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绍兴/诸暨三日游.

玩法:自由行,人文,省钱,火车

发表于 2015-05-04 22:36

最近天气开始暖和了,心里也痒痒的就想投入这无边的春色中。由于担心5.1小长假人太多,我们选择了4月底的时候出发去了绍兴和诸暨

4.24
提前两天订好了火车票和酒店。女儿刚好1.2米左右,一直纠结要不要买票,后来还是决定到火车站再说,实在不行就上车后再补票,不过后来安检人员也没有说什么。
动车早上7:32准时从虹桥发车,9:00就到了诸暨火车站。出站后将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告诉他下午就来取,收了10元寄存费。
火车站外就是公交车始发中心,有不少公交车可以坐。我们直接上了公交57路,中巴车,终点站就是五泄风景区,票价貌似3元还是3.5吧。这一路过去都在修路,开了大概有45分钟的样子就到了。下车走几分钟就到景区了。进去顺着阶梯就上了大坝,由于原来的码头在搞重建还是什么的,我们得走到大坝的另一头坐船,登船等了15分钟左右。附张运行时间表,可以参考下,毕竟要45分钟一班船。不乐意等的话可以坐快艇,貌似是20元一个人。船行驶了有10分钟左右靠岸,再换电瓶车。沿途绿树成荫,微风拂面,很少舒服。

景区有指示牌:东源,还有西源。我们顺着人流进了东源。东源就是常规的瀑布群,一共有五个落差,形成了5个小瀑布。最底下是第五泄。第五泄往上有一段阶梯非常抖,而且没有给你缓冲休息的地方,爬的累死了。说老实话,东源其实挺一般的,没有惊艳的感觉。

到了第一泄之后,很多人都顺着原路下去了。由于时间还早,所以我们就顺着紫薇岭继续往西源走。这一路开始人就明显少了,四周很安静,风景很漂亮。不过。。。这个台阶也太长了,走的这叫一个累啊,几乎是逢亭子必坐。老爸、老妈、宝宝、还有我,一行四人,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了山顶,又休息了很久。山顶有个小卖部,一瓶水卖10元。经过这一顿爬的,顿时觉得这水是真值10元钱。

接下去是下山了,一直下到山脚,就是西源景区了。从这里开始就是平路,走起来就省力了。整个西源景区游人很少,我们一路上只碰到两拨人,但是,西源的景色明显比东源漂亮多了。整条路一直是傍着一条小溪,蜿蜒向前,一路上流水淙淙,溪水清澈见底,整个人感觉又恢复过来了。

一路走到了出口,坐电瓶车到了游轮码头,紧赶慢赶的正好赶在开船前上了船。由于没花很多时间在等船、等电瓶车上,五泄景区一共花了3个小时左右,还算紧凑。

出景区后看到57路已经等在那里了,立马上了车回火车站取行李。再出来坐公交往客运中心,买了最早一班快客前往绍兴汽车西站,成人22元,小孩11元,行程大约40分钟左右。诸暨往绍兴车很多,大概15分钟左右就有一班的样子。
顺便提下,诸暨的公交车售票员都很热情,你问什么问题她们都很耐心仔细的回答你,非常感谢她们! 另外,整个城区很干净、建设的很好。

从绍兴西站又坐公交车前往预定的酒店,这里耽误了不少时间。绍兴的出租车真的是挺差劲的,各种拒载;然后百度搜到的公交车那里居然没有的,后来打电话问了酒店又走了一段冤枉路才找到了公交车站。
我们订的是绍兴智汇大酒店,在城市广场旁边,交通非常便利。网上虽然显示没有星级,但是入住之后发现酒店非常好,干净卫生,服务也很热情。就是早餐一般般,品种不是很丰富。
稍微休整一下后,我们在酒店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穿过城市广场就到了仓桥直街,在状元楼半俸菜吃了晚饭,地道的绍兴菜,菜色很不错,而且也不贵。
回酒店的时候整个城市广场都在跳广场舞,吵得不行。边上正好还有越剧团在表演,好多人看, 陪老妈看了一会儿就回宾馆了。对了,城市广场的下面就是沃尔玛超市,很方便。

4.25
吃完早饭先去鲁迅故里取事先预定的套票,然后再在马路对面坐公交前往兰亭。抱歉忘记是几路公交车了,总之是坐到绍兴大剧院下,再在该站台坐3路车,兰亭风景区下,路上需要50分钟左右。
兰亭其实是挺小的一个景点,逛完2个小时差不多。园里定时还有个曲水流觞的表演,再现魏晋时期风流士大夫焚香饮酒、吟诗作赋的场景。买票的观众可以入场坐在里面,还有黄酒可以饮,不过需要当场做首诗哈,当然背诵一首也是可以的。没有买票的观众可以在围篱外观看,也是近距离的,一点不影响观看。其余的就是兰亭序啊,鹅池阿,子孙碑啊什么的。

