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的拓展,知识的寻觅,海宁,杭州,绍兴——4日休闲游

发表于 2018-11-23 23:19

我和同事有了四天的假期远的走不了那就上海附近走走吧,主要是散散心休闲一下。安排了海宁——杭州——绍兴的休闲游。海宁站为沪杭铁路上的大站,位于市中心,临近中国皮革城。海宁与杭州、上海往返火车每天班次很多。上海-海宁有部分动车,最快约0.5小时即到,慢车1小时左右,上海南站车次居多。杭州-海宁一般1小时即可到,动车约半小时即可。从上海过去最方便是到上海南站坐绿皮车1小时到海宁站(老火车站)如果高铁和动车的话要坐到海宁西再倒乘公交1个多小时再回到海宁站,还是到老火车站方便,到徐志摩故居也方便走过去也就十分钟。

海宁火车站坐公交109路1小时10分到达盐官景区公交站步行10分钟就到了景区,景点有,观潮胜地公园海神庙王国维故居安国寺经幢陈阁老宅金庸书院、景疏园、江南民族风情馆等等。

海宁旅游以盐官观潮为主,最佳旅游时间为每年的海宁观潮节期间。可我们来的不是时候了观潮节已过整个景区寥寥无几的人显得非常安静。

盐官古镇入口即是气势颇壮的镇海楼。在高楼林立的造城运动之前,海宁大多是低矮的街道和民居,站在镇海楼上登高望远,就能观看到钱塘江潮,应该一览无遗。

盐官镇是个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镇,早在中国的汉代便开始晒盐制盐,因此得名盐官。

这样的错峰游要的就是这样感觉了“恬静”可以慢慢地游慢慢地品

古戏台

盐官古镇是沿河而建,南北相向,长大约一千米左右。河道至中段有个弯道蜿蜒往北,旧时应该通运河和钱塘江,如今河道宁静,波澜不惊,也不见行船,估计已经没有实用功能。

其实,江南古镇在我眼里各个不同,各有妙趣;每一个古镇都是一本大书。其不同就在于古镇的历史人文,他们是古镇得以生存至今的灵魂。

观潮胜地公园位于海宁西南部盐官观潮景区,南临钱塘江,北靠杭金公路。公园为东西向狭长地形,全长1360米,总占地16.24公顷。抗战前,海塘一带已有海滨公园,1994年起,重建海滨“观潮胜地公园”。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过了潮汛再说又是小潮汛已无看点,那就随便走走看看,单门票30元。

公园内鱼鳞石塘、2座观潮楼、6个观潮台是天下奇观海宁潮的最佳观赏点;拥有明代占鳌塔、小普陀寺、孙中山观潮亭-天风海涛亭、毛泽东观潮诗碑纪念亭、乾隆手植古朴、史量才纪念碑、镇海铁牛等景点。

由于是工作日再说潮汛已过观潮公园几乎没有人了

海宁潮又称钱江潮,是世界一大奇观,钱江潮以其磅礴的气势和壮观的景象闻名于世,以“一线横江”被誉为“天下奇观”。钱江观潮始于唐,盛于宋,海宁观潮自明清以来也有400多年历史。“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的海宁观潮旅游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一潮三看赏四景”的追潮旅游。海宁潮以其潮高、多变、汹猛、惊险而钦誉海内外,海宁潮一日二次,昼夜间隔12小时,一年有150多个观潮佳日。

自古以来,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的钱塘江大潮都是天下奇观,每到这一天观潮的人人山人海,人潮也似海潮般汹涌澎湃。虽错过观潮节有点遗憾但得到了一份难得清净场面也是不错的。

游完观潮公园后下榻海宁大厦锦江之星第二天去拜访徐志摩故居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赶往徐志摩故居,此故居是徐志摩与陆小曼婚后短暂居住地,故居建成于1926年,是一幢中西合璧式的小洋楼,为海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级旅游景点。据介绍故居主楼底层两侧有徐志摩家世、生平及思想和文学活动陈列,展示诗人短暂而绚丽多彩的一生。

