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浙江,浙里很好玩!

这里有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写诗作赋的西湖,这里有因春秋时期铸剑大师干将莫邪夫妻铸成神剑之地的莫干山,这里有乾隆六下江南多次来过的嘉兴南湖烟雨楼,这里有陆游写下《钗头凤》的沈园,这里这里有闻名天下的钱塘江潮,这里有谢灵运为之痴迷的楠溪江,这里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有良渚文化遗址,这里的菜独成一系为“浙江菜”,这里是,浙江!

浙江,这个临近的省份,可玩好玩的地方真的太多;浙江,这个地形地貌被形容为“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省份,能说可说的地方也是太多了。有些地方,去过多次,依然想再去,有些地方,一直想去,总算是达成所愿。这一篇,有的地方是去过多次的,有的地方是第一次,按照距离,做了一个糅合。

绍兴黄酒,鲁迅和安昌古镇

绍兴,已不是第一次来,上次来走的是柯桥线,去了瓜渚湖,游了鲁镇,转了龙华寺和兜率天宫,品了黄酒,吃了绍兴菜。

这一次,换个路线,去看一看鲁迅先生念念不忘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了解下黄酒的发展史,到出“绍兴师爷”的安昌古镇转一转,当然,少不了的依然是绍兴菜呀。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初中时的课文内容都现在已经忘的差不多了,唯一记得大概就是当时的感受:鲁迅先生对于百草园,对于三味书屋或者说对于其少时生活的地方念念不忘。所以,当自己站到现实中的三味书屋时,感觉还是蛮奇妙的,满满的都是学生时代的回忆。

说是百草园,三味书屋,实际上呢是包含在鲁迅故里整个大景区里的,主要包含了:鲁迅祖父的居所,鲁迅求学时的三味书屋,鲁迅少时的住所(包含百草园)

整个景区的建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白墙黑瓦,小巧流水乌篷船。

这里比较有意思是可以乘坐小小的乌篷船,有不同的线路,单程价格不一样,但总体价格不贵。

离鲁迅故里不远的地方是沈园,就是陆游写“红酥手,黄藤酒的,满城春色宫桥柳“的地方,是典型的宋代园林。鲁迅故里可以乘坐乌篷船过去,蛮有意思的。

关于门票:1.鲁迅故里不需要门票,须凭身份证参观。如果需要导游讲解,需另付费。入口处代卖沈园、兰亭、东湖、会稽山等景点门票。

开放时间:08:20–17:00

2.沈园门票沈园(白天):40元,有半价票;沈园之夜A座138元,B座118元,C座80元; 绍兴古城13景点联票(仅含沈园白天,2日有效)120元,绍兴古城14景点联票(含沈园白天+沈园之夜,默认C座,3日有效)140元。1.2米以下儿童、70周岁及以上老人凭证免费,1.2-1.4米儿童、学生、60-69周岁老人凭证半价(其中沈园之夜门票仅儿童享受优惠)。

开放时间:白天:8:00-17:00(16:30停止售票);夜晚(沈园之夜):17:30-22:00

交通信息:绍兴市内乘坐8、10、13、17、20、21、24、30、52、88路公交车均可到达鲁迅故里。

中国黄酒博物馆,国内第一家专业的以黄酒文化和产业文化为主题的博馆,通过各种陈列展示了黄酒的历史和文化精髓。

主要分为酒史厅、酒艺厅、三维影视厅、地下酒窖等,可以全面的了解黄酒的各种。

了解黄酒的历史,还能看到黄酒的具体制作,而且还可以品尝到不同品种的黄酒,也是不错的。

关于参观信息:

地址:越城区下大路1号

时间:8:30—17:00

安昌古镇,位于绍兴市柯桥区境内西北端,与杭州的萧山相接,南靠柯桥城区,北邻杭甬高速公路始。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整条老街依河而建,河之南是民居,河之北为商市,两边以古桥相连。

坐上乌篷船,看两侧保存较好的旧石板路、翻轩骑楼、拱桥石梁,台门弄堂等,老街的风貌依旧古朴。

走在石板路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墙,幽深僻静的弄堂,各种特色的小吃,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的腊味,组成了一副古老淳朴的水乡景象。

扯白糖,绍兴传统的民间小吃,起源于明朝,将麦芽糖额白糖溶解熬成拔丝状,趁着热的时候反复的拉扯,最后切成一粒粒的糖块,趁着刚切好的糖块,还带着这热气,软软的的,很香,手艺人说等糖块彻底冷下来就变得脆啦。

