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金勇:携程节前大礼包,绍兴古镇游+杭州湾温泉世界+豪华宾馆只需158元

发表于 2016-02-10 01:33

Day1:上海出发,直奔绍兴市区,品珍楼用中餐,游览鲁迅祖居、三味书屋、绍兴黄酒馆、鲁迅故居、百草园,坐公交去八字桥,游览八字桥、广宁桥、龙华寺、周恩来纪念馆、贺秘监祠、城市广场、大善塔,去慈溪恒元广场酒店住,晚上在中慈用餐。

Day2:慈溪恒元广场酒店自助早餐,去杭州湾温泉世界泡浴,中餐东北餐馆,下午回上海。

2016年1月16日和17日(周末),我和战友10人参加了携程组织的绍兴2日游,我们游完后都很惊讶,既游绍兴古镇,又去泡杭州湾的海底温泉,晚上还住高档豪华酒店,再加上大小交通,团费198元(我们是周六和周日,如果是周日和周一则158元),导游服务,大巴车况都很好,携程真是节前送旅客的大礼包了,参加携程旅游就是好。

1月16日上午8时,我们原参加1979年2月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昆明军区14军118团7连的10位上海兵相约前往市中心人民广场南侧的上海博物馆南门上车,沿沪杭高速行驶,在嘉绍大桥服务区稍作休息,过嘉绍大桥后直奔绍兴市区。

在绍兴市中心府山附近的品珍楼用中餐,餐费系自理,由导游代办,每人收30元。餐后前往鲁迅故里游览,途中10分钟。

游鲁迅故里的时间导游相约约3个小时,从中午12时30分到下午3时30分。

鲁迅故里景区包括若干的景点,按先后游览顺序,有鲁迅祖居、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绍兴黄酒馆、鲁迅故居等。在鲁迅故居内还包括百草园等,从故居后门出去还有船码头、典当铺等。

鲁迅祖居即周家老台门,坐北朝南,前临东昌坊口,后通咸欢河,与三味书屋隔河相望。老台门青瓦粉墙,砖木结构,是一座典型的封建士大夫住宅。

建筑共分四进,第一进俗称“台门斗”,仪门上方悬挂着一块蓝底金字的“翰林”匾。鲁迅祖父周福清在同治年间被钦点为翰林。匾额的两旁各有一行泥金小楷:“巡抚浙江等处地方提督军务节制水陆各镇兼管两浙盐政杨昌浚为”和“钦点翰林院庶吉士周福清立”。第二进为厅堂,俗称“大堂前”,是周氏族人的公共活动场所,以作喜庆、祝福和宴会宾客之用。第三进是香火堂前,是作祭祀祖宗和处理丧事的地方。第四进为楼房,亦称座楼,为居住之用。

第一进至第四进的两边,均有对称的侧厢、楼房,房与屋之间都有廊屋贯通。两侧天井点缀若干假山、石池等小景。

清朝乾隆年间,周家购得绍兴城内覆盆桥赵氏住宅,经过大规模的改建,成为颇具规模的台门宅院,这就是周家老台门。

一直以来,周家老台门为周氏族人居住,保存完好。建国后,老台门被国家收购,拨款加以修葺。先后曾为绍兴图书馆、民俗博物馆和文物管理处所用。

游完鲁迅祖居后出门对面即是三味书屋。

三味书屋又称寿家台门,是鲁迅的塾师寿镜吾先生家的住屋。实则三味书屋是寿家台门东侧厢房。

寿家台门前临小河,架石桥以通,西有竹园。第一进,即台门斗,隐门上方悬挂着一块“文魁”匾,此匾是为鲁迅的塾师寿镜吾的兄长寿子持所悬挂的,表示寿家人曾经出过举人,是户书香人家。

第二进的大堂前,额枋悬挂着“思仁堂”匾一块。每逢祖宗忌日,红白喜事,贵宾到来的聚会之地。穿过天井,即第三进--座楼,这里分别是小堂前、书房和寿镜吾先生卧室的原状陈列。

第三进往东,就是寿家台门的东厢房,分南、北两部分。北边的厢房即为鲁迅先生的读书处——三味书屋。鲁迅在著名散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即描写此处。三味书屋是当时绍兴城内一所颇负盛名的私塾。