就是这样的公告停止开放了,真的有点扫兴了。

在外围拍了几张照片就轻轻地离开了。

我们只能扫兴而去,回过来说海宁离上海不远以后还是有机会的再来

离开海宁我们坐火车去杭州东站直接坐地铁1号线直达湘湖站约五十分钟左右,地铁出来到湘湖公园大约有2公里的路程有公交过去,但我们是骑摩拜单车过去。

湘湖以风景秀丽而被誉为西湖的"姐妹湖"。是一个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湖泊,湘湖还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景区门票:免费,全天候开放。

走进湘湖,微风迎面吹来,让人神清气爽。

湘湖是唐代大诗人贺知章的故里,李白、陆游、文天祥、刘基等历代名人在此留有不朽诗文。

湘湖景区已形成湘浦、湖上、城山、越楼、跨湖桥等五大景区,有湘堤卧波、湘浦观鱼、忆杨思贤、绿岛掬星、湖心云影、城山怀古、湖桥拾梦、越堤夕照、纤道古风、越楼品茗、跨湖问史等数十个景点。

湘湖的水清澈见底,还会有一条条鱼儿游过。湘湖的水那么蓝,使人感到翡翠的颜色太浅,蓝宝石的颜色由太深,纵是名师高手也难以描摹

此时,走在堤上你会被眼前的景色所惊叹,甚至心醉神驰,怀疑自己是否进入了仙境。

湘湖之不一般在纯朴,虽有部份湖漕属人工开凿,但它很少有精工细雕之迹,仪态素雅。

真是水映山容,山容益添秀媚;山衬水态,水态更显柔情。

在中午的太阳下,水面波光粼粼。阳光照在波纹细碎的湖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又像被揉皱的绿缎。

这里发掘的跨湖桥文化遗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把浙江文明史前推到八千年;湘湖城山之颠的越王城遗址,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当年勾践屯兵抗吴的重要军事城堡,见证了"卧薪尝胆"的历史风云,

秋风吹皱千湖水,浣纱妆青湘越堤。欣喜之余,叹之:向来非美稀,而为究者稀。远观湘者逶迤,凌虚四野。

湖光写出千山秀,天影融成十里秋,好一幅江南卷!

世人皆晓西湖,然知湘者鲜,余则其一也。何故耶?余度之可假以一言:湖西湖者,坡公也,有意于湖而湖之者也;湖湘湖者,任长者也,不愿湖而湖之者也。

湘湖的美,是一种静美,她不嘈杂,适合慢慢品味......看多了富丽堂皇的美景后,你更是要来看看朴素的湘湖。

游湖人稀疏,无熙攘之忧。不若西湖:人满为患!缓步行去,遇合适处小憩片刻。

湖周无固体岸堤,从路面至水缘为自然斜坡,行之,犹漫步于乡间湖边。

游玩湘湖有好几种方式:步行、骑单车、景区观光车和游船,但我还是建议你用"步行"的方式来抚摸湘湖,湘湖一步一景,唯有"步行"才可以让你更享受湘湖......

古纤道

湘湖一年四季风景如画,可以慢慢的赏、细细的品……

南宋御街( Southern Song Imperial Street ),是南宋都城临安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咸淳临安志》等文献记载,铺设南宋御街一共使用了一万多块石板,但此前的考古发掘却只发现过香糕砖。

黄庭坚的诗和书法给古街增添了浓郁的文化色彩,也是我敬仰的书法家。

说到南宋御街,据说是南宋皇帝祭祀时,走过的一条御道。经过整修后,整条街非常干净整洁,而且有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水景池忽左忽右地排列。行走其间,到处都是流水淙淙,很有一点丽江四方街古镇的风采。

南宋御街和热热闹闹、熙来攘往的河坊街十字交叉,但游人绝大部分发挥的都是直线思维,到了河坊街都只晓得从头走到尾,很少拐弯抹角。因此,仅仅只需拐个弯,南宋御街的游人就稀少了许多许多。