安昌古镇的腊味亦是非常有名,一来到这里就能看到基本上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各种腊味:腊肠,腊鱼,腊鸭等等,有的能看到还在滴着油,看上去会感觉自己好馋。尤为出名的是安昌古镇的腊肠,以当地的绍兴酒,手工酱油等作料拌均匀后灌入猪小肠内,分段结扎晾晒后5-7天就可以了,咬劲十足,南宋的时候被定为贡品哦。

绍兴是有名的师爷故里,而绍兴的师爷很多出自安昌,在安昌古镇的师爷馆能看到关于绍兴师爷的种种,而本身的师爷馆就曾经是一位比较有名师爷的故居,整个居所三进院子,从外到内原来越宽敞,从这一点能能看得出来师爷比较低调内敛的性子。

除了师爷馆,有几个地方也是不能不错过的。

安康寺,地方很大,但是很安静,时间凑的上的话能看到里面的活动。

中国银行旧址,门头很有特色,两侧的桥也很特别。

穗康钱庄,在中国银行旧址斜对面的小巷子里,不注意的话就会错过。

钱庄从1850年至1949年经营将近百年,钱庄里陈列了一些古钱币,还有开创者和经营者的一些书画作品。

城隍殿,建于明朝晚期,殿宇轩敞,前后三进,建筑雄伟,飞檐翘角,气势恢弘。

关于景区实用信息:

门票:安昌古镇不需要门票,但是里面的绍兴师爷馆,城隍殿,穗康钱庄,中国银行旧址遗迹是雕馆是需要门票,单票每个景点5-10元,联票35元。乌篷船单程是40元,最多貌似可以坐三个人。

开放时间:古镇全天开放,收费景点开放时间为5月-9月:8:00-17:00;10月-次年4月:8:00-16:30。

交通:

绍兴市区坐118路公交车到柯桥区安昌古镇,在安昌大酒店站下车过条马路就是古镇,绍兴城区区去安昌镇的末班车为20:00,票价是2元(无人售票),每8-10分钟一班。 也可以在柯桥城区乘805、806、816等路车直达,每10-15分钟一班,高峰8分钟左右一班,票价均1元

来绍兴,绍兴菜是要尝尝的,虽说同属浙江菜一系,但浙江各地的菜品还是有些区别的。

绍十锦,配料丰富,鱼丸,肉丸,蛋皮,河虾等等整齐的码在碗里,颜色丰富,令人忍不住去夹上一筷子,鱼丸嫩滑,肉丸紧实,河虾鲜美,味道真的是超级丰富,这也是绍兴比较地道的特色菜。

绍兴人吃鱼有自己的讲究,鱼头与干菜一起红烧,鱼肉做成鱼丸或鱼块,可做成鱼丸汤,可做成酥鱼亦可以与鸡一起烧成扣鸡,鱼尾可以做成鱼冻,拌着米饭一起无比好吃。

豆腐亦是多样,可豆腐皮,可臭豆腐,可烧可蒸可炸,素包子,蒸三臭,臭豆腐拼响铃,简直是喜欢豆制品人的挚爱。

来绍兴的话,住的选择挺多的,喜欢安昌古镇的可以住那附近的民宿,绍兴市区的话,世贸假日酒店还不错,位于城东地区,周边比较热闹,房间安静舒服,窗外风景也是不错。去火车站什么的也方便。

关于绍兴交通:

1、飞机,绍兴市境内没有机场,目前只有杭州的萧山机场有往返绍兴市区和柯桥的大巴。

2、火车,绍兴一共有4个火车站,分布为绍兴站、诸暨站、绍兴北站、上虞北站。有行程安排在柯桥地区的话可以在绍兴北站下车;而如果要参观鲁迅故里等景区的话就在绍兴站下车;参观五泄、西施故里等景区则由诸暨站停靠方便。

3、汽车,绍兴市区内共有3个汽车站,除此之外,绍兴地区还有上虞汽车西站、嵊州客运中心、新昌汽车客运中心和诸暨汽车站。方便来说还是火车。

4、自驾苏州到绍兴的自驾路线在200公里左右,时间为3小时左右。

杭州:西湖,湘湖和杭帮菜

杭州,应该是浙江省内去过的最多的城市了,而去杭州,西湖总是要去的,可以说,西湖是杭州的一张名片,不去西湖感觉就像是没有去杭州。

西湖,不同季节,不同天气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美,喜欢晴空万里下的西湖,也喜欢细雨霏霏的西湖。

