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木石前盟”。

发掘这个景点的人想象力真丰富,不过许多传奇的故事,不都源于一场丰富离奇的幻想么,古书中的神话、文人的诗词、民间的话本,都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深刻而久远的影响。

我仿佛总能从大自然中领悟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关系,树和石头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样东西,竟然也可以走到如此亲密的一步,感觉人又何尝不能呢,真是有趣。

-财神洞(仙人洞)

这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传说八仙中的曹国舅在此处得道升仙,洞内有神仙修炼台、财神引 路像等,故名“财神洞(仙人洞)”。

小时候,看到雨后的彩虹,会想象那是仙女睡觉时平放的头发,看到八月十五的月亮,会将上面的灰暗阴影想象成嫦娥和玉兔的影子,看到公园里的牡丹花,会想象那是《镜花缘传奇》里牡丹花仙施法让那美丽所绽放。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思维越来越固化,我也已经很久没有过什么天马行空的想象,但看到眼前这千变万化的奇形怪状的钟乳石、石幔、石笋、石花,在惊叹之余,也似乎重拾了一些想象力。

-仙门奇观与仙人桥

仙门是中国最大的巨型天门,连接峡谷两边,中间为巨大的天坑,高138米,内拱106米,非常壮观,站在这庞大的天门面前,人类渺小的自觉油然而生。什么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我想,这就是了吧。

透过这个大型的拱型门洞远眺,仿佛在窥探另一个世界,恰逢阴天,门后的世界风云变幻,更添一分神秘感。

这里也有一个典故——女娲补天石头的来源正是乳源仙门奇峡的七彩石。仙门架起的天然桥梁,也叫仙人桥,是全国范围内最为壮观的天然拱桥,连接了西京古道,承接仙门的穿梭,这里是女娲取石补天时形成的桥梁。

-仙人指路

神话传说一下子打开了这山下丛林里的幻想,这里是否有那功效奇特的花草树木、呼风唤雨的妖怪或神仙、骇人听闻的奇珍异兽?这些或许都没有,但却有“仙人指路”,那些悬崖峭壁上的岩石,仿佛一根根手指,给过路的游客指路——那边是通往仙人洞的道路,这边是通向悬崖栈道的阶梯。

小时候,我们总希望满天神佛是真实存在的,因为他们就像一个公正的审判官,注视着凡间的一举一动,赏善罚恶,那是充满善意的想象,一如这里的仙人指路,会指引人走向正确的道路。

-悬崖栈道

《山海经》中有一种鸟,名字已经忘记了,但还记得形状跟鸡很相似,有三个头、三双翅膀、六只眼、六只脚,人们吃了它的肉就会经历充沛,还可以不用睡觉,离开仙门后,我感觉我急需吃到这样一口肉。

因为踏入悬崖栈道,仙人峡的险峻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石阶越来越高,开始肆意地虐待着我的双腿,一步接着一步,脚下越来越像灌了铅,也让人体会到什么叫做寸步难行,更可怕的是,每次上完一条石梯,下一条又立刻出现,仿佛是一条永无止境的路。

路上行人三三两两,都是爬几步,停几秒,又爬几步,让我最佩服的是和我们同行的一家人,他们是后来居上的,妈妈抱着女儿,爸爸拖着儿子,我们虽然始终走在他们前面,但每次歇息个一两分钟,很快就会被他们赶上。

最终,我们没有分出胜负,而是在同一时间到达了西京古道

-西京古道

乳源的西京古道,旧称“西京路”,建于东汉时期,是当时通往京城的道路,这西京是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汉代之后,唐、明、清等不同的朝代都对这里进行了重修和加固,可以说是十分重视了,想象一下,千百年前的这里,不仅是军道、官道,还是商道,曾上演过将军带领军队扎营安顿、商号镖局运送商品的日常。

可再繁华的地方,也有落寞的一天,到了民国时期,由于修建了更安全便捷的道路,这条盛极一时的道路日渐荒废。不过好在,2012年,这条古老的岭南驿道得到了属于它的认可——被列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们到达西京古道时,路过的人不多,让我想起了《赤狐书生》和《倩女幽魂》,古时秀才举人进京赶考,是否也在这人烟稀少的路径见识过各色鬼魅魍魉,留下终身难忘的回忆?

山上的西京古道,只是西京路的其中一段,乳源县境内西京古道的总里程约有70多千米,保存完好的石板路面约有12.5千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尽情前来探索。

来到西京古道,就意味着离登顶不远了,很快我们就来到了山顶的元妙道观,这也是当地人心中的灵霄宝殿。

-元妙道观(灵霄宝殿)

元妙道观原名崇宁观,始建于东晋,公元368年,距今已有1600年历史,据说是道教南武祖之一的祖师爷“葛洪”路过此地时见这里山清水秀,又是西京古道的要处,所以建茅房而居,修炼授徒,后来还扩建了观音阁、丹房和甲辰殿等。

没想到后来天下大旱,竹木枯死,天气干燥,道观被大火烧尽,还是由地方信士大德经历了5年重修,才将道观恢复成原来的样子。只是道观的命运确实一波三折,即便重修后庙宇巍峨,香火鼎盛,却也逃不过时代更迭,战乱四起,再遭破坏,只留下部分殿宇。

改革开放后,政府为了满足广大信众的需要,多次派人到此进行实地考察,同意原址重建元妙观,才在2008年开工重建,道观开放后是由武当山三丰派的第十五代玄裔弟子来住持道观。