这就是南宋御街,干净、整洁、漂亮,游人稀少。

在高银街到西湖大道步行街区域,将引水入街,结合散落的方池,营造南宋园林气息。同时将吴山的山意和西湖、运河的水乡意境相结合,形成具有杭州历史人文气质的山水园林景观。

在保留街道两侧梧桐的基础上,配合重要节点场所与景观建设,局部种植香樟等四季常绿树种,使步行街在落叶萧瑟的冬季也能保持几分绿意。南宋御街除了街面整洁外,到处都是流水,也是一大特色。

鼓楼,旧时叫朝天门,始建于南朝,虽有防御报警守城之功,却是个多灾多难的主儿,在不同朝代中屡毁屡建,直至本世纪初才修建成目前这种五开间、二重檐、歇山顶风格的仿明代鼓楼形式。

河坊街是杭州一条古香古色的街道,虽然很有特色,但类似的街道全国有很多。如成都的宽窄巷子、锦里、洛带古镇,还有重庆的磁器口,等等。我之所以喜欢河坊街,是因为它还和南宋御街十字交叉,同时毗邻吴山广场,还有夜景极美的柳浪闻莺

这些是民国初年的西洋建筑,墙面色彩以白、灰、黑为主色系,拱券门窗、罗马柱、西式小阳台等建筑元素与中国传统建筑很和谐地同处一个空间内。

如果说西湖因“一桥两堤三潭”以及文人墨客留下的千古吟诵成为杭州“雅文化”的标志,那么吴山脚下的南宋御街和河坊街历来就以商肆作坊云集、市井烟火味十足而成为“俗文化”的代表。

河坊街,在南宋时期就是商业中心,热闹非凡。如今的河坊街保留了部分古建筑风貌,两侧的房子都是整齐木结构,青瓦片,显得古色古香。两侧的商户以商业、药业等为主体,还有民间艺人的绝活表演。

店门上则挂着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先生题写的"奎元馆"金字招牌,奎元馆面店(简称奎元馆)1867年(清同治六年)创办于杭州,创办人系安徽籍人士,姓名无可考证。该店虽几易其主,但其经营面条的业务始终未变,且以历史长、规模大、特色鲜明而饮誉国内外。

由于我已多次来过奎元馆吃过几次面点,这次来面点就不吃了,点了几个杭帮菜西湖醋鱼(由于草鱼没有了就用桂鱼代替),杭三鲜,东坡肉,鱼羹。其实这里的杭帮菜也很正宗的。

1996年,香港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查良镛)先生,在杭州留下了半年内"三顾奎元馆"的佳话。当客人们一致称赞"奎元馆真不愧是江南面王",在场的金庸先生即时兴起,在留言薄上写下了"杭州奎元馆,面点天下冠"的题词。

吃好饭以后来到西湖边走走

西湖晚上人也特别多和湘湖形成强烈的反差,走到白堤就折回酒店休息了。

绍兴安昌古镇,浙江历史文化保护区,位于绍兴市柯桥区,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著名江南水乡古镇。

古镇保存有数里长的依河古街市,古色古香的店铺、民居,别具特色的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曲折幽深的石板小巷、古色古香小巧的小石桥,使得安昌古镇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游览观光。安昌的小桥非常有特色,"拱、梁、亭"各式,千姿百态,古朴典雅,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

在安昌,你还可以看到浓浓的江南民俗风情,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热闹的水乡社戏、喜庆的船上迎亲、传统的手工酿酒、穿梭的乌篷小船......乃至祝福、裹粽子、串腊肠、扯白糖等等江南风俗一应俱全。

腊月里到安昌古镇那是有口福之人,家家户户的屋檐下、廊柱间,挂满了一串串红黑发亮的腊肠、一只只风干的酱鸭、一条条红透的鱼干。

传统的手工艺继续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这是古镇得以繁荣的一个根本。

古镇人家依然保持着许多传统生活习俗,老街商业兴旺,传统文化依然原汁原味,这在小城镇中,江南古镇中少见。

江南水乡的特色之一就是桥多,而且每座桥都有一定的年头,有机会听听古镇上居民讲讲桥的故事,那更会有特别的收获。

安昌的桥,拱桥、梁桥齐全,庙桥、廊桥都有。不过也许由于市河不宽,当初设计建造时以行人为主,不必引入什么冗余量,所以桥身都是比较小巧,也不做过分的修饰。

从古镇东入口进入老街时,安昌桥很有气势,三孔,带“清风第一廊”,接着比翼的是也是带廊的阳明桥,大有点先声夺人的气势。

安昌古镇,它的形象语是“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形象是形象,但若以诗的眼光去看,好似没在对仗上用足功夫,平仄是有点欠缺的。