整个西湖景区比较大,如果是初次来,可以选择游船的方式,在苏堤花港观鱼附近码头乘船,大约二十几分钟,可以看到新雷峰塔,三潭印月的三潭,苏堤,白堤,孤山等等。

游船游不同的种类,游可以容纳几十人的画舫,也有两三个人的手摇船,晴天或者是非大雨天建议手摇船,碰上健谈的船夫,会给你讲关于西湖的各种故事,蛮有意思的。

苏堤上还是可以走走的,走的累了可以乘坐电瓶车,招手即停的那种,票价根据你所处的位置和要去的位置来定。

关于游湖实用信息:

游船成人票价为55,包含(三潭印月岛上门票);六周岁以上十八周岁(含)以下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票价为45(含三潭印月半价票);身高1.2米至1.5米儿童票价为27.5;60-69岁老人票价为45,70周岁以上为35;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票价为35.

到西湖的交通很方便,杭州东站,杭州火车站都可以直接坐地铁过来。

湘湖,位于杭州萧山,这里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这里的博物馆就是独木舟的造型,博物馆里还是可以逛逛的,涨涨知识哦。

风景也是不错,雨中更是有种别样的味道。

来杭州,杭帮菜是必须要吃的呀,茶香鸡,宋嫂鱼羹,西湖醋鱼,油爆虾算是杭帮菜的精髓吧,杭杭州很多馆子都能吃到,区别就在于味道啦。

杭帮菜博物馆走一个啊,关于吃的博物馆,从侧面来说,国人在吃上,真的是不遗余力。

博物馆一共分为十个展区,二十个历史事件的场景复原,从良渚时期开始各个不同历史阶段杭帮菜的传承和发展。

里面逛逛很有意思,很多模型做的很很看哦!

交通信息:

杭州市区乘20路公交车到杭州陶瓷品市场,步行15分钟左右。

住宿的话,这次住的是京杭运河边的百瑞运河大饭店,地理位置还不错,距离杭州东站不算远,边上的运河上街可以逛逛,房间里面也还可以,总体性价比还行。

关于杭州交通:

1.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往返全国各地的航线和班次比较多。市区往返的机场大巴班次比较多。

2. 火车:主要有杭州站,杭州东以及余杭站,杭州东的高铁班次相对多一些。

3.汽车站:杭州有6个汽车站,分别是杭州客运中心站,西站,北站,南站以及临平汽车北站和萧山长途汽车总站。

4.自驾的话,基本是一路高速。

湖州:莫干山,太湖和千张包

湖州,与苏州,无锡隔湖相望,这个湖,自然是太湖了,所以来湖州,太湖边自然是要走一走的呀。而湖州又西依天目山,莫干山就在湖州德清,所以莫干山也要去的呀,当然啦,还有,湖州的千张包一直声名在外的,故,湖州行就是天目山,太湖边还有千张包!

莫干山,属于天目山属天目山余脉,遍山竹海,流泉飞瀑无处不见,素有“清凉世界”之称,是我国的四大避暑胜地之一。

莫干山,因春秋时期铸剑大师干将莫邪夫妇在此铸成神剑而得名,所以现在还留有剑池,而干将莫邪的塑像也是游客打卡的必到之处。

莫干山的夏日绿树成荫,溪水清凉,还有怪石嶙峋,飞瀑激流,来这里,夏日闷热一扫而空,所以夏天来此避暑的人很多,不仅仅是现在,之前也是有不少名人来此避暑哦。

所以来莫干山,名人曾经下榻过的别墅啊住所也是要去参观一下哦,不同的人,喜欢的风格果然也是不一样的呀。

莫干山上俯瞰,一片竹子的海洋。

远远望过去的就是网红别墅裸心堡啦,周围环境是没的说啦,价格,自然也是不一般啦。

莫干山实用信息:

门票80,上山的话建议坐景区中巴车,因为从入口处到山上,要二十几分钟,弯道多,坡道要多,徒步的话,两三个小时是要的,关键是,到了山上,基本就没力气了!私家车现在不允许开到山上,山上住户的车除外!

