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南的书法圣地感悟一份文人的诗意情怀——绍兴兰亭驿事客栈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骑行,小资
绍兴
兰亭
鹅池

绍兴,兰亭地处兰渚山麓,春秋末年越王勾践种兰于此。故地名兰渚,亭亦兰名。 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邀集挚友四十一人在此修褉,临流放觞,人各赋诗,羲之即兴写一篇被后人誉为艺林杰作的了《兰亭集序》,兰亭由此成为我国著名的书法圣地……。我仔细地端详着石碑记文上的刻字,心中却已是思绪万千。兰亭由东晋开始直到清朝,几经变迁与修缮。千百年来,多少文人墨客为之向往,多少帝王将相为之膜拜。对于当下的我们而言,发达的科技却能将此地的崇山峻岭,茂林修竹随时带到我们身边。可总觉得手机上那冷漠的屏幕就像王献之书大字一般,似乎就是差了那么一点。于是,我决定背起行囊,用自己的双脚亲自去丈量那张美妙的画面。

兰亭的美在于鹅池碑上王氏父子合笔之下的肥瘦有别,兰亭的美在于兰亭碑上二帝所书的碑文残缺。景幽事雅,文妙书绝,除了欣赏兰亭园林的景观之外,更让人陶醉的我想还有那建筑之外动人的故事情节。

途中的我有些情不自禁,浮想联翩。不觉已是华灯初上,夜色阑珊。幸运的是在景区内的水街,沿着河道让我遇见了这家名为“兰亭驿事”的客栈,犹如曲水流觞一般,在不经意间就漂到了我的眼前。正好可以让我在此养精蓄锐,休憩一晚。

沿着石板路,一条幽静的走廊靠在岸边,复古的桌椅倚靠=着栏杆摆放一排,小桥流水倒映着粉墙黛,简直瓦妙不可言。柔和静谧的灯光下,暗自赞叹好一处如诗如画的水墨江南。

纵观整个建筑,便知这家客栈是在保留了江南宅院的原始构造和传统雕饰的基础之上对其进行了修缮。雕花的木窗古风古韵,原木的梁柱淳朴自然。进入客栈,独具匠心的装饰设计,透出一种道法自然的儒雅之气,精致的摆件更使得整个空间禅意满满。

墨香之地岂能无茶,旁侧茶室的往来鸿儒早已是在谈笑之间。一杯香茗端在手中,望着水中的一轮明月,远处的灯或阑珊。此时此景,顿时让我联想到一种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感觉。再看这厢书画室笔走龙蛇,入木三分。那厢棋牌室城墙砌筑,战意正酣。雅俗之间,在这方寸之地却是显得融洽和谐。

这里的客房典雅之风可见一斑,更不失温馨舒适的感觉。中式的风格给人以祥和与安宁的居住体验。镂空的窗棂将古城的静谧与安宁带进了宽敞的房间。床头天鹅模样的摆件正对着床尾巾上绣画的绝妙诗篇。不难发现客栈的用心,除了营造绝佳的入住环境,更希望能将兰亭的人文特色与故乡情怀,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客人们的眼前。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每每读起《兰亭集序》,都会对兰亭充满向往,今日一见才明白此地为何能吸引众多文人雅士集聚于此,饮酒作诗,逍遥自在。在郁郁葱葱的青山中的兰亭驿事客栈,依旧秉承着一贯的风格:“古朴、简约、时尚、静谧、私密”,只是这次又多了一份文人墨客的诗意情怀!