师爷纪念馆在闭馆维修,昔日对“绍兴师爷”的概念是自己不出面,背后出点子,多有贬意。在中国明清两朝的政治舞台上,曾经活跃过一群被称为“师爷”的人物。绍兴是出师爷最多的地方,安昌又是“绍兴师爷”的荟萃之地,故在安昌开辟“绍兴师爷”舘有深厚根基。"师爷"好像现时习近平主席的智囊团人员,在不同范围内就有不同的智囊人员。

处处风情处处景,体现着浓郁的越地民俗文化特色。景区建有民俗风情馆、绍兴师爷博物馆、石雕馆、穗康钱庄、中国银行旧址……人文景点。

幽深僻静的弄堂

依河而建的明清老街,保存完好的建筑。

古镇保存有数里长的依河古街市,古色古香的店铺、民居,别具特色的作坊。

安昌古镇的水阁桥南,有一座高达三四米的高墙,上面赫然写着已经历百余年风雨的四个大字——仁昌酱园。走进厂区可以看到几百只酱缸整理迎接着你,空气里面弥漫着酱香的味道,我惊讶于传统和现代化想结合的境地;专业生产酱油、米醋、腐乳为主的调味品,酱缸500余只,木榨十余具。以传统手工制作,配以天然独特小舜江水,酿造成独具风味的酱油、米醋等;

走进厂区可以看到几百只酱缸整齐排列迎送着南来北往的游客,空气里面弥漫着好闻的酱香味道。

传统手工的酱油与甜面酱需要酿制8到10个月,三伏天是关键,日头不够猛则晒不出香味,日头太猛就会晒焦,需要不停地翻动与捂盖。

曾被中央电视台、省、市电视台等其他多家媒体报道,经《舌尖上的中国》栏目播出后更使其名闻遐迩,产品销往上海、江西、安徽、河南等省及本省各市县。

《仁昌酱园》的行销部,资料显示115年前,清光绪年间,安昌人徐仁昌创建仁昌酱园,和安昌人度过了百年春秋。仁昌酱油使安昌人的生活变的有滋有味,它的祖传秘制绝活至今还传承着独特制作工艺。风雨仁昌酱园文化绍兴有句名谚:“绍酒行天下,酱园遍全国。”

石板铺砌的三里老街,店铺林立。

古街上的都是上卖安昌本地土产,霉干菜、腊肠、麦芽糖、裙带面、乌毡帽、黄表纸,还有各色小镇生活用品,绝没有被推销旅游纪念品的嫌疑。

古镇上的中国银行旧址

安昌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后来我们将四个古镇一比较,一致认为,从规模、历史与文化内涵等各方面看,安昌不愧为绍兴四大古镇之首也。

晒着暖日的阳光,泡上一杯清茶,就这么舒服的享受着难得的半天安宁,这是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平时无法享受到的。

绍兴特有的脚划乌篷船,穿梭于古镇的湖道之中。

此行的最后一站我们选择去柯岩景区

早就听说绍兴是个古色古香的城市,我们怀着兴奋而喜悦的心情慕名来到了名仕之乡——绍兴柯岩景区。柯岩风景区依托千年越文化,彰显绍兴独具特色的石文化、水文化、桥文化、酒文化、戏曲文化、名士文化、民俗文化等人文资源。利用八百里秀美湖光山色精心打造的鉴湖景区,展现了绍兴母亲湖"昔日"的风采,凸现了绍兴特有的水文化、桥文化、酒文化的丰富内涵。