住宿的话,莫干山的民宿很多,网上可以直接定。

交通的话,自驾过去很方便,也可以到德清火车站后包车过去,半小时左右的车程。

去过无锡鼋头渚,去过苏州东太湖西太湖,那湖州的太湖,到渔人码头吧。

这里应该算是一个综合性的地方,有酒店,有餐饮,有休闲,在湖边所以走走,湖面远处安静的渔船,湖面近处飞驰的游艇,岸上说说笑笑的行人,迎着带着湖水气息的微风,真的是蛮舒服的。

累了,就找老字号坐下来,吃吃特色的千张包,很是放松哦。

当然了,这边的太湖三白还是要吃吃的,清蒸白鱼,银鱼炖蛋和白虾都还不错哦。

湖州住的是湖州东吴开元名庭酒店,交通方便,周围商业也发达,房间的布局和装饰都很不错,尤其喜欢卫生间那一块的布局,很人性化。

大的落地窗,意外的发现窗外的夜景不错。

早餐比较丰富,味道也不错。

湖州的交通:

1.火车:湖州主要有湖州高铁站,德清站、长兴站、长兴南站 、德清西站,高铁比较方便。

2.汽车:湖州汽车东站

3.自驾:湖州距离杭州80公里,上海140公里,自驾驶个不错的选择。

嘉兴:南湖,西塘和记忆

提起嘉兴,很多人第一反应大概会是粽子吧?没错,嘉兴粽子很赞,但是嘉兴,有太多的很赞啊!西塘,乌镇,南湖,盐官,每一个说出来是不是都会感叹一声,对哦,这个是在嘉兴呀。嘉兴,应该算是最具江南水乡特色的地方吧?嘉兴,也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啊,茅盾,金庸,王国维,丰子恺等等。人杰地灵,说的就是这里吧?

嘉兴,这次选了南湖和西塘。南湖是一直想去的地方,而西塘则是去了几次还想去的地方。

早在汉代,南湖就有了雏形,到了明嘉靖年间,嘉兴知府赵瀛疏浚市河,将挖出的河泥填入湖中,成一“厚五丈,广二十丈”的小岛,四面环水,俗称湖心岛。次年在岛上建了烟雨楼,南湖景观基本形成啦。后清代乾隆六下江南,多次来到烟雨楼,一再留下诗赋。再后来,有了红船。

南湖,坐船游览为主,湖心岛是要去的,伍相祠也是要去去的啊。

从景区入口坐游船,到湖心岛,大概也就十来分钟,还在看湖面的风光时,就已经到了。湖心岛不大,很适合慢悠悠的转一圈。从湖心岛望过去的风景,也是不错。

红船,就在湖心岛边上。

烟雨楼,得名于“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走进去,亭台楼阁,假山回廊,古树碑刻,错落有致,就是一座小巧而精致的园林,登上二楼,可以俯瞰湖面风光,怪不得乾隆曾多次到此。

从湖心岛到伍相祠依然是坐船,时间也不长。

伍相,指的是春秋时期的伍子胥,伍子胥这个人,也是个蛮有意思的,春秋时期楚国人,因父兄被楚平王听信谗言杀害而逃到吴国,成为吴王阖闾的重臣,终于为父兄报仇,对已死的楚平王掘坟鞭尸,后在对越国(嗯,就是勾践的那个)与吴王夫差不和,后被赐死。吴王夫差结果,嗯,大家都知道啦,勾践卧薪尝胆啦,西施啦,文仲和范蠡伍啦等等。关于伍子胥的有什么“一夜白头”啦“千金报恩”啊等等。伍相祠是为纪念其而建(有一说法是嘉兴地区对于端午节的来源是为了纪念伍子胥而非屈原)

内有壕股塔,可登高而上,俯瞰整个南湖。

关于南湖实用信息:

门票:湖心岛成人50元,伍相祠10元,南湖联票60元(包含会景园、湖心岛、揽秀园、伍相祠(壕股塔)、文字书碑苑)时间充足的话可以购买南湖月河联票,票价110元(包含南湖景区+ 月河街区+南湖至月河的往返游船票)

交通:乘嘉兴1路外环、8路、36路、81路、k90路、k92路至南湖会景园站;自驾的话,杭州,上海方向过去大概1-2小时,苏州方向过去1个小时左右。

西塘,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依水而建,独特的沿街廊棚连接河道与店铺有可以遮阳避雨。