三味书屋约有35平方米,是清朝著名书法家梁同书所题。“三味”的意思为: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诸子百家味如醯醢。书屋正中的木方桌和高背椅子是塾师的讲台,两旁的椅子供来客歇坐,边上则为学生的座位。

鲁迅的座位最初在书屋的南墙下,由于别人常进出后园,走来走去影响他学习,就要求老师更换位置,把座位移到东北角。鲁迅使用的是一张两抽屉的硬木书桌,桌面右边有一个一寸见方的“早”字,是鲁迅当年刻下的。一次,鲁迅因故迟到,受到塾师的严厉批评,于是就刻下了这个“早”字,用以自勉。

出了三味书屋沿鲁迅路往西游览,依次是鲁迅纪念馆、绍兴黄酒馆和鲁迅故居。

由于鲁迅纪念馆已游过多次,我们未进入,而是到隔壁的绍兴黄酒馆逛一圈,然后进入鲁迅故居参观。

鲁迅故居位于东昌坊口新台门内。祖居约建于1810~1813年,原为鲁迅家早年的住处。1988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故居约建于十九世纪初叶。原为两进,前面一进已非原貌,周家的三间平房已被拆除。后面一进是五间二层楼房,东首楼下小堂前,是吃饭、会客之处,后半间是鲁迅母亲的房间,西首楼下前半间是鲁迅祖母的卧室。西次间是鲁迅诞生的房间。楼后隔一天井,是灶间和堆放杂物的三间平房。

鲁迅的童年、少年时期在此度过,直至1899年出外求学。1910年至1912年,鲁迅回乡任教亦居于此。1912年至1919年间,鲁迅也曾几次回乡在此住过。

鲁迅故居后园是百草园,原是周家与附近住房共有的菜园,面积近2000平方米,童年时代的鲁迅常在这里玩耍。

游完鲁迅故居和百草园后我从百草园后门出,外面沿河有船码头、典当铺等,我一一游览,然后返回到中兴路上,再赶到景区门口,与战友会合。

与战友会合后大家一看时间,离发车的时间还有1个半小时,于是我们在中兴路上坐公交车8路车,坐2站到八字桥站下,在公交车上,我们用上海公交卡刷卡,没想到上海公交车绍兴也能用。不过买票的小妹蛮好,提醒我们,你们刷好卡以后,下车时再刷一次,只消费0.8元,就像上海坐地铁上车要刷卡,下车也要刷卡,否则就视作坐全程,买全程票了。

我们下车后往右手拐入八字桥直街,行走5分钟就来到了八字桥下。

八字桥位于绍兴城区八字桥直街东端,处广宁桥、东双桥之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它建于南宋嘉泰年间(1201-1204),两桥相对而斜,状如八字,故得名。八字桥陆连三路,水通南北,南承镜湖之水,北达中国大运河,为古代越城的主要水道之一。三河四路的交叉点,三向四面落坡,共中二落坡下再设二桥洞,解决了复杂的交通问题。2001年八字桥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八字桥与光相桥、广宁桥、泗龙桥、太平桥、谢公桥、题扇桥、拜王桥、接渡桥、融光桥、泾口大桥、西跨湖桥以迎恩桥合并,称:绍兴古桥群,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八字桥在中国桥梁建筑史上有重要地位。据有关专家说,八字桥的真正价值在于它自身的结构,以及营造者的巧妙构思。因为桥建在三水汇合处,状如八字,所以专家学者称其为“古代的立交桥”,并且大加推崇。

游完八字桥,我们沿河往北走,前面需过桥,那又是一座著名的古石桥——广宁桥。

过了广宁桥往右走5分钟便是绍兴龙华寺了。

龙华寺在绍兴市区都泗门内,俗呼龙王堂。坐北朝南,大殿,系清代建筑。

寺庙位置不错,前后左右荡河相环,左连广宁桥,东接小龙华桥,明月澄潭,清幽宜人。

我去的时候,庙里正在烧腊八粥,几位大姐说要给我打一碗,我一看时间紧,就心领了。

出了龙华寺往回赶,众战友知道我在忙着拍照先行去集合点了,我则仍然对沿途的小桥流水民居古屋感兴趣。

到了中兴路上,对马路是劳动路,进去不远是周恩来纪念馆。

绍兴是周恩来的祖籍,绍兴周恩来纪念馆位于市区劳动路369号,系依托周恩来祖居、故居这处具有明清风格的台门建筑而建,坐北朝南,现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