还有一段兰亭古道,很小一段,一开始都没有注意到。想想1000多年前的古人们就是走在这条路上,还是有那么点感慨的意思。

走到后面的时候有一条大河,一下子觉得豁然开朗,小朋友可以在河滩上玩耍,就是晒的不行。往回走的时候正好有一大波中学生来春游,吵吵嚷嚷的,幸好玩的时候没碰到一起。

老爸挺想去鲁镇的,所以兰亭出来后我们就在马路对面坐3路公交车,第七医院下,再在马路对面坐77路公交去柯岩风景区(售票员都挺热情的说),这个站点有两三辆车都可以去柯岩的。开过去大概要45分钟的样子,车上的时候我在携程上订了柯岩的联票,比窗口购买稍微便宜了那么点。

从柯岩的入口进去,不多远就是一尊开凿于隋朝时期的弥勒佛,旁边的导游在介绍的时候我们在旁边蹭听了下,说是大佛的左右双耳是贯通的,有个通道高1.4米左右,不过我们转到边上看了下,还是看不见。

一路走走停停,听了会儿河边还有唱社戏的,就到了码头乘船去鉴湖景区,等船的人狂多啊,然后不想等的人可以去旁边坐乌篷船,但是一条船只能坐三个人,包括怀抱着的婴幼儿哦。等了有20多分钟才坐到大船,船一路航行大概有10分钟。不得不说下,鉴湖的水是真的很干净,碧波荡漾,这湖要是在市中心的话完全可以媲美西湖。上岸之后就从石桥一路走到岛上,这座石桥非常长,旁边也没有栏杆,一直贯通了整个岸和岛的两端。

湖水真的很干净哦。岛上没有什么可逛的,我们就坐了一会儿,吹吹湖面上来的风,很是惬意。

再过去就又是等船,又等了有半小时的样子才坐上船,前往鲁镇。鲁镇就是个人造的景点,我们到的晚,阿Q的表演也结束了,也没其他可看的,走走就出景区了,然后坐77路公交回到了鲁迅故里。

下车之后我们就赶到了大名鼎鼎的咸丰酒店,事实又一次证明了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不说服务员有没有所谓服务精神这一点了,这个酒店的环境就像个大食堂,吵杂而混乱。进去先得购买充值卡充值,然后再到窗口前排很长很乱七八糟的队,终于轮到你了,然后你就会发现几乎你想要点的菜都没有了,只能尽快的乱七八糟的点几个菜拉倒,要知道后面还排着很长的队伍,哪敢浪费时间啊。菜都是事先做好放在旁边的,点了直接给你放托盘里,真是不怎么好吃。对了,酒还得到外面自己买。总之,很失望。

咸亨酒店出来就赶往沈园,观看晚上的沈园之夜的表演。表演比我预期的要好很多,会场很干净、很整洁,表演开始后灯光舞美什么的都很不错,陆游和唐婉的故事演完之后还有几段越剧的表演,红楼梦和梁山伯的段子,很好听也很好看,散场之后女儿还说也要学唱戏什么的。说明表演还是成功的,最起码在小朋友的心底里播下了中国戏曲艺术的种子么,哈哈。
表演结束后在沈园逛了下,出来后发现没公交车了,绍兴的公交车一般到6点左右就停了,OMG. 等了好久才拦到一辆出租车,起步费7元就到酒店了。

4.26
今天只有半天时间可以玩,我们就去了近一点的东湖。早上先把房间退掉,行李寄存之后从酒店出来,坐1路公交就可以直接到景区,十几站的样子。

景区进去之后没多久就有乌篷船的码头,85元一条船,老样子,只能坐三个人,我们只能买了两条船的票,不便宜啊。不过坐在船上真的很舒服,一路过去风景很漂亮,还有洞可以划船进去,走路的话是看不到的。我们的艄公告诉我们这个湖是人工湖,以前是个采石场,把山挖成了现在这个样子,还形成了一个湖,湖水很清澈的说。船上大概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就让我们上岸了,85元太贵了。顶头是个戏台,时不时有人会出来唱一段,我们坐着听了会儿就往回走了,抬头看了看天空,突然发现天空是湛蓝湛蓝的,好久没见到过这样的蓝天了。

中午回市内吃了顿中饭,就去酒店拿行李。然后去中兴中路那里坐BLR1路前往绍兴北站。我们顺着中兴路走的时候发现马路对面就是一片老街,不像仓桥直街那样人很多的样子,而是感觉很生活化很古朴的老街,可惜时间不够没能过去看看。这个高铁站实在是蛮远的。

乘坐下午4点多高铁回到了上海。

旅行很疲惫,可是心情很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