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与自然并存的绍兴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10月错开国庆,去了绍兴。现在高铁很方便,过去也就1个多小时的时间。绍兴的高铁不在市中心,在柯桥区,不过现在大部分小城市的高铁都在偏远的地方,那里坐车确实不是很方便,打的也要排队,因为不是国庆,出租车不是很多,不过排队时间并不长。可能没有去过的人不习惯,那里的出租车司机喜欢拼车,经常会在路上看到有人招手就询问你是不是可以拼车,不过你拒绝也不会激怒司机。

绍兴可以住市中心,也可以直接住柯桥区。两种方式可以不同的安排旅行顺序。柯桥附近的景点是柯岩、鲁镇鉴湖,这三处是 一个大景点,买一张门票即可,同程网有便宜的票子,可以当天买,景点购票厅可以直接在机器上取票,方便切便宜。这个景点需要花一天的时间,有两个入口,一个鲁镇,一个柯岩,建议从鲁镇入景点,鲁镇逛完坐船去鉴湖鉴湖逛完坐船去柯岩,当然鲁镇也可以步行去鉴湖,当中有长桥,挺好玩的。但是鉴湖去柯岩只能坐船,我去的时候,后面的小门没有开,结果一直从鉴湖走出来都没办法跨河去对面的鉴湖,真心走傻了。除了鉴湖这里,居然一路上都没有跨河的桥,因为鲁镇和柯岩原来是两个独立的景点,现在合并了,但是没有建设好,目前只有一座桥或者坐船两种方式。我去的时候没有什么人,错峰了国庆,真心的觉得景点很舒服,逛起来很自由的感觉。船走的方式很怪,只能鲁镇鉴湖鉴湖到柯岩,反过来也是,柯岩没有直接到鲁镇的。所以不管你从哪个景点开始入园,一定注意船。
柯桥是绍兴的一个区,比较偏远,晚上6点以后,到市中心就只有两辆车,所以千万要注意时间,柯桥区的步行街所在的笛扬路是最热闹的路,晚上有很多电动三轮车,方便出行。市区附近的景点就多了。如果去绍兴两天,可以第一天市中心,第二天柯岩,然后柯岩直接到高铁。市中心到柯桥地区公交车开1个小时不到,绍兴有brt,但是时间比较难控制。
去市中心旅游,拿个手机,装个地图导航就行,最中心必定要去的是鲁迅故里,那里有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都是免费参观,只要身份证就可以。这条街到底就是咸亨酒店,我最喜欢他们家20年陈的黄酒,好喝,不过现在没有卖,只有15年的就很贵了。市中心有几条老街,距离鲁迅故里大概4-5公里,不怕走路的可以导航自己走,怕的可以叫个三轮车,很舒服。鲁迅故里到西街之间有周恩来祖居,18的门票,有兴趣的可以去走走。西街没什么东西,比较安静,到底是个寺庙。仓桥直街在时代广场附近,那里有老茶楼,状元楼饭店,那里晚上还是很有意思的,不过我觉得下午去正好,晚上可以去游古城河。绍兴有专门的古城护城河夜游,1个小时船程,适合不爱走路的人。
我只去了绍兴两天,时间有点仓促,其实如果住市中心,还可以去其他的景点,东湖兰亭、镜湖湿地等等,周末两日去玩玩还是很不错的,关键是自从开通了高铁,到上海真心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