绍兴柯岩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中国浙江省绍兴市,景区始于汉代,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总面积6.87平方公里,以古越文化为内涵,古采石遗景为特色,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包括柯岩,鉴湖,鲁镇和香林四大景区。

柯岩风景区分为柯岩、鉴湖和鲁镇三块(进门后的顺序就是这样的)

石佛一尊,是利用一块高约10余丈的岩石雕凿而成的。石佛端坐在石壁之中,佛像高达4丈,法相慈祥,雕琢精美,对研究古代雕刻艺术,颇有价值。

早在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经历代能工巧匠的不断开凿,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宕、石洞和石壁。千百年来,随着宗教的介入,文人名流的渲染及后人的开发,现已形成天工大佛、炉柱晴烟、七星岩、八卦台、文昌阁、蚕花洞、莲花听音等景观。

我们可见到一孤石突兀,高十丈余,上宽下窄,犹如一座倒立的宝塔。柯岩石景以云骨最为奇绝,堪与吼山相媲美。

其间四百年,历近二十代石工,偌大一座柯山,竟被齐根挖去半座石山~~也许是天意所在,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在被挖去的半座石山的区域中,竟留下两“柱”孤岩,一左一右,一胖一瘦,浑然兀立~~这一奇异的石景,令后来的石工们为之动容,为之心惊~~从此,大规模开采柯山石的局面消失了~~石景的突现,使柯岩成为一个响亮的名字,柯山之名渐渐地为柯岩所替代了~~

稽山镜水,钟灵毓秀,文化源远流长。

这就是我们将要坐的乌篷船

游玩柯岩景区就来到了鉴湖景区,我们乘着船来到湖中央的一个岛,这里的岛很多、很有特色,大岛连着小岛、小岛牵着大岛,岛连着桥、桥牵着岛。

我们泛舟鉴湖之上,看到了未曾留意过的美好,湖面清风拂过,那清新的空气让我心旷神怡,这就是自然的气息,自然的魅力。

有着“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鉴湖边真心适合小情侣慢慢的散步啊,谈情说爱的地方。

鉴湖为柯岩景区是一个集水文化、桥文化、酒文化于一体的景区,面积一点四七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七,有东汉笛亭、南洋秋泛、五桥步月、葫芦醉岛四大景点。

鉴湖景区,真真展现了绍兴母亲湖“昔日”的风采,凸现了绍兴特有的水文化、桥文化、酒文化的丰富内涵。

白玉长堤(古纤道)

鉴湖的水很绿,绿得叫人两腿直发软,因为这墨绿的颜色给了我一个警告:这水很深,请小心。走在古纤道的桥上,我们并不害怕什么,这是感觉超爽。

旅行使人能在旅行中和大自然更加接近,悠然享受和大自然融合之乐。

游完鉴湖,我们又乘着船来到了鲁镇,这条老街的“专利权”应该属于鲁迅,《阿Q正传》、《祝福》《孔乙己》中的人物,如今都活生生地出现在鲁镇街头。

鲁镇景区融汇旧时绍兴水乡的民俗风情、建筑风韵、自然景致,是百年前绍兴水乡的一个缩影。

鲁镇并不是一个真实的小镇,而是按照鲁迅小说中的样子建造的,鲁镇中全都是有当时的风格建筑,有当时的风俗,还有鲁迅小说中的一些人物,有着古色古香的味道,进入鲁镇,我就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古代。

还有公堂省阿Q的表演;这一切都是免费的,是不收费的,也无人管理,非常的互动。

游一处风景,寻一处特色;见一处特色,悟一片心得。江南的绮丽,塞北的广漠,能唤起我们对大自然的尊重和敬畏,如果你能和此地人沟通结识,赋美景以人文,还自然以生命,你会觉得,还有比自然景观更深刻的领悟――不同的水土养不同的人,都具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真是一花一世界,万花装扮春。

但不管旅行多么完美,生活是常态。旅游的时间毕竟是暂短、有限的,它只是手段,不是终极目标,途中的美景,能够欣赏,不必流连,游完鲁镇就回上海的家回归生活的常态,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