对于西塘的印象,每次都不一样。

初遇西塘,那是甜甜的麦芽糖味道,也是满鼻荷叶粉蒸肉的香气。

第一次来西塘,还是遥远的学生时代,从南京坐大巴要好几个小时才到嘉善,然后嘉善下来换成到西塘的公交,途中略辛苦,但却也是回不去的独有记忆。

那时的西塘,古朴而自然,沿河而走,来一份麦芽糖,吃一份粉蒸肉,在送子来凤桥的靠椅上发呆,快乐而又简单。

再遇西塘,那是酒吧里孤寂的感觉,那是年轻时独有的骄傲。

第二次来西塘,临出发前被放鸽子,赌气独自前行,坐火车到苏州北站,然后乘坐苏州到西塘的直线大巴,带着满腹的不开心到了西塘。

定的客栈老板是年轻的小夫妻,见我独自一人,很热情的各种提醒。吃饭时发愁一个人不好点餐,竟然碰到一起拼菜的,两个人,点了想吃的菜品,愉快下单。此人的模样已经完全没有印象了,但是当时的感觉,却一直仍在。餐后婉拒了一起游玩的提议,一个人顺着河道漫无目的溜达,送子来凤桥上已是各种游客,走进一家看上去没有那么热闹的酒吧,在歌手略带沧桑的歌声中,饮一杯酒做下一个决定,回去后,还是做回一个人吧。

现在想来,那是的决定极为不理智,但是谁年轻的的时候没有过幼稚呢?

第三次来西塘,是陪一个亲戚来,临时的决定,仓促的行程,记忆里只有匆匆的感觉。

这是第四次来西塘,相距上次已有些年岁,西塘,还是那个西塘,西塘,已不是那个西塘。

从唐家弄小巷子进去,直接到了热闹的西街,稍走几步,上桥,看水面来回穿梭的乌篷船,颇有些感慨,西塘啊,我又来了。

过桥,顺着沿街廊棚往热闹的地方走去,即便不是周末,游客也是众多,沿街的商铺林立,热情的揽客声充斥之耳膜。

送子来凤桥上依然是熙熙攘攘,不同的是桥上各处布满了各种涂鸦。

之前没有坐过乌篷船,这次久尝试一下。这里的乌篷船比跟安昌古镇的不太一样,略大一些,主要是手摇,沿着主河道往返一圈。

乌篷船摇摇晃晃,船上的人略带点小心的维持两侧的平衡,船上更接近水面,也可以更好的视角欣赏河两侧的风景,随着光线渐渐暗下来,整个西塘也感觉慢慢的静下来(即使依然是熙熙攘攘,人声鼎沸)

华灯初上,整个西塘浸在一片蓝的世界,河道两侧的灯光是这片蓝的点缀。

静静地看着水面,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突然觉得,这还是那个西塘啊。

走的累了,找一家小店,来碗馄炖,手工鲜包的野菜馄炖,咬下去满是江南春日的味道。

其实,西塘,吃的东西不少,像烟熏青豆还是不错的,是小摊子,要注意找。粽子也是可以尝一下,毕竟嘉兴肉粽真的是可圈可点。

西塘,可以在景区里找一家民宿,晚上看夜景,早起看晨景,也可以在外面,相比里面会安静一些。这次住的是烟雨江南,就靠在唐家弄,到景区很方便。

环境不错,江南园林式的结构,空闲的时候在里面走走晃晃也是蛮舒服的。房间格局也不错,卫生间和淋浴各不干扰。

相关实用信息:

西塘门票:成人85元,儿童,老人等有相关优惠。

交通信息:自驾:

1)沪杭高速嘉善大云出口下→沿善江公路按西塘路标行驶→下高速后开车约十五分钟可到达西塘古镇。(总车程约一个半小时)

2)320国道行驶→嘉善车城路口左拐→往平黎公路方向约行驶十五分钟即可到达。

3)苏嘉杭高速平望出口下→318国道往上海方向→过黎里后右转至平黎公路往嘉善方向,按西塘路标约行驶二十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总车程约一小时)

公共交通:

1)上海市民可于徐汇区上海体育馆5号大门侧候车大厅候车,每周6,7上午9:00准时放车。

2)苏州有直接到西塘的大巴,车次挺多。

3)嘉善汽车站每5分钟发一辆车到西塘。

关于路线

路线上呢,从上海方向过去的话,可以绍兴(鲁迅故里-安昌古镇)-杭州—湖州(莫干山-太湖)—嘉兴(南湖-西塘)或者反过来,自驾或者高铁都挺方便。

从杭州方向的话,可以杭州—绍兴-湖州-嘉兴,高铁的话绍兴到湖州还是需要经过杭州的。

关于美食:

浙江的美食虽说都属于浙菜体系,但是每个城市或地方都会有一些独特的地方,用“百县千碗”来形容绝不为过,这次行程,有些地方还真的吃到了一些,像杭州的西湖醋鱼,绍兴的白鲞扣鸡,霉千张,都还是蛮不错的哎,下次可以考虑来趟美食之旅,吃遍百县千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