在道观外飞航拍,还遇到身穿道教长褂的道士饶有趣味地凑上来跟我们聊天,挺佩服这些修炼的人,苦清修的日子也是一般人无法挑战的。

逛过元妙道观,我们一路下山,游览最后一个地方,聚龙峡。聚龙峡主要景点包括同心鹊桥、水帘洞瀑布以及五指山、皮艇漂流等。

-同心鹊桥

“我的意中人是一位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身披金甲圣衣、驾着七彩祥云来娶我。”——紫霞仙子。

或许女生都希望能遇上一个这样的意中人,但回到现实,对于我们凡人,架着七彩祥云难度还是太大,但手挽手跨过七彩的同心鹊桥,却还算是一件挺浪漫的事。

如彩虹般的鹊桥,极具网红气质,女生们都爱到上面拍照,有时路过的小孩子把桥晃得厉害,她们又吓得赶紧抓住身边男孩,又哭又笑,因此这个景点总是不乏欢声笑语。

在桥上还能观摩远处的绿水行舟,将那唯美的风景尽收眼底。

-水帘洞瀑布

仙门奇瀑,又名水帘洞,高达137米,从山上峭壁上倾斜而下,据说水流量最大时气势十分宏大,甚至能遮挡住山腰的洞口,像极了《西游记》里孙悟空居住的水帘洞。

不过由于我们来时水流并不是最丰富的时候,但其实也并不可惜,因为涓细的流水为瀑布带来了一番温婉风味,一瞬间添满了柔情。

-八仙宴

跋山涉水一顿操作后,肚子早就响起不满的抗议,于是赶紧来到餐厅大吃一顿,餐厅里提供的都是乳源当地的新鲜菜色,古母水鸡、香煎酿豆腐、大布腐竹、卤水猪耳等。

古母水鸡:乳源的特色菜,鸡肉嫩滑,肉质鲜甜。

卤水猪耳:卤汁调得很好,猪耳爽口又入味,是大家一致哄抢的菜色。

香煎酿豆腐:豆制品爱好者必点的菜色,豆腐被煎得很焦香,酿的是猪肉,分量也很实在。

饱餐一顿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趁着夕阳没有落尽,在暖黄的余晖洒照下,我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在回程的路上,天色全黑,我忍不住往回看了看那仙门奇峡,可是夜的暗已将那山、那水、那神奇吞并,那庞大的天门也在一片漆黑中找不到踪影,我不禁想,仙门奇峡的每一个夜晚,一定是万籁俱静的,或许会有各种昆虫、飞鸟的啼鸣,却不知道住在里面,会是什么样一番感受呢,不过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也只有山上的道士才有切身的体会啦。

乳源瑶族自治县

晚上回到乳源县市区,前一秒还被大自然中徘徊,下一秒回到市区内看着霓虹灯闪烁,这样的反差让人有点不适应。

乳源县共有乳城镇、桂头镇、大桥镇、大布镇、洛阳镇、一六镇、必背镇、游溪镇、东坪镇等9个镇,其中必背镇、游溪镇、东坪镇是瑶族镇,乳源也是“世界过山瑶之乡”,过山瑶是中国四大瑶族支系之一,因过着游耕游居的生活而得名。

在乳源,随处可见瑶族相关的设计元素,比如路灯的装饰是瑶族的标记、建筑或路牌的柱子做成了长鼓的模样,十分具有民俗特色。

乳源还设有世界过山瑶博物馆和盘王纪念馆。除此之外,乳源县内的其他景点包括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广东乳源大峡谷云门寺佛教文化生态保护区等,都是值得一游。

韶关,比我们认识的更丰满

乳源县是韶关市下的自治县,韶关是广东北部,地处五岭山脉南麓,北江中上游地区。 摊开地图,你会发现,韶关的面积总面积是18216平方公里,比2个广州还大,曾经的韶关是广东第一大面积的城市,建国之后很多土地划分给了清远,所以现在是广东第二大的地级市。

韶关古称韶州,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客家文化的聚集地、马坝人的故乡、石峡文化的发祥地、禅宗文化的祖庭、一代名相张九龄的故乡,更是广东少数民族的主要聚居区域。

韶关是广东省旅游资源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世界级、国家级的景点有17处,丹霞山广东闻名的丹霞地貌、满堂客家大围存有广东最大的客家围楼,珠玑古巷甚至是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来到粤北,不妨到韶关、到乳源一游,毕竟发掘更多的可能性,也是旅游的意义之一。

攻略

1.仙门奇峡交通:

①自驾:从广州出发走广乐高速在英德出口下高速,或者走京港澳高速走乳源出口下高速,最后要走一段盘山省道,省道正在修整中,道路比较窄,朋友们注意安全

②公共交通:搭乘火车到韶关高铁站、韶关东站,坐汽车到乳源县,打车进入景区,如果不想打车,可以找找经省道S258 的汽车,到达至县X324 路口,步行至景区广东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洛阳镇仙门奇峡,另不想打车可以从乳源县城乘坐大布车(巴士)到仙门奇峡

2.仙门奇峡景区还是比较原生态,只有山下有餐厅,上山路上没有商铺,不抗饿的同学可以带些巧克力补充能量,当然还有水也要多带

3.仙门奇峡景区内酒店在建中,暂时没有住宿,所以要安排好时间下山,可以回到乳源市区住酒店,或者订景区附近的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