周恩来据说是北宋哲学家周敦颐的后裔,其先辈于元代迁徙至绍兴,明代始定居于此。少年时代的周恩来曾在此生活学习,后来再随家迁往江苏淮安居住。

在周恩来纪念馆旁是贺秘监祠(据说宁波也有一处)。贺知章唐征圣元年(公元695年)举进士,以后累官至正授书监等职。贺知章既工文辞,也擅草隶,与杜甫、李白等结为好友,自号“四明狂客”,又称“秘书外监”。

沿劳动路走到底是解放路和城市广场,广场上最鲜明的标志是大善塔。

大善塔为明代建筑,高40米,六角七层,砖木混合楼阁式。塔顶为圆形大藻井,其上用铸铁覆钵盖顶,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广场上除了大善塔外,人也很多,尤其是商家搭台吆喝叫卖吸引人不少。

离开城市广场我叫了一辆出租7元赶到了鲁迅故里景区的停车场,当时3时15分,虽然别的客人早早来到,但我仍然提前了15分钟。

上了车后我们就沿中兴路往北一直开,直到上了往宁波的高速公路。我们要赶去的地方是位于杭州湾大桥南岸桥脚下的慈溪恒元广场酒店

没想到一个绍兴一个慈溪,看看很近,实际开了2个小时(150公里),因为去那走高速的话必须拐到宁波外环再往西北和杭州湾边。我们车上有一部分客人是住慈溪恒元大酒店,先把他们送去,然后再把我们送到慈溪恒元广场酒店,到酒店已7时了。

晚餐依然自理,导游安排客人在宾馆用自助餐。我们由于要喝酒聊天,所以问了总台关于附近商街情况,然后10人分3车(每车10元)打的去4、5公里远的孙塘北路上,在中慈大食堂用晚餐(600元),然后再打的回恒元广场酒店住。

恒元广场酒店的设施非常好,我想基本是4星的酒店吧,当晚我们打牌聊天,直到早晨5时。

第二天(1月17日)早晨,酒店的自助早餐很丰盛。

我们用了早餐后去附近的杭州湾温泉泡温泉,杭州湾温泉就在恒元广场酒店不远,车子开过去半小时。温泉内各类特色小池多多,天冷泡温泉确实是一种享受。泡完温泉还提供免费水果。

导游相约泡温泉时间是3个小时,泡到下午1时30分,其中中餐在里面餐厅自理。这时我们又考虑要喝酒聊天了,所以了解了一下附近情况,提前1个半小时泡完,出大门右拐再往前走10分钟,到居民区的“世纪金源购物中心”4楼的东北餐馆吃中餐,完后按时赶回温泉世界的停车场。

下午1时30分我们整时离开温泉世界,没几分钟就上了“庵东”的高速公路入口,接着就过了30多公里长的杭州湾大桥。过桥后途中在南湖服务区稍作休息,抽烟购物,我也买了110元的嘉兴肉粽和酱鸭。最后我们经枫泾回到上海博物馆南门,完成了圆满的绍兴、慈溪两日游。

参考资讯:

一、鲁迅故里地处绍兴市区鲁迅路与延安路口,是市区内现在保存较完好的历史景区。到鲁迅故里景区的交通非常便捷,从杭州、宁波、上海的快客分别是20分钟、40分钟、50分钟一班,在市区内公交车多,出租车和人力三轮车也多多;另外在景区内还可以乘坐绍兴特有的乌篷船游览各个景点。

二、八字桥景区交通:乘坐公交8、21、22、25、31、50、88、130路至市妇保院下,沿着八字桥直街走到底。

三、杭州湾温泉世界门票:268元(携程购买138元)。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滨海二路928号北